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作為兩枚學小語種的同學,曾經和老公分別因為交換留學工作去過日本、俄羅斯、白俄羅斯,也曾一起去馬爾地夫度過蜜月,去菲律賓潛過水,總是熱衷於每年給自己一個旅行計劃,去體驗感受世界,卻沒有一次旅行是和父母一起的。去年媽媽陸續住了兩次院,雖然每次都有驚無險,可是更加堅定了我帶父母出去旅行的決心,如果這輩子,只帶爸媽出去旅行一次,我也希望是最近的一次。
2月底突然可能休假,很倉促,本來想去三亞也不便宜,索性去泰國好了,也算出了次國,結果一問公婆,公婆也想去,然後又因為公婆去過東南亞一些國家,所以想去日本。最後就變成了五個人的日本行。

行程安排

之前大二曾經在東京交換留學了一年,加上覺得東京主要是大都市,所以此次決定去關西,行程如下:
DAY1 北京-大阪機場-京都
DAY2 北野天滿宮-金閣寺-清水寺-三年二年阪-八版神社-花見小路
DAY3 伏見稻荷大社-三十三間堂-京都博物館
DAY4 京都-大阪-道頓崛-大阪城公園
DAY5 黑門市場-天守閣
DAY6 奈良公園
DAY7 大阪-北京

TIPS:北野天滿宮並不是個熱門景點,主要是出行前查到當天正好是2月25梅花祭,會有很多梅花,也會有一些活動,所以也建議去日本前差一些景點有沒有有趣的活動,可以好好安排。
本來DAY5想去奈良,也是提前查到那天下雨,選擇了大阪市區活動,i黑門市場有雨棚,不怕下雨,改為第二天天氣好再去奈良,帶父母旅行更要考慮周全一點。

必要工具:地圖Google map,流量:移動手機可以下載無憂行,訊號很好用,也買了隨身WiFi作為雙重保險,吃飯基本用大眾點評或者隨機,提前在淘寶買了icoca卡加haruka的票。最後一天到了機場退卡,注意的是,因為ICOCA卡最後如果有餘額會扣220日元,所以建議最後一次乘車,不要提前充值太多,只要夠進站就好了,出站的時候刷卡出去前再在自動販賣機上充值,可以充正好等於車票的金額,這樣刷卡出站,卡里餘額就是0 ,不會扣錢。如果入站前充值,可能只能1000的整數倍充值。

DAY1-DAY3 京都

北野天滿宮的梅花開的正好,彌補了沒看到櫻花的遺憾。

北京霧霾,京都的天氣正好,金閣寺倒映在水中特別美。

人山人海的清水寺

DAY4-DAY5 大阪

大阪城的梅園梅花還未全開。

DAY7 奈良

奈良的小鹿最可愛了。

旅行結束特別累,我想,帶父母旅行,從來不是為了父母,而是為了自己,為了讓自己沒有遺憾,為了儘可能在他們體力還好的時候,帶他們看世界,一如當初他們曾經帶我們認識這個世界一樣。這大概是我做過的最幸福的事情之一了。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