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年初預定,年尾出發,光譜號的遊記急急如律新鮮出爐。
實際這個行程前面先去了北京,詳細行程見:
《2019秋之京津6日遊》
//www.mafengwo.cn/i/17797924.html

準備

第二次遊輪出行,沒有特別的準備。
交通全靠谷歌地圖,沒有下載任何地圖換乘軟體,完全夠用。

D1週日10.27,上海登船

我們週六就坐了北京到上海的夜班火車,週日早11點準時到達上海站。乘坐地鐵和公交先到達港口旁邊的遊輪中心,再換遊輪公司的免費區間車到達港口的2號帳篷前,辦理出發手續。來的早不如來得巧,上次我8點半到郵輪中心結果一直等到10:30才開始辦理出發手續,這次學乖了,晚點到,不用大排長龍。等到我們上船時,房間已久打掃好了,房卡已插在門口。
去14樓帆船自助餐廳吃箇中飯,人很多,但是向船尾走到海涵火鍋找找還是有空桌。
自助餐對比2年前量子號,餐飲質量確實下降,種類少了,雖然餐吧佈局一樣但菜品很多都是重複。而且,基本每天都是那些菜。最後一頓晚餐建議在自助餐吃,有海鮮,不過也就是蝦、螃蟹、帶子、蜆子、魷魚圈、瑤柱,自助只有最後這一頓有哦。所以,我們基本都在主餐廳吃,但是會來自助餐吃冰激凌、飲料、薯條。
下午4點,15樓動功能活動場的碰碰車開放,建議第一天就去玩,人少,基本去了就可以玩,後面人好多。

D2週一10.28,海上巡航

早晨11點,參加北極星全景式體驗,上下左右能看到船的全貌,全員是14人,但我們那個點人比較少,體驗更好。
晚上7點,觀賞“絲綢之路”表演,購買的VIP坐第一排,演員會在旁邊座位和你互動,真是太好看了,原來覺得可能不如量子號的表演“星海傳奇”,不過新鮮的演出也沒有差,有個演員上次量子號看到,這次也換新船新演出了。VIP待遇,上次還有吊牌這次改貼紙,上次香檳這次改橙汁,方方面面感覺降級了。

D3週二10.29,神戶

中午1點到達神戶港,前一天沒有趕上領取下船號碼,所以客服說最後一批下,實際根本不需要,直接下船即可,因為下船隻看房卡,沒人管你是哪一批下船,白白空等了1小時。神戶港海關貼入境許可證是下船後,所以船上沒有太多排隊。入境貼紙貼完,坐上免費的區間車到達櫻木町,隨便逛逛就去了大阪。熟悉日本地鐵花了不少時間,中間還坐錯了方向,所以也不準備去大阪城,直接到達道頓堀天也黑了,在一蘭拉麵吃了個又貴又難吃的拉麵就開始逛街,真是店多人多。最後在橋上和奔跑者合影,結束,晚上11點回船。

D4週三10.30,大阪

早晨7點半一個人下了船,步行到大阪港旁邊地鐵站坐到京都的伏見稻荷大社,這個是日本短短3天最期待的景點,橘色的鳥居真是好看。

回程時間還早,剛好在附近轉車順便去大阪城看看,在旁邊小公園拍了大阪城閣樓的全景。然後繞圈進入大阪城公園。

一切結束,回船。

D5週四10.31,橫濱

今天到達橫濱是中午一點,所以上午特別悠閒。

今天時間特別緊張,因為停靠港是橫濱的大黑碼頭,附近沒有公共交通,首先搭乘半小時的免費區間車到達櫻木町,再坐車到橫濱-東京,中間也是各種曲折,在橫濱站臺和值崗的老爺爺英文溝通有問題把方向坐錯了,白白折騰,後面發現和執勤的年輕人溝通更順暢。
到達東京淺草公園都快5點了,天都快黑了,本來擔心關門,結果發現人依然很多,淺草不遠就是日本晴空塔,巨大的紅色燈籠和不遠的高塔交相輝映。

因為櫻木町的區間車最晚9點,所以我們只有一點點時間,就近看看附近的天空樹,結果越是趕時間越是慌,坐過一站又返回來。票價2100到350米高的觀景大廳,這個燈光和裝修簡直氣死個人,照個夜景全是頂板吊板的反光,遠遠的紅色東京塔在夜色中還是很出挑的。


回程好緊張,幸好坐車一切順利,剛好在晚上8:55到達區間車乘車點。
岸上行程結束,後面2天可以在船上盡情玩樂了。

D6週五11.1,海上巡航

沒有任何計劃,就是體驗各種沒有體驗過的活動,擊劍、射箭,擊劍特別有意思,一點要嘗試一下,射箭老少皆宜。不過現在好像沒滾軸了。

D7週六11.2,海上巡航

今天一大早就去甲板衝浪,人少,狠狠的玩了6把,最後試了下站板,找不到受力點。玩了一個小時,腳背也磨破了,後面兩天太遭罪了,幸好是最後一天,要不連路都走不了。

下午4點是ifly風洞跳傘,現在和以前規矩不一樣,不用提前去,上次我提前10分鐘去還被教練囉嗦,現在準點到即可,這個準備時間會比較長,而且沒有簽署安全協議。

D8週日11.3,返回上海

下船特別慢,不著急可以在甲板慢慢休息。我們等到10:30排隊的人才少些,結果我們下船、新一批的客人又開始了,迴圈。
晚上看看外灘。

最後

遊輪體驗要趁早,和原來的量子號比,對於普通客房是各種降級。
泳池小了,健身房縮水了,連器材都不是原來的technogym。
原來裝修各異的免費餐廳合併為主餐廳,裝修也平平淡淡,船頭的陽光甲板現在是金卡客房專屬,自助餐水平也比原來差了。
其他攻略提的什麼龍蝦不用想了,只屬於首航,免費餐廳連蝦都很少見。

最後吐槽下某大媽,坐電梯一個外國人沒有在那彪英文對每個進來的中國人說靠後站,我中文問她這都中國人說英文給誰聽啊,回我一句English is international language,囧, 我說中文才是新國際語言。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