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序

2018年,元月,造訪了日本最北端的動物園-旭川動物園。
但我對日本最北的那個小城,充滿好奇,始終記在心頭,難以忘懷。
2019年,元月,終於到了在Google地圖上看了一遍又一遍的日本最北端的小城—稚內(わっかないし)

行前準備

行前準備-禦寒裝備


一、鑑於本次在北海道將會在戶外待較長時間,同時最終目的地稚內一月平均氣溫在-4°至-1°,伴有強風。特准備了下表中的禦寒裝備(羽絨服、圍巾、口罩本身有,故不在列表中)。本次出行裝備在北海道發揮出色,唯一需要改進的是鞋子,高邦的在深厚的積雪裡行走,才能儘可能避免雪進入鞋內。

行前準備-VISA&WIFI


二、出境必要的簽證及當地通訊辦理情況如下(簽證所需具體資料不再贅述,對方客服於要求給啥就給啥)

行前準備-機票


三、可能會有蜂蜂疑惑,為啥不直飛札幌,而非要在東京停留。這裡我說明下,主要原因是我只看JAL和ANA兩家,不看其他航空公司


,JAL與ANA從上海飛札幌的,基本都要在東京轉,同時價格還比較高。鑑於此我乾脆選擇先飛東京,再購買日本國內航線。(外國人購買日本國內航班,是有特惠價的喲)

行前準備-外匯


四、外匯購買
本次我依舊選擇了“招商銀行”購匯。下面以招商銀行為例說明,如何購匯。
1、辦理招商銀行儲蓄卡 2、安裝招商銀行App (下圖所示)
以上辦理好後,開啟App,將辦理的儲蓄卡與你的賬戶繫結。(如果不大會,可以現場請招行工作人員幫助)



招商銀行App,購匯操作步驟



選擇需要購買的外幣



以下全部填好後,就可以點選確認了,成功之後再到櫃檯直接取出外匯。
這樣購買外匯會節省很多時間

行前準備-酒店

五、關於酒店,在這裡先簡單介紹一下。
①頭等艙旅館-築地:這是一家膠囊旅館,為了便於次日前往羽田機場,而選擇在築地的這家,地理位置相當好。


另一個尷尬的原因是,元月東京酒店價格高的嚇人



②洞爺溫泉華美傳統日式旅館:


還是因為價格,這家並不是洞爺湖附近最推薦入住的。在預定時,我心中一直默唸:為了洞爺湖,為了洞爺湖,為了洞爺湖


③Dormy Inn(室蘭):多米,是我經常入住的酒店品牌,本次依舊沒有讓我失望。
④ANA Crowne Plaza:這家除了沒有溫泉,不含早餐,都還不錯

行前準備-實用網站

ANA中文官網://www.ana.co.jp/zh/cn/
JAL中文官網://www.cn.jal.co.jp/cnl/zhcn/
JR東日本://www.jreast.co.jp/index.html/
京成電鉄://www.keisei.co.jp/
雅虎換乘查詢://transit.yahoo.co.jp/
日本全國交通查詢://www.navitime.co.jp/
稚內觀光協會://www.welcome.wakkanai.hokkaido.jp
利尻島観光案內://www.rishiri-plus.jp
禮文島観光協會://www.rebun-island.jp/
宗谷バス(株)稚內営業所://www.soyabus.co.jp
Heartland Ferry(稚內輪渡)://www.heartlandferry.jp/
洞爺湖溫泉観光協會://www.laketoya.com

Day1

day1-上海浦東-東京成田


本日重點說兩點→①JAL搭乘體驗 ②膠囊旅店完全體驗



以往JAL,到日本執飛的機型都是BOEING737-800,兩艙佈局,空間較為狹小。本次發現JAL改變了執飛機型,換為BOEING787-9夢想飛機,超級舒適~~


插個題外話,ANA,國內到日本的執飛機型,很早就是BOEING787了

下圖為降落後到實際正式入境的所需時間(僅供參考)
計算這個時間,初衷是為了趕當日的末班新幹線,考慮再三,覺得過於冒險,還是放棄了。
最後改為搭乘飛機作為大範圍移動的交通工具,一來是機票合計並不比JR PASS貴,二來因區域跨度大
搭乘新幹線相對還是較慢,最終敲定採取“飛來飛去”來進行大範圍區域轉移



在這需要提醒各位嗡嗡的是,一定要考慮北海道天氣狀況,我去的時候,風雪情況有所改善,在我行程開始前的幾日,北海道範圍內,多躺架次因風雪而取消!



顯示屏操作指南



機內餐食(拍的時候錫箔紙忘了揭開




BOEING787-9機內空間



這次沒有停靠在廊橋,需要靠接駁車咯



接駁車,車內一覽~

day1-成田空港至市區鐵路選擇

從成田機場,前往市區,乘坐列車的話,主要分為JR東日本公司運營的成田特快和京城電鐵運營的
Skyliner Narita Airport access。


先說一下,成田特快NEX



成田第一航站樓



成田第2、3航站樓




成田特快NEX,執行路線圖(紅色線路)



成田特快NEX,在平日,週末,節假日,列車的停靠站有所不同,搭乘時需要注意時刻表上的標記。標記所使用時間,如下所示。
W – Monday to Friday only, except holidays.
S – Saturdays only.
H – Sunday and holidays only.
* – Operated only in peak travel seasons or an specified days.
No Symbol – Operates every day.



成田NEX票價。以從成田第二航站樓至新宿站為例



成田第二航站樓到新宿,成田特快NEX票價為3190円,若搭乘京城電鐵,車費為2810円




Skyliner Narita Airport access




車站內示意圖,成田第一航站樓



成田第二、三航站樓



此處說明一下,成田空港線(成田Sky Access)共包含兩種列車:“Skyliner”與“Access特急”
→Skyliner為配合Sky Access的通車,從原來的京成本線轉移至新的成田空港線上,這樣車程大大縮短,每小時最多有三班次,往返於京成上野站~成田機場站之間,中途僅停“日暮裡站”、“空港第2大樓站”,直達東京市中心。Skyliner採用了第二代AE系電聯車,執行時速為160公里/小時,由成田機場至日暮裡站僅需36分鐘
→Access特急採用京成3050系列車,時速不及Skyliner,為120公里/小時。但由於不需要付特急料金,停站較少,因此也很受歡迎。從成田機場至日暮裡站約59分鐘。


務必注意看時刻表!以區分Skyliner與Access




以乘坐特急スカイライナー為例,同樣到新宿,需要車費如下,車費1440+特急費1230
合計2670円,用時1小時07分鐘。搭乘成田特快NEX,則需3190円,相差520円。但京成電鐵的速度與舒適度並不輸成田特快NEX喔。在此推薦京成電鐵



注意看下圖紅框
→無印代表是特急スカイライナー,時速160KM/h,中途僅停靠兩站!
需要支付特急料金



→打上ア的,是時速120KM/h的アクセス特急(Access),不需要支付特急料金



關於列車行徑方向,也要仔細辨認,列車的路線會有不同,停站不同。

下圖為特急スカイライナー時刻表,中途僅停兩站!

這裡再貼一下アクセス特急路線路,供蜂蜂們區分









day1-膠囊旅館入住體驗

首次體驗日本的膠囊旅館,內心很興奮


下面為蜂蜂們解析,我本次入住的膠囊旅館。
旅館名稱:頭等艙旅館-築地 (First Cabin Tsukiji)
地址:日本東京2-11-10 Tsukiji, Chuo-ku(郵編104-0045)
交通:在築地站下車,從出口2,出站。此出口離酒店非常近。
下圖為旅館附近熱門商圈與景點~~~都很近~~

到築地後所在站臺出口有1和3,出口2和4在對面站臺,所以要先跑到對面站臺。

旅館正面

旅館入口

旅館各樓層情況

居住區過道

膠囊內部

床邊帶鎖儲物床頭櫃,主要用來放一些隨身攜帶的貴重物品

配備的旅館內穿著浴衣,毛巾,洗漱用具

看電視需要插上耳機,避免影響到其他旅客。充電插座不多隻有2個。

紅白歌會



行李存放區域,有經驗的旅客會帶上鎖將行李與地上欄杆鎖在一起。(其他膠囊旅館行李放置方法與本次入住的這家不同,因此也不盡然入住其他品牌的膠囊旅館也需要帶鎖)



淋浴間



旅館內還可以泡湯



泡湯,儲物



梳妝檯,一應俱全



總結:頭等艙旅館-築地,除了人員進出休息區帶來的聲音干擾外,其他方面均打9分!

Day2

day2-東京羽田-新千歲




登機口
1、搭乘日本國內航線,是可以攜帶飲品登機的。只需要將飲品交給安檢人員,放在專用檢查儀器上檢測。(檢測裝置與國內地鐵安檢時用到的液體檢測裝置差不多)
2、值機可以選擇自助的方式(含自助托執行李),或前往櫃檯人工辦理。也不用出示護照,只需出示你的電子客票即可。我是在ANA官網預定的,值機時將電子客票(機票預定成功後,會收到ANA機票預定成功的郵件,郵件中會附客票的PDF版)你可以選擇列印出電子客票或在手機上開啟PDF版的電子客票,出示給櫃檯工作人員。



空中一隅

day2-新千歲空港-洞爺駅




到達新千歲空港後,按指示牌步行到JR新千歲站。在自動售票機購買所需前往地點的車票

進站,投入乘車券就可以了,自由席特急券帶好,上車後檢票



備註:從新千歲機場做一站到南千歲下,不用出站,換乘特急スーパー北斗號



南千歲,站內換乘特急スーパー北斗號



特急スーパー北斗號



“洞爺”站臺

day2-洞爺駅-元町



出車站向右邊走就能看到BUS站臺了。(冬季注意地滑)



可以掃碼微信購票,下車時,向司機出示支付成功介面



微信購買巴士票操作步驟



到哪站都是330円,所以直接付款吧~




後門上車,前門下車。
一般上車時需要取一張整理券,下車時先投入整理券顯示所做車站價格,再支付費用
不過本趟車,上車一口價


不用取整理券了



車內是開暖氣的,很暖和



行李架也是有的,不過大的行李箱還是放不上去

day2-洞爺溫泉華美傳統日式旅館




本次在洞爺入住的洞爺湖華美溫泉酒店(前臺有中國籍小姐姐)



酒店內自動售貨機可以用微信或支付寶支付



客房



客房



客房



客房



客房



客房

day2-洞爺湖




登洞爺湖遊覽船,觀湖~~~
1、大人1420円,小孩710円;煙火觀賞船,大人1600円,小孩800円(煙火大會期間)
2、煙火大會,會在4月28日-10月31日,每晚20:45開始
3、11月~4月(冬季航班),遊覽時間30-45分鐘,09:00~16:00(60分鐘1班)
4、詳情可登入://www.toyakokisen.com/查詢


洞爺湖沿岸酒店


洞爺湖,主要棲息的三種海鷗



超小型燈光秀

Day3

day3-有珠山




有珠山索道入口



有珠山索道入口



2019年1月2日,有珠山



有珠山



有珠山



在有珠山望到遠處熱氣騰騰的煙囪~



地平線既視感



從有珠山望洞爺湖




有珠山



冬季下圖被雪埋的路,不能進入

day3-昭和新山




右下方就是昭和新山(活火山)
昭和新山是昭和初年(20世紀)所爆發的活火山,也是日本最年輕的活火山,如今這座紅褐色的火山也常年有地熱白煙噴出。山頂不能攀登,遊客只能在山下游玩觀看火山。
昭和新山原本只有270米高,後來因為地殼運動,山的高度逐漸增加,現在已經標高402米。
昭和新山位於有珠山索道較低點的旁邊。

這座雕像,雕刻的是三鬆正夫。
昭和18年(1943)12月28日,到昭和二十年九月末這段時間裡,一個叫做hukaba部落的地方經歷了火山爆發。爆發期持續了4個多月,在原來靜靜的麥田上罕見的隆起了一個熔岩塔,這便是昭和新山。
當時,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社會混亂,新聞報道受到各種限制,連火山學者的調查研究都無法正常進行。
在這種情況下,當時壯暼當地郵局局長三鬆正夫(1888~1977)回憶起明治四十三年有珠山噴發時學者的教導,覺得不可以讓這段歷史空白。於是,他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終於為我們留下了紀念這次火山噴發的寶貴資料。
另外,由於當時日本戰敗,社會混亂,這座新山也一直荒廢著,三鬆先生為了更好地保護它,自己出資買下了昭和新山,拼全力保護這個萬民的寶藏,由此我們現在得以一睹其容顏。
三鬆先生的大公無私的行為至今仍被後人稱頌。

day3-有珠郡壯瞥町




遊覽完有珠山、昭和新山,開始徒步走回酒店,全程5.3公里,用時1小時15分。



とうや湖ぐるっと彫刻公園(Gurutto雕刻公園)下圖雕塑名字為漣舞ーリップルス・ダンス

day3-東室蘭




前往東室蘭~~



在東室蘭入住的dormy inn(強烈推薦)



這道推拉門將洗漱與臥室隔離開~設計很好~~



海爾的冷櫃~




酒店內可以泡湯,淋浴間壓根沒使用過~



淋浴間也裝有可摺疊的推拉門,在有限的空間內和廁所做了隔離

Day4

day4-母戀駅




只有一節車廂喔



母戀站




計程車停靠的地方就是母戀站~帶戀字的車站,在日本也是罕見的~母戀站是日本戀愛四站中的其中一個~~希望蜂蜂們能夠集其四站的車票~~



候車室

day4-母戀駅-地球岬




出站,向地球岬前進~(前往地球岬,出母戀站,走到對面就能看到這個指示牌了)
也可以選擇搭乘BUS,坐到底站(並不是直達地球岬),下車後還是需要步行一段距離~


日本新年,商店也基本都是停業的



走到一半,目送


BUS開過



還有1.2Km



爬這個坡子得注意,防止滑倒



下圖的拍攝位置後面就是太平洋了,地球岬還沒到



沿著指示牌,繼續向上走

day4-地球岬



炯炯有神的看著鏡頭

day4-地球岬-母戀駅



從地球岬下來,走到圖示站臺,候車即可~

day4-登別地獄谷



在JR登別站內購買到登別溫泉的車票



到登別溫泉站後,繼續向上走(Google地圖會誇大到地獄谷的距離,其實並不遠)


登別地獄谷(Jigokudani),是位於亞洲日本北海道的火山口遺蹟,該景點全天開放。
登別地獄谷是位日本北海道登別市的一個火山口遺蹟,鄰近洞爺湖。火山爆發後,由融巖所形成的一個奇形詭異的谷地;灰白和褐色的岩層加上許多地熱自地底噴出,形成特殊的火山地形景觀。這裡十幾種溫泉各具特色,有的是硫化氫水質,有的是食鹽水質,有的則含鐵。特別是由地獄谷提供水源的登別溫泉,海拔 200 米左右,是原始森林環抱的溫泉療養地。

day4-地獄谷-登別駅-東室蘭駅



回程車票

Day 4 END

Day5

day5-新千歲-稚內



執飛新千歲-稚內的機型為DHC-8-402(Q400)由加拿大龐巴迪公司研製的高速渦輪螺旋槳飛機,採用雙人駕駛制,最大載客量78人,巡航時速可達650公里,最大航程約2390公里,最大飛行高度可達7600米。提供下拉氧氣面罩的型號的最大作業高度27,000英尺(8,200米),所有Q400都包含ANVS系統。



位置選的不好,視窗邊就是發動機



在機場見到的歡迎海報

day5-稚內空港-フィ–ルホトル



車費:大人600円、兒童:300円;機場巴士上車位置示意圖


稚內空港往輪渡碼頭方向,巴士時刻表和停靠站點



入住SURFEEL HOTEL WAKKANAI,//www.surfeel-wakkanai.com酒店緊鄰北防波堤


酒店大廳



洗衣機在一樓大廳,右邊走到底



再冷,都需要製冰




客房(我是一個人旅行,不過因沒有大床了,就預定了雙人床)

day5-稚內觀光路線

day5-稚內店鋪指南

day5-稚內港北防波堤ドーム



古代ローマの建築物を思わせる防波堤は、稚泊航路が運航してた時代の名殘り。
這是於1936年時為了防止海浪而建造的半圓弧型防波堤,共由70根圓柱所構造,總長427米,高13.6米。彷如古代羅馬建築,世界絕無僅有。如今被選為北海道遺產成了海港的地標。

day5-宗谷岬




JR稚內車站



最北端鐵路




往返宗谷岬的車票,可在稚內站前巴士總站買紀念票(往返2500円)非紀念票,單程1390円,往返2780円。買紀念票節約了280円


乘車站臺也在門口。



站臺



到宗谷岬的BUS時刻表



宗谷岬返回的時刻表



可能宗谷岬的發車時間會做細微調整,大夥以現場實際張貼時刻表時間為準



宗谷岬的巴士候車室




標誌性建築物~位在北緯45°31′22″的宗谷岬,興建了一座以北極星稜角為造型的三角錐狀紀念塔,中央還有表示北方之意的N型字型。天氣晴朗時,可以看見對面庫頁島的輪廓。

(微笑小螞這個雕像是間宮林蔵(1780-1844)日本探險史上的開創性人物,世界地圖上第一個以日本人名字命名的地理名詞“間宮海峽”的主人公。
間宮林蔵是江戶時代後期的冒險家,受幕府委託在1808年時渡過宗谷海峽到達當時被日本人稱為北蝦夷、還是中國領土的庫頁島,並在隔年的第二次探險中橫渡庫頁島與西伯利亞本土之間的韃靼海峽(日本稱為間宮海峽,俄羅斯方面則稱為涅維爾斯伊科海峽)。間宮是有歷史記載第一個發現庫頁島是個島嶼而非半島的人,也被日本人視為是開拓樺太的英雄,因此在宗谷岬設立他的銅像作為紀念。但根據史家考究間宮林藏渡海時實際上的出海點並不是在最尖端的宗谷岬,在宗谷岬西方一個小海灣處,還有一個間宮林藏渡樺紀念碑,標示出他實際出海的地點。




這個藍屋子裡賣旅遊紀念品和特產。


日本最北端的食堂,可惜我是在日本新年去的,店家休息。

day5-入夜的宗谷岬



店家關門了)溫度顯示不是-16°,是-1.6°



中間這家店忽然燈亮了,有人走出來,放了招牌。



這是中間那家店,沒亮燈的時候

Day6

day6-稚內港



稚內港地址



紅框處就是稚內港了



藍色指示牌(フェリ−のり場),左拐。



拐彎後,還會看到一個指示牌,繼續向前走。

day6-稚內港1F




到達稚內港!



恭賀新年



這個是充電站

day6-航路時刻表




2019年輪渡時刻表

day6-乘船券自動售票機




乘船票,自動售票機。也有人工櫃檯~

day6-稚內港2F




上2樓

day6-航船




總共有4條船,這次介紹其中一艘




樓梯口攔起來是因為樓上是1等席位

day6-船票價格

day6-甲板

day6-禮文島碼頭



這個應該是禮文島的吉祥物



禮文島碼頭門口的酒店



亂入的Car

day6-ノシャップ岬



從稚內駅前ターシナル乘BUS到ノシャップ岬(野寒布岬)車程並不遠,單程220円



又與一個食堂擦肩而過




不得不說,這個井蓋灰常可愛。構圖元素應該是利尻山、北防波堤,兩隻汪



日本で2番目の高さの燈臺を下から眺める

day6-稚內公園(50%)



雪把路都埋了,一是很深,二是無法辨識哪些地方是路,如果踩到不是路的地方,那就會陷到雪裡了。還是比較危險的。



我嘗試踩了一腳,深感恐怖,放棄了這條路,又去找了一條路。



看著有還沒被雪埋的腳印,踩跟著往上爬



不遠處的紅色塔就是開基百年記念塔。為了紀念稚內開基百年而建立。
可惜我不能再往前走了,一腳下去到大腿根了,只好就此折返



所以,蜂蜂們,下雪的時候,好多地方都被雪阻攔了腳步,而不能遊覽



這張是在酒店拍的。




有墓地,不過來日本多了,並不奇怪它出現的位置。



來回都翻了這個雪包

Day7

day7-稚內→東京



稚內空港



因為雪的原因,延誤40分鐘,沒被取消,已是萬幸。



以前沒有留意過行李艙,這次因為坐在最後面,下機時行李艙內安裝的鏡子,引起我的注意。不得不說,鏡子的安裝,避免了拿行李的乘客,取行李時便於觀察後方有無乘客。細節到位

day7-Tokyu Stay Shinjuku

酒店名稱:Tokyu Stay Shinjuku(新宿東急酒店)
地址:160-0022 東京都, Shinjuku-ku,Shinjuku 3-7-1, 日本
網址:www.tokyustay.co.jp
交通指南:
從東京Metro”新宿三丁目”站C3出口步行1分鐘即到酒店
從JR線“新宿”站東口步行8分鐘可到酒店

Day8

東京羽田→上海浦東



從酒店步行到JR新宿站(8分鐘左右)



在機場裡閒逛,發現高達~想搬走~



喜歡這個充電樁



ლ(´ڡ`ლ)








下次旅途再回!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