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旅行線路完全沒有操心,可以說是完全沒有過問,大概看了一眼男票做的攻略,都是些沒太聽過的城市都沒記住,以至於行前朋友們問我要去哪玩,我都說不出來😂
日本的“中國”地區指山陽山陰地區,包括山口縣、鳥取縣、島根縣、岡山縣、廣島縣五個縣。在日本,縣是包括市的,類似我國的省。
此行的城市如下:

男票的行前攻略越來越專業了,還列印出來了小冊子😊👍👍👍

行前準備:買電話卡、買JR pass,查天氣預報。天氣還是比北京暖和很多的~

❤️第一天 姬路

大阪關西機場落地後,只是看到藍藍的天,Hello Kitty的列車,心情就很好了。

從機場用JR pass換乘了一次到達姬路站,步行大概10分鐘到酒店,也可以在車站坐酒店的shuttle。

車站到酒店路過一個學校的運動場。

還挺喜歡日本的小城市,安靜,人少,尤其沒什麼遊客。

晚上出來覓食,大部分餐廳匯聚在車站周圍。日本第一餐就很滿意,刺身拼盤新鮮、厚切,最滿意的是和牛,依舊美味難忘😋

從車站就能看到明天要去的姬路城。

車站附近也很意料之外的有幾個商場,來之前還以為姬路和上次去的大津一樣小。

酒店雖然不貴,但提供至車站的往返shuttle,還有天然溫泉和蒸汽房。女賓的溫泉池有很多種,蒸汽房也有不同溫度的,有一些非住店的客人專程來泡,看起來口碑不錯。溫泉名叫華樂湯(繁體字),但我看起來很像“蘋果湯”,其實蘋果湯不是也挺好聽的嘛😜

❤️第二天 姬路-尾道
🍀 書寫山 圓教寺
登山口有這種登山仗供遊客取用~

我發現男票喜歡的地方都是同一型別,這山路拍出來和上次去的比叡山太像了。

看介紹才知道,書寫山本來也被稱為西邊的比叡山,與其同為天台宗三大道場之一。這裡是《刺客聶隱娘》的拍攝地。上山途中經過三十三觀音道,路兩旁是代表不同寺廟的觀音像。

男票拍出來的照片就是這種風格:

山腳下的景色:

🍀 好古園
好古園是為了紀念姬路市實行市政100週年而建的一個日本庭院,緊鄰姬路城。昨天偶然搜到園內有一日式餐廳,是觀賞園景的最佳之處,所以下了山就要求直奔好古園(直奔餐廳)。
從餐廳望出去的景色確實不錯~

🍀 姬路城
姬路城又稱白鷺城,是“日本第一名城”,和熊本城、松本城合稱日本三大名城。也是日本首個被登入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國寶城。

確實比上次去的彥根城大,木質樓梯一樣陡峭得像臨時的梯子一樣。從城樓頂層可以俯瞰姬路市。

🍀 草莓🍓大福

剛和男票說完,“感覺日本的甜品就是各種果子、大福,看著好看,味道一般” ,就遇到了好吃的!從姬路到尾道,中途在福山換乘時,買到了一種很好吃的、手工製作的、含新鮮草莓🍓的大福!之後的幾天也在繼續找這種大福,但是對比後幾天吃的含一整個橘子🍊的、含桃子🍑的,還有其它城市買的🍓大福,還是覺得這家的🍓大福最好吃!也是來三次日本之行唯一覺得好吃的點心了~

🍀 尾道 千光寺山
到了尾道市,從列車上下來就能看到千光寺山。

這是今天爬的第二座山,雖然都不高,但是晚飯後爬山的路,沒有燈的路段,沒開手電時候是這樣的:

上山下山的路找的都挺曲折的,道路一片漆黑無人,伴著偶爾的犬吠


。舉著手電最後終於到達了觀景臺,可以俯瞰城市夜景。

尾道確實是一座特別的城市,一邊是山路,古寺巡遊之地,另一邊是海岸線。當地特產是拉麵、橘子、魚生~拉麵是有特色的豬油拉麵,找了家好評的店,說是很多日本人坐火車路過尾道時,都會專程下車為了吃這碗麵。看著挺油,味道還是不錯的,而且拉麵店的炸雞很好吃。

❤️第三天 島波海道騎行
島波海道是連線廣島縣尾道市與愛媛縣今治市橫跨瀨戶內海的一條公路,途經向島、因島、生口島、大三島、伯方島、大島6座島嶼,島嶼間由大橋連線。由於風景優美,鋪有自行車的專用道路,逐漸成為騎行聖地。

我們酒店對面就是一個很大的自行車租賃點,有變速自行車,想著我們這些被小黃ofo虐過的人,沿海騎行應該很輕鬆嘛,自信滿滿的出發了🕶️

先坐輪渡把自行車搬到了向島~

在向島沿海騎行,騎著騎著就增加難度係數了,為了騎到因島,要騎陡坡盤山路,騎過跨海大橋~到了因島,為了到五百羅漢觀景臺,又是盤山路+登山路😂。

從登島到返回五個小時,除了午飯時間和參觀的兩個紀念館,騎行了3個小時😂。九九八十一拐大陡坡下坡的時候,我感覺剎車都要失靈了,飛出去的速度很是酸爽,但是大陡坡上坡的時候也是真的很虐啊,後來陡坡我都只能推車上了😂🤦‍♀️~

作為一個沿海城市,尾道的海產也很聞名,在島上吃了壽司,說是漁船直供~此外海鮮湯也給我們留下了好印象,量多料足好喝😋

🍀本因坊秀策圍棋紀念館
在島上被男票帶著參觀了圍棋紀念館,聽他介紹本因坊秀策在日本圍棋史上的地位。突然覺得他雖然總是對著手機看圍棋,還是挺有文化的

🍀 水軍城
島上的水軍城,據說是過去的海盜城。

🍀 松江
騎行結束後,我和男票分頭行動,退自行車和回酒店取行李,踏上了至松江的列車。松江的住宿酒店提供無償宵夜拉麵,說實話,竟然很好吃呢~

自從好朋友推薦了浴缸用一次性衛生袋後,酒店泡澡變得可行了。晚上在酒店,邊泡澡邊聽著交響樂,喝著草莓酒,還是挺悠哉的~~第二天實踐證明,泡澡還是很有用的,沒有出現腰痠腿疼的騎車後遺症~

❤️ 第四天 安來 出雲 松江🦀️
🍀 安來市 足立美術館
從松江市做十幾分鐘的列車就到了安來市,車站門口有至美術館的shuttle。足立美術館是米其林三星日本第一庭園,連續十幾年被評為日本庭院第一。感覺日本的庭院細節處理的都很精緻,像放大的盆栽一樣。足立美術館更是將庭院打理的像畫一樣。

趕上冬季特別展,還看到了橫山大觀和橋本關雪兩位大師的諸多畫作。

🍀 一畑電車
一畑電車是很古老的電車,沿穴道湖行駛,沿途景色優美。日本好多地區都有自己的代言形象,連電車也有~但是沒有看到傳說中的穿制服的小姐姐列車員。

🍀 出雲 蕎麥麵
“出雲蕎麥麵”是“日本三大蕎麥麵”之一,來了當然不能錯過~面被分裝至不同的小碗裡,所以叫“割子蕎麥麵”,加上不同的配料,倒入醬汁攪拌食用,

🍀 出雲大社
出雲大社是日本最古老的神社之一,也是全日本唯一一座真正擁有“大社”之名的神社,更是日本極其著名的結良緣神社。很開心遇到一位貌似資歷很老的大社裡的老爺爺,主動要幫我們拍照,而且是不同角度、不同遠近、不同高低拍了很多張,超級專業和熟練,導致我都恍惚覺得是付費專案了

大社內有很多可愛的小兔子,還有關於兔子的美好傳說。我們也買了一對水晶小兔子回國🐰❤️🐰。

🍀 古代出雲歷史博物館
外國人門票對摺,就在出雲大社旁,不讓拍照。館內介紹了很多當地傳統風俗,感慨這些古老的祭祀儀式等人文習俗,在日本保留的還挺好。

🍀 松江蟹
松江地區產蟹,而且最有名的天陰蟹是冬季限定的,我們來的正是時候,雖然比普通蟹貴一倍,一隻要一千多人民幣,可是我感覺不吃都對不起男票做的攻略啊😏

一隻蟹,包括碳烤、刺身、天婦羅、湯、蛋羹、蟹粥等做法,還有甜品、味增湯。男票點的魚,也是當地特產,魚套餐裡的蒸飯比較好吃😋

❤️ 第五天 宮島
和上次一樣,好玩兒的地方都是比較難到達的。換乘了兩次火車,再坐船才到了宮島。
宮島的嚴島神社是世界文化遺產,在船上遠遠的就能看到海面上的紅色鳥居,被譽為“日本三景”之一,傳說是為迎接海上諸神駕臨宮島而建。退潮的時候還可以走近看,同一個建築因海水漲落呈現不同光景。

島上的鹿不讓餵食,所以都瘦瘦的,見到遊客會為了要吃的跟在旁邊,像遛自家小狗一樣。

一船人下來大部分都直接湧入了嚴島神社,男票很明智的先拉著我坐纜車上山了。從彌山山頂看下來,海水幽蘭,遠處的島安靜神祕,像蓬萊仙境一般。

下山時已經退潮,可以近距離觀看鳥居⛩️

來宮島不得不提的還有生蠔,作為生蠔產地,生蠔個頭確實很大!不同口味的吃下來,還是生吃的和碳烤的最好吃,而且raw oyster 也是冬季限定!

島上賣的生蠔咖哩餅,裡邊兩大隻生蠔,被男票譽為在日本吃到的最好吃的小吃。

晚上回到酒店,發現男票有點感冒咳嗽,好緊張啊,突然有種不能沒有他的感覺~希望睡一覺醒來能好~

❤️第六天 下關、倉敷
🍀 下關 唐戶市場
下關是個以出產河豚著名的城市,所以城市標誌也是河豚🐡

此行很多城市的遊覽地圖都是這種Q版風格~

早上從酒店沿著關門海峽,一路走到唐戶市場~

唐戶市場是以批發河豚出名的下關最活躍的海鮮市場,可能是工作日,還臨近中午,一樓市場並沒有很多人,但二樓的壽司店還是很火的,多人排隊等位。

日本人喜歡吃河豚刺身,我吃著沒什麼感覺。還是覺得大蝦🍤好吃些

下關也是當年簽訂馬關條約的地方。紀念館很小,設在當年簽訂協議的春帆樓酒店旁邊,保留了當時的會議桌,日本人為他們主要參與的兩位代表立了雕塑,再往山上有“李鴻章路”的指示,時間不夠就沒有去探尋。還是希望祖國能越來越好。

🍀 倉敷 大原美術館
大原美術館,還是值得一看的。裡邊分三個展館,我們到的時候已經不早了,但是博物館很良心的沒有在閉館前半小時就禁止參觀,所以三個展館都轉了一圈。

這個展館的建築也在日本獲過獎。

🍀倉敷 三井奧萊
火車站附近有個奧萊,正常是8點關門,2月份工作日調整為7點關門,人很少,品牌也少,只簡單逛了逛。

❤️ 第七天 岡山
岡山市盛產桃子🍑,也是桃太郎的故鄉。

這條河岸燈帶晚上效果不錯,可以指引找到回酒店的路~

可能前幾天吃了太多魚生,這天我也開始胃有些不舒服了,只想吃麵


~男票問我想吃和牛麼,我堅定的說不想,他說看來是真的不舒服了


。在岡山分別吃了一風堂和博多拉麵,覺得還是沒有大一蘭好吃~尤其是博多,我們是開門第一批顧客,所謂的頭湯拉麵,實在是太油膩了~

男票說本來這天計劃去直島,但是直島上最值得看的地中美術館不開門,就改成了豐島。結果這天豐島上的博物館也不開,我們就改成悠閒逛市內了。

🍀 岡山城
去年看了彥根城,今年去了姬路城,再到岡山城已經有點審美疲勞了。

🍀 後樂園,感覺和好古園差不多,都是古城的後花園。據說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四季景緻各有不同,也是賞櫻花的好去處。我們來的時節正是梅花盛開,有一樹梅花真是好香。園內的丹頂鶴,最初還是郭沫若先生贈送兩隻,繼而繁衍的。

❤️ 第八天 豐島
再次向豐島出發,還是好玩兒的地方都難到達。換乘一次火車再坐船,終於到達了豐島。

島上的太陽能種植:

島上的桔子樹

整個島都像是一座博物館。計劃想去的storm house,感受暴雨的屋子,沒有開門,去到的兩個館都很值得一看:

🍀 豐島美術館
美術館還沒開門我們就已經在外等候,進館要換拖鞋,保持安靜。館內空空蕩蕩,只有地上不規則冒出的水珠。在這裡,可以靜靜感受空氣、陽光、風、水。坐在地上,時間的流逝是快還是慢?生命的真諦是什麼?如果不是因為冷,是可以坐這一整天的。

館內不讓拍照,拍了一張明信片。

🍀 心臟音
可以聽到不同的心臟跳動,在暗室裡燈光會隨著心臟跳動的節奏一閃一閃忽明忽暗。才知道原來不同人心跳聲的差別這麼大,也才意識到心臟的跳動可以那麼有力,果然代表生命。

我們也錄了自己的心跳聲,送的光碟很有儀式感。不知道以後哪位有緣人會無意中聽到我的心跳。想起以前看過的一本小書,內容是“請你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

🍀 大阪 心齋橋
晚上到大阪,在心齋橋找到了進城的感覺,藥妝店買到11點,終於完成任務回酒店。再出來覓食,大阪晚上營業的餐廳明顯多了起來,選了一家門簾普通、人氣尚可的居酒屋,看著進進出出來喝酒的日本人,有煙火氣很多。可能今天腸胃繼續不舒服,第一次意識到和日式串燒比,錦州燒烤更好吃~

❤️ 第九天 回國
希望2019年一切順利🙏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