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過日本的朋友們都知道,在日本有一種餐廳,店裡不提供凳子座位,用餐的客人和往常一樣點餐之後,只能站著吃飯。在日本,人們稱其為——立ち食い(立食)。

很多人會說,對於享受美食這件事,當然要全身心放鬆,只靠嘴巴“運動”才能最大程度體驗食物帶來無窮樂趣,站著吃飯得多累啊!不過也有人覺得立食有助於消化並且不容易長胖,這個說法似乎在「肥胖率世界倒數第一」的日本人身上得到了驗證。

今天一居君就來解鎖「立食」文化,看完這些,下次去日本你或許會想去“站著吃飯不腰疼”的立食餐廳體驗一下?

日本人「立食」的由來


立食文化在日本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如果要追溯其起源,最被普遍認可的一種說法是,立食文化最早出現在日本室町時代(1336年~1573年),也就是中國歷史上的元明時期。

那時在日本路邊攤盛行,特別是販賣煎茶的小攤,路過行人大多會在茶攤短暫停留,花錢喝上一杯茶然後繼續趕路。而那時茶攤不提供椅子,所以客人也只能站著喝茶。

隨著時間推移,人們逐漸將買賣地點從自家門口轉移到了人流量密集的神社寺廟附近。販賣商品的種類也從單一的煎茶擴充套件為烤魚、烤串、燉菜等各式美食,變化的是食物,不變的依然是不提供座位的“速食”用餐方式。

而在這種立食文化中,最流行並且一直成為現在日本立食文化代名詞的就是“立ち食いそば”(立食蕎麥麵)。

日本女孩會去立食嗎?


在日本立食文化最早流行於男性群體中,他們在立食餐廳不僅能品嚐到較為廉價的美食,還可以在高壓的工作結束後,不需在乎他人目光享受獨自一人的自由時光。

但對於日本女性來說,最開始幾乎沒有女孩會去立食餐廳用餐。大多是因為日本女孩們習慣結伴吃飯,很少會一個人去餐廳吃飯,不然就會被當作“異類”,她們自己也會覺得很“羞恥”。

但在2018年底東洋經濟博報堂生活綜合研究所的一份報告中,我們可以發現,從1998年到2018年這20年的時間中,女性不反感一人個人吃飯的佔比從33%上升到了40.5%。

而單獨對於立食文化的調查中,關於“去吃立食蕎麥麵會感到不好意思”的佔比,從31.6%下降到了17.5%。

當立食文化不再帶著“男性獨有”“孤獨者必備”的標籤,女性們也可以不用在意他人目光,開啟心胸享受不同種類的美食體驗。

在ins上就有這麼一位生活在大阪的小姐姐@chim.712,她從今年6月開始,決心解鎖日本適合女孩去的立食居酒屋!

無論是以吃烤雞肉串、喝日本酒為主的「立吞み たに」▼


以吃蔬菜鐵板燒、果汁燒酒為主「金肉男」▼

以咖哩炸牛排為特色的「北浦商店」▼

生番茄沙拉為主打的「立ち吞み 庶民」▼

還有以新鮮的刺身為主打菜的「立吞み なべいち」▼

在她的探索地圖上,跟著她的腳步,我們能發現更多好吃又有趣的立食居酒屋!一居君現在心癢癢的~

它們,也都能站著吃!


除了上面說的立食居酒屋之外,其實在日本可以站立食用的美食只有你想不到,沒有商家做不到。

立食蕎麥麵

立食餐廳中最受大眾歡迎的自然還要算蕎麥麵。如果你在ins上搜尋「立ち食いそば」,你將會看到愛好蕎麥的日本朋友們po出了近4萬多張不同的立食蕎麥麵照片,絕不重樣!

有人也仔細地研究過,立食麵館之所以不設定座位的原因一是為了節約店鋪成本,二是為了加快客流量。畢竟有座位的時候,大多數人吃完飯還是會停留一會聊聊天玩玩手機,對商家而言這無疑是巨大的客流時間損失。

立食蕎麥麵除了單獨的商鋪之外,其實最常見的還是在電車站臺。在等車的間隙吃上一份熱騰騰的蕎麥或者烏冬,整個人都活了!

日本著名的“吃貨”作家、美食記者平鬆洋子2018年11月還專門為立食蕎麥麵寫了一本名為「そばですよ 立ちそばの世界」(《是蕎麥麵呀,立食蕎麥的世界》)的書。

書中介紹了26家東京都內的立食蕎麥麵館,從店主的品格故事,寫到麵館與附近街區的關係性,讓這個傳承千年的日本獨特美食文化變得更有人情味。


立食烤肉

如果說吃蕎麥麵這樣本來就不花費時間的美食,站著吃還不會覺得辛苦的話,那你可能需要嘗試一下立食烤肉。

整整齊齊的單人烤爐擺放在料理臺前的吧檯上,有的立食烤肉店烤肉還可以按「片」去收費販賣。

立食烤肉雖然屬於“站立速食系”,但並不會影響肉質的鮮美。即使是昂貴的和牛也照樣可以在立食烤肉店吃到。

日本著名的立食烤肉店「治郎丸」不僅方便一人食的客人,還提供了包括鬆阪牛、佐賀牛、群馬牛、北海道牛等A5級牛肉。

看著鮮嫩多汁的牛肉在鐵板上滋滋啦啦的發出美妙的聲音,散發出和牛濃郁的香氣,即使是站立吃飯,也早就忘了雙腿的辛苦吧!

立食壽司

去到日本怎麼可能不吃壽司?立食壽司在日本現在也收到了大歡迎。位於築地的「すし兆」在立食壽司中就十分有人氣。

店內不僅提供最新鮮的海鮮作為壽司製作材料,而且以「一貫」為單位販賣壽司,即使是一個人吃也不會浪費食物。


這樣的立食壽司也吸引了很多外國遊客的光顧,和朋友一起站著喝啤酒,吃著新鮮的壽司,時不時和壽司師傅聊上幾句,也是一種新鮮的旅行方式。

立食炸串

在名古屋瑞穗區堀田的炸串店「どての品川」,延續著昭和時代炸串的香味至今,是名古屋有名的立食炸串店。


每當夜幕降臨,在這條小鋪前總會湧上一群會吃的食客。人群中不僅有老顧客,還有很多從其他地方慕名而來的遊客前來朝聖。


看上去和普通的街頭“蒼蠅小館”沒什麼區別,但是精髓就在這一鍋鍋冒著熱氣的醬汁中。店家祖傳的獨門祕方,八丁味噌醬汁和照燒醬汁讓炸肉串充滿了昭和時代的味道。

當然也有人會覺得鐵鍋看起來很髒,不過這大概才是這家店最為絕品的特色。最妙的一點是,客人都會並排站在店鋪前,因此根據展位的不同你可能需要其他吃客的協助,這樣另類的增加社交機會的場所,想想應該也能治癒很多人的社交恐懼症吧!


立食梅乾

最初瞭解日本文化的時候,一居君總想不通,僅僅有一兩個梅乾做梅乾茶泡飯,這個吃飯也是有點特別。梅乾對於日本人不僅僅是零食這麼簡單,更是作為輔助米飯的一種食材。

習慣於國內超市賣場即買即走,在日本札幌竟有一家立食梅乾的店「立ち食い梅乾し屋」,在這裡每一顆梅乾都有它的靈魂,你可別想著隨便吃吃就走人。

在這裡每一顆不同的梅乾上桌都會配有一張它的“名片”,幫你解答這顆梅乾的製作過程甚至它的歷史。

在店裡站著品嚐完每顆梅乾的不同,然後帶著心儀的梅乾回家,這個過程一居君覺得還需要學著去享受……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