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站:湘北高校原型——東京都三鷹市武藏野北高校

攻略:

新宿站乘JR中央線到三鷹站,約40分鐘的車程,票價310日元。下車後從三鷹站的北口出來,在公交車站的2號站臺乘坐柳沢方向或其他有“武蔵野北高校”站點的公交車在“武蔵野北高校”下車即可,大概11分鐘,車票價是220元,學校在車站對面。

ps:稍微講下公交車的乘坐注意事項。和國內一樣前門上後門下,刷卡或者投幣。下站下車者應在車內報站結束後提前按下設定在車廂兩邊的按鈕,司機才會在靠站時開下車門。

主題歌想起,出現了經典的路口名場面!

原地址是鎌倉高校站前

會有好多sd死忠粉在這裡不厭其煩的等待著一輛輛列車經過時瘋狂抓拍,希望能夠有一張情景重現。

故事的發源地——高一新學期開學了。

校門口最有印象的片段就是流川楓的登場,每回都是穿著一身深色運動服,騎著自行車、聽著音樂、打著瞌睡,而每次都是從倒在地上的櫻木身上軋過。

一年七班,主人公——櫻木花道悲情登場,開學一個月就遭遇了第50次失戀。

教學樓上的鐘表在漫畫裡出現頻率很高。

教學樓的天台也是事故頻發,還記得櫻木和流川楓第一次碰面嗎?還記得兩人第一次見面就大打出手嗎?宮城被三井等人圍打也是發生在這裡。

這扇小窗戶留下了晴子關注流川楓的眼神;留下了櫻木軍團的吐槽;更留下了赤木擔心櫻木被柔道隊挖角,和木暮當起了“狗仔”。

櫻木從一個門外漢成長為湘北不可或缺的主力,這座籃球館見證了一切。

入社沒多久,櫻木就迎來了人生的第一場正式比賽。湘北要出發去陵南打一場熱身賽。

第二站:陵南高中原型——神奈川縣鎌倉市鎌倉高校

攻略:

在品川站乘東海道本線(東京—熱海)到藤沢站下車,全程約40分鐘,760日元。之後再購買江之電的一日券,600日元,在鎌倉高校站下車。沿著路口坡道往裡走,大概10分鐘路程即來到鎌倉高校。

ps:

1.品川是個大站,在換乘途中一定要看清車次和站臺,以免走冤枉路。

2.東海道本線等同於國內的動車,除了一般地鐵車廂外,還有普通的旅客車廂,需要提前買票或者在車上補差價。提前購買票價是570日元,上車後再買的話是830日元,而在站臺等候處就有明顯標誌標識所在位置的車廂型別。

3.江之電一日券的沿線各站可無限次乘坐,買票時必須找到對應買票點才行。

神奈川縣是日本的一級行政區之一,等同於浙江省。縣城是橫濱,藤沢市位於神奈川縣的南部,鎌倉市位於橫濱市以西、藤澤市以東,屬於湘南的一部分。

藤沢站的站牌,另外還有江之電的列車執行時刻表,周邊觀光點介紹,資訊很豐富。

隊伍在藤澤站搭乘江之電出發。

卡通觀光主題電車

江之電沿線站點

你還記得在電車內赤木命令大家隨時要保持訓練狀態,所以人一起做提臀懸空練習。當天正好遇上卡通主題電車,座椅上也是卡通圖案。

電車途徑江之島站。

到達鎌倉高校站

校門邊上沒有門衛,因為是暑假,為了方便學生們參加社團活動,是可以隨意進出的,當然門口還是有“無關人士請勿入內”的警示標語。

“陵南體育館”真的是一草一木都完全根據原型在創作,只不過當天館內是羽毛球社團在活動。

室外是學校的棒球隊在烈日下訓練,那位兢兢業業的女經理顯得特別亮眼。

比賽結束了,湘北隊雖然輸了,可是大家輸的不太服氣,約定縣大賽時再一決高下!

畫面重新回到武藏野北高校內。

學校邊、圍欄外的小路上晴子和櫻木在清晨相遇;圍欄邊站過流川楓,他看到了櫻木花道和晴子練習“庶民投籃”,櫻木軍團偷偷地望著宮城高中時代第十次被女生說分手。

學校籃球館邊上的過道,櫻木和宮城兩個問題兒童第一次遇見免不了還是打架。

櫻木和宮城化敵為友,但這時,三井帶著鐵男一夥人闖入校園,湘北即將面臨史上最大危機。

這條從教學樓到籃球館的路上,危機正在步步逼近。

球館裡真的有好多繩子,怪不得櫻木軍團登場時那麼瀟灑!

赤木的出現不可謂不及時,找了個藉口將老師們關在門外,湘北成功逃過一劫。

至此,湘北最強陣容合體,一群懷揣著“稱霸全國”夢想的高中生們在籃球館裡灑下了多少汗水、淚水,最後成功晉級全國大賽!

沒有在漫畫裡找到類似掛著祝賀晉級橫幅的畫面,大家請自由想象吧!

第三站:漫畫最後一幕的發生地——江之島

攻略:

乘坐江之電在江之島站下車,沿著路牌穿過一片住宅群一直往前走即時,大概15分鐘路程。

約20,000年前,因為受到海水上升的影響,江之島與陸地分開,成為島嶼。只有在退潮時通過沙嘴可與對岸的湘南海岸連線,但是關東大地震發生後,全島隆起並與陸地連線。江之島是湘南的代表景點,也是神奈川縣指定史蹟名勝(1960年開始)及日本百景(1927年)之一。

1964年東京奧運會的帆船賽場就設在江之島。

這裡還是一個帆船活動的天堂,有一個專門的帆船俱樂部。

江之島著名的景點,漫畫的最後一幕在此發生。

這時,白鴿從空中飛過。

櫻木同學在江之島療傷時,收到了晴子的來信。

漫畫兩大主角在江之島的海濱沙灘邊相遇了,最後櫻木說了那句經典的“因為我是天才!”

片尾曲響起,背景是湘南海岸。

仙道在岸邊釣魚

流川楓環繞海岸騎行。

追尋青春記憶的旅程圓滿結束。

旅途中,雖然只有一個人在走、在看、在聽、在感受,但每到一處,我都會不由自主地想起漫畫情節和動畫畫面,動靜的完美結合以一種全新的體驗方式讓我再次重溫了每一個精彩的片段。日本許多漫畫、動畫甚至是遊戲的創作就是來源於生活、來源於身邊的人事物,也只有這樣的作品才會讓看的人產生共鳴,擁有更豐富的生命力!

喜歡《灌籃高手》的小夥伴們,有機會能夠去到日本,來到神奈川,一定要去湘南海岸邊共同追憶我們逝去的青春!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