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


街上沒有一個垃圾箱,所有自己產生的垃圾均用袋子裝回家再分類投放,或者交給賣食品給你的商鋪;步行街上不能邊走邊吃,只能在賣家店鋪旁邊吃完將垃圾交給店鋪。

〈2〉有序

圖為安靜排隊行走在地鐵站內的學生。

〈3〉發現,挖掘

對事物善於發現,挖掘,然後做到極致。
對一件事物精益求精,力求完美應該是一個人,一個民族優秀於其他個人,其他民族的體現吧。
為什麼國人蜂擁而至的買買買?因為自己的產品沒人家的好用?為什麼不好用?因為不追求完美,為什麼你不追求完美?因為怕麻煩,為什麼你怕麻煩?
這真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格物精神,匠人精神,精益求精的精神,是不是要從教育中來?從小培養?

〈4〉文化自信

經濟自信給予這個民族文化的自信。
一個人表演京舞的日本藝妓

精緻的抹茶茶點

京都各有特色的酒吧門簾

盛裝出行的日本藝妓

日本的中藥鋪

琳琅滿目,精緻的調味料

酒店大堂的插花,有日本花道的味道

〈5〉對細節的關注

對細節的關注,在你想不到的地方給你提供無微不至的服務。
下圖為日本新幹線列車的洗手間。
原來心力才是最好的生產力。
好多人並不是沒想到,而是怕麻煩沒去做。
想到了就去做,做還要做到最好,做到極致,用堅韌的意志力堅持到底,是這個民族最顯著的特性。

〈6〉強調,推崇匠人精神

強調,推崇匠人精神

(6)想法多,點子多,而且均可把他們變成生產力形成商品。
扇子套,瓶子套,及圍裙等。



〈7〉忍者精神


人們行色匆匆,機場服務周到,非常敬業,人們臉上總是一副謙恭,謙卑的表情…
服務行業都是年長人士,基本年齡60左右,但依然敬業,勤勉,專業 高效。
特別能隱忍,特別堅韌不拔。

〈8〉禮貌

我們從酒店坐免費巴士到汽車站,司機是一個50左右的男士,穿著斯文的襯衫,一邊說你好一邊把客人的大大小小的行李箱拎到車上擺放好;下車時他先下車開啟車門,一個一個問候你好,等乘客都下車後 又一個一個的把乘客大大小小的行李箱拎下車,面帶微笑,嘴裡還一直不停說著你好,對他們的禮貌以及敬業精神很有感觸,如果是我們的國人,一人又開車,又搬行李,還要不失禮貌的服務,不抱怨也會心不情願吧。

〈9〉我們似曾相識的文化

我們丟失的文化,在這裡發揚光大。
抹茶(中國古時稱作末茶)起源於中國隋唐,將春天的茶葉的嫩葉,用蒸汽殺青後,做成餅茶(團茶)儲存。食用前放在火上再次烘焙乾燥,用天然石磨碾磨成粉末。
自古以來,文人墨客留下了大量的詠歎抹茶的詩篇,“碧雲引風吹不斷,白花浮光凝碗麵”就是唐代詩人盧仝對抹茶的讚美之詞。
現在抹茶已是日本的文化元素之一。
我們丟失的文化,在這裡發揚光大。
由抹茶衍生出各種商品,成為日本的文化標籤之一。

花道,由隋朝時傳入日本,最早來源於中國隋朝時代的佛堂供花,傳到日本後,其天時,地理,國情,使之發展到如今的規模,先後產生了各種流派,併成為女子教育的一個重要環節。
現在,我們的國民不遠萬里,揣著銀子學習自己丟失的文化。
十五世紀由立花名家專慶創造的池坊花是當今花道界最古老的流派。池坊之名取自京都六角堂(頂法寺),當年六角堂內的許多僧人都擅長專慶的立花。所以池坊又是花道的代名詞。

這一趟日本之行讓我感觸良多,值得我們學習的東西太多,我們的國家現在日益強大,可是我們的國民應該以一個什麼樣的素質與精神面貌呈現在世界人民面前,是應該象先賢教育的那樣安靜,有序,有理,有節,文明謙讓?還是喧鬧 ,無序,粗魯,爭搶?為什麼我們的垃圾分類遲遲推行不了?我們璀璨的文化怎樣更好地得到發揚傳承?我們怎樣對待我們的聖賢文化?有多少文化正在丟失,將來我們是否還要不遠萬里去他國學習《道德經》,《論語》《大學》,《中庸》……
我們,一個歷經滄桑磨難的民族,無數先烈用熱血與生命換來的珍貴和平,通過改革開放,國民發奮圖強有了現在的國力,作為一箇中國人的我們,應該做些什麼?以每個人微小的力量,為這個國家,為這個民族,為後代千千萬萬的中華子孫,做些什麼?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