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臺灣行後,心中一直念念不忘想在它消失前來這片神奇的土地來觀摩一番呲牙 幾經波折後,終於有了這次小日本之行。沿途中除了欣賞到美景之外,更讓我看到了日本人尤為吸引人的人文景觀。我要說我去日本是學習的,你們一定會說我矯情。可日本這麼個僅37.8萬平方公里的彈丸之國,卻能讓1.26億人有序地在此生活、工作,讓你不得不佩服。 我想它之所以在1945年向世界宣佈投降後,又能在短短幾十年後便奮力崛起的大部分原因應該離不開:
一、有序——日本作為投降國是沒有軍隊的,你會發現這裡的警察都難得一見,但治安卻是少有的安定。每週都會有人在指定地點來收取扔指定種類垃圾的特定安排。譬如:週一是扔可再生能源的;週二是不可燃燒能源的;週三是不再生能源的;週四是塑料製品的;週五是重物(如傢俬類)。每個人都會按要求嚴格遵守。如果你想丟掉個果汁飲料瓶,你就得把瓶蓋、瓶身上的塑料膜和瓶身拆開來分門別類好再對照規定的扔指定垃圾日進行處理。這還沒完,最麻煩的是日本對扔飲料瓶的要求必須是透明化形態的方才達到處理標準,意思就是你必須把瓶裡的果汁清洗乾淨成透明色的了,才可以與同類垃圾一塊在指定日子那天拿出來裝袋傾倒。如果你不小心錯過了這個日期就得等到下一次輪到可倒此類垃圾的時候,方可再拿出來處理。這時候可能有朋友就會問:錯過日期的垃圾為什麼還要拿回來呢?我放在外面就是了,反正每天都會有人來取垃圾的。在日本這可不行!因為日本地小,壓根兒就沒有給你儲存這些垃圾的地方,而且是你未按期分類傾倒垃圾在先,相關部門有權不接受。而你的過錯由此可能造成的結果是:倘若遇上了一個好鄰居,可能會默默地幫你把塑料瓶收回自己家,待下次再幫你解決;又或者你的垃圾因為沒人理而給周圍人造成了蚊蟲蒼蠅的環境汙染,被人檢舉告發而被迫得支付高額罰款,嚴重者甚至會判刑。
地方小卻不髒亂的環境,無論在蹲位外等多久,你入廁時馬桶蓋上永遠都是如同你是第一個使用者般的幹、淨;文明的秩序讓人忍不住想在此/再次駐足。
二、有禮——日本一直崇尚儒家文化,忠孝廉禮是主繩。當地導遊鈴子說起自己女兒剛進幼兒園兩個禮拜時的情景:兩歲半的孩子們剛進園兩週,就被對面的另一個同園大班的姐姐教她們穿衣服,老師和家長們就在旁邊看著不許幫忙,房間裡孩子們的哭聲一片。終於穿好了,可鈴子的女兒突然哭得更大聲了,一問女兒才委屈地說了句:“我不知道怎麼脫……”。
日本就是用注重先教後育的方法來教育著他們的下一代。經過幼稚園時你會看到小朋友都是自己揹包包的,就算是家長要接孩子們的書包,老師也會連家長一起批評。因為這裡的孩子們他們從小就是被教育不可以麻煩別人的,即使自己老了也不會去麻煩子女的,自己照顧自己,也不會像中國式大媽們一樣辛苦了一輩子還幫子女們帶孫子、外孫。大街上你甚至能時不時的看到有人屈身彎腰雙手去接對方遞過來的名片,顯得那麼彬彬有禮。
三、有心——日本是一個注重細節的地方,大到精準的時間觀念,小到容易被國人忽視的數碼馬桶蓋上的微細細節。有時你甚至難以置信生活節奏快的他們是如何又做到彬彬有禮的謙讓的疑問淺草寺裡特意為遊客設計的那道從水管裡迸發出來的降溫水霧,賓館裡狹小居住空間卻五臟俱全的房間,讓你油然而生的勝似家之溫馨,都情不不禁地為小日本的有心由衷稱讚。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