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fore departure

經歷了第一次旅行改簽,雖然花了一堆改簽鈔票,但是9月相對於8月,既避開了國內暑假的高峰期,也迎來了9月的美好天氣。總算是美好的啦



9月12日晚上,兩個人打了個順風車,出發啦!

航班訂的是全日空的,凌晨0145起飛的紅眼航班,忘記帶眼罩耳塞了。飛機是大型寬體A380,很棒很豪華!只不過wifi要收費!
(在京都有一天打趣說我倆太苦了都是窮遊,後來分析了下覺得沒有道理。吃要吃好吃的,住要住有特色的,機票也得體驗下全日空


)

很喜歡這個安全短片,日本能劇主題的,非常有日本特色

ANA經濟艙的餐食

東京Day1:淺草寺-秋葉原-臺場

北京時間凌晨0440,日本時間0540抵達日本。一切都是新鮮噠(´▽`)要珍惜這種新鮮感~

過海關

機場利木津巴士

到日本第一次感受到服務的細緻,大巴的行李箱也有行李條哦

告訴工作人員你要抵達的站點,工作人員就會把你的行李貼上那個站點的行李條,不同站點不同顏色,非常清楚,一個條子貼在行李箱上,另一個同編號的小條子給到我們手裡。

新宿的高鐵站,以及闖入眼簾的,乾淨、一覽無餘的街道
抵達酒店:東京新宿格蘭貝爾酒店,放下行李,直接就開始了東京的暴走行程!這是第一天,精力充沛,後面就不行了

淺草寺

沒有從正面的雷門走,第一個看到的是這個門

C字型的雲☁️

秋葉原

午餐推薦:大野和牛

午餐推薦超棒的一家店:
ローストビーフ大野 (秋葉原店)

臺場

傍晚去的,很休閒舒適的感覺,溫度也很合適

彩色的摩天輪🎡

這個是最值得一提的海鷗線,坐在第一排的vvvvip景觀位,超級讚的風景,highlight !

摩天輪裡俯瞰的景色,這個應該是海運的倉庫。可以發現,東京的海岸線都是相當平整的。這裡附一個科普:
##這是因為二戰戰敗之後,日本靠著美國的扶持,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中進入了一次發展高峰期。在此期間,日本的人口數量和經濟產業都獲得了大規模增幅,這使得本就嚴峻的人地矛盾日益突出。為了儘可能多的生產稻米,日本除了鼓勵民眾加大水稻種植比例之外,還重啟了明治時期廢置的一系列填海工程專案,用以幫助日本工業提供更多的場地,進而使原有農業用地得到最大的保留。自此,日本史上最大規模的填海工程也正式拉開序幕。
根據歷史資料顯示,在1945年-1974年的三十年裡,日本填海造陸新增領土1180餘平方公里(11.8億平方米),相當於整個香港的面積。

晚餐在BOTEJYU (臺場店)吃了大阪燒,不是很起眼就忘記拍照了。味道還不錯

東京Day2:暴走銀座-六本木新城

銀座

左側愛馬仕大樓的外立面很有設計感,看起來就是低調的奢華

外立面也是高階的櫥窗

MUJI銀座店,菜市場、食堂、日用品、酒店。發現日本優秀的零售公司,好像都會成為比較綜合性的百貨…?

蔦屋書店(銀座店)

銀座鳥屋書店,books,coffee,gallery,event place的有機結合

books

coffee

event place

這是有趣的數字時鐘

鈦杯

午餐:築地青空三代木壽司,感覺一般般

自動販賣機裡發現的超好喝的果凍咖啡,剛開始覺得一般,後來越來越停不下來!!

頗具設計感的ginza six

一整棟的優衣庫以及炫目的櫥窗陳列

伊東屋,一整棟的文具

返程路上隨機進的麵包店,結果是1869年就開始做麵包的老店。推薦的是紅豆包,但個人覺得芝士的更棒,紅豆的比較清淡

即使如此多高樓大廈鱗次櫛比,還是有自行車的一席之地,不容易

六本木之丘

先來一張平面圖,這是一個非常典型的TOD專案(房地產狗帶著任務來學習的hiahiahia),地鐵和地上建築流暢結合,地上部分包括辦公、商場、藝術空間、公共廣場及庭院。

標誌性的大蜘蛛

明顯的導視系統

靠近電視臺的圓形活動廣場,今天正好是啤酒節,熱鬧得很

環形的臺階,多樣的立體空間連通方式

森美術館

roppongi hills的森美術館

日本前衛藝術家鹽田千春的個展

晚餐推薦:熟成焼肉 肉源

夜宵/晚飯時間,一個口味非常棒的燒肉店,就在六本木新城的馬路對面,很好找,店名叫:熟成焼肉 肉源 六本木店

Day3:東京Midtown-澀谷

東京中城將自然資源、公共交通、建築設計、景觀設計等巧妙融合,成為目前東京高品格、自然藝術主題的標誌性商業綜合體,同時也是日本國內首屈一指的主要建築景點.

東京中城Midtown

plaza廣場靠近建築的兩側則以彷彿自然山丘般起伏的小塊綠地以及樹陣,結合特色的座椅,形成林蔭休憩的空間。

在廣場中還分佈有面積較大的地下層人行出入口。設計上對其進行了十分巧妙的處理,以通透的玻璃材質,確保光線的充分滲入,同時在頂面加入了水流,使水景和屋頂渾然一體,將不利的條件改善為了一處充滿活力和互動性的景觀

沿街廣場為富士膠片廣場,廣場上以45°斜角排列分佈了眾多以膠片為原型設計的黑色邊框玻璃展示牌,內部陳列藝術海報、商場導覽等資訊。

外部的大型鋼結構架,設計是以日本櫸木為靈感,通過潔白的顏色和纏繞的造型,形成建築外部的灰空間

地下出口出來即能看到的顯著的地面標識

全透明玻璃,將公園綠化“引入”室內

中庭豐富的活動場所

室內造景和公共空間

開放式的空間加上與鄰接的檜町公園結合,使得東京中城有著接近高達50%的綠地率

貼心的跑步路線標示

21-21designsight展示館不同於一般建築高聳的造型,而是通過清水混凝土和玻璃材質,以匍匐和伸展的形態,構成了“隱沒式”的建築形態。它很好的與外部環境進行了融合,採用半地下的結構,使建築彷彿生長在這片土地上一般。

正值昆蟲展

午餐推薦:尼泊爾披薩店

就在半圓形庭院中的一家尼泊爾披薩店,味道不錯,景觀很棒,適合老是吃日料換一下口味

吃完飯就去逛商場了

一家有意思的藝術品店,裡面還有一塊區域是定製和服的

新國立美術館

建築本身很有美感,可以去打卡看看;但是展覽就是畫作、攝影、雕塑啦,普通人可能會覺得略微有點枯燥。

澀谷

忠犬八公像

澀谷十字路口,建議可以到星巴克二樓拍延時攝影,會很棒哦

晚餐推薦:一蘭拉麵

一蘭拉麵澀谷店
簡直是小的不行;排隊是不允許一個人到後先進去其他夥伴後到的哦,一定要一起排隊然後一起進店才行

神奇的自助點菜機

座位指示燈,真是做到了極致

有窗戶裡會遞出來你點的餐,菜上齊了就會把簾子放下,讓你安安靜靜用餐

後面是紙巾和掛鉤啦

晚上很幸運,還碰到了御祭禮,日本一種慶祝的禮儀活動,大家很興奮地一起跳舞唱歌

晚上還幸運地碰到了一間book apartment,前衛的旅行書店,540日元一小時,4000元8小時可以住一晚,很便宜啦

Day4:京都清水寺一帶-京都大學-鴨川

酒店盤點

1、新宿格蘭貝爾酒店:
離歌舞伎町很近,步行即達,但又不至於吵;周圍環境一般,但酒店服務很貼心,房間空間還挺大的,也很乾淨舒適。

2、京都京町家櫻花邸日式酒店:
非常值得期待的町屋酒店,裝修很棒,有日式特色,是我唯一排了照片的酒店;房間則是榻榻米,有一張茶桌,睡覺了自己鋪床;在安靜的街道邊,很好找;唯一的不足是離地鐵站、公交車站都有點路,京都的地鐵本身就沒有東京發達,行動起來稍微有點麻煩。

3、大阪新阪急酒店:
酒店設施裝置比較老了,但是服務還是很棒滴;房間條件相對一般,有點像國內的經濟型酒店;但是交通真的炒雞方便,距離大阪站、梅田站都很近,出門就是阪急百貨、有都八喜、GRAND FRONT,隨便逛一天;酒店就有機場巴士站點,最後一天到機場很順利,推薦!

交通盤點

夜行巴士tip

費用盤點

機票:兩個人杭州-浦東,東京進大阪出,往返1萬左右
住宿:兩個人新宿格蘭貝爾酒店2晚1800,京都京町家櫻花邸日式旅館1晚1071,大阪新阪急酒店924,一共3800左右;其中一晚是在夜行巴士上度過的
日本行前準備如簽證以及在日本吃喝以及交通消費:13800
一部分專項的消費:個人化妝品,以及伴手禮,3000左右
中間還有因為行程臨時變化,改簽費:7000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