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本回來十多天了,竟然幾次夢迴日本的青山綠水間,那裡原生態乾淨的山水、方便的交通、人性化的服務和誠實溫柔的人們,無不牽引著我的心。

6月11日晚九點左右,我們乘坐日航的班機從北京到達日本羽田機場。

第一次到陌生的環境,我們總是先要原地轉轉好熟悉一下,免得匆忙出錯。先買了兩張東京地鐵24小時券,這個只能在機場用護照買。本來也想把JR東京廣域三日券買好,可惜人家早已經下班了,只好作罷。我們又轉到機場樓上找了一家店吃晚飯。此時差不多已經十一點左右了,我們打算乾脆就在機場的長椅上將就一晚上,因為第二天一早有巴士直接前往河口湖。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羽田機場吃完飯之後,我就把手機丟了。等想起時我們已經下到二樓。記憶裡是丟在了五樓一個快打烊的咖啡店門口長椅上。我先生急忙坐電梯去找,那裡早已人去樓空。還好有個打掃衛生的日本大叔比劃著告訴我先生,可以去三樓的問詢處看看。我先生到information center 報失,服務人員要本人過來。我忐忑不安地上到三樓,她看了我的護照,又詢問了手機型號,就拿出一個塑料小袋子,裡面裝著我的華為手機!我一顆心終於落地,有個日本人撿到我的手機交過來的。我看著那個日本名字,心裡湧起千恩萬謝!我不敢想這要是在國內,估計肯定就沒了。

6月12日一早我們買了6:55去往河口湖的巴士票。日本的火車、巴士的行程時刻都很準時,幾乎分秒不差。經過三個多小時到達。按照google map找到預訂的酒店放下行李,我們又返回河口湖巴士站,買了兩張富士山登山巴士往返票。這巴士直接把我們拉到富士山的半山腰,五合目。下車後隨便轉了轉,旅遊團的客人很多,亂哄哄的。富士山頂一直有濃雲遮蔽看不見。忽然我看見不遠處有個上山的階梯,那邊沒什麼人。走過去一看立個牌子,御中道。做攻略的時候我好像看見有介紹說,這是富士山腰的一條步行道,也是日本古時高僧修行步道。我們大喜過望,馬上沿此小徑往前走去。一路上風景真是不錯,左側抬頭就是雲霧繚繞的富士山山頂,右側是景色宜人的山坡,眼前是廣大的曠野,腳下是火山沙礫。一路上幾乎沒有什麼人。我們一直沿著小路往前慢慢下了山,是四合目。又等了一會兒,正好趕上下山的巴士車。我們的旅店就在河口湖邊上,是家族性酒店,已經很有歷史了。二戰前日本天皇夫婦曾經下榻於此。不過如今河口湖的旅店太多了,這家河口湖酒店已經過了它最輝煌的時期。晚上泡了溫泉之後,舒舒服服地睡了一個好覺。

6月13日一早我起來開啟窗戶,不期然竟與露出頭來的富士山頂面對面!這實在給了我們一個大大的驚喜。富士山不愧是日本人心目中的神聖之山,簡直是太美啦!

中午退了房,坐巴士到了東京火車站,直接去買了JR東京廣域三日券,然後坐新幹線去輕井澤。

6月13日下午到達輕井澤。先到我們訂的酒店check-in。在火車站諮詢中心我拿了一張輕井澤旅遊地圖,從酒店出來就照圖在附近溜達了一下。輕井澤吸引我的一是著名的石之教堂,另一個就是我看了日本明仁天皇和皇后的小傳之後,對美智子皇后充滿了欽佩。輕井澤正是他們初遇、相戀的地方,也是美智子皇后接受基督教信仰的地方。

6月14日一早我們在酒店租了自行車,一路騎到了位於中輕井澤的石之教堂。真是千里迢迢為訪你啊!~~輕井澤# 石之教堂#內村鑑三
“I for Japan
Japan for the World
The World for Christ
And all for God.” 

寧靜得只有鮮花、森林和泉水叮咚,大愛!騎行的一天

6月14日傍晚我們從輕井澤坐新幹線返回東京火車站,坐最末一趟普通火車從東京一路南下,開始了伊豆半島之行。晚上7點左右我們到了今井澤車站。下來沒多遠就到了我們預訂的酒店。非常幸運的是,我們竟然被免費升級到了海景房。推開房門的瞬間看見迎面的大海,真是喜出望外!酒店有溫泉,泡完溫泉、伴著海浪,一覺睡到第二天天亮。

6月15日一早我們去海邊走了走,然後去酒店餐廳吃早餐。這是我們日本之行最奢侈、最豐富的一頓早餐。完美!

退房之後坐酒店的免費接駁車到了河津火車站。先寄存行李,然後買了兩張東海巴士票,直接去伊豆舞女步行道。青城山是我們伊豆半島之行最想探訪的地方。

雨越下越大,我們雨中徒步伊豆青城山。我在溪邊看見這一對少男少女的雕塑時竟有點兒小激動,很想如好朋友一樣走過去拍拍他們的肩說:“終於見到你們啦!”可我只是靜靜地端詳他們,不忍打攪,然後繼續趕路,像他們一樣。想到小說裡他們也正巧是在磅礴的大雨中相遇,在朦朧的愛意裡相伴了一程。或者正是伊豆的大雨給了川端康成靈感,使他寫出《伊豆的舞女》?這裡是他一生最喜愛、居住也最久的地方。可能因為大雨,一路上幾乎又是無人。我們的腳也早已泡在溼鞋裡。可是這一路的美景又怎捨得錯過呢?眼前的一切都像洗過了的一般鮮亮動人。在大雨裡,我不小心踩在青苔上摔了一跤,但給這麼美的地方屈膝本是應當的。最後在路邊等公交🚌 時,,我們倆又累又餓又溼。在簡樸的路邊茶屋裡隨便點個套餐,端上來的三明治裡,是一層紅豆沙上鋪了一層芥末,味道真是沒想到啊~回味無窮!

從青城山返回到河津火車站取了行李,正好趕上一列伊豆舞女號觀景火車。沿著太平洋的海岸線,到達伊東站時我們下了車。在伊東我特意定了一間很有歷史年代的日式旅社,離火車站也不遠,很好找。

6月15日晚上我們到了伊東。酒店有烘鞋器,正好幫我們烘乾溼漉漉的鞋子。還有乾淨的木屐讓我們穿著出去覓食。吃飽喝足回來,趕緊去泡個溫泉,然後就沉沉睡去。

6月16日一早我們就去火車站的東海巴士售票處買了一日周遊券。伊豆高原上的海邊景色很美。可惜因為風大,大室山的纜車停運,沒能上去。

6月17日一早不甘心的我們又去巴士站碰運氣,一聽說今天大室山可以上去了,立馬又買了巴士一日券專程去看看大室山。

大室山是一座死火山,向個倒扣的碗一樣。上面的碗底一圈有步行道可以繞行一圈。一面望著太平洋,另一面可以望見富士山。景色優美,很獨特的地貌。

從大室山回來,我們心滿意足地在酒店附近吃了午飯,然後在伊東市裡閒逛。天氣很棒,但因為是中午有點兒晒。

將近晚上我們才戀戀不捨地離開伊豆半島,坐火車從伊東去此行最後一站,東京。直接找到訂在茅場町的酒店。東京的酒店房間都比較小,但很乾淨,什麼都有。主要是雙人床也夠大,很舒服。

6月18日一早我們就坐地鐵去了東京的明治神宮和皇居御園。

#東京的烏鴉#
我們在東京只停留了一天。走馬觀花的匆匆之間,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烏鴉。它們個大體肥、羽毛烏漆油亮。第一次近距離看見它們在綠地上悠閒散步、在樹枝間大聲鼓譟、甚至突然飛到人面前使勁磕著它們的長嘴時,我都嚇一跳……網上一查才知道,這些在中國被看作是不詳之物的傢伙在日本卻是吉祥之鳥。據稱繁華的東京就有烏鴉三萬之多!我能稱之為“烏鴉之都”嗎?

9月19日一早退房。從我們酒店到羽田機場非常方便,有地鐵直達。

總結: 做攻略的時候看了很多遊記,被日本各種各樣的交通網線驚嚇到了,甚至一度崩潰、有不想去日本的沮喪念頭,生怕迷失在日本!但事實上完全不用擔心。在日本旅遊非常方便,不會日語也不用擔心。日本的地名和站名有許多繁體中文字,需要跟人詢問的時候可以寫出來,日本人都能明白。我還下載了一個翻譯app,很實用。日本地鐵、火車站、巴士站的標識都非常清楚,時刻表也都非常準時,我們一次也沒有走迷過。Google Map 非常好用,一路上幾乎全靠它了。總之,提前準備好攻略,帶上銀子就出發吧!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