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窩的日本功略已經很多了,而且也很實用,現在將這次出行遇到的一些問題總結一下,也算是事後諸葛給的一些建議吧。

我們是6月12號出發的,大阪進東京出,主要是二次元少年的巡禮遊,為了方便兒子購買手辦少折騰和防壓壞,選擇的東京出。大阪2天,京都2天,東京4天。

大阪沒啥二次元的目的地,所以我們也沒做啥規劃。第一次自由行奉獻給了日本,確實日本也是個很適合自由行的地方,出發前多看功略做到心中有數。

大阪訂的民宿,在平臺上沒有聊天模式,說好的入住須知也沒有通過郵件傳送過來,臨出發前通過平臺客服,只拿到了個簡單的到達方式,天王寺站步行10多分鐘到達。我們簡單地估計了這10多鍾,以至於從車站出來到最後我們找到民宿花了1個多小時。

首先G地圖在華為手機上不能使用,這個事先在國內是試不出來的,到達後遇到這個問題我也是懵了,後來強行翻牆用上,卻因不熟悉和不習慣,以至於在目的地周邊後都沒能正確解讀出導航目的地,結果越走越遠,最後還是求助當地人才得以找到。經驗總結是:百度地圖在日本可以使用,還有個朋友推薦的探途,多備些APP沒錯的。
其次是我們錯誤地估計了民宿的標識問題,到達時天色已暗,G地圖不播報(好象是我設定問題),圖示移動也慢,以至於到達目的地附近後,我們因沒有看到顯著的燈牌,也沒看到旁邊黑區區的沒一點燈光照射的小黑板,華麗麗地錯過目的地,越走越遠。經驗總結是:不要以為民宿標識象旅館酒店一樣燈牌高照,要睜大眼睛尋找一切標識。

大阪我們就去了通天閣、大阪城公園、還去了個不知名的川端康成的誕生地,大多數選擇的是步行,還用的百度地圖,盡指揮我們穿行於居民小區中,所以我們對大阪的複雜的地鐵,除了第一天到過天王寺站時對10多個站臺的震驚外,其它就沒啥印象,中間從通天閣到天守閣用的換乘案內也挺好用的,自己看標識也能,主要是要知道是哪條線就好,要知道地鐵線名就不容易坐錯。

從大阪到京都有很多線路可以選擇,因為我們要去看京阿尼動漫公司,我們選擇坐的JR到京都,在京都存了箱子後坐JR奈良線去的木幡。動漫公司就在JR木幡站的左對面,一出站就能看到醒目的小黃樓和漫畫海報。紀念品商店在出站後的右面路口,門口有海報都很好找。木幡不大,逛了一圈就打算原路返回了。結果在這個小站又遇到問題了。

木幡站小,有兩個站臺,軌道在中間,站臺在兩邊,我們下車的時候是在1番站下的,對面就是2番站,心想返回就該在對面2番站上車吧。上車前我們還查了換乘案內,只注意到了時間,沒注意到番站資訊。在2番站等的時候,還在看2站臺上提示牌的時間為啥與查詢的車次時間不一樣?結果眼睜睜地看著那班車停在了1番站上下客,又華麗麗地錯過了。這下搞懂了,原來幾番站就類似我們的站臺名,要看清楚數字,確認清楚是哪個站臺。這個小站只有2個站臺,很多大站有多個站臺的,又總結了一個。

從木幡回到京都,因為錯過了一班車, 和民宿老闆約好的接車時間就晚了點,強烈推薦這家民宿,老闆娘是中國人,會中文,平臺下單後會加V信,聯絡很方便,讓我感覺很踏實,不用擔心,還提前一天提醒你到達時間安排接送


。民宿地點也很方便,周圍有大的超市商場,還有公交車站,下次去還住那。

民宿周邊有個東寺,步行就能到達,不過下午5點就要關門。逛完東寺就去了永旺商場,裡面吃的穿的買的啥都有。

京都第2天就遊覽景點,一早去民宿旁邊的便利店買的公交一日券,也許是我沒溝通清楚,買券的時候並沒有給地圖(民宿老闆娘說有地圖),結果沒有公交地圖很不方便,因為用地圖導航裡查詢出來的都是地鐵線路,沒有公交的到達方式,而且在站臺上的站名也沒有完全羅列出來完,所以最好能拿到公交線路圖,民宿裡有貼,拍照存手機裡,或者掃描票上的二維碼裡面也有,我都是到晚上才發現這個二維碼,當時我們已坐了回冤枉了,本來幾站路可以到的,結果坐成了反方向的了,繞了一大圈才到,耽誤了時間。

京都的幾個景點,嵐山和清水寺隔得有點遠,我們因為時間有限安排一天內游完還是有點緊,都只遊了嵐山、清水寺和稻荷大社。

從京都到東京坐新幹線,新幹線購票我也是懵著來的,先在自助購票機上買的京都到東京的票,也沒注意看銀行卡的標識是VISA,後來到人工櫃檯去買特急券的時候,工作人員說了只能刷VISA不能銀聯。新幹線購票分兩個,先在自助機上買普通票,京都到東京的,然後去人工櫃檯買特急票,分自由席和指定席,看功略說價格不一樣,我們買的自由席,上車還是有座的。進站的時候兩張券都要放進去,到東京出站的時候,兩張券放進去後,只出一張普通券了,特急券就完成使命了。我們再換乘JR山手線到的淺草橋,出站放入普通券就好。也就是13800的新幹線車票,可以直接從京都坐到東京的某個站點,並不僅僅是到東京站就結束了。當然要坐JR線哈。

東京的地鐵線感覺還是很有規律也很方便乘坐的,我們拿了張都營公司的地鐵線路圖,都營和另外一家Metro地鐵兩家共13條線,我們用的西瓜卡沒有買一日券那些,換乘最好是在這13條線中進行,因為這樣可以不用出站,如果換其它公司的線就要出站換乘,走得要多些,而且東京的地鐵票價是按站點數來算的,同一家公司換乘價格應該是更合算些。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