🌸櫻花序曲🌸

櫻花很美,每到櫻花季,滿樹櫻花粉在陽光下晶瑩剔透,浪漫無比;若是一陣風吹過,漫天粉色花瓣飛舞,更是夢幻;若遇上小雨淅瀝,櫻花被打落滿地,也是別有詩情畫意。

我前後三次前往關西賞櫻,因為關西的櫻花附加著太多我心儀的要素:靜臥在鋪滿粉色花瓣草地上的慵懶小鹿、藏匿於滿樹櫻花後的古老東方建築,穿梭於粉色花海中的櫻花列車,盛滿粉粉“櫻花雨”且映著楊柳綠櫻花影的寧靜細水……這樣的場景,這樣的畫面,讓我不厭其煩地多次前往,用鏡頭記錄下我眼中,我心裡的關西櫻花圖鑑。

我去過的關西賞櫻點除了傳統的京都、奈良古城外,遍及多處,上至琵琶湖沿岸的彥根城、海津大崎,下至天理、吉野山。接下來我將我去過的關西賞櫻景點一一奉上,很多都是我收藏的賞櫻祕境,而如何安排賞櫻時間、賞櫻地點還有我用血淋淋的賞櫻經驗教訓總結的賞櫻祕籍在遊記最後有詳細記錄。

在2019年櫻花季即將到來之前,總算整理出前兩年拍的櫻花美圖,精選20餘張放於正文前,供小蜂蜂們一睹為快!

下面進入正文時間,我挑選了18處關西賞櫻勝地,接下來逐一奉上,同時還附上了我的一些拍攝小竅門。

清幽聖地🌸國寶·彥根城

如果前來關西賞櫻時間略晚,錯過了京都的主要景點,沒關係,從京都1個小時火車車程前往琵琶湖邊的彥根城,這裡絕對值得前往。

具體線路:從京都前往彥根城,可乘坐JR(東海道、山陽本線)到彥根站,出站臺步行約19分鐘可以到達彥根城。

關鍵字:“小橋流水”、“櫻花倒影”、“國寶城堡”、“絕美夜櫻”、“遊客不多”

彥根城毗鄰日本第一大湖——琵琶湖,月明彥根城是日本民眾選出到琵琶湖八景之一。儘管我到彥根城當天天氣轉涼,月亮躲在厚厚的雲層後不肯露面,但櫻花盛時的彥根城已經美得醉人。

擁有400年曆史的彥根城是我個人強烈推薦賞櫻名所,這裡也是滋賀地區常年排名第一的賞櫻景點。彥根城是日本國寶中僅存的四座木造城堡之一。圍繞城堡有小橋流水,水面平靜,倒映在水中的櫻花靚影與散落於水面的櫻花花瓣交相輝映,池水偶爾被細風吹出層層皺褶,池內白天鵝悠閒地划著水,和諧且美好。

遠眺彥根城城天守閣,近處的櫻花剛好可以作為前景。

水面平靜如鏡,櫻花倒影綽綽,意境唯美。

彥根城是由兩圈護城河圍繞而成,內圈有木質小橋,非常上鏡,還可以乘船遊玩,外圈櫻花繁茂,落英繽紛,甚是美好。穿過跨越護城河的木橋,拾階而上,兩側古木參天,一路幽靜,惟有那一段段路,一面面牆無聲訴說著這四百年的風風雨雨。

建於400年前的彥根城,據說當年一是為了幕府監視京都天皇的行蹤,二則是為了跟蹤附近地區的軍事動態。這個當年的戰略基地,而如今卻恬靜得如同一位穿著和服的安詳老者。

如上圖,整個彥根城的景區除了天守閣之外,還有作為重要文化財產的城門、櫓、馬廄等建築、彥根城博物館、開國紀念館、以及作為大名庭院的玄宮園,山水景色相得益彰,閒逛上半日綽綽有餘。

繞著細水閒逛,偶爾看著幾隻天鵝遊過,粉花綠水配上潔白的天鵝,簡直就是畫中風景,趕緊抓起相機狂拍一番。

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彥根城也並非是400年前的模樣,大多數古建築每隔一段時間都會進行一次維護,在上世紀50年代的整修中發現,彥根城的許多建築都是從別處移建而來。因明治初期的“廢城令”,彥根城險些被廢,據說是重臣大隈重信在明治天皇外出巡幸經過彥根城時上奏說情,才讓彥根城在廢城的時代浪潮中得以倖免,可見這些命運多舛的建築能夠在動盪的時代變遷中儲存至今,也都是頗為不易。

外圈細水散落了無數櫻花花瓣,與水中櫻花倒影互相映襯,忍不住讓人多停留片刻。

此外彥根城的夜櫻也是非常出名,這裡除了有網紅拍照點,還有很多當地人在櫻花樹下喝酒聊天,給這樣幽美的環境增加了一絲煙火氣。美好的風景如果人多也是一種叨擾,彥根城賞櫻的遊客與京都相比真是少之又少,所以我個人強烈推薦。

由於當天沒有帶廣角頭,唯一帶的稍廣一點的鏡頭是佳能人像頭EF35mm f/1.4L,所以只能各種換著角度取區域性構圖,建議帶上EF16-35mm,這個場景可以拍得更全更大氣。

“樹下菜湯上,飄落櫻花瓣。”這是日本最著名的俳句詩人松尾芭蕉在與伊賀人共同賞櫻時即興所做的一首俳句,完全是日本人賞櫻的真實寫照。

夜櫻攝影tips:拍攝夜櫻,如果手持相機,最關鍵就是大光圈(光圈調到最大),再根據拍攝地光線調節ISO,確保手持快門不低於安全快門1/60S。如果是三腳架拍攝,ISO調至最低(ISO過高畫面容易出現噪點),為追求湖面平靜的效果,可以將光圈調小,快門調慢。

“林間精靈”穿梭的奈良公園🌸

具體線路:到奈良公園,坐近鐵比較方便,可以在近鐵奈良下車,步行20分鐘左右到達。

關鍵字:“可愛小鹿”、“櫻花雨”

關西賞櫻,奈良公園一定不能錯過,因為小鹿與櫻花真的太搭了。因此我前後兩次在櫻花季前往奈良公園,第一次是2017年清明節,結果當年櫻花晚開,諾大的奈良公園只有冰室神社有兩株垂枝櫻開了,而且花下擠滿了人,2017年的遺憾讓我在2018年清明節再次前往奈良公園,而且這次我專門等著櫻吹雪時前往,果然收穫滿滿。

從奈良公園往山上走,映入眼簾的一幕深深震撼了我:樹上的櫻花經過前夜春雨的洗禮所剩不多,而無數花瓣鋪滿一地,整個世界都像是被粉色籠罩。而在這“世界”中央零星幾隻小鹿如林間精靈般靜臥在鋪滿櫻花花瓣的草地上,寥寥幾個遊客屏住呼吸,說話都都分外小聲,生怕打擾了小鹿悠閒的時光。偶有櫻花花瓣飛舞,這個畫面真的太美了,粉粉的,靜靜的,感覺時間都放慢了。

小鹿似乎靜臥的造型擺累了,於是緩緩站起來,抓抓癢,休閒地散起步來。

粉色花瓣鋪滿一地,感覺整個世界都是粉色系的,瞬間覺得自己粉色少女心炸裂。

不知為什麼覺得此處的小鹿特別溫順,和很多奈良公園其他地方追著遊客屁股後邊要鹿餅的小鹿不同,他們是那樣嫻靜從容。

我遇到一隻特別溫柔害羞的小鹿,我拿了鹿餅去喂,它膽怯的小眼神瞅著我,猶豫了好久才走到我跟前,真是個“小可愛”,其他小鹿看到有食物也紛紛湊了過來開始搶食,有小鹿看著我一直喂“小可愛”竟然憤怒地去啄“小可愛”的屁股,看得我又好氣又好笑。

小鹿的回眸也是各種萌,尤其是當它嘴角還掛著花瓣的時候。

童話般的場景攝影師本人也忍不住要多自戀一下。

攝影tips:抓拍小鹿這樣的動態活物,關鍵要快門夠快,因此我喜歡用光圈優先模式,將光圈調至最大,同時將相機設定成連拍模式,以便迅速抓拍。

堤岸櫻花🌸背割堤

具體路線:從京都前往背割堤可乘坐近鐵京阪本線,在八幡市下車,出了站臺左轉再左轉,走過木津川御幸橋,從京都前往總共耗時不到1個小時便可看到木津川邊一條長長的壯觀的櫻花大道。

關鍵字:“拍照聖地”、“綠堤粉櫻”、“避開人流,清晨前往”

背割堤是京都人非常鍾愛的一處賞櫻勝地。花開時節,250餘株櫻花沿著河岸在緩坡上一字排開,綿延1.4公里,宛若一條粉色長廊,蔚為壯觀。背割堤的櫻花樹枝幹非常粗壯,向著堤壩外伸展開,很多遊人便坐在櫻花下靜靜的享受春天浪漫的氣息。

背割堤舒展的櫻花很適合拍照,無論是在堤壩下從下往上構圖或是在櫻花樹下沿著堤壩櫻花的走向構圖都很容易拍出很美的片子。

清晨我早早的到了背割堤,盛放的櫻花沐浴在清晨的微光中散發著柔美的光澤,隨著時間推移,人越來越多,櫻花在強烈的陽光下晶瑩剔透,分外好看。背割堤一到中午很多日本人便會到這裡來賞櫻,人就會很多,所以建議早點前往。

我是獨自一人前往背割堤的,這麼美的風景惹不住要把自己留在畫面中,於是架著三腳架開啟自拍模式

臨近正午,很多當地人攜家帶口或三五好友來此地“露天野餐”,好多都帶著萌寵,真是實力搶鏡。

攝影tips:背割堤這幾張風景人像攝影師本人也有露臉,後來好幾個朋友看了我的照片都感嘆“和會拍照的朋友一起旅行真好!”聽完這話,我內心就呵呵了,因為這個會拍照的朋友我不用帶,攝影師就是我自己哈,這幾張都是自拍完成。一個人旅行的朋友不用擔心畫面中只有風景或者只有大頭自拍照,自拍也可拍出“小人物大場景”。

『所需道具』三腳架、自拍遙控器(我胸前掛的實際就是自拍遙控器——手機。套了一個文藝手機殼瞬間還改造成了道具,因為我用的佳能6D,輕便且WiFi功能很強大,通過手機APP輕鬆連線手機可進行遙控拍攝)。

『拍攝方面』其實如果畫面中不吹求背景或者前景虛化效果,一般的相機定時拍攝就可以完成自拍,但是如果要像上圖這幾張風景人像一樣,有很明確的聚焦點(如:人物清晰背景虛化),那麼手機遙控拍攝真的非常必須,通過WiFi可將相機中的畫面傳輸至手機,確認畫面構圖,同時將想要聚焦的地方用手輕輕觸碰,這樣就完成焦點確認,再按下快門,即可完成拍攝。

乘舟賞櫻🌸伏見十石舟

具體線路:從京都前往伏見十石舟可乘坐近鐵京阪本線,在中書島站下車後跟著google地圖步行9分鐘便可到達,十石舟離背割堤很近,規劃行程可以將兩處規劃在一起前往。

關鍵字:“乘船賞櫻”、“遊客稀少”

伏見十石舟是我個人收藏的賞櫻祕境,這裡人少,甚是清祕,而且還可以乘船欣賞櫻花,非常值得前往。到達十石舟,沿著河岸散步,看著當地人拿著畫筆悠閒寫生,偶有三兩本地人在河邊倚著櫻花樹席地而坐,談笑風生。清風徐來,櫻花在風中飛舞,兩岸的櫻花粉配上初春的楊柳綠,感覺自己就如同身處畫中一般。

伏見是知名的清酒故鄉,擁有伏見七名水稱號的優質水源,宇治川與澱川的河川彙集地,在平安時代是皇室莊園地點,自豐臣秀吉在伏見建城後,廣闢運河與港口,也帶動伏見地區發展。

攝影tips:要讓畫面有層次,設定畫面前景是一個很好用的小竅門,如上圖,我特意將相機貼近水面構圖,從而水面的櫻花雨便很好的形成了畫面中的前景,讓畫面更有層次感。

十石舟的的乘船靜靜地停靠在水面,微風輕拂,櫻花飛舞,春景怡人。伏見河道兩岸櫻花與柳樹並陳的風景,更是讓人驚豔不已。

如果不想乘船,可沿著河岸賞櫻,如果想節省體力,可體驗遊船賞櫻。從十石舟的乘船場沿河岸步行距離約300米可到達三十石船的乘船場。十石舟與三十石船在春秋季節執行,主辦單位為NPO法人伏見觀光協會,每年執行時間與價格可參考該協會官網公告。三十石船出航時間為9:35-15:35,往返航行全程時間為55分鐘;十石舟出航時間為10:00-16:20,往返航行全程時間為40分鐘。

無論詩人或是單純的遊客,泛舟在這粉色和白色的花瓣雨中,看著這朝開夕拾的櫻,幸福的時刻憂傷也一起湧上。小漿劃過花瓣,落花流水,美好的事物有時就像這櫻花般轉瞬即逝…

豐臣秀吉御定賞櫻地🌸醍醐寺

具體路線:乘坐地鐵東西線到達醍醐站,出站臺,沿著指示牌步行約15分鐘可到達醍醐寺。

開放時間:3月1日-12月第1個週日:9:00-17:00,12月第1個週日次日-2月末:9:00-16:30

門票:大門免費,伽藍寺、靈寶館和三寶院需分別買票,聯票春秋兩季1500日元,平日800日元

關鍵字:“豐臣秀吉御定賞櫻勝地”、“垂枝櫻”

醍醐寺的櫻花開得比較早,在京都主要賞櫻點的櫻花未開放的時候,這裡的櫻花已經開始爭奇鬥豔了,而且醍醐寺主要以垂枝櫻而聞名。如果說染井吉野櫻是小清新的話,那垂枝櫻給人的感覺便是大氣且高雅。垂枝櫻的枝幹通常都很粗大,由於花冠太大很多枝幹會被人工支架固定,粉嫩的櫻花曼妙的垂下,與醍醐寺眾多國寶級的建築物交相輝映,美輪美奐。醍醐寺因豐臣秀吉在此舉辦過盛大的“醍醐賞花”會而聲名鵲起,因此常年排在京都賞櫻勝地第一名。醍醐寺不光櫻花美,這裡的建築設計、庭院佈置也別具匠心,慢慢逛可以在這裡待上大半天。

攝影tips:櫻花季醍醐寺的遊客頗多,為了避開熙熙攘攘的人群,可嘗試區域性取景。

有寺簷的櫻花枝,曲曲折折的好看,這是國人的水墨構圖情節,古趣盎然,非現代科技所能代替,是百看不厭的風景。

攝影tips:逆光拍攝通常是出片的一個絕招,當逆光拍攝櫻花時,花瓣在陽光下晶瑩剔透,分外上相。

琵琶湖賞櫻🌸海津大崎

具體路線:從京都出發乘坐JR湖西線約1個半小時到牧野(滋賀)下車,在櫻花期,JR站門口就有賞花巴士直達還津大崎賞花點,如果天氣好,也可以在JR站出口左邊租賃自行車前往賞花點。

關鍵字:“琵琶湖”

海津大崎與彥根城一樣都是琵琶湖周邊的賞櫻勝地,花期與彥根城一樣比京都要晚。從京都乘坐JR前往海津大崎賞花的遊客比我想象中多蠻多,很多都是日本人結伴去賞花,看來海津大崎在當地人心中還是很受歡迎的。火車沿途琵琶湖風景如畫,碧藍的湖面在陽光下泛著星星點點的波光,看著車窗外的美景不知不覺就到達了目的地。

我們當天到達牧野(滋賀)站時,天空飄起了零星小雨,而且氣溫出奇的冷,原計劃的單車遊玩泡湯,有些意興闌珊的跟著大巴車前往目的地,但一到琵琶湖邊看見滿眼滿開的櫻花瞬間興致高漲。沿著琵琶湖沿岸櫻花綿延約4公里,形成一條長長的櫻花隧道。海津大崎賞櫻是我在日本賞櫻的最後一天,結果天氣卻是出奇的冷,但寒冷的天氣也阻擋不了人們賞花的熱情,海津大崎人流絡繹不絕,大家都在留念今年關西這最後一點粉色浪漫。

琵琶湖周邊除了彥根城、海津大崎值得前往,還有“近江八幡”也是非常值得推薦,這裡與我國的江南水鄉有點像,且在櫻花時節多了粉色的裝扮,我因為時間原因沒能去,有時間的朋友可以前往。

私藏網紅賞櫻地🌸天理

我是因為一張美圖去天理的,可能有很多人覺得很瘋狂,但這是事實。是的,就是這張美圖👇🏻。

的確很美,所以對我而言足以有讓我前往的動力,為了尋找這兩株巨型垂枝櫻,我獨自專程前往天理去尋花。我是傍晚時分到的天理,一出JR站我便叫了一輛計程車,前往石上神宮(原先在網上查詢的網紅圖所在地)。沿途我才發現天理是一個很冷門很冷門的地方,街上行人很少,份外清淨。到了目的地,我與司機約好,我參觀完給他電話他來接我,結果下了車逛了一番我才發現我原先定位的地方是錯的,這裡根本沒有我要找的巨型垂枝櫻




所以我在天理鎮上繞了老半天,最後終於在兩個好心人的帶領下於天黑前才找到目的地,好不容易找到的地方必須要詳細標註一下:

具體路線:從京都站前往天理,可以乘坐近鐵特急到大和西大寺站換乘近鐵橿原線到平端站換乘近鐵天理線到達天理站,或者坐JR奈良線到奈良站換乘JR櫻井線到天理站,時長約1個半小時。在JR站可以google地圖導航“天理教教會本部”或“天理教校”,步行20分鐘即可到達“巨型垂枝櫻”所在地。

關鍵字:“冷門”、“巨型垂枝櫻”

儘管我到達時這兩株巨型垂枝櫻已經進入了花期尾期,但已經可以想象在滿開時這兩株垂枝櫻給人的震撼之感。

我到達時,這兩株巨櫻也已經過了盛放的最佳花期,加之天色已暗,非常匆忙拍了幾張照片,效果很一般,但如今回想天理的經歷也是非常難忘。

拍完照我便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前往旁邊的獨具盛唐風格的東方建築裡去一探究竟,在剛剛路過時我便看到有零星著黑色宗教服飾的人在建築物上出現,而給我領路的當地人告訴我這裡是日本很古老的宗教-天理教教徒舉行宗教活動所在地。暮色中恢弘的東方建築亮起了燈火,建築外分外清淨,走進去才發現大廳裡竟然上百人在進行宗教活動,非常莊嚴肅穆,由於不能拍照,我只匆匆拍了幾張建築物的照片。

由於天色已晚,考慮還要趕回京都,我不能待太長時間,於是短時間停留後我便決定離開。我想剛剛的計程車司機即使我聯絡了也跟他說不清楚我現在的所在地,考慮路程不太遠,所以我決定走回JR站。往回走的路上天已經黑了,更糟糕的是我手機也沒電了


,關鍵是走了好長一段路,路上一個行人都沒有


,儘管內心一直安慰自己日本治安很好的,但漆黑的街道,安靜的沒有一輛車一個行人路過,我的內心不免還是犯嘀咕,我加快了腳步,憑藉自己的記憶力和方向感迅速朝JR站奔去,終於在臨近JR站的地方零星的車輛和行人出現了,也慢慢的看到了開門營業的小店,這時我的內心才稍稍平靜下來。

皇家御院🌸京都御苑

具體路線:乘坐地鐵烏丸線到今出川站,出站臺東方向便是京都御園。

關鍵字:“皇家御院”、“垂枝櫻”

京都御苑是昔日的皇家御院,今日的城市公園,google地圖可以清晰的看到京都御苑是一片長方形綠地,位於是京都市中心。這裡和醍醐寺一樣,裡面的垂枝櫻開得較早,如果想參觀裡面的京都御所就要提前在網上預約。我們去時沒有預約,只是欣賞了下沿途風景。京都御苑很大,慢慢遊覽要花蠻長時間,如果時間充分,可以從清所門進,經宜秋門、月華門、建禮門、日華門、御池庭,最後回到起點清所門出。

攝影tips:如果櫻花樹下擠滿遊客,想要拍出沒有人的畫面,可以衝著天空取景。

櫻花隧道🌸嵐電

具體位置:可以在四條大宮乘坐京福電鐵嵐山本線到帷子辻站,再轉京福電鐵北野線,而所謂的櫻花隧道一段就是京福電鐵北野線宇多野站到鳴瀧站一段。

關鍵字:“櫻花隧道”

列車穿過“櫻花隧道”的畫面想想都很夢幻,所以我前後兩年都前往“櫻花隧道”,第一年鐵路邊的櫻花還未開,於是我轉而去到京福電鐵嵐山本線也可到達的“車折神社”賞櫻,儘管第一年沒有欣賞到“櫻花隧道”的勝景,但卻在乘電車往回的路途中捕捉到了落日嵐電的畫面,也是很有收穫。第二年我再次前往,夢想中的畫面出現在眼前,收穫自然滿滿。

攝影tips:拍照要出片,光線非常重要,而日出時分及夕陽西下時,光線最為柔美,最適合攝影,而要想出美片,可以選擇逆光拍攝或者側逆光拍攝,無論是人物的髮絲光或是被陽光照亮的鐵軌都讓畫面更加生動。

一目千本🌸吉野山

具體路線:從京都站乘坐近鐵特急到橿原神宮前換乘近鐵特急到吉野(奈良)/吉野駅(耗時約2.5小時),一出站臺,便可搭乘櫻花期間執行的臨時巴士(ICOCA可用),可直達中千本公園,下車後體力好的可選擇爬山到上千本及奧千本,如果體力有限,可以在竹林院(中千本公園下車後上臺階即可看見)搭乘前往奧千本的接駁巴士(ICOCA不可用,需在竹林院購票),再步行下山。

關鍵字:“一目千本”

吉野山分下千本、中千本、上千本及奧千本,每到櫻花季,整個吉野山自下而上便染上了一層櫻花粉,漫山遍野的櫻花綻放甚是壯觀,因此以“一目千本”而揚名。我前往吉野山時略晚,僅奧千本的櫻花處於滿開狀態(奧千本離上中下千本有較長一段距離),下千本與中千本的櫻花已經凋謝,而上千本也進入了櫻吹雪的尾聲,因此原本我寄予厚望的吉野山讓我略有失望,畢竟相比其他賞櫻點吉野山路途耗時會更長,上山觀花也會更折騰一些。吉野山海拔高且風大,風一吹滿山粉色花瓣飛舞,非常美好,但也因為風大,因此櫻花花期沒有我想象中長。吉野山最佳的觀景點是離吉水神社很近的觀景臺,這裡可以欣賞到“一目千本”的勝景,將上千本、中千本、下千本的景緻盡收眼底。

攝影tips:到吉野山建議帶長焦鏡頭,可以拍到更多細節。

河川櫻花🌸佐保川

具體線路:從京都乘坐京阪本線到丹波橋換乘近鐵京都線到達新大宮站,出站臺朝佐保川方向前行5分鐘即可到達。

佐保川是流淌在奈良市內的一級河川。從船橋商店街道大安寺約3km沿岸種植者1000多株櫻花樹,樹齡月30-40年,是奈良市內屈指可數的賞櫻生地。櫻花盛開時,佐保川兩岸櫻花繁茂,時間充裕,可以坐在河川邊靜靜享受春風拂面的靜好,從新大宮站出來走到佐保川邊上,往右轉一直走也可以看到鐵路及時不時出現列車穿過櫻花的畫面,但這裡的列車速度比嵐電列車快很多。

人山人海的蹴上傾斜鐵路🌸

具體路線:乘坐京都地鐵東西線到蹴上站,出站步行3-4分鐘可到達。

關鍵字:“人超級多”

廢舊的傾斜鐵路配上兩側粉粉櫻花,想想這個畫面就已經沉醉。這裡也是《迷宮與十字路口》劇場版柯南與服部平次走過的鐵路,作為河南迷,可以來打卡。

然而不得不說蹴上傾斜鐵路實在太火爆,我起了個大早趕在早上7點鐘前到達,但已經人滿為患了。由於人確實太多,實在難以構圖。賞花心情瞬間跌到谷底。

喧囂中的寧靜🌸南禪寺

具體路線:乘坐京都地鐵東西線到蹴上站,出站步行5分鐘可到達。

南禪寺離蹴上鐵路很近,可以在蹴上逛完步行5分鐘到南禪寺遊玩,相比人滿為患的蹴上鐵路,南禪寺就清淨不少,遊客稀少了蠻多。這裡除了欣賞春櫻外還可以秋天來賞紅楓,在寺裡拍照已發現好幾處楓樹嫩綠的葉子在陽光下晶瑩透亮。

攝影tips:上圖也是自拍完成,操作方法如上文所述,尋找畫面前景是我最喜歡的構圖方法,這個角度也是無意中發現,但卻驚喜萬分。

傳統賞櫻勝地🌸哲學之道

具體位置:從南禪寺步行約10分鐘可到達。

哲學之道是京都左京區起於若王子神社止於銀閣寺的一條2公里長的溪邊小道,從南禪寺出來跟著Google地圖朝哲學之道方向一路閒逛也可收穫蠻多春日美景。哲學之道是京都傳統的賞櫻景點,因此遊客也不少。

從南禪寺步行至哲學之道也算是一步一景,沿途行人不多,偶運櫻花勝景,非常愜意。

早櫻盛開的“藝能神社”🌸車哲神社⛩️

具體位置:京福電鐵北野線車哲神社站。

此處是京都櫻花花期較早的一處,沒能逢上嵐電櫻花隧道的浪漫櫻花,不妨果斷從嵐電的車折神社站下車來此處賞花。
車折神社是藝人祈願自己的演藝能力精進的地方,真可謂是保佑藝人事業的“藝能神社”——所以很多日本明星會來拜!小小的神社掛滿了寫著藝人名字的紅色牌子,甚是壯觀。

千年賞櫻勝地🌸平野神社⛩️

具體路線:北野白梅町站下車,步行10分鐘可到達。

平野神社的園林並不大,這個小神社平時很安靜,但一到櫻花時節就熱鬧非凡人聲鼎沸。自從公園985年開始,這座神社每年就會舉辦櫻花祭,也是京都歷史最為悠久的櫻花祭,這裡連神社的神紋都是櫻花圖案。我去平野神社時大部分櫻花都還是花骨朵,只有門口兩株垂枝櫻開得燦爛。

🌸不可錯過的關西夜櫻🌸

夜櫻是開啟感受櫻花之美的另一種模式。日光傾城時,或粉或白的櫻花飛舞,夜幕降臨,華燈初上,櫻花被燈光勾勒出的別樣的色澤,河流與酒肆,花兒籠罩奇幻的色彩,下一秒彷彿千尋要從燈火中走出來一般…

關西賞夜櫻之地有很多,有些是要收費的,如:二條城、清水寺、高臺寺、京都府立植物園、東寺、平安神宮等,有些是免費的,如:圓山公園、衹園白川、木屋町通、彥根城、嵐電櫻花隧道、平野神社、佐保川等。

*夜櫻之衹園白川🌸

具體路線:衹園四條站下車,向東北方向步行5分鐘可到達。

衹園的夜櫻給人一種濃濃的人間煙火氣,因此我忍不住要在這裡多停留駐足一下。

*夜櫻之木屋町通🌸

具體路線:衹園四條站下車,向西北方向步行5分鐘可到達,與衹園白川隔著鴨川。

離衹園不遠的木屋町通也有一段不長的城市櫻花路,在夜燈下櫻花晶瑩透亮,泛著暖暖的柔和的光澤。

【 追櫻祕籍&賞櫻tips】

『那些實用的網站及APP』

每年2月至5月,日本自南向北染上了櫻花的淡粉色。這個狹長的島國,南北氣候差異很大,櫻花由最南端的沖繩向最北邊的北海道依次開放。而關西地區櫻花盛放的時間通常是3月底4月初。櫻花開放猶如鋒面雨,因此形成一條由南向北推進的“櫻前線 ”。而“櫻花前線”(網址://sakura.weathermap.jp/smt/)在每年1月就會開始預測各地櫻花盛開的時間,當然這個網站隨著實際賞櫻時間的臨近,預測時間也會不斷進行修正,因此如果提前預定行程,這個網站也只能作為粗略的參考。

“櫻花前線”只能預測某個城市大致的開花日及盛放日,沒辦法預測具體某一個景點櫻花盛開的情況,而且即使同一城市不同景點的花開日都可以差好幾天,所以如果你有特別想去的某個景點,可以參考以下兩個網站及APP“櫻花最前線”:

『weathernews網址://weathernews.jp/s/sakura/』開啟該網址,可在網頁下邊選擇區域,關西地區就點近畿,再選擇具體城市,每點開一個城市就出現好多賞櫻景點,點開某一具體景點,網頁會將該景點櫻花五分開、滿開、櫻吹雪的時間羅列。

上圖是某一時刻weathernews對2018年關西部分地區櫻花花開時間的預測,當然隨著時間推移,預測時間會有變化,所以臨近賞花日要多注意網站資訊變化。不過網站預測不一定百分百精準,比如2018年吉野山中千本的櫻花就比海津大崎的櫻花凋謝得早了好幾天。該網站還有APP,如下圖,但貌似只能在日本下載。

weathernews網站可以查到關西地區絕大部分賞櫻景點櫻花開放的情況,非常實用,也是我用得最多的查詢網站。但是部分景點,如:背割堤、天理等地櫻花開放的情況看不到,可以通過okeihan網站及“櫻花最前線”APP進行補充。

『okeihan網址://www.okeihan.net/recommend/sakura/migoro/index_cn.php』該網址也可檢視具體賞櫻點櫻花盛開情況。

『“櫻花最前線”APP』該APP可以根據地圖檢視全日本的部分賞櫻點櫻花花開情況,也可以收藏中意的景點進行實時檢視。但國內下載需要繳費。

而我個人認為櫻花滿開及櫻吹雪時分最美,因此行程規劃時我會以各個目標景點櫻花見頃時間為準。

『計劃趕不上變化,永遠留自己PlanB』

然而櫻花從花開到凋謝時間非常短,所以提前的行程規劃遇上變化的氣候加上櫻花這難以琢磨的習性,很可能會不盡如人意,因此出發前幾天要注意check各大賞櫻網站和APP,如果發現規劃的行程與景點花開時間差別不大,恭喜人品爆發,但如果發現計劃行程與景點花開時間有所出入,那麼也要放平心態,趕緊制定PlanB。

關於planB,這裡給大家一些小技巧:

1、如果發現櫻花盛開早了,可能到日本時主要京都景點櫻花沒了,那麼把行程往高海拔(如吉野山)或者高緯度(如琵琶湖周邊的海津大崎和彥根城)進行調整或者安排去一些晚開櫻花品種的景點,如御室櫻(通常比染井吉野櫻晚開2周左右,京都仁和寺可以欣賞)。

2、如果發現櫻花晚開,挑選櫻花早開景點,如醍醐寺、京都御苑、車折神社等,醍醐寺與京都御苑的櫻花主要是垂枝櫻(學名:垂枝大葉早櫻,通常比染井吉野櫻早開幾日),此外,還可挑選一些欣賞其他早櫻品種的景點,如河津櫻(通常比染井吉野櫻早開2周左右,如京都出町柳的長德寺、晴明神社前·戾橋或者澱水路一帶可以欣賞)。

3、住宿最好固定在一個交通便利的地方,如大阪或者京都。我個人很喜歡京都,所以我的住宿都是安排在京都,京都到各處交通都很便捷,非常方便臨時調整景點,住宿固定的另一好處就是避免拖著行李到處奔波。如果很想住奈良,建議奈良住宿安排在京都後面,因為奈良的主要景點櫻花盛開時間會晚於京都大部分景點。當然這樣的住宿安排是以賞櫻為主要目的,體驗度假式旅行另當別論。

以自己的親身經歷為例:我去日本賞櫻並沒有擠出大片時間前往,都是抽週末或者法定假期的時間,2017年及2018年我提前安排的行程是清明節去賞櫻,然而臨近出發前,各種計劃趕不上變化,2017年櫻花開得特別晚,所以清明期間京都大部分景點櫻花都木有開,於是我主要遊走於醍醐寺、京都御苑、車折神社等櫻花盛開早的景點,而2018年清明時分京都主要景點櫻花都已經凋零,於是這幾天我主要遊走在奈良公園、吉野山和琵琶湖一帶,不過由於有幾個景點我特別想去,於是2018年我臨時訂了清明節前一個雙休獨自往返大阪的機票,是的,就兩天,我就是這麼執著與任性。當然如果行程更長的小夥伴其實安排可以更靈活。

『賞櫻心理建設』

朋友圈及各種社交網站的興起,讓人可以分享賞櫻的喜悅與勝利感。對於同樣安排賞櫻行程的人來說,卻也帶來某種的折磨與失落,特別是當櫻花在關西各地四處綻放時,心中難免產生追櫻的壓力。當自己來不及參與盛開的時節,不妨學著放下來去匆匆的追櫻壓力,嘗試豐富自己的關西行程,去慢慢品味櫻花之美。

【關於交通】

在關西遊玩,便捷的交通卡必不可少:ICOCA卡(充值卡,並非折扣卡,關西各類交通及便利店都可使用,某寶可購買,絕大部分火車站及地鐵站都有自助充值機具)及關西JR pass(乘坐JR的折扣卡,可根據出行天數提前某寶預定,也可在關西機場直接購買,如果要在關西多次乘坐JR,購買JR pass就很有用,注:預定票也需到日本後拿預定單兌換實物票,關西機場、京都站等均可兌換)。此外就是國外使用超級方便的Google map,無論選擇哪種出行方式,Google map都可以給你很好的指示。

【使用相機及鏡頭】

佳能6D,EF70-200mm f/2.8L,EF85mm f/1.2L,EF35mm f/1.4L。

🌸櫻色後記🌸

距離上一次賞櫻已過去快一年時光,但賞櫻餘味,仍意猶未盡,每一次追櫻,時間緊湊且短暫,但收穫到的櫻色畫面卻足以讓我回味好長時間。在2019年追櫻日臨近時分,各大追櫻網站已經開始公佈今年的櫻花預測時間,我也終於整理完我的關西櫻花圖鑑,內心感覺完滿且充實,看著一張張讓自己少女心炸裂的粉粉櫻色圖,不禁讓我憧憬再一次的追櫻之旅🌸🌸🌸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