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不喜歡跟團遊,因為時間、行程不自由,還會帶著你去買不需要的東西。但是我們這裡不是省會城市,想去日本不能自由行,只能選擇跟團。
之前料想到的跟團弊端還是不可避免的發生了,日本導遊是久居日本的中國人,她對付中國遊客的辦法是,不按她的要求購買東西就全程不介紹景點。此次行程共8天,從第3天開始她就以只通知上車時間的態度對付大家了。面對這樣的狀況我們也就走馬觀花地看了看日本的幾個景點,印象深刻的還是日本人滲透到生活方方面面的節儉、有禮貌、工作認真以及環境衛生等方面的良好形象。
其實,在大阪機場一下飛機還是有些驚訝的,機場建設並沒有想象中那麼高大上,日本的城市基礎建設大都是上世紀60年代的建築,半個世紀過去了,再先進的裝置也會陳舊老化。我們所到的京都、奈良、名古屋都是這樣,沒有寬敞的馬路,也很少高大的建築。只有到了東京才能感受到大都市的繁華景象。
日本是一個老齡化的城市,在酒店、保安等崗位工作的大都是白髮蒼蒼的老人。值得一提的是日本老年婦女大都穿著得體大方,乾淨整潔,素雅且不失大氣。
讓中國遊客感到方便的要首推普及率較高的沖洗式馬桶了,大媽們紛紛表示到了日本最喜歡上廁所,沖洗方便。
城市整體形象乾淨整潔,與他們養成的良好習慣有關,也與日本所處的四面環海的地理位置有關。海洋性氣候讓空氣質量更好。另外,日本街頭很少見到垃圾箱,行人要把垃圾帶回家裡分類投放,這樣就減少了街頭垃圾因腐爛而產生汙濁氣味。

白川鄉合掌造草屋,遠看就像合起的手掌因而得名。

隆起的屋脊,覆蓋著厚厚的茅草以抵禦冬雪的寒冷,傾斜角度大可能是便於積雪滑落。

高山陣屋完整地保留了日本江戶時代政府辦公場所的整體形象。

有接待室、書房、茶室、會議室,還有審訊室、資料室等等。

來到富士山恰逢雨天,完全沒看到富士山的模樣。

忍野八海其實就是幾個小水塘。

當天晚上住在富士山腳下,期待第二天早上雲開霧散能一睹富士山的真容,結果也只能遙望遠方,自己腦補一幅畫面。

到了東京終於有了大都市的味道。高樓聳立,車水馬龍。

此行中最開心的莫過於在神鹿公園跟小鹿零距離接觸了。花150日元(約10元人民幣)買一小包鹿餅,一片一片地拿出來喂小鹿,小鹿會向你鞠躬,如果沒有鹿餅給它那就不會理你了。不過也看到一群小學生空手向小鹿走來時,其中一名男生向小鹿鞠躬,那頭小鹿也回敬一躬,真是萌萌噠好可愛哦。

最後以一首即興填詞《一剪梅·遊東瀛》作結束吧。
富士風光遇雨澆。雲上山腰,山隱雲飄。
淺草寺與合掌造。忍野八海,村也小小,海也小小。
何日歸家洗客袍?蘿蔔生調,白菜紅燒。華夏河山最妖嬈,長城巍峨,黃河咆哮。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