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準備

座標上海,因為日本遊相對休閒也無需倒時差。我們對吉卜力美術館興趣,還想去海邊,所以選擇了東京,鎌倉和橫濱。

1. 辦護照
2. 機票 6/29 – 7/7
3. 安排大致行程
4. 簽證(保險起見需要先簽證再機票)。
5. 買保險
6. 預訂吉卜力的門票
7. 預訂酒店
8. 預訂接機和WIFI.
9. 公司請假
10. 買西瓜卡和東京72小時地鐵卡
11. 取現

主要用到的APP: 馬蜂窩,Agoda, Google地圖,有道翻譯,大眾點評,步步行程助手,淘寶,什麼值得買 。

行程安排

D1: 上海浦東 ——東京成田 入住格拉斯麗田町酒店
D2: 吉卜力 ——井之頭恩賜公園 ——吉祥寺
D3: 東京 ——鎌倉入住卡馬庫拉王子酒店
鎌倉站 ——七裡濱 ——長谷寺 ——高德院 ——稻香崎 ——鶴岡八幡宮 ——小町通
D4: 江之島 ——龍口寺 ——;藤澤站
D5: 鎌倉 ——橫濱 入住橫濱灣東急大酒店
山木公園 ——冰川丸 ——中華街 ——紅磚倉庫 ——拉麵館 ——21世紀未來城
D6: 橫濱 ——東京 入住格拉斯麗田町酒店
橫濱原鐵道模型展覽館 ——秋葉原-——東京站內一番街 ——六本木站
D7: 汐留大時鐘 ——浜離宮恩賜庭園 ——臺場(科學未來館-;高達)
D8: 銀座 ——汐留大時鐘 ——三田 ——東京塔
D9: 東京羽田 ——上海虹橋

旅行中

令和元年的梅雨季我們來到了日本。

D1: 上海天氣預報有暴雨,當天早早到了浦東機場。待我們登機時,暴雨真的飄來了。飛機延誤70分鐘後起飛。登機口服務不錯,時時告知最新狀態,讓我焦慮的心能稍微平靜些。日本航空上,空乘特別給小朋友一個飛機模型。


到達成田機場後,我們先去買了兒童西瓜卡。 然後順利碰頭接機。阿爾法車空間不小。路上時不時小雨,一路順暢到達酒店。在路上看到了臺場的摩天輪夜景。入住酒店後,出來熟悉下環境。 有不少便利店,飯店,藥妝,還有普通的超市Life。這個超市能開到24:00,種類豐富,物美價廉,還可以自助結帳。 我們平時的飲料和水果都是首選那邊買的。

D2: 在酒店周圍的Lotteria(類似麥當勞)吃好早飯後,我們向三鷹市出發了。 我們買到的是10:00的團隊票。團友們在三鷹站出口聚集。然後,或步行,或搭巴士,最後一起在展覽館門口排隊進場。如果說上海迪士尼是個奇妙世界,那吉卜力也絕對是個做夢的地方。裡裡外外都很可愛精緻。兒子開心地爬了好幾次裡面的旋轉樓梯。我們看的電影是講食物的。 外面的機器人排隊拍照人也不多。我們有幸欣賞到那裡初夏梅雨季或陰或雨的景色。


中午在那簡單吃了熱狗後,出門就經過井之頭恩賜公園。 公園開放性的,蠻大,有一小山坡可以爬。 到達吉祥寺後, 我們就隨便逛逛。 東京比上海冷, 先去優衣庫買了厚外套。再去松本清買了防晒霜。商場們都在夏季打折。晚飯,在吉祥寺找了一家連鎖鐵板牛肉店Hero’s。日本飯店總有冰水供應。小朋友需要喝溫水,我們就每天自備瓶裝水給他。回酒店的路上經過池袋站換乘,在站裡換乘通道里看到外面十字路口熙熙攘攘的人群。


D3: 上午退房。行李寄存酒店。在周圍的連鎖咖啡店ExcelsiorCaffe吃好早飯後,坐JR線到鎌倉站。買了2天的JR一日通票 (其實對我們來說,江之島一日票就夠用了)。 入住酒店。在七裡濱走了走。看到一個老鷹把嘴裡叼的東西扔到地上。好恐怖呀!後來,在鎌倉和江之島的海邊經常看到老鷹。我們中餐在Bill’s吃。 基本沒有排隊。鬆餅有點膩。 頓時感覺,兒子的漢堡餐中配的薯條比它好吃多了。 我們對吃得比較隨意,都是玩到哪裡看看周圍有什麼吃得就選擇下。這是唯一一家我想要特別去吃的店,可惜鬆餅給我的感覺很一般。鎌倉鐵道口有很多的,都還不錯。

去了長谷寺和高德院,一路的繡球花確實很好看。御靈神社旁邊可以拍的到兩邊繡球花中江之島電車通過。接著,我們在稻香崎公園看日落,雖然有云陰天,但好像真得看到遠處的富士山了。 因為鶴岡八幡宮晚上開門, 所以我們也過去看看了,感覺白天來會比長谷寺好玩。然後經過小町通。商店晚上基本都關門了,就在靠近鎌倉站的一家土耳其店EGE Turkish Kitchen& Bar 吃了晚飯。

D4: 在711吃好早飯, 出發去江之島。 江之島站那2處有小鳥像。我們去了江之島的海邊,參觀了登高塔,在登高塔的園子裡有昆明市的介紹,原來昆明和藤澤是中日友好城市。看到了現實中的神女,吃了商業街上的沙魚飯和燒烤。 我還排隊買了那大大的章魚燒,味道還好但不值得特別排隊。然後又去了一個普通的白燈塔那看了看。 下一站去了龍口寺,那雖然沒有繡球花,但免門票,可以爬爬小山,人也很少,挺不錯的。 而且龍口寺的門口是江之島電車唯一一段利用地面通行的。在那可以看看拍拍小火車。 後來就沒時間去北鎌倉了。新江之島水族館晚上也不開。我們就在江之島的海邊吹了吹風。然後在那附近十字路口一家店吃了牛排和甜點,到藤澤站看一眼後回家。兩天中,在鎌倉經常看到日本學生,他們好像還沒放暑假。

龍口寺


D5: 在711吃了早餐。到達橫濱,入住酒店。在沼津港吃了回轉壽司。然後去了山下公園,冰川丸,中華街,紅磚倉庫,拉麵館,21世紀未來城。這些景點都離海邊不遠。逛逛蠻舒服的。 晚上吃了炸豬排套餐。在酒店客房裡看近處的摩天輪夜景也很愜意。


D6:吃了樓下的麥當勞早晨。退房,行李寄存。我們去了橫濱的原鐵道模型展覽館。拿回行李,在Doutor (一家連鎖的三明治店)吃好中飯,回東京。因為下雨,室外登高和公園就算了。 所以,我們去了秋葉原。 人很多,有的店很小。我們逛了幾個大店,看了看Switch,樂高以及多美的價格。我們吃了好吃的紅豆銅鑼燒。接下來,我們來到東京站,先出地鐵看了看東京站建築。然後去站內一番街,吃了仙台的牛舌餐。 碰到香甜的紅豆餅,就又買了一個。 我拉他們去六本木,但其實累了,也就只在六本木站看了看,就回去了。


D7: 又去吃Lotteria的早餐。我們決定去看汐留大時鐘。出站時聽著有鐘聲,趕過去12:00表演已結束。大鐘在日本電視臺大樓的外牆上。很漂亮,不愧是跟宮崎駿有關的。 然後,我們出發去了浜離宮恩賜庭園。樹和草都是修整過的。公園很大,能看到東京塔。裡面還有一個快艇碼頭。工作人員還會講流利的中文。 我們就決定從這裡坐船去臺場。 船上有講解彩虹大橋,船很快到達臺場海灘這。我們先去了小朋友喜歡的科學未來館。路上看到了水陸巴士,還經過了它的站點。然後看高達,在高達那個商場吃了晚飯。一進1樓裡就吃飯的,就像大食代一樣,每個人可以自由選擇不同商家的飯菜。我選了拉麵,他們選了廣島燒。這幾天, 我們逛了好幾家Jump Shop。在臺場這家店,我們買了仙豆。 高達晚上有燈光秀。傍晚夕陽下的彩虹橋很漂亮。 然後坐巴士回酒店,路上又經過第一天接機時的彩虹大橋。小朋友想早早按下車鈴,我們說等過了橋後再按也來得及,結果被人搶先了。我嚐了羅森廣告的Frozen Party冰激淋,味道一般吧。也許應該直接嚐嚐旁邊甜食店裡的,價格也差不多的。

臺場


D8: 我想去看看今年剛開業的銀座的無印良品。 所以,今天他們陪著我去銀座了。週末的銀座開放步行街。走在上面,心情很舒服。在Gina Six 天台上看了風景。去Sony Park看了Walkman的展覽。集齊四個蓋章就送一個介紹手冊(外包裝像磁帶)。我們覺得很特別,可惜,回家後被我們特別地不知道放哪裡去了。三越樓上有市區免稅店,還可以憑卡打9.5折。我在這買了護膚品,辦理的是機場提貨。據說羽田機場24小時可以提貨。中午吃了粗麵條,味道不錯。路過一個警察展覽館,就進去看了。 然後看看時間來得及,就去汐留大時鐘,看到了18:00的表演。我們覺得特別過來看錶演是值得的。回到三田站。我們酒店在站臺的東邊,這次我們決定站臺西邊走走,也有飯店便利店等。又看到東京塔了,然後我們就朝著那個方向走過去。先生竟然就真得走到東京塔下面了。 途中,我們看到路上有行駛中的卡丁車隊。晚飯,先生又吃了牛排。我想吃鰻魚飯,就跟兒子吃了食其家的飯,可惜味道一般。

宮崎駿大鐘

D9: 早早起床,做地鐵去羽田機場。 在711,買了早飯,用掉所有西瓜卡里剩餘的錢。過安檢後,我先去提貨。飛機準點。順利到達虹橋機場T1 。現在這也有免稅店。人不多,付款很快。然後當天機場計程車不用排隊,直接就打的回家了。

遊記結尾

遊記結尾,先附上隨手拍的在日本喝的部分可樂。

然後附上我們的集章。在日本蓋章,像尋寶似的。有的在站臺裡,有的在站臺外面。絕大多數是蓋章,也有的是一張券。有的是自助,有的是隻有諮詢工作人員後,他們才會從裡面的辦公室拿出來的。

最後謝謝馬蜂窩和什麼值得買等上面的攻略和遊記,給了我們行程安排很多參考。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