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被稱為“日本王家衛”巖井俊二的《情書》,著名動畫、漫畫大師宮崎駿的《千與千尋》,動畫作家新海誠的《秒速五釐米》,日本現代小說家村上春樹的《海邊的卡夫卡》……這些唯美的影音系列,陪伴著我度過了難忘的大學時光。日本,就是這樣一個充滿文藝與情調的神奇國度,那麼你會喜歡嗎?

時間真是一個很奇妙的東西,歲月的齒輪會洗去一切鉛華,卻無法磨滅人們心中對異邦的偏見,也無法掩蓋歷史的真實和現實的印記。今年五月上旬,才第一次踏上這片土地,花了十天時間,重新來認知和解讀,這個國家在我心中留下的印象。本次的行程中去了六座城市,依次為東京、名古屋、大阪、奈良、京都、神戶。

謎一樣的東京

東京,是日本最大的城市,亞洲一流時尚重鎮,位於本州關東平原南端,小笠原群島。
在東京,住在最繁華熱鬧的銀座;在東京,看了構造縝密的東京塔,它的高度超過了法國巴黎的艾菲爾鐵塔,從塔上俯瞰日本全貌,那凌空的感覺一定棒極了。

除了世人矚目的東京塔,還要玩一玩迪士尼樂園,逛一逛有名的淺草寺,滿足一下久未放鬆的神經;看一看傳統的古建築日本皇宮,瞻仰一下德川家康的幕府遺蹟,再感受一下東京海鮮築地市場……華燈初上,夜晚的銀座、六本木、新宿站、歌舞伎町更是別有一番風趣。

除此之外,東京的美術館也別具一格,來觀賞的人們,本地人居多,看著她們是帶著一顆仰望的心,在認真的細細咀嚼。

歷史名城名古屋

日本歷史上,並稱為三大名城的是大阪城、名古屋城、熊本城。來到名古屋,那就一定不能錯過名古屋城了。

名古屋古城、德川美術館等皆是古時所建,我們所熟知的歷史上有名的德川家康、織田信長、豐臣秀吉皆出生在這裡。雖說三大名城的確是相當有名,但不知比我們的故宮如何?結果一定不言而喻。

日本最大的本州島

此行本欲去一下箱根和富士山,由於交通不便作罷。但若去日本則不得不提,日本最大的一座島,它便是本州島,在島上,可以看到日本最高的富士山和最大的琵琶湖。
富士山是日本第一高峰,橫跨靜岡縣和山梨縣。作為日本的象徵,富士山享有極高的盛譽。富士山整個山體呈圓錐狀,放眼望去,恰似一把懸空倒掛的扇子,日本詩人曾用“玉扇倒懸東海天”、“富士白雪映朝陽”等詩句讚美它。富士山在不同時期會受氣候等因素的影響而呈現出豐富的“表情”。我想,富士山作為日本的一大象徵,也是無人不曉吧。
琵琶湖是日本的第一大淡水湖,四面環山,臨近日本京都、奈良,橫臥在經濟重鎮大阪和名古屋之間。琵琶湖與富士山一樣,被視為日本的象徵。作為國家公園,著名景點,琵琶湖還是近畿地區1400萬人的供水源地,被稱為“生命之湖”。

文化古都京都

京都擁有豐富的文化遺產,是日本歷史和文化重鎮,也是日本電影文化的發祥地。著名導演黑澤明的《羅生門》就在此地拍攝,該電影於1951年獲得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金獅獎。

在京都,要嘗一嘗這裡的和生果子,口感細膩清爽,配上抹茶味道更好,札幌的白色戀人亦是非常知名。京都之所以被稱為古城,其濃厚的歷史遺蹟便在這裡。京都御所、二條城等,而二條城是德川家康在京都的寓所,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交通要道大阪

大阪位於日本本州西部,是日本第二大城市,僅次於首都東京,是一座高度繁華的國際化大都市。大阪的地理位置尤其優越,在關西,以大阪為中心,去往京都、奈良、神戶,乘坐電車,交通便利,2小時內均可抵達。

大阪歷史悠久,四季分明,一年最佳的旅遊時間當推春秋兩季,尤其是春季,可以觀賞到盛放的櫻花,還有美麗的玫瑰,生機勃勃的春日景象,讓人流連忘返。

滑雪勝地北海道

北海道以其迷人的雪景聞名於世,一年一度的北海道雪祭盛會於每年2月上旬展開,這時各國高手雲集,盡顯身手,雕砌的冰雕藝術傑作,雄偉壯觀,獨具匠心。相信喜歡滑雪的你,一定會喜歡這裡,我想如果有機會再次來到日本,北海道一定不會錯過吧。

港口城市神戶

神戶是日本最美麗、最有異國風情的國際貿易港口城市。神戶地處綠茵蔥鬱的六甲山國立公園和碧波盪漾的瀨戶內海之間,背山面海,自然環境優越,氣候溫暖,四季分明。

從高處鳥瞰,整個神戶大大小小的房屋都密密地安插在六甲山起伏的山崗中間,顯得錯落有致。神戶擁有三宮、元町、海灣區及北野、南京町等眾多的繁華街道,並且這些街道各有獨到之處。

小鹿之鄉奈良

日本的奈良公園,實在值得一觀。園中的奇景,亦是蔚為壯觀。成群結隊的麋鹿,煞是吸引眼球。

你相信麼?這些生靈是通靈的,因為它會用眼神與你交流感情,更會用行動向你表達謝意。

路過的城市橫濱

橫濱,僅次於東京、大阪的日本第三大城市,人口數量僅次於東京,位居全國第二。如果有機會去箱根,再去橫濱一探究竟吧,我猜它也是一座很不一樣的城池。

(作者:陳曉蓓,記於2018年5月)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