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住宿】
一般出國遊,基本上會選擇 airbnb ,開始用這個軟體可以說到每個地方,我都會選擇住民宿,其一,可以感受每個國家人們居住的環境,人多、人少都可選,體驗感和歸屬感會比較強。在 日本 ,還有一個訂房的網站可參考,叫E路東瀛 地址: //www.japanican.com
【關於交通】
北海道 各個城市之間的距離都較遠,交通有兩種選擇、JR🚄或巴士🚌, 日本 的鐵路交通非常發達,這次旅遊全程選擇了乘坐JR,對於JR PASS還是根據自己行程安排合理計算後,對比一下再決定購買與否,不要盲目跟從。

❄️【關於吃】
日本 好吃的太多,每一家小店都可以,個人覺得不用去注重什麼網紅店打卡,反而那些不起眼的小店更好吃,價效比也很高。壽司、拉麵這些我是看著哪兒的本地人多,就往哪裡鑽的,鑽進去吃了就出來,很多店也不太記得名字。不過, 北海道 當然烤肉和蟹不可錯過。
一條可參考的線路安排:
Day1、 國內 — 大阪
Day2、 環球影城一日遊
Day3、 大阪 — 北海道札幌 — 巧克力工廠
Day4、 札幌 — 小樽 運河 — 正大硝子館 — 八音盒博物館
Day5、 札幌 — 美瑛
Day6、 札幌 — 手稻滑雪場🎿
Day7、 札幌 — 大阪 — 京都 — 心齋橋
Day8、 清水寺 — 二年阪、三年阪 — 祗園 — 花見小路 — 八阪神社
Day9、 二條城 — 泡溫泉
Day10、 京都 — 國內

想當初第一次去日本給我的感覺就是整個城市給人兩個字:乾淨,三個字:真乾淨!在日本的路上基本沒有垃圾桶,日本人外出包裡必備一個塑料袋,將垃圾放在袋子裡帶回去進行垃圾分類(日本垃圾分類很細,比如紙盒牛奶,必須洗淨展開晾乾鋪平;又比如普通的瓶裝水或飲料,瓶子的蓋子是一種垃圾,瓶身外面的一層紙又是另一種垃圾,瓶身也是一種垃圾,光一個瓶裝水分三種垃圾)在日本每個家庭的嚴格按照垃圾分類來分類,也不是想丟就能丟的,而是定時定點會有人來收不同種類的垃圾。之前我看過一日本節目說日本街道到底有多幹淨,一個男的從家裡走到公司估計在20~30分鐘,只穿白色襪子走,結果腳底板竟然只是稍微有點髒,我相信別的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做到的。

講完乾淨再來講一講日本的人性化,最讓我驚訝的一次是我在酒店洗完澡,按照常理鏡子會全部起霧,完全看不見,必須用毛巾把鏡子的霧氣給擦掉,但是這次我發現鏡子有一部分是沒有起霧的,完全不影響我後續洗漱,這個設計我覺得真的挺人性化。

當然還有高速公路休息站、商場等等裡面的廁所馬桶都帶加熱和沖洗功能。還有值得一提的是自動售賣機,隨處可見,就連很偏的地方,有時候我們大巴車開過都能看到,而且售賣的東西各種各樣的都有:飲料、冰淇淋、書籍、日用品等等,特別方便。

再講講日本的吃:在日本你看不到水果店,賣水果基本是在超市,小部分可以在路邊小攤販或者便利店裡買到。去日本一定要買他們的水果吃,絕對是有機,在日本不是所有人都能種水果,種水果之前需要檢驗機構對土質的抽樣檢測,看看是否土質有汙染,檢測合格了才能允許你種植水果。水果成熟之後會拿去測水果中的糖分,糖分越高賣的越貴。

在日本,越貴的水果越好吃,也就是一份價錢一分貨。而且不需要洗哦,我在日本吃草莓從來不洗,沒有任何農藥,吃著也放心。在日本你就放心吃,日本對吃進肚子的東西都有嚴格的要求,並且有嚴格的管理機制。

最後再講講日本人:其實日本平民對中國人是友好的,壞只是壞在政府。日本人只關注這個政府帶給他們的社會福利如何,而不會關注國家政治。日本人做事謹慎,細膩,一絲不苟,腳踏實地這是我接觸過日本人後的感覺。

作為一個人口密度超高、經濟水平發達、就業率連續領先全球的國家,日本卻仍保有極高的植被森林覆蓋率、良好的古蹟保護、尊重傳統和自然~~

日本這種發達如果你看高樓大廈叫發達,修了高鐵叫發達就不用去了,那沒有地方比上海深圳發達。
但是有些事情去了以後你才會發現,我們其實真像猴子一樣在生活。
1、錢包,日本人錢包都是放在牛仔褲屁股後面的口袋裡,而且日本紙幣比咱們大一號,錢包都是直的,我們的揹包到了機場車站都會廣播或者民警提示說,放在胸前,你去日本看看,只要有把包放胸前的,有一個算一個,都是中國遊客。
2、火車地鐵,日本的火車地鐵我就坐了兩次,跟團走的,自己瞎跑的時候坐的。他的閘機全都是開放的,沒人管,甚至車站都沒人,隨便出入,但是你看看日本人的素質,也許我去的太少,有逃票的沒看到,當然也可以說基礎設施太落後了,都做不到一人一票進出,不過我覺著這種中式發明,日本人壓根可能就想不出來。
3、沒有垃圾桶就不說了。
4、所有水管子流出來的都是直飲水,我覺著這個應該是發達國家的標誌,咱們這自來水,就不說了,再說和諧了。
5、排隊,去了這七天所有排隊被加塞,都是我們的同胞乾的。放國內我可能就直接開罵了,在那邊反正人少,我也自覺不能跟這幫低素質人為伍。
6、廁所,腿著到小村裡超市邊上有個廁所,標誌是認得的,而且男女通用,這咱也理解,進去鎖門唄。然後進去我就驚著了,他大概大便、小便、兒童用、還有一堆包裹不知道是什麼,可能還有急救的東西,看不太懂,還有無障礙設施,還水盆鏡子啥的,日本房子那麼小,但是那一間廁所得有十五平米,就是一人用。
7、然後日本那自動售貨機,這個東西咱覺得沒啥,咱這也有,但是我要說的是。第一,價格我在馬路邊買的東西什麼價格,金閣寺邊上還這個價,東京皇居外苑還這個價,我覺著這是真正發達市場經濟,充分競爭帶來的結果,我們這安裝多少機器,也是壟斷獲利。第二,日本的自動售貨機,都有個板子,用於應急時打碎,打碎后里面所有東西全部都會調出來,用於應對災難,這要放中國,ATM都有人砸,敢投放一天全沒,估計沒人有意見吧。第三,他這個自助售貨機,還能出沙冰,還有熱飲,還能沏茶,還能選溫度,關鍵是還都便宜,沒有溢價。
8、牛奶。日本人是黃色人種平均身高最高的民族。非常遺憾小日本現在已經比咱高了,日本的牛奶和水一個價,所有超市和自動售貨機,最便宜的水多少錢,牛奶就多少錢。為什麼便宜,政府補貼,咱不爭論中國是不是稅負重,單說一點,你交的稅你看得見多少花在你身上的麼,不知道這點算不算髮達。
9、停車。日本路邊沒有一輛亂停的車,他並不像我們這樣大拆大建,但是基本上建築一層都改建成了停車場,而且有機械設施,極端一段,東京吃飯的時候,返點對面的一樓,我進去遛了一圈,咱們停兩輛車的地方,他停了八輛車,自行腦補他是怎麼做到的。
10、地鐵。前邊說的是閘機,地鐵我就坐了兩站,阿波座應該在大阪偏西,不算太中心了,地鐵不是十八個出口就是二十二個,忘了,傳說中新宿車站176個出口,他那東西看著都舊,但是這種設計的方便,我們天津這種地鐵站最多四個口的人真是好羨慕。
11、車。朋友買的二手車,我們坐進去以為是新的,豐田普銳斯,新車20萬,他買的二手6萬,保三年,而且車齡算到軲轆,告訴你每個軲轆跑了多少公里,你在中國能想像麼,而且日本加油贈擦車。還有一點不生氣的是,日本開小跑的都是老頭,沒有富二代秀豪車,秀妹子。也算髮達成熟的體現吧。
12、就是為什麼一去再去,只有時間金錢允許肯定要去。我想原因其實就一條,別的朋友有說動漫的、有日劇的、有化妝品的,肯定也有我這種打遊戲出身,酷愛中古日本文化的,為什麼一去再去,因為你想看的東西都在。你是手機、電腦、書報能接觸到的東西,感興趣就去,它們準都在那。

日本是個高度發達的國家
下面就從公共建設和人文情懷方面談談日本到底有多不同。

【公共建設方面】
1.讓我用馬桶溫暖你
這幾年,看到許多在日本搶購馬桶圈的新聞,一直沒弄明白馬桶圈為什麼也得去日本買,國內也有啊~

來到日本才體會到,馬桶圈原來也有這麼多種style。
在日本各種大型公共場所,比如商場、車站等,衛生間一定使用了全自動沖洗加熱一體化馬桶圈,比如這種:

每次使用都感覺到溫暖的力量;
在我們住宿的公寓,廁所甚至可以說是整個房間最智慧化的場所。馬桶圈的按鍵一般會設定在人的右手邊,方便你邊享受邊選擇下一套服務模式,連馬桶蓋兒的開關都能自動解決!!
請問是要吹風還是加熱↓↓

他們是真的很關心上廁所這件事

2.傾斜的公交車
這個更加厲害。記得初到京都,乘坐公共汽車去京都大學。等車的時候就發現,車進站時,車身都會向乘客上車一側傾斜。
像這樣:

一開始還以為是路邊的地勢比較低,後來仔細觀察了一下,是公共汽車自帶的技能!!
就是為了讓乘客更方便上車。據說這個功能日語叫ニーリソグ=kneeling,就是下跪迎接客人的意思。
當時就震驚了….
3.找不到的垃圾桶
剛到京都就選擇了一日暴走路線,從京都車站生生走到了花見小路。日本的街道雖然窄,車行與人流分的很清楚,彼此也不會搶道交叉,所以很適合步行遊覽。
但就有一個困擾:根本找不到垃圾桶!!
如果有任何垃圾,比如礦泉水瓶,吃剩的食物包裝等等,都要自己先保管好;只有經過711或者其他便利店,才有可能看到垃圾箱的身影。

所以通常會攜帶各種日常垃圾一起漫遊京都街頭,我真的想請教日本人民是怎麼解決這個困擾的。
這主要來源於他們徹底的垃圾分類制度;無論是便利店前還是住宿公寓內部,垃圾桶都有清晰的分類。

記得去日本隨身攜帶塑料袋。

4.自己給自己結賬
在奈良住宿在一個日本家庭中,晚上家裡的女主人開車帶我們去附近的超市採購;結賬的時候發現並沒有工作人員在管理,大家都在用自助結賬機結賬↓↓↓

他們真的好愛機器自助服務┑( ̄Д  ̄)┍

5.你猜自行車停在哪兒?
出了京都車站,發現路邊有一種能吞沒,額不,停放自行車的裝置;把自行車推進去,然後裝置會把自行車送進地下,自行車就消~失~了~
至於停在地下哪裡,取車的時候怎麼知道取的是哪輛車,請了解的朋友普及一下吧。

6.轉角遇到停車場
還有一個讓我印象很深刻的地方。就是日本的街道雖小雖窄,但是從不見馬路邊有隨意停放的車輛,小巷子裡也是一樣。
但是他們的很多居民區,都在小巷子兩旁,那麼他們的車停在哪裡了呢?

除了每戶人家自己的停車位,我發現他們的小巷子裡,隔不遠就會有全自動化的停車場,不需要任何工作人員,停車取車交費全部能夠自動完成;每個停車場大概能有10個車位左右;

下面說說【人文】方面吧

1.制服控的國家
【上班族的制服】
初到京都,在京都車站前的交流道口,迎面看到無數黑色制服向我湧來。
他們的上班族就好像商量好了一樣,一水兒黑。女生是黑色西裝+白色襯衫+黑色A字裙+黑色高跟鞋,拎著黑色公文包;男生就是一身黑西裝,還是拎著黑色公文包;

從遠處走來真的是黑壓壓的一片,當時就震驚了,怎麼能統一到這個程度~

【公交司機的制服】
日本的公交司機都有統一的墨綠色制服,還有帽子(恩,也是綠色的…)+白色手套。每個人都帶著耳麥,出發、堵車和到站都會和乘客聊天。

【列車長的制服】
不管是地鐵還是JR這種列車,列車長就和日劇裡出現的一模一樣,黑色的制服+黑色公文包,確實蠻帥氣的。

這是下班回家的列車長的背影↓↓↓

【景區工作人員的制服】
在奈良吉野山,看到景區裡的工作人員全部統一深色制服+同色系帽子+白色手套,給遊客做遊覽指導。

看到遠處穿著制服的工作人員了嗎↓↓↓

他們真的好愛制服┑( ̄Д  ̄)┍

2.從711的工作人員看整個日本的服務業
日本的服務業一直是全球服務業的標杆。然而,剛到日本的第一天,還是被711熱情的工作人員嚇著了。

剛下飛機,在車站711便利店買個東西,結完賬,工作人員拿出個袋子;我剛要動手把買的東西放進袋子,被一聲大吼震懾住。初來乍到,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一時不知所措。只見工作人員極為嚴肅地搶過塑料袋,把東西放好,把塑料袋的把手衝向我,露出溫柔的迷の微笑,說了兩句日文,一鞠躬歡送我離開。

當時真的嚇得夠嗆。

還有在去清水寺的路上,看到一家日料館門口,穿著和服的服務員,180度大鞠躬送走幾位客人,然後又站立著目送客人,真的站了好久好久好久,久到視野範圍之內,都看不到那幾個客人,她還面向著客人離開的方向~

當時覺得這個畫面好美,情不自禁就拍下來了↓↓↓

3. 地震提醒
日本是地震多發國家。記得那天正在京都街頭一家小餐館吃飯,突然餐館裡響起一片警笛聲,看到周圍的人都在看手機。
這時候發現自己的手機也在響,開啟一看,是日本一個地區的地震提示。這種提示是通過手機網路運營公司發出的,所以用著日本上網絡卡的我和當地人都收到了提醒。

這方面做得還是挺到位的。
在我看來,日本的發達在於對群體的關懷,對細節的專注。其實日本給遊客的感覺是很舒服和自在的,交通極度發達,文化豐富,美食一流,所以人們才會一去再去。
不過,日本也有他制度下的弊端,比如沒有外賣類app,支付寶微信支付更是沒有,網際網路方面不夠發達等。
為什麼日本不愛用支付寶微信支付之類的你們知道嗎?因為日本民眾特別強調保護個人資訊和隱私,所以他們連電子化的身份證都推廣不了。不是沒這個技術。而這些所謂的中國人覺得快捷的支付法是需要透露個人很多資訊的,而且只能繫結中國的銀行卡。日本人相當反感和抵制。所以馬雲在日本進軍支付寶系統,也就是滿足日益在日本增長的國人遊客的需要,日本人是不用的。日本人的手機幾乎不可能接到各種莫名其妙的騷擾電話,而中國國內相當普遍,幾乎每個人每天都會接到。個人資訊通過各種渠道被洩露出去的,而在日本這樣的個人資訊洩露你可以直接報警了。

提供一些有價值的角度😊
比如——日本那些冷門但是卻非常值得一去的景點~東京/京都/大阪等等城市都有
日本旅遊大家都喜歡去熱門城市,如東京、京都、大阪、北海道,並且選擇一些所謂的熱門景點,如京都清水寺、大阪環球影城、東京迪士尼、北海道札幌。只是這些熱門景點的匆匆一瞥,我們能說自己真的瞭解了這些城市麼?
最能展現一座城市風貌的,往往是那些遊人知之甚少,而又散發著濃郁日本氣息的,不經意的角落。
下面這些地方,有的是我去過覺得不錯的,有的是從各種書或文章中看到令我驚豔的,分享給大家:

【熱門城市的“冷門景點”】
一 東京
1. 代官山
如果能再去一次東京,我會把時間留給代官山。日本東京的代官山,一向是時尚流行的代名詞。這裡每家店都有著不同的風格和個性,在此地流連的人群,除了感受到創意的活力,還可以觀摩櫥窗擺設、服飾陳列、建築設計等等。這裡還有全球最美的書店——蔦屋書店。

2.下北澤
下北澤地區有很多時裝店、二手衣店及日用品店,在這裡可以淘到不少時尚又有個性的商品。這裡既不乏現代的咖啡廳和酒吧,又有很多日式傳統小酒館和大眾食堂,醞釀出一股獨特的街景氛圍。
此外,“本多劇場”、“站前劇場”等小劇場、“短片影院Tollywood”等小劇院,以及“Shelter”、“下北澤屋根裡”等Live House,為數眾多的展演空間,使下北澤有“戲劇之城”、“音樂之城”的稱號,連AKB 48的指原也自稱是下北澤愛好者。

3.高円寺
高円寺由七條商店街組成,各種小規模的商店林立。村上春樹在《1Q84》書中也曾提到這個地方。裡面還有40-50家日本的古著店,來此散步逛街能淘到很多有特色的二手古著哦。

4. 神樂阪
神樂阪素有“小京都”之稱,處處瀰漫著日本古老而優美的風情。從繁華的商業區走到這裡,就像進入了另一個畫風的世界。

這個地方給我留下深刻印象,我是在一個叫做夢想旅行app上發現的。
很認同下圖中andyl805的留言,就是值得你在沒有預設走進去的地方,其實旅行就是這種不期而遇的美麗,當你轉過街角發現這樣一條有趣的街,比你打著車過去感受要強烈的多。

5.吉祥寺
週末的時候,住在附近的東京人經常到吉祥寺來,有時候買買東西,更多時候就是來散散步。這裡有一個井之頭恩賜公園,每到週末都會有藝術市場 ArtMarket,你可以看到畫畫的、唱歌的、拉琴的,都是普通的東京人,但表演時的投入程度非常專業。
另外,這裡的井之頭恩賜公園是日劇常用拍攝地點,很多知名日劇如《最後的朋友》、《流星之絆》都是以吉祥寺為故事背景拍攝的。
2016秋季日劇《只想住在吉祥寺》也引起了不小的關注。

二 京都
1.伊根町
這裡有著獨具特色的舟屋建築,是日本傳統建築群保護地,可以感受到水鄉獨有的那份寧靜與淡泊。

2.天橋立
天 橋立是位於京都府北部的風景勝地,在將日本海的阿蘇海與宮津灣分開、全長約3.6km的沙洲上,約8000株松樹組成的街道樹連綿不斷。被列為與鬆島(宮城縣)、宮島(廣島縣)並列的日本三景之一。據說由於其形狀看似天上舞動的白色架橋,所以取名”天橋立”。

在天橋立的周圍有天橋立溫泉,據說此泉水有美肌護膚之效果。從北岸到南岸可以穿越松樹林,徒步1小時、自行車20分鐘左右的路程。途中還有天橋立神社、被選為日本名水百選的磯清水等看點,還可以悠閒地散步。

三 大阪
1.光之教堂
光之教堂,是日本最著名的建築之一。它是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成名代表作,因其在教堂一面牆上開了一個十字形的洞而營造了特殊的光影效果,令信徒們產生接近天主的錯覺而名垂青史。

光之教堂位於大阪城郊茨木市北春日丘一片住宅區的一角,是現有一個木結構教堂和神父住宅的獨立式擴建。這其實只是一個面積頗小的教堂,大約113平米,能容納約100人,但當人置身其中,自然會感受到它所散發出的神聖與莊嚴。隨後你會聽到由自己雙腳與木地板接觸時所發出的聲響。

安藤忠雄在講座中提到:
“其實大家都沒懂光之教堂。”
“很多人都說那十字形光很漂亮。”
如果有機會來到大阪,不妨來光之教堂,體味一下藝術與哲學的魅力吧。

【冷門城市的“值得一去”】

關東地區:
1. 千葉縣——濃溝瀑布
像極了宮崎駿的童話世界,隨著光線、時節、明暗變化,景色都會不同。

2. 千葉縣——江川海岸
這個被譽為“日本天空之鏡”的地方位於千葉縣木更津市,距離東京只有一小時的車程。越來越多的人慕名而來,只為拍一張最接近天堂的照片。

3. 神奈川縣——湘南地區
日本湘南地區指的是神奈川縣相模灣沿岸地區,東至葉山,西至大磯,包括逗子、鎌倉、藤澤、茅崎、平冢5市。

其中湘南海岸是日本著名的度假勝地,也是動漫《灌籃高手》的取景地,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漫迷們來此朝聖。
4. 埼玉縣——曼珠沙華の裡
高麗川圍繞著巾著田流動幾乎畫出一個圓,半徑約500米的巾著田的南側與西側河畔就是彼岸花的群生地,百萬株彼岸花不由分說的肆意蔓延開放,被稱為彼岸花的“日本第一群生地”。
南側河畔比西側河畔開花要早,每年到了9月10月花期時當地還會舉辦“曼珠沙華祭”。

中部地區:
1. 長野縣——奈良井宿
奈良井宿是一個小鎮,位於東京北部的長野縣,在長達一千米的街道上,洋溢著江戶時代的傳統風情,被選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群保護區。

每年2月寒冬時節,當地會舉辦冰燭節燈盞,溫暖而浪漫。

2. 長野縣——御射鹿池
這裡是日本昭和時代畫家東山魁夷經典作品「緑響」的原型,被選為日本百大池塘之一,也被譽為日本最漂亮的池子。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美景。

3. 岐阜縣——白川鄉合掌村
合掌村坐落於岐阜縣白川鄉的山麓中,村落中的房屋建造於江戶至昭和時期,距今已300多年,1995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秋天的合掌村稻田豐收,柿子成熟,一派金黃,一年一度的濁酒節也熱鬧開場。
冬天,白雪皚皚,一月下旬至2月中旬的週末,會舉辦亮燈儀式,宛如童話王國一般。

4. 靜岡縣——夢之吊橋
位於靜岡縣中部的川根本町寸右峽大間水庫湖,離湖面高8米,全長90米左右。據說當一對男女走在這裡,渡過搖搖晃晃的吊橋時,會把怦怦心跳誤以為是對方的心跳,產生類似戀愛的效果。

5. 靜岡縣——伊豆
位於靜岡縣東部的伊豆半島及東京都的伊豆諸島,從江戶時代開始就是旅遊勝地。更因川端康成的小說《伊豆的舞女》而被世人熟知,溫泉、海鮮、土特產、歷史、自然,伊豆是個充滿各種魅力的地方。在天城山和內陸地區,冬天有時會下雪,但是沿海和南伊豆地區,氣候溫暖,2月櫻花就會盛開。

6. 愛知縣——名鐵常滑線
《千與千尋》的著名場景——千尋和無臉男面對面,坐著海上電車的一幕——其靈感就來源於因颱風而被洪水淹沒了名鐵常滑線。1959年9月,由於受颱風影響,常滑線軌道被洪水淹沒,但鐵路沒有因而停駛。如今的名鐵常滑線,依然能夠在車上欣賞到伊勢灣的美景。
7. 愛知縣——相生山綠地
一般在日本螢火蟲是水生的,住在河邊。但相生山綠地的螢火蟲是陸生,住在山林裡吃蝸牛。陸生螢火蟲的賞螢季節比水生的早,最佳觀賞季節一般在5月末到6月初。

東北地區:
1. 宮城縣——鬆島
鬆島是一個島群,是“日本三景”之一。以紅橋與鬆島海岸相連的小島上,有桃山建築的傑作——五大堂(重要文物),是鬆島的代表性景觀。在鬆島灣內外,散佈著大大小小260個小島。鬆島有四大觀,分別是“壯觀大高森”、“麗觀富山”、“偉觀多聞山”、“幽觀扇谷”。此外還有雄島夕照、瑞嚴寺晚鐘、霞浦歸雁、鹽釜暮煙等八大景。

2. 宮城縣——藏王連峰
藏王連峰是一個活火山群,位於宮城縣和山形縣兩縣南部的縣境交界地帶,海拔1841米。藏王連峰是日本知名的旅遊勝地,以御釜、溫泉和滑雪場享譽全球。其中御釜是一座深27公尺、周長1000公尺的火山口湖,湖水顏色會隨著季節的更迭而變化,因此也常被稱作五色湖。
3.巖手縣——猊鼻溪
作為巖手縣第一號“指定名勝”,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國家級自然、歷史名勝地),1927年被選為“日本百景”之一。並與“嵯峨渓”、“ 耶馬溪”一起被稱為“日本的三大溪”。
北海道地區:
1. 富良野:
富良野市、中富良野町、上富良野町和美瑛合起來就是我們常提到的“富良野”。位於上富良野的日之出公園是富良野薰衣草發祥地,亦是日本最早也最廣的薰衣草花田。每年一到初夏時,整個丘陵的斜面坡即被整片的紫色覆蓋,壯觀的畫面不知打動多少人心。
2. 洞爺湖:
洞爺湖位於北海道西南部,屬於支笏洞爺國立公園。20世紀初葉火山爆發頻繁,陷沒後形成了這座湖泊。湖面在冬天也不會凍結,是日本最北端的不凍湖,一年四季盪漾著清麗的湖水。在湖中的中島上建有洞爺湖森林博物館,可乘觀光船前往。另外在這裡還可以領略垂釣紅鱒和若鷺魚的樂趣。
破火山口湖畔有著名的洞爺湖溫泉,這裡是北海道為數不多的溫泉勝地。
洞爺湖溫泉的泉質屬弱食鹽泉,對腸胃病和慢性肌肉風溼有療效。而鄰近的壯瞥溫泉屬石膏食鹽泉,對外傷、神經痛、關節病有療效。很多溫泉旅店都可以從泉池裡看到洞爺湖的全景。在溫泉中浸泡全身,就像投入了大自然的懷抱。

3. 美瑛——青池
日本北海道美瑛青池位於美瑛町的東南部、美瑛川左岸附近,景色美得如同仙境。

近畿地區:
1. 神戶——六甲山夜景
被譽為百萬美元夜景,日本三大夜景之一,有著不輸給北海道函館的浪漫。

2. 姬路——姬路城
姬路城是一座位於日本兵庫縣姬路市的古城堡,是該市主體象徵,由於其白色的外牆和蜿蜒屋簷造型猶如展翅欲飛的白鷺,因而也被稱為白鷺城,是世界文化遺產。姬路城和松山城、和歌山城合稱日本三大連立式平山城,由於其儲存度高,被稱為“日本第一名城”。有很多時代劇和電影也在這裡進行拍攝,或以姬路城作為已不復存在的江戶城的象徵。

3. 滋賀縣——雞足寺
735年由僧人行基建立的古寺11月中旬至下旬約200株紅葉為主的古樹將整座靜謐的寺院染成火紅色。

4. 兵庫縣——安國寺
安國寺是鎌倉時代後期夢窗疏石國師開山建立的臨濟宗大德寺派的寺院。明治37年本堂重新修建時在後庭院種植的日本吊鐘花非常有名,秋天一整片紅葉非常壯觀。
從本堂望向木門外,樹齡約150年的日本吊鐘花的鮮豔紅葉的景色,如同一幅日本畫。

中國地區:
1. 廣島——嚴島神社
日本三景之一。宮島又叫做嚴島,位於瀨戶內海上,宮島是日本古代的神之島,島上充滿了神社和鳥居建築,還有野生的小鹿。其中,美麗的水中鳥居堪稱是日本最有代表性的畫面,夕陽西下時有著無法形容的神祕之美。

2. 廣島——竹原市
除了有著名的嚴島神社外,竹原市也是不可錯過,這裡的江戶時代古建築,吸引著
日本漫畫家來此取景。

3. 鳥取——鳥取沙丘
鳥取沙丘位於鳥取縣東部,面向日本海,東西長約16公里,南北寬約2.4公里,是日本最大的沙丘,也是鳥取縣的代表性景點。砂丘的形狀因海風吹拂而變化無常。從JR鳥取站乘坐前往“砂丘”的公共汽車約20分鐘,或乘麒麟獅子環行公共汽車約25分鐘,在“鳥取砂丘”下車即可到達鳥取沙丘。

另外,自2013年的動畫作品 Free!男子游泳部 播出以來,因其取景地為鳥取縣巖美市,鳥取也成為了粉絲們聖地巡禮的熱門目的地。該動畫第一季的ed場景部分取景於鳥取沙丘

4. 鳥取——柯南小鎮
柯南小鎮位於日本鳥取縣,是個面臨日本海的小城,也是《柯南》作者青山岡昌的家鄉。柯南的身影遍佈小鎮的大街小巷:柯南大道、柯南大橋、連路標、指示牌、浮雕銅像、井蓋也已柯南為主題,是全球柯南迷的朝聖之地。

四國地區:
四國有日本最古老的佛教朝聖路線、未經雕琢的淳樸自然景觀,這裡真正的美麗之處不只在景觀,更重要的是文化和歷史,是那種彌散在空氣裡淡淡的神祕感。她的傳統、低調,以及與大自然相與為一,和諧共存,極適合追崇寧靜、浪漫、清新的客人,成為日本深度遊的新的良選。
道後溫泉號稱是全日本最古老的溫泉,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大文豪夏目漱石與俳句詩人正岡子規也曾來此留宿泡湯,日元的千元鈔票上印的就是夏目漱石的頭像。這裡還是宮崎駿的力作《千與千尋》中油屋的原型。
1. 愛媛縣——道後溫泉本館
位於道後溫泉街中心的道後溫泉本館是建造於1894年的公共溫泉浴場,至今仍有很多當地居民、遊客等來訪,是道後溫泉的標誌。外觀和內飾都非常富有情調,三層木樓頗具情趣的外形別有一番風味。內部有1899年建造的皇室專用豪華絢麗的湯殿“又新殿”,其建築也頗為珍貴,被指定為重要文物。

明治、大正時代的文豪夏目漱石對道後溫泉本館情有獨鍾,館內還有取名於其逸聞的“哥兒間”(《哥兒》是漱石代表作)。毎天早上6點選響吊在屋頂振鷺閣的大鼓,宣告開館的鼓聲響徹四方。

道後溫泉也是宮崎駿《千與千尋》中“油屋”的原型。

2. 德島縣——鳴門漩渦
鳴門渦潮(鳴門漩渦),發生於日本四國島的德島縣鳴門市和淡路島的兵庫縣南淡路市之間的鳴門海峽,是日本流速最快的漩渦(平均時速13-15公里),“世界三大漩渦”之一。

遊客可搭乘特製的觀潮船,親身感受海波翻滾。
也可從跨越鳴門海峽的大鳴門橋的海上漫遊步行道“渦之道”,從45米高的空中瞭望,景象甚為壯觀、驚心動魄。

日本的拉麵和茶碗蒸等菜品裡會有紅白相間的魚糕卷,叫做“鳴門卷”。因鳴門卷的形狀與鳴門海峽的漩渦相仿,由此得名。

《火影忍者》中曾出現的鳴門大橋。

3. 愛媛縣——貓島
霓虹的貓奴們其實也不少啊。
日本有六大貓島,位於愛媛縣大洲市的青島作為著名貓島廣為人知。島上只有十幾個居民,卻居然生活著上百隻貓。2014年4月,還有一本以島上貓咪為主題的寫真集發售。這裡多長尾巴貓咪,表情大多充滿野性,頗有魅力。

九州地區:
九州是日本距離中國最近的大島,從上海出發只需要一個半小時就能落地。這裡有火山、有森林、有峽灣、有眾多名溫泉,本地產的和牛與海鮮名聲不亞於北海道。城市之間有方便的JR線路連線,是最適合火車旅行的地區,長崎的夜景是日本三大夜景之一。
1. 熊本縣——人吉市
熊本縣的人吉市是日本治癒動漫《夏目友人帳》的取景地,也因此成為很多夏目迷的朝聖之地。

2.熊本縣——上色見熊野座神社
熊本縣的上色見熊野座神社是日本動漫《螢火之森》的取景地,吸引著源源不斷的動漫迷們來此聖地巡禮。

3.大分縣——由布院溫泉
由布院溫泉位於大分縣的中部,得益於由布嶽而擁有充沛的溫泉水量。此處的溫泉水無色透明,肌膚觸感光滑,由於溫泉的湧出面積大,一般家庭也在使用溫泉。從旅館的露天溫泉、客房等處可以眺望由布嶽,秋至初冬時節晨霧繚繞的金鱗湖美景值得一看。

另外,被稱作“湯壺街道”的大道上,時尚的雜貨店、餐館等鱗次櫛比。此溫泉是人氣頗高的溫泉之一,特別受女性追捧。

4.別府——別府八湯
別府及周邊地區最具代表性的溫泉地共有八處,號稱“別府八湯”,分別是別府、柴石、龜川、明礬、鐵輪、堀田、觀海寺、濱脅。
“家家起白煙,戶戶盡溫泉”是對別府的最形象的概括。從高處望別府,只見這座小城到處冒著濃濃的白煙,樓頂、街邊、樹林甚至人家的視窗。

藥妝推薦

在藥妝店必買的藥,和必買化妝品。
必買的藥:

1.白兔暈車藥

2.龍角散

3.白兔頭痛藥

4.胃U
FX眼藥水,去紅血絲一級棒!

面膜,看自己需求,或者你可以問問他們服務員當地人愛用的本土品牌。有一款叫revisis的紅色包裝面膜我用著感覺還不錯,用完這幾天感覺臉都比較水潤,店員說是一週用一次就可以。肌美精這些我不推薦,感覺都是被國內炒起來的,剛用完感覺還不錯,第二天就變回去了。

簡單的藥品,有鼻炎的話一定要試試鼻炎藥,因為我有鼻炎,一定用日本的藥,太好使了!沒有激素,用起來比較舒服。國內去醫院開的話,一般都有激素,剛噴的話有點刺激,鼻子不太舒服。還有口炎寧,買軟膏的,抹完會形成一層膜覆蓋在潰瘍上,用幾天就好。紫雲膏,喂奈良的鹿的時候,隔著衣服咬到我胳膊的,雖然人家沒使勁兒吧,但是我發現對它們的口水好像過敏,腫了一大片!導遊給我抹了紫雲膏,晚上再看還有點紅紅的,第二天全好了~紫雲膏是有一點損傷的時候能穩定面板的,不是光質量過敏的,感覺有點萬能誒。還有龍角散啊等等都不錯。酵素青汁這些我覺得就算了,誇大宣傳,喝完沒什麼感覺。

本土的護膚品!都知道在日本的成分是最好的,此外,商場裡的和藥妝店的價格不一樣,成分也有區分。資生堂的紅色蜜露,紅腰子都是我用著不錯的,用一段時間,去黃提亮很明顯,氣色變好了。其他要看個人膚質了,不多推薦。

彩妝的話,蘇菲娜的妝前乳我一直用,控油棒棒噠~也不貴,用量也省~kiss me睫毛膏纖長款,夾完睫毛在用它一天都是翹的,防水巨棒,看電影哭的稀里嘩啦,一點沒暈妝!防晒推薦嘉娜寶藍色的那款和fancl,安耐晒的有點油膩,這兩個比較清爽,但是我用嘉娜寶在臉上會起閉口,所以身上抹嘉娜寶,臉上是fancl,比較溫和沒有刺激。妮維雅也挺好,便宜大碗,用著不心疼!
dhc 奧爾濱 資生堂 藍色資生堂濃密泡沫潔面特別好,打折時候18,國內45假的多,即使真的品質也不一樣,浩樂齒牙膏特別推薦,國內這個價位買不到這麼好用的牙膏!花王蒸汽眼罩,花王衛生巾,眼藥水,沐浴液,本土品牌最暢銷的,奇士美脣膏 ,睫毛膏,粉底液,豆乳系列,都是便宜又好用,第一次的時候,買了好多東西,真心好,除了藥妝,日本運動鞋便宜爆,好多款式國內沒有,本土日本香奈兒之稱的包包,薩曼莎薩烏薩款多,漂亮,年輕,其次就是東西買多了的話,可以在銀座步行街,有一個小小的店,綠色棚頂,日本產拉桿箱,不無大小,400多一個,直接買完的東西裝到裡面帶回來更方便!
雪肌精 390*2

fx 20

小紅花 25

kiss me 60

canmake 粉餅 60

canmake眼影 50

腮紅 52

canmake膏體 37

freeplus洗面奶 215 *2

DHC 28

資生堂洗面奶 22

kate眉粉 62

kate眼影67 *4

御守和付 90

canmake 46 *3

泡泡 36 *2

資生堂 95

kate眉筆 66

虎牌 357

膳魔師杯子 220

城野醫生 71

花王蒸汽眼罩 48

奶瓶135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