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森林》和《海街日記》讓我開始好喜歡日系情調,也向往日本,後續看了很多日影,包括是枝裕和的全部電影。
隨著櫻花季的到來以及工作的暫時告一段落,在3.15報了團,選擇了惠享之旅(主要因為最後一站鎌倉高校前)並準備了簽證資料。
D1北京~名古屋(4.1)
13點40在首都機場T3航站樓的海關處集合,看到絲巾、小卷發和墨鏡的標配大叔大媽們,整個人有點不好,果然如想象中一樣,這是個老年人的團,我可能是亂入


。隨著辦理登機牌託運和過海關出境安檢,達到了日上免稅店,開啟了體驗代購的行程。

晚上九點達到了名古屋,導遊講解後進入機場旁邊的酒店,旁邊就是伊勢灣。酒店單人的,三步到達床


,真的很小。

D2:名古屋~京都~大阪
第二天八點半出發前往京都,說起酒店早餐的味增湯經常在日影裡看到,終於喝到了,很喜歡。
經過早上的車程到達了京都金閣寺,精巧的寺廟配上最後的抹茶冰淇淋,很是回味,就是天氣飄著小雨不作美。

下午乘車前往大阪城公園看櫻花,天氣仍然是陰天,因為冷空氣原因,大部分櫻花尚未盛開。但日系櫻花真的很美,一路拍拍拍。

晚上到了心齋橋、道頓掘,再次開啟藥妝店代購行程


第二晚是和暴發戶的大媽一個房,由於不是自己一個人不用擔心早上遲到,雖然有呼嚕聲但睡得很踏實。

D3大阪~奈良~名古屋
早上九點出發前往吉野山賞櫻,今天的天氣特別好,一路上看到日劇鄉下的屋子和街道都喜歡的不得了。這就是文化輸出的重要性,每一個電線杆都很有生命和自我的靈魂。
由於櫻花受冷空氣影響未完全盛開,所以只能在下千本賞,但還是和同行的小夥伴一直走到了中千本,一路上日本人特別多,不像大阪城公園,全是中國人。街道賣的東西真想停下來慢慢悠悠的逛,以後自由行一定再來一趟。

下午到達了奈良町和奈良公園,還是很喜歡日系格調的奈良町,小小的街道非常乾淨又有日系情調,每座房子和每扇門都是文化和悠久底蘊。

奈良公園集滿了人,都和小鹿親密接觸,往後走找到了一片人少櫻花盛開的清淨地。

之後返回了名古屋第一晚住的酒店。

D4:名古屋~富士山
第四天前往富士山,一路上經過靜岡便能遠觀富士山了,天氣格外的好,周圍飄著雲彩仿若仙境,羨慕小丸子能天天看到這個景色(下次自由行一定要去趟小丸子的故鄉清水町)。富士山確實需要遠觀,有著神聖感和神祕感。反而去了四合目,看不出是富士山

晚上在山梨縣真的體驗了一把泡湯文化。剛開始出發前領導說一定要體驗全裸泡湯,真到跟前不去沒法說泡後感,只能去了,結果真香


,喜歡的不得了,這麼說吧,我送走了四波人


,室外差點雪花,否則簡直完美。
最讓我感動的是走時溫泉酒店的人員一直揮著手,直到車轉彎快要不見時才90°鞠躬結束。

D5:富士山~東京~千葉
前往東京,一路上看到了山區到市裡,東京的樓都緊緊的挨著,非常密。今天的行程除過參觀皇居外,基本是買買買。4.1出發前正好收到訊息天皇傳位給德仁,改年號為令和。今天去皇居二重橋外看到很多日本人陸陸續續的安檢進入皇居,這是最後的平成年代的四月,這是他們的信仰吧。

隨後開啟了買買買,建議一些購買一定要慎重。

晚上前往千葉住宿

D6:千葉~鎌倉江之島~名古屋
終於到達最後心心念的江之島了,這也是我選擇此行程的主要原因,一是灌籃高手櫻木花道和晴子揮手閘道口的取景地(灌籃迷的朝聖打卡地),二是因為海街日記就在旁邊的七裡濱取景拍攝。可是因為鎌倉高校前沒法停車,車只是開慢經過抓拍,這完全不是我想要的。因此車開到江之島後我和小夥伴徒步2.2公里過來朝聖,隨後徒步2.2公里回去


,這要沒有動力真的沒有勇氣過來。

《海街日記》在這一片取景,我最喜歡的日系電影,前來朝聖。

這裡還有小的神聖。

D7:名古屋~北京
終於要到了分別的日子
真的非常不捨。日元在機場免稅店全部花完,回到北京提取日上的貨。

後記:日本行程結束,已經第三天了仍然在回味,真的每一處都喜歡的不得了,整個日本無論去哪裡城市規劃都沒有設立垃圾桶但卻特別乾淨整潔(據說扔垃圾罰款和坐牢的力度蠻大),也未看到交警、無紅綠燈拍照、行車乾淨且不打喇叭(方向盤靠右),也許恥感文化讓他們做到了嚴格要求自己。所有的服務人員都是微笑鞠躬(以至於回來到日上都不習慣),酒店雖小五臟俱全,話說千葉的酒店洗完澡的鏡子水槽上面一小片沒有水霧,方便照鏡子,這點出乎意料,感嘆人家的細節。另外,不管哪裡的廁所(日本號稱是化妝間)都乾淨沒有異味,而且專門設立化妝區域,馬桶功能不相上下,喜歡的無法自拔。此外日本人的不給人添麻煩的習慣真是好,做好自己才能提升國民素質。我想我肯定還會去,下次一定自由行,慢節奏的好好感受日本文化。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