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庭院,簡潔而富有細節,精緻的園林,很能體現日本人的特徵。在不同的季節,有不同魅力的美。不論在住宅,或是寺廟中。建築與自然之間既分離又聯絡,呈現一種曖昧的關係。外面的庭院為建築內部帶來豐富的光線變化,成為一種抽象的存在。

1.京都 龍安寺石庭

龍安寺庭園是日本庭園抽象美的代表:在寺廟方丈前一片矩形的白砂地上分佈著5組長著青苔的岩石,此外別無一物,15世紀建於京都龍安寺的枯山水庭園是日本最有名的園林精品。它佔地呈矩形,面積僅330平方米,庭園地形平坦,由15尊大小不一之石及大片灰色細卵石鋪地所構成。石以二、三或五為一組,共分五組,石組以苔鑲邊,往外即是耙制而成的同心波紋。同心波紋可喻雨水濺落池中或魚兒出水。看是白砂、綠苔、褐石,但三者均非純色,從此物的色系深淺變化中可找到與彼物的交相調諧之處。而砂石的細小與主石的粗獷、植物的“軟”與石的“硬”、臥石與立石的不同形態等,又往往於對比中顯其呼應。

2.岡山縣 賴久寺庭園

除砂石枯山水這種大家所熟知的庭園型別外,還有一種以常綠低矮灌木植物為主、以砂石為輔的特殊型別的庭園,即所謂的“修剪式枯山水”。此類枯山水庭園中,比較具有代表性的是位於岡山縣的賴久寺庭園,該庭園誕生於桃山時代末期至江戶時代初期,由當時最著名的造園家小堀遠州設計。該庭園中央雖有一小池,但觀賞的焦點卻是在被修剪過的植物上,因而被人們當作修剪式枯山水來看待。位於水池東北部的修剪植物有三個層次,前低後高,成條帶狀,猶如大海的波濤。水池南面還有象徵龜島和鶴島的修剪植物,位於白砂坪中,猶如蓬萊仙境一般。庭園中象徵波浪、龜島、鶴島的修剪植物是山茶花樹和杜鵑花樹。

3.和歌山縣 金剛峰寺蟠龍庭

金剛峰寺為真言宗全日本三千多寺院的總本山,由弘法大師(空海)開創,位於和歌山縣高野山,距今已有1200年曆史。蟠龍庭是在金剛峰寺的敕使門和奧殿之間的石庭。面積2,340平方米,是日本最大的石庭。園內白砂滿布,在白砂所代表的雲海中,兩條蟠龍遙遙相對,左側為雄,右側為雌,威嚴地守護著整個金剛峰寺。蟠龍所用石塊是弘法大師出生地四國之花崗岩,雲海則是京城著名的白川砂,為枯山水景色平添了幾分樸素之感。

禪宗寺院對日本庭園藝術的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它們為之提供文化土壤,使中國文化得以對日本庭園傳統產生新的影響。日本禪僧對中國傳統文化,尤其是書法和水墨畫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同時中國山水畫的空間處理及透視法也對日本庭園設計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