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交通很複雜,事實上覆雜的不止是交通,還有各種五花八門的周遊券、JR Pass卡、地鐵卡。
其實在如何選擇交通券這件事上,我並不會建議大家一定要選擇某一種,應該根據自己的行程安排,選擇最實用的一種。
我們去大阪、東京、京都三個城市,行程中有往返大阪東京之間,來回不划算坐飛機,太浪費時間,我們選擇坐新幹線,那往返路費大概得1600+,於是我們選擇購買7日全國JR Pass(馬蜂窩,¥1675),外加一張地鐵卡icoca(關西機場,2000日元),行程中以JR為主,地鐵為輔。

各類交通卡

現在簡單分類一下各種交通卡券
一、周遊券
日本這幾大城市都會推出一些周遊券,種類很多,一般會分時間,比如一天、兩天等等,有必需連續使用的,也有可間斷使用的。
周遊券=地鐵+景點門票
1、地鐵一般會包含城市裡除JR以外的大部分地鐵路線,但有的也會因為天數不同所包含的地鐵路線不同,有的也包含近鐵;
2、包含市區的景點門票,具體的可以進一步查詢。
建議:以市區景點為主要參觀點的同學購買周遊券,景點門票不貴,但地鐵還是比較貴的,隨便坐一兩個站都是180、230日元(基本可以說10塊起步的地鐵



二、JR Pass卡
JR Pass也會有很多種,我們買的全國7日券。市區的JR沒有地鐵路線多,但也基本覆蓋,出行方便。我們從大阪—東京—京都—大阪,都靠JR Pass卡坐新幹線。
在日本一共八天,最後一天從大阪到機場付現金買的南海電車,920日元,其餘七天我們出行優先JR,地鐵輔助。
JR Pass卡可以在國內購買,拿著交換券到機場更換乘車卡,我們在大阪機場更換的,順便在櫃檯買的icoca卡。


三、地鐵卡
有西瓜卡和icoca這兩種,使用上完全一樣,可以在7-11便利店充值,兩種卡的區別只在於西瓜卡只能在東京退卡,icoca只能在大阪退卡,都是十年的有效期,也可以不退卡留著以後再用。
2000日元一張卡,內含500日元押金和1500日元,退卡時會收取220日元手續費,若卡內餘額小於220時直接退回500日元的押金。

乘坐小技巧

去之前做的功課裡,大家都推薦Google map,不得不說,確實還不錯。一開始在大阪使用時,給的路線都是地鐵換乘,我們需要JR的路線根本沒有,這時超級感謝在地鐵站拿到的那張紙質地圖,自己規劃路線。Google map在大阪查詢的JR路線不會提示站臺號,和地鐵一個站臺一條線不一樣的是,JR同一個站臺會有多條路線停靠,經過我們血的經驗教訓,總結出來乘坐方法,就如下圖所示,首先確定自己要坐的路線,比如選擇大阪環狀線,那就是O線,再看要坐往哪個方向,比如選擇大阪方向,根據➡️可以找到相應站臺,就是4號站臺,最後看提示的是三角行還是圓形,數字就是可以乘坐的車廂號,就是三角形1~8號車廂,最後找到地上的標示排隊乘車就OK,剛開始我們以為三角和圓形一個是排隊上車的位置,一個是下車的位置😂。Google map在東京查詢路線可以顯示JR的站臺號,乘坐會便捷很多。

說完JR我們來說說地鐵,相對於JR,地鐵的乘坐方法就比較簡單了,和國內沒太大的差別,跟著導航走就行,會有站臺號提示。不過日本地鐵也有很人性化的設計,大阪很多地鐵線路都有女性車廂、優先車廂(大概是這個意思),地上會有標誌,男士就不要坐錯咯~
還有另外一個人性化的設計就是每個站都會有一個字母+數字的編號,記不住站名時可以記住編號,就不會下錯車啦~

換乘Tips

JR和其他地鐵站不隸屬於同一家公司,所以大部分同一名字的JR站和地鐵站雖然在附近,但都必須先出站再進站,比如先乘坐JR後換乘地鐵,那在需要換乘的JR站出站,找到地鐵入口再進站,比較大的站兩種站會在一起,比如新大阪站、東京站、京都站,也是同樣的先出一種站再進另一種站。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