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冬日寒冷而乾燥,突然心生泡溫泉的念頭,素來就有著“溫泉王國”之稱的日本自然便成為我的首選之地,便計劃了這次日本之行——島根-岡山-賓庫。

一下飛機我們便去追逐太陽,宍道湖被列為日本夕陽百選之一。可以先去網站上查詢宍道湖的夕陽觀看指數與日落時間點,方便安排行程。
湖光柔和著夕陽的顏色,將散落的陽光溫柔散開,從橘色,一點一點變成紫色,每時每刻都在漸變的色彩令人陶醉,一定不要錯過。

身體浸入溫泉,舌尖品味美食

此行最重要的事便是泡溫泉啦,頭天我們便直奔日本最古老的溫泉之一—玉造溫泉。在日本的有關古籍中有所記載:“泡此湯一次可使容顏變端正,再次泡湯則百病皆除。”在玉造溫泉中,矽酸的含量高達116毫克,對美膚的功效可見一斑。簡直相當於用化妝水泡澡呢!
本次泡溫泉是在老鋪旅館長生閣進行的,長生閣是古時候執掌溫泉的官員——湯之助後裔所開,一直以來遵守著守湯為本的家訓。

換上好看的日式和服睡衣便開始了泡溫泉的旅程……洗乾淨身體以後便可以開始選擇自己喜愛的湯池,我最喜歡的是神話之湯,在鋪滿當地盛產餓瑪瑙石頭上美美地享受泉水的滋潤,感受礦物質一點點通過毛孔被身體吸收,別提有多幸福了。

地址:島根県松江市玉湯町玉造331
谷歌地圖地標://goo.gl/maps/M7ckq9mKVN42
電話:0852-62-0711
官網://www.choseikaku.co.jp/eng/ (英文)
交通:1. 從出雲機場坐穿梭巴士30分鐘,在“溫泉下”巴士站下車徒步5分鐘。780日元。4班/天
        2. 酒店提供免費接送服務(從JR玉造溫泉站)須預約
享受完美美的溫泉,還有超正宗的和風晚餐等待著我的味蕾。
將三文魚浸入鮮美的湯汁中,搭配菌子的芬芳從口感到靈魂都得到完美的昇華
金槍魚厚切太讓人滿足了,入口瞬間融化,彷彿冰淇淋一般。
雪蟹腿細膩不柴,味道也是清甜回甘。
和牛肉的嫩與細膩,牛肉的嫩和雞蛋的鮮一起融合出奇妙的超級口感。

選擇住宿的酒店也是以和風為主,利用暖色的原木裝潢,房間的佈景充滿著日式禪風的味道,草蓆上鋪著柔軟的棉被,榻榻米式的床一下子包裹住身體,一下子便沉沉睡去……

結緣之行,注連繩下的幸運祈願

出雲大社,是島根最著名的神社。每天來往的善男信女都絡繹不絕,不僅僅是為了求一份美好的姻緣,各式各樣的善良願望都可以前來結緣。

這裡的拜殿最是巨集偉壯觀,出雲大社最值得一觀的不是拜殿,而是神樂殿。日本全國最大的注連繩便懸掛在神樂殿前。傳說在這裡拋一枚硬幣,如果能落到這個稻草做的注連繩上,就會獲得神賜的幸運哦。
而大社裡還有很多可愛的兔子雕像,有的在微笑,有的則是在虔誠祈禱,這就是大國主命與因幡白兔的結緣了。

地址:島根県出雲市大社町杵築東195
谷歌地圖地標://goo.gl/maps/goZ49Q1zxpw
電話:0853-53-3100
官網://www.izumooyashiro.or.jp/

樸拙陶器下的匠人心思

日本的出西窯是柳宗悅大師一手打造的。在這裡,每一個陶匠秉承著對生活的無限熱愛與匠心打造出一款款古樸的陶器,如修行一般虔誠而專注。
選用當地的泥土,匠人數十年揣摩出的製造技藝,與得天獨厚的古窯,造就了一個個獨一無二的瓷器。沒有花哨的外表,這裡的每一個陶器被創造出來都只有一個目的——工具。但正是這樣一種用心,讓原本古樸笨拙地陶瓷看起來如璞玉一般溫暖。想來只有這樣,才配得上 ——“匠人”這個稱號吧。

出西窯 (Shussai-gama)
地址:島根県出雲市斐川町出西3368
谷歌地圖地標: //goo.gl/maps/TGdRDRSZEGD2
電話:0853-72-0239
營業時間: 9:30~18:00
公休:週二
官網://www.shussai.jp/ 日文)
交通:從出雲車站乘計程車約10分/ 從出雲機場乘計程車約20分

愜意牧場物語,超濃奶味誘惑你

蒜山澤西牧場位於上蒜山的山腳下,這裡是澤西島牛的純天然放牧場。
這裡的晴天碧藍,淺草才能沒牛蹄,映入眼簾的一片綠色裡散漫著三兩頭牛,大搖大擺地在草地上散步晒太陽,完美地與自然相契合。羨慕澤西島牛悠閒吃草,無憂無慮的模樣。
來牧場一定要嚐嚐看使用新鮮牛乳的牛乳冰淇淋!一點也不會甜膩。
舔一口化在嘴裡的皆是濃濃的奶香,愛到不行!

這裡的乳酪火鍋也是以當地自產的牛乳製作,微微的鹹味激發出濃厚的奶香,連我這種乳製品重度愛好者都讚不絕口。乳酪的口感超濃厚,需要不停攪拌才能讓乳酪不迅速粘起來,將各種食材放入火鍋中粘上乳酪,拉出超長的絲,別提多美味了!

蒜山澤西牧場 (Hiruzen Jersy Land)
地址:岡山県真庭市蒜山中福田956-222
谷歌地圖地標://goo.gl/maps/PpJ7kXhhQJR2
營業時間:3~12月 9:00~17:00/1~2月 10:00~16:00 
官網://jerseyland.hiruraku.com/?id=11 (日文)
交通: (自駕)從岡山約1小時30分(從大阪搭乘新幹線45分可到岡山站)/從岡山機場約1小時20分 / 從大阪約2小時30分 /

與化纖說再見,古法染布竟然這麼美

位於岡山市Maniwa市勝山區的染色織布廠中,你可以體驗到最古早的染布工藝。運用花草汁液作為染料,遵循古法製作出美麗而健康的織布。另有許多古法染制的課程可供選擇,老師們細緻地指導你染制一塊原創的布料。製作一塊和風手帕也是很有意義的紀念品呢!

ひのき草木染工房&ギャラリー
地址:岡山県真庭市勝山193
谷歌地圖地標: //goo.gl/maps/gt4CqJ694PT2
營業時間:10:00~18:00(冬期17:00)
公休:週三
Email:[email protected]
官網: //hinoki.exblog.jp/
價格(染布體驗/1小時):
 -手帕 3500日元
 -日式手帕 4000日元
 -圍巾 4500日元
 *須預先諮詢可體驗日期: [email protected](英文)
交通:
 電車-從JR姬路站坐電車約4小時,在中國勝山站下車
 自駕-從姬路約1小時40分 / 從大阪約2小時30分

真絲質地的素面也有自己的脾氣

作為日本的三大素面之一,揖保乃糸自然有它自己獨到的地方。
揖保乃糸的手作素面選用優質的麵粉,以及考究的匠人工藝製作出的麵條帶有真絲一樣的光澤。看到制面師傅一絲不苟的制面過程,深深被日本人做事的嚴謹細膩而折服。
在品味麵條的過程中,你可以通過麵條的原香與粘稠的口感,緩慢咀嚼出一絲小麥的鮮甜。
看師傅輕易地拉麵掛起,本以為制面很簡單,直到我體驗了一把制面的過程,才知道並沒有那麼容易,每一根麵條都有自己的脾氣,不由為制面師傅的功力點贊。

揖保乃糸(日本素面)
揖保乃糸素面是日本三大素面之一,其他兩大素面為三輪素面(奈良)和小豆島(瀨戶內海的島嶼)。
地址:兵庫県龍野市神岡町奧村56
谷歌地圖地標://goo.gl/maps/yFUPWy1XQfw
營業時間:9:00~17:00
公休:週一,過年假期
官網: //www.ibonoito.or.jp/english/ (英文)
交通:從JR姬路站開車約30分鐘
門票:300日元/中高中生200日元/兒童100日元
素面製作體驗:

圍城再現,機關重重的白鷺城

姫路城是日本的古城之一,更是被選為世界文化遺產。它是日本現存的十二座城郭之一,亦是五座國寶城之一。
姬路城因其造型頗似一隻展翅而飛的白鷺,故又名白鷺城。
這裡的白牆青簷,七層高樓飛稜的優雅之下卻暗藏殺機,整個姬路城宛如一個精緻的迷宮。不錯,這裡曾被作為一個要塞使用。
來姬路城不得不去的便是天守閣,這裡機關叢叢,木質結構的階梯頗為陡峭,需要脫鞋拾步而上。天守閣樓上展示著武士們當年所使用的長劍短刀。
現在我們看到的每一個精美的瞬間,無不凝聚著當時的工匠們的玲瓏心思。

參觀完姬路城,我們在Egret Castle Mille  進行午餐,日式精緻的料理每一樣分量不多,卻恰到好處。
帝王鮭刺身帶來滿滿的海洋氣息,新鮮度爆炸。芥末勾起魚鮮特有的甜味,口中嚼開甚至能感受到刺身的彈性。
炸物天婦羅選用應季的蔬果作為食材,麵粉裹得恰到好處,不僅不失原有食材的鮮爽,又增添了炸物特有的酥脆。
不得不提的是日本的米飯,真的是顆粒飽滿,帶著一股穀物的甘甜,我甚至都能單吃一碗。

做一個只屬於你的琉璃珠

KOBE琉璃珠的製作體驗說難也難,說易也易。在KOBE 琉璃珠美術館,你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玻璃顏色與圖案,即可製作出一個專屬於你的玉蜻蜓。製作一個玉蜻蜓的費用大約是1250日元。
玻璃棒被特製的燃燒器燒至熔化,再揉入自己喜愛的顏色,直到它逐漸變得圓潤起來,再將中間的不鏽鋼芯慢慢移出,便可等待它冷卻啦。製作一個玉蜻蜓/製作時間約10分,等玉蜻蜓冷卻要1小時呢!

KOBE 琉璃珠(玉蜻蜓)美術館 (製作體験)
地址:兵庫県神戸市中央區京町79−番地 日本bldg 2F
谷歌地圖地標://goo.gl/maps/2YK7Loh3hAL2
營業時間:10:00~19:00
公休:12/31~1/2
官網://www.lampwork-museum.com/
製作體驗://www.lampwork-museum.com/experience/index.html
交通:三ノ宮站徒步8分鐘
體驗:10:00~18:00 
1250日元 (製作一個玉蜻蜓/製作時間約10分,等玉蜻蜓冷卻要1小時)

燈火闌珊處,神戶港的人間煙火氣

乘坐神戶遊輪LUMINOUS KOBE-2一覽美麗的神戶港夜景。
遠處的摩天輪絢麗旖旎,點染了這神戶港的夜色。
燈光渲染了神戶港的夜,流動的燈火與人潮讓這片夜色充滿了滿滿紅塵氣息。摩天輪緩緩轉動,燈綵不斷變化的同時,不知在摩天輪的最高處,是否有一個少年正給少女許下一生的承諾……

神戶港遊輪上的晚餐也別具一格,每一道菜品的擺盤都極有講究,分量不大卻精緻異常,最讓人念念不忘的是紅蝦,蝦肉嫩滑中帶有嚼勁,調味給它略施粉黛不掩蝦的鮮甜,猛一入口的時候還感覺到淡淡的蝦膏味。
湖光月影,讓人想到舊時仗劍天涯的俠客,舉一杯清酒,與月色共飲,對影成雙。

神戸港ディナークルーズ
地址(乘船場所 ):神戶遊輪 LUMINOUS KOBE-2 (兵庫県神戸市波止場町5-6)
谷歌地圖地標(乘船場所 )://goo.gl/maps/JEkSJbwTAMB2
乘船時間:19:00~21:20
官網://www.luminouskobe.co.jp/gourmet/
交通:從JR元町站或阪神元町站徒步20分鐘、坐計程車5分鐘 / 從JR三ノ宮站坐計程車約10分鐘
價格:6480日元起
*須預約(日文)//www.luminouskobe.co.jp/rs/reservation.cgi

劈碎瓦片其實很簡單,你也可以做到!

每一個優雅的女子心中都藏著一隻猛獸,這次來谷池建司瓦所嘗試瓦割,便暴露出我女漢子的本性。
不錯,所謂的瓦割便是空手道里超級酷炫的劈瓦。
在這裡的每一個人都會為你的勇氣而喝彩。只要你勇敢地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再多困難險阻都將是你成功路上的一枚枚勳章
我本以為自己沒有什麼武功功底,短短是做不到徒手劈瓦的。但在師傅的耐心教導下,我還是進行了嘗試……手刀,將氣力集中於手下側,找準角度,用力……。
隨著一聲清脆的瓦碎之聲,我劈開了那塊薄薄的瓦片。而所有的煩惱也像這篇碎掉的瓦片一把煙消雲散了。

南淡路瓦割り體験 (谷池建司瓦所)
地址:兵庫県南淡路市津井1764
谷歌地圖地標://goo.gl/maps/AWfSNZgfxxS2
官網://karatekawara.com/
交通:從大阪自駕約1個半小時
價格:(含照片和證書)
 5枚 2000日元
 10枚 2900日元
 須預約(英文) //karatekawara.com/otoiawase/

日本之行,雖時間不長,遊歷的地方並沒有很多。但我深以為,想要真正瞭解某一個地方的文化意義與景點真正的價值,還是需要通過深度的體驗與實踐才能體會。雖路途遙遙,奔波四日,以中有足樂者,卻覺心之所奉皆勝於眾人耳。

日本的免稅政策//tax-freeshop.jnto.go.jp/chs/index.php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