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了,一直沒有機會表露出來。在一次語文課上,老師要求同學們,寫一篇有關設立自己最喜歡節日的作文。看到這個題目,我一下子來了精神,提筆寫出從心裡深處最想設立的節日-反思節。
  古語說:“以人為可鑑,可?得失,以史為鑑可知興替。”意思是,把別人當作一面鏡子,可以明白自己得到和失去了什麼。從歷史中曾有的失敗中吸取經驗,以此為借鑑。在當今社會裡,需要反思的東西太多了。房價居高不下,多少人淪為房奴。現在小學生書包越背越重,進課外補習班人越來越多,這裡面存在的問題。還有中日鉤魚島主權歸屬問題,日本政府缺乏他們對二戰侵略暴行的認識,忘記他們在“九。一八”事件中,對中國領土的掠奪和南京三十萬人大屠殺的歷史。現在日本又玩起火來,公然搶奪釣魚島。還有一些人隨地丟垃圾、浪費各種資源、非法砍樹以及廢氣汙染環境……這些行為難道不值得我們反思嗎?
  人們不僅要反思,而且要學會反思。前些日子,有一天下午放學排隊回家,在排隊的時候,不少同學在私下講話。老師當即提出批評,講話的同學紛紛閉上嘴,只有我這張嘴管不住,逗一位同學在講話,老師把我一個人留下來。本以為會挨老師一頓訓斥,沒想到老師罰我獨自靜坐在教室面壁思過,在面壁的時間裡,我感覺一分一秒過得真慢,心中品嚐著孤獨,很不是滋味。一個小時過去了,老師走進教室語重心常地對我幾句話,一個人犯錯誤,要反思知道錯在哪,如問改正錯誤,反思有時會讓人不適應,人如果懂得反思,會讓自已更好地成長起來。聽了老師這番話,我點點頭,知道自己錯在哪兒,明白以後該怎麼去做了。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