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計劃,是到山形縣看樹冰。上次去北海道的路上,看到有樹冰的廣告,覺得很美,就諮詢了一下朋友。日本有三個欣賞樹冰的地方:青森八甲田山,秋田森吉山和山形藏王山,離東京最近的就是山形了。

早上五點半起床,是這次來日本起床最早的一次。六點多出發,到東京坐開往山形的新幹線。在東京站JR售票處換了票,趕到站臺正好要發車,老婆就急忙上車了。我們還沒來得及上去,門就要關。情急之下,我一把拉住車門,瞬間爆發洪荒之力,將要緩緩合上的車門硬是被我生辣辣拽開。剛上去不一會,車就緩緩的開動了。

我們的票是14車廂,在10車廂上的車,走到11車廂發現過不去了。在我們撓頭的時候,yo說:這可能是兩個車頭銜接的地方,咱們等下一站停車了,下車再過去就可以。

坐下後覺得不對,我們是去山形,可是車上提示這車是去仙台,兩條線啊。老婆說,我們可能坐錯車了。

上車地點對、時間對,站臺也對,甚至車次都是什麼嘰哩哇啦123號,錯在哪裡了?為什麼是到仙台而不是山形呢?

搞了半天沒搞清楚,惶惶不安中停車了,不管對錯,先下車吧。越過兩個車頭交接的地方,到14車廂再上車,既然錯了就一錯再錯吧。

上車後就覺得對了,車上提示變成到山形而不是仙台了。

突然就明白了,新幹線竟然玩拼車遊戲!前半截到仙台,後半截到山形,先一起跑,到福島後分開,~再各跑各的。

查了一下果真如此,兩趟車次都是123號,就前面的嘰裡呱啦不一樣。

10點06分,列車準時到達山形。下車後,果真發現前面幾節車廂不見了,看來確實是到福島後,後半截脫離組織,自己玩去了。

山形去藏王溫泉的巴士每小時一班,往返每人2000円。看樹冰需要坐纜車上山,每人往返2800円。在山形巴士站旁邊的視窗有套票,巴士加纜車每人4300円,就去買了套票。


巴士站就在山形電車站東口,左拐下樓梯就能看到。買套票的地方就在二樓飲食店街那幾個字下面。由於去藏王溫泉的人太多,排程又安排了好幾輛車過來,才把我們一起拉走。

從藏王溫泉下車後,需要步行十幾分鍾到纜車站換票。排纜車的人更多,都到站外面了。我們排了差不多一個半小時才坐上纜車。

纜車起點藏王山麓站海拔855米,基本上是樹上有雪;


纜車中途樹冰高原站海拔1331米,基本上是樹上很多雪;

纜車終點地藏山頂站海拔1661米,哪裡還有樹啊?到處都是雪。

山頂風很大,狂風捲起千堆雪,颳得人睜不開眼。女兒和老婆出來走了幾步就回去啦。我不顧一切的向山坡上爬,邊爬邊讚歎不已。在風雪的雕刻下,樹都變成了各種各樣的巨大怪物,千姿百態,形像各異。真是太壯觀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又一次將最美的畫面呈現在了我的面前。


由於四周都是白色的,雪太刺眼了,手機螢幕幾乎看不到一點圖案,只能跟著感覺亂拍。第一次感受到雪盲,我這樣告訴我自己。閉上眼睛休息了一會,流了些眼淚再睜開,感覺好了一些,但還是不能像平常一樣看東西。手指頭最末端很快就凍僵了,一陣猛搓,又放在衣服裡捂了一會才好。我盲目的在雪怪從裡跑來跑去,忘乎所以。


走著走著,突然發現視線之內只有我一個人了,而且不能分辨方向,只能根據腳下的高低來判斷是上還是下,路就根本看不到了,腳印很快就被風雪抹平了。恐懼,突然擔心會迷路了,連忙往回走。快速移動可以避免陷入雪窩裡,所以只能小跑。有一陣幾乎是閉著眼睛跑的,每一腳並不知道自己踩在哪裡,因為看不清路面。好在沒多久,就看到下面的人群了。


藏王樹冰這裡還是一個滑雪場,很多人都從山頂一路滑到山腳,在樹冰叢裡穿梭,感覺肯定爽透了。下次吧,我們來滑雪。


回來的時候,路過福島,車突然一震,女兒說,那半截車溜達回來啦。下車時特地看了一眼,果真又多了一段。


晚上十點,回到住處,洗洗睡吧,辛苦的一天!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