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9月乘坐的贊禮號上,我提前預定了今年的量子號航程,主人套房四人總共房費不到28000元,超值!這是爸爸還有老公第一次坐遊輪,也是時隔三年我再一次登上量子號,因此這將是一次美妙的旅程。
時間:2019年9月8日——9月13日
地點:北京👉天津👉長崎👉福岡👉天津👉北京
人物:奶奶、爸爸、老公、我

準備篇

首先一定要提前下載官方app,因為在船上使用這個app能收到許多關鍵資訊。搜尋皇家加勒比就OK了,圖示是水藍色背景的加勒比標誌。千萬別下載成舊版的app啊,否則不能用。

關於船上的一切資訊都可以查到

還有就是護照原件、護照影印件、登船證一個都不能少!
由於個人原因,最近我的身份證都不能隨身攜帶,所以為了不耽誤出發,我特意提前把火車票取回來了。但是需要當天去南站視窗辦理臨時身份證明(許多網友都說隊伍很長),而且9月8日當天正值國慶彩排結束,我怕自己誤了大家的行程,結果不到7點就獨自一人坐地鐵出發了,真的好早,車廂里根本沒有幾個人好麼


到了南站過了安檢,一看錶才7點一刻,心裡踏實了,排隊再慢也不會超過一個半小時吧?(買的是9點04分的票)風風火火地走到了制證視窗,頓時傻眼了,怎麼會這麼誇張??居然沒有人排隊


,然後通過輸入身份證號碼以及警察小姐姐對我的照片核對,我就相當順利地拿到了證明,全過程也就1分鐘吧。再一看錶,7點20,漂亮!


這麼長的時間我該怎麼打發呀?算了,正好餓了,吃點兒早餐順便等待家人的到來吧。肯德基…爆滿。麥當勞…爆滿。星爸爸…沒地方坐。東方既白…沒座。coffee bene…人少,吃!等我吃完了早餐,家人們也趕到了,推著輪椅提前15分鐘走到一個快速人工通道,坐直梯,很快就上車了。經過一小時的時間,我們到達了濱海站(我記得這個車站在我上一次去方特玩的時候還叫于家堡呢


),提前約好了一輛7座商務車,出了火車站就上了那哥們兒的車直奔港口了。11點10分到了港口,託運好行李,走到3號安檢口行使了我們的第一次金卡特權——快速安檢,總共不到5分鐘的時間,我們就從大廳外走到了大廳內的金卡區域休息區,有專屬服務人員幫我們辦理登船手續。我們填好入境卡,悠閒地喝著飲料,不一會兒就到了11點半,金卡會員會第一批過海關上船,而且不用繞遠,有個金卡專屬廊橋直接通往船中入口。普通會員的登船順序是優先推輪椅或嬰兒車的人(僅限一人陪同),其餘遊客需要按登船序列號依次登船(不過據聽說也可以先到先進,這個問題我沒有研究過


),然後過了海關要走一個很長的通道到船頭的廊橋,再從船頭走到船中進入船艙。

登船日2019.09.08

上船之後,我們就直奔14層船中準備吃午飯。因為已經繫結好了信用卡,以及不打算買網路,所以就沒有在4層和5層停留。到了海岸廚房餐廳,還沒有到營業時間


,但是領位的漂亮小姐姐還是讓我們提前進來坐了。暫時不能點餐,我就帶爸爸和老公從後門走到帆船自助餐廳去拿些吃的,當時整個帆船餐廳的客人連10個人都沒有,超級爽。

大火雞看起來很誘人哦~那位外國船員小哥哥還問我們要吃雞腿還是雞翅呢,我們可以隨便挑


最後拿了一根雞翅。

爸爸和老公看什麼都覺得新鮮,拿了一大堆食物回到了海岸廚房,對於有經驗的奶奶和我來說,看著他倆拿著這麼多自助餐廳的食物,我們笑而不語。12點鐘可以點餐了,我和奶奶點了愛吃的食物,而他倆已經傻眼了


,並表示不知道還能在這裡點餐。其實相對而言,帆船自助的食物種類比較多,但是要論品質,海岸廚房比所有的免費餐廳都好,而且環境超級安靜,服務無懈可擊。

爸爸胃口很好

老公吃得可香了

吃完飯,趁著遊客不多,我們在14和15層甲板上邊逛邊拍照,天氣不是特別給力,但是心情很美麗。邊逛我邊給他倆介紹,做起了講解員。

量子號的大粉熊

熱狗屋外面的車頭

北極星

大概玩到了1點鐘,船上的廣播通知房間已經收拾好了,託運物品也已到位,可以進入房間了。我們繼續在船上拍完照片才悠閒地坐電梯到11層,進房間放行李。一進門,驚呆了,這個房間比我們去年的房間大好多,而且陽臺也很大。

客廳

臥室

大陽臺

最滿意的是有兩個衛生間,避免嚴重的排隊上廁所問題,臥室配備的衛生間還帶有浴缸,每天泡個熱水澡簡直太舒服了。

開船日贈送迎賓水果、兩罐星爸爸咖啡、兩瓶依雲,另外如果是雙層套房還會額外贈送香檳。
放好行李,拿上房卡,帶上腕錶,我們就前往14層船頭的陽光府邸去拍照和休息。對比一下贊禮號,量子號的陽光府邸優點是工作人員很負責任,會嚴格禁止普通會員進入(因為陽光府邸只供金卡、銀卡、尊享卡的客人休息,去年我們在贊禮號上快被吵死了,很多人是混進來的,沒人管,環境特別嘈雜),而且這裡的小吃很豐富。缺點就是室溫太高、沙發少、門口的刷卡機經常失靈。

陽光府邸很美

因為太熱,我們就轉戰到12層船尾的禮賓俱樂部,金卡專屬區域。2點左右,金卡服務專員李少男出現了(剛開始我以為是個美女,結果是一位自帶幽默細胞的東北帥哥),諮詢了一些事情,他都非常耐心地一一進行了解答,而且性格非常好,耿直!問題解決之後,我們就順便在這裡享受了下午茶,咖啡以及精緻的小蛋糕還有水果,順便拍拍照片。當然每天也可以在這裡或者陽光府邸以及各酒吧免費喝酒和軟飲,不過我們沒有享受此優待。

奶奶超開心

我很喜歡的沙發

瞧這爺兒倆的姿勢,是在研究航海戰術麼?

3點半登船完畢,廣播通知全體乘客要參加逃生演習。坐電梯找到了我們的逃生演習位置,位於4層的絲綢之路餐廳,認真觀看了視訊,演習結束之後,我和老公換了泳衣,去陽光府邸的按摩池泡著去了,而奶奶和爸爸在一旁喝著飲料吃著小點心,非常愜意。

我倆來了一個浴袍合影

陽光府邸的小吃也很贊呢(但是我沒有吃過)

玩夠了我們就坐在那兒聊天,我無意中翻看APP今日活動安排,看到有碰碰車活動,於是回房間換好衣服就前往15層多功能運動館了。金卡的特權:每日一次碰碰車免排隊。這個真的很爽,有時候隊伍會排到繞場一週,沒有一個半小時根本排不到,而金卡只需登記一下就可以優先進入了。這次行程總共開放了三次碰碰車,爸爸和老公也享受了三次特權,經常會有正常排隊的大爺大媽們說他倆加塞兒

兩位老司機把碰碰車愣開出了卡丁車的效果

打會兒乒乓球,為了更好的晚餐

晚餐依然海岸廚房,牛排、羊排、大蝦…倆字:夠橫!這爺兒倆胃口還真好,點完餐又去帆船自助拿甜品和水果去了。回來之後跟我說,自助餐廳怎麼這麼亂?我說這太正常了,乘客多呀。倆人感嘆:還是這裡(海岸廚房)好。我心想:這不廢話麼


海岸廚房的烤羊排

吃完飯我們去看量子號最經典的節目《星海傳奇》,2016年我第一次看完這個演出,至今念念不忘,終於能再次欣賞了,開心


金卡會員不需要預約,提前到達並出示房卡就可以到樓上專屬區域觀看了,本來我們想就坐在樓下看的,結果發現所有的好位置都是需要額外收費的,我們之前沒有購買。於是還是走到了樓上,坐在了正中間的位置,視野很不錯,唯一缺點就是不能和演員互動。

主唱竟然還是這個妹子,嗓音真的太好了。

很多演員我都還記得,也記得娛樂部的潘潘,一位舉止大方的四川妹子,只不過當年她還是老外總監身邊的娛樂部經理,如今已經混到了總監的位置,太給中國人長臉了!棒棒噠



看完演出,我們就回房間休息了,由於早上起太早,大家都很累,就沒有再參與其他船上的活動。早睡早起準備迎接第一個航海日的到來吧!

泡澡、敷面膜,放鬆身心

航海日2019.09.09

早上6點多我們就起床了,到了海岸廚房發現又來早了10分鐘


吃飯太積極了。我們商量了一下要不直接去帆船自助吃吧,發現人太多了,沒有地方坐,而且非常吵。於是跑到室外泳池那裡拍了幾張照片等待開餐,但是天氣不大好,雲彩很厚,好在不算特別晒。

爸爸很悠閒呀

耗到了7點半,終於可以進去啦。奶奶點了她以往最愛吃的滬菜套餐(燒賣+油條+鹹鴨蛋+豆漿),我點了我最愛的粵菜(素菜包+蘿蔔糕+鹹鴨蛋+米粥),老公點了一份臺灣菜(香腸+手抓餅+鹹鴨蛋+滑雞粥),我們意外發現那個臺式香腸太好吃了


,爸爸點了一碗粥,然後去帆船自助又拿了些吃的回來。吃完飯奶奶和爸爸就回房間到陽臺欣賞風景了,我倆到處逛了逛,決定還是去陽光府邸的按摩池泡一泡。
玩夠了我們發現奶奶和爸爸也來了,給他們拍了拍照片,還去了側面的甲板上拍了室外照片。

在陽光府邸能看到船頭

側面甲板的風好大

但是能看到北極星延伸

甚至能看到我們的陽臺

我站在這裡不停地向一位正在陽臺賞風景的叔叔招手,那個叔叔全程一臉懵地看著我,時不時把頭扭向另一邊看看是誰在和我互動。後來不知道是不是心理承受不了了,就回屋了。過了好一會兒才出來,我繼續招手,他繼續重複之前的動作


後來有別的房間的一位阿姨也來陽臺了,我衝著她招手,阿姨立馬給我做出了迴應,真有意思



11點半,我們去往5層船中的一個酒吧(忘記名字了sorry)受邀參加船長酒會,香檳、果汁、精美小吃、鋼琴演奏,簡直太棒了。最後和船上的高層船員合影留念,然後又到了午飯時間…


一直在吃,嘴就沒閒著過

酒會的小食

香檳酒

鮮榨橙汁

乾杯

合影留念

中午海岸廚房的海鮮自助一定不能錯過,超大超新鮮的蝦、螃蟹、青口,還有我最愛的煙燻三文魚,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我嫌剝蝦太麻煩,只吃了一個,還是老公給我剝的,真的很新鮮!三文魚倒是吃了許多,超好吃

新鮮的蝦

奶奶吃得很開心

爸爸似乎非常喜歡甜品

幸虧我們這一次到的不算太晚,因為我們吃完出去後發現海岸廚房居然也排起了長隊


我們去的時候已經基本上沒位置了,不過也沒有等位。看來大家都不願錯過這頓海鮮大餐呀



下午他倆繼續在房間休息,我倆繼續在陽光府邸泡著。老公還幫我拿了一個冰淇淋,味道不錯。

冰淇淋好容易化呀

4點半的時候,我們在12層船尾的禮賓俱樂部相約。我很喜歡這裡,原因有5點:1.人少、安靜。2.早上有鮮榨橙汁。3.咖啡豆的酸度是我喜歡的型別。4.下午有我最愛吃的大澳芒。5.溫度非常舒適。所以我每天都會來這裡放鬆心情(吃


)。

超甜大澳芒

在禮賓俱樂部發生了一件非常尷尬的事情,我正在弄咖啡,有個叔叔問我哪一種咖啡好喝,我就一一給他介紹,他說太複雜了,你喝的是什麼啊?我指了一下按鍵說:這個(expresso)。他說那我跟你一樣吧。我說:啊?這…他說沒關係的,我就喝這個,謝謝你。結果那個叔叔和他的妻子坐下來一喝,說道:怎麼這麼苦啊?還是換一個吧。
哎…怪我沒說清楚,當時多說一句就好了,這樣怪尷尬的



晚餐依舊海岸廚房,大牛排走起



吃完飯他倆回房間休息,我倆去皇家大劇院看了維密秀,出示金卡可以坐在二層的金卡區域,這個表演也挺好看的,整個航程就只演兩場。

舞臺很絢麗。其中一個歌手很有Beyonce的感覺

散場後經過思古諾酒吧(此後成為了我經常出現的地方),正巧要開始一項競賽活動,於是我們就坐下來參與了。主持人放一段音樂,大家來搶答說出歌名和演唱者,如果能唱出來還可以額外加分。最終我憑藉積極的態度以及不要臉的精神奪得了第二名的成績。

比賽的獎品——皇家鑰匙扣

活動結束,回到房間就休息了,結束了一天的美好時光。

靠岸日(長崎)2019.09.10

這一天是靠岸日,到達第一個港口:長崎。自由行的金卡會員可以在早9點前到四層船中的波列羅酒吧集合,第一批下船觀光。因為怕時間太緊張,我們在前一天晚上打電話訂了早餐送餐服務,7點45分有船員把食物全部放到了我們的餐桌上。我們在房間裡悠閒地吃著早餐。金卡會員可以享受全程免費送餐服務,普通會員只有部分送餐服務是免費的,即便如此,我們也僅享受了這一次的送餐體驗

早餐要吃好

吃完飯我們收拾好揹包就下樓了,主要是怕晚一點的時候電梯太擁擠。隨便拍拍照,看看外面的風景,等待9點鐘優先下船。

我最愛的仙境坊大沙發,每次都會在這裡拍照

長崎港口附近就是景點,因此我們沒有打車,走著去哥拉巴公園遊玩。選擇這個公園是因為之前看很多網友都說環境優美,還有無障礙通道很方便,遊客少,各種誇。誰知道我們必須從荷蘭坡上去然後才能到達公園門口,而地上坑坑窪窪根本無法坐輪椅,這可苦了奶奶了,好在她扶著旁邊的欄杆慢慢地爬上去了。

荷蘭坡

什麼什麼童話館

坡頂是個教堂

終於見到公園的指示牌了,結果還是要走很長的一段臺階,只好搬著輪椅往上抬(其實這一段我們走錯了,旁邊有無障礙通道的)。天氣很熱,等我們上去的時候,渾身都溼透了。我看很多金卡自由行的同伴都來這裡了,而且還有旅遊團也來了,人很多很吵,所以誰說過這個公園沒人逛的?出來捱打!

門口的風景

這可能是個吉祥物吧

買完票拿了中文地圖(全程沒用到,因為路標很清晰),進了公園就不用再走臺階了。上坡有滾梯,下坡有輪椅通道。

無障礙電梯

池裡有很多魚

由於地勢較高,可以看到整個量子號的船身。

隨處可見的美景

飲料販賣機的種類齊全
可能是我們休息的時間比較長,人越來越少,清淨極了。但是正值中午,又豔陽高照,我們已經很累了,所以沒有在當地吃飯就回船了。

老公一熱就愛耍脾氣,買個冰淇淋安慰他一下

給辛苦了半天的爸爸也買了一個

開心了

回船後我們就回房間休息了,船上人很少,難得清淨,我把包放下就獨自一人去陽光府邸玩了。剛進去就遇到了一個大爺,問日光浴餐廳(好像是這個名字吧,不經常去,忘記了)怎麼走,我就帶他過去了,他告訴我現在可以在這裡吃午飯。於是我回房間把他們帶到了那裡。人很少,菜品種類有限,肯定沒法和帆船的規模相比較了,但是吃得也很不錯啦。老公很喜歡這裡的牛肉漢堡,他說因為他終於可以自己“組裝”了。

吃飽喝足心情就好了

吃完飯他們就回去睡午覺了,我一個人去思古諾酒吧準備參加1點半的活動——製作手工相簿。結果到了時間發現只有我一個人參加哈哈哈,那個娛樂部大眼睛的中國女孩就跟我聊天,還教我怎麼製作相簿,很有意思。後來她好像下船買東西去了,就留下我一個人在那裡做手工,她說我想玩到幾點都可以,走的時候幫忙把工具收好就OK了。

包場參加活動的感覺就是爽爽爽爽

花費了兩個小時的時間我終於做完了(正常的話應該半個小時就活動結束了),反正也沒有別人,我就慢慢玩唄


。帶著我的作品又去3層和4層逛了一圈,然後回房間陽臺上看風景了。

陽臺的視野真的太棒了

之後依舊是在4點半去禮賓俱樂部享受下午茶,然後去16層甲板(金卡區域)看長崎夜景還有驚險地通過高架橋。

世界聞名的長崎夜景。遠處還有烏雲時不時地打著閃電⚡️

順利通過高架橋的量子號

欣賞完風景,繼續轉戰海岸廚房,必須重點強調一句:五分熟的菲力牛排簡直太讚了


,我和爸爸都是菲力的忠實擁護者。後來我發現在普通免費主餐廳,菲力是需要收費17.99刀的,金卡真棒



晚上我和老公去皇家大劇院欣賞了小提琴演奏,然後就回去睡覺了,回去發現他們都早已進入夢香了。

靠岸日(福岡)2019.09.11

我們商量了一下,最後選擇不下船了,因為沒什麼好逛的,也沒有那麼想吃拉麵,而且天氣太熱。早上吃完早餐就去禮賓俱樂部喝橙汁,禮賓專員小哥看見我們就好心提醒我們可以去岸邊的免稅店和全家便利店逛一逛,透透氣也好呀。聽了他的建議,我們就拿好護照影印件下船了。
結果悲劇了,奶奶在拐彎的時候被日本的欄杆下面延伸的部分絆到了,摔了個馬趴。當時我們都嚇壞了,趕忙把她扶起來,還怕她摔骨折了呢。結果她緩了一下說:沒事,就是胳膊有點兒拉傷,骨頭沒事。我們這才敢鬆了一口氣,但之後就真的開始小心翼翼了。我趕緊到藥店買了藥,然後沒有待多久就匆匆回船了,上船之後就抹藥了。

天氣不錯

留個紀念吧

休息到11點又開始吃飯了(海上養豬場真是名副其實


),由於靠岸日中午海岸廚房不開,所以我們就到隔壁的帆船自助吃的。人很少,因為第一批觀光的客人還沒有回船。安安靜靜吃飯的感覺真好。

爸爸吃得很開心呀

老公最愛的漢堡又來啦

下午他們仨繼續睡午覺,我繼續去思古諾酒吧參加活動,這一次是塗色遊戲,祕密花園那種。依然是我一人包場,這次換了一個船員陪我玩,挺開心,之後又玩了一個英文單詞遊戲(對於我來說有點難),挺好玩的。後來感覺有點冷了我就撤了,這時候觀光的客人也陸陸續續回船了。回到房間發現老公已經醒了,於是我就陪他去玩了甲板上的攀巖,爬到了最高的地方,真酷呀。

得意的笑

之後我倆繼續泳池玩去了,等到7點鐘,我們去甲板層玩了金卡會員免費體驗的北極星。當時風特別大,站在北極星裡感覺要飄走了一樣,而且晃悠的很厲害

甲板夜景也很美

吃完晚飯,我們到皇家大劇院觀看了魔術表演,特別精彩的演出,引得全場笑聲不斷掌聲雷動。

座無虛席的演出

看完就直接回房間休息了,太累了。很多人當天演出結束後又去參加70年代復古舞會,精力真旺盛啊

航海日2019.09.12

吃完早飯我們就來到了位於12層的駕駛艙參觀。為什麼會有這個參觀機會呢?是我厚臉皮跟禮賓部小哥爭取的名額。但由於奶奶前一天摔倒了,怕有不方便行動的地方,就沒讓她來。實際上好像沒事,因為就在這一個區域小範圍活動…哎呀遺憾了。

假裝作業系統

望遠鏡很好用

整個參觀時間也就半小時吧,不過也挺好的,畢竟這地方不是誰都能輕易進來的呀。
參觀完畢,我們繼續去泡泳池,然後等到10點半的時候去禮賓俱樂部取護照,休息一下。在APP上看了一下午餐選單,發現今天普通餐廳的選單比海岸廚房的好,於是到快12點的時候去了3層,一出電梯看到等著吃午餐的隊伍,太壯觀了…但是我們出示了房卡,直接就讓我們到優先區域排隊了,有貼心的船員還讓奶奶和爸爸坐在椅子上等。優先區域是供金卡會員、購買了收費餐廳或龍蝦的客人排隊的地方,其他人只能等我們進去之後才能按順序進入。而金卡會員又是優先中的優先,所以一到時間,我們就先進去啦,找了一個靠窗的安靜的位置。這波操作太讚了。

坐等吃飯

海景桌

番茄海鮮燴飯,巨好吃

吃完飯發現門口的裝飾很中國風,必須拍照留念一下

下午依然重複地泡泳池、下午茶,好好享受最後一個航海日的樂趣。

熱狗超級好吃,有三種腸可以選擇,還有炸洋蔥、酸菜等配菜,很好吃,這熱狗我吃了一根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的食慾這麼好

來個草莓味兒的冰淇淋

悅音廳打會兒檯球

抓緊時間拍照留念

玩了好久,回房間休息,發現夕陽下的風景太美了,必須拍照留念。

奶奶說要托起太陽

從房間內拍攝也很美

彈球兒~

本來我想晚上帶他們去另一個免費主餐廳吃飯的,但是爸爸和老公都嫌太吵了,強烈要求去海岸廚房吃,好吧…於是我們又來了。

西冷牛排

炸蟹餅(服務員推薦的)

拿破崙。很精緻

晚上我們在房間裡收拾行李,收拾完就躺著看電視節目,我跟老公說我先睡一小時,一會兒9點半我們去看最後一場演出——聲音奧德賽。結果我醒來的時候已經快10點了


也懶得動,就沒去看。貼好行李條,把行李放房間門口,然後在浴室泡了個澡就睡覺了。

離港日2019.09.13

這一天早早就起床了,6點半到海岸廚房吃完飯,回房間取輪椅和隨身物品就下樓了。7點半金卡會員就可以在5層船中的牛排館集合走快速通道下船,結果當天下雨,海關的電腦出了問題,等了一會兒才出去的。然後輕鬆過海關,在A區域取行李,聯絡好了大巴車領隊師傅,早早的上車等待回家了。沒有坐高鐵是因為正值中秋節,根本買不到票…所以就在旅行社訂了回京大巴。領隊師傅在前一天就找船上的人跟我們取得了聯絡,告訴我們9點20之前一定要上車,過時不候。結果…有幾個人始終沒有來,已經10點多了,車上很多人開始抱怨,最後遲到者的同伴表示不用等他們了,讓他們自己打車回家吧。還好路上比較順,沒有堵車沒有限行沒有事故,下午2點左右就到家了。這次旅行基本上比較圓滿,我們一行四人對這次的行程都非常滿意,以後有機會要帶著他們去光譜號玩一玩,當然必須還是金卡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