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篇

年初,我跟著公司的遊學團,第一次到訪日本這個國家,當時有一天的行程安排在京都。
在朦朧春雨中,瑟瑟地發抖,匆忙地走進這個城市,又匆忙地離開了,但我對這個城市卻留下了好感,我記住了這個地方,KYOTO。

當時我在想,如果有機會,一定要花時間再來這個城市好好地走走逛逛,看看園林,寺廟,體驗美食,文化。
很高興這個願望就在19年的秋天實現了——完成了一次以京都為C位的關西自由行。
這又是一次一拍即可的旅行,還是“今日不知明天事”那樣地隨心所欲,但是“大丈夫 · だいじょうぶ · daijoubu”……一切都沒問題的!

行程

這是一次以京都為主的旅行,所以我們考慮著這個城市,主要挑選了關西地區的一些城市。經過十分鐘的精挑細選,最終拍板了神戶和鳥取。
神戶,大概是看中了牛肉和溫泉;鳥取,大概是那個海邊的沙丘吧。
最後我認為,這兩個城市帶給我的驚喜遠超出最初的想象。
更不用說,京都真的一級棒!

神戶有馬 KOBE ARIMA

我們剛下飛機就輾轉去了神戶有馬這個地方。有馬溫泉最出名的是金湯和銀湯,金湯有鐵元素,呈現紅色,銀湯是碳酸泉,呈透明的乳白色。我們入住後就直奔金湯溫泉,一洗風塵僕僕的疲憊感。

值得一說的是,六甲山牧場是一個寶藏。經過輾轉走路+纜車+公交,我們去到這個景點,眼前奔跑的綿羊們就瞬間治癒了我們。它們有些高冷,有些容易親近,不過呢,他們都喜歡小孩,愛跑到小孩子跟前去——讓大膽的小孩樂壞了,也嚇哭了不少膽小鬼。除了滿地跑的綿羊,這裡還有一些山羊、馬、牛鴨子等等小動物(有攻擊性都關起來的),在大山之中有一個親自動物的機會,很有意思。

鳥取 TOTORI

鳥取是一個連星巴克都沒有的城市,號稱GDP最低。不過,在這個坐公交都只有一小時兩班車的城市,晚上七點路上就沒幾個店開門的城市裡,我們看到它豐富而多樣的面貌。

非凡的自然景色——
鳥取沙丘配合沙雕博物館,是鳥取的經典景點。由於海岸線的地貌與風向原因,日積月累下,在這裡產生了一個沙漠地貌。在越南美奈、澳洲悉尼都有這樣的風景,我們就想看看鳥取的有啥不同——其實,他們都是一樣的……但是作為山陰國家公園的一部分,這裡應配合海岸線的整個地形特色,在陸地和海上進行遊玩,更能體現它的風情。

讓人驚歎的農業漁業資源——
的確,鳥取的商業發展不太發達,但是地廣人稀並且擁有豐富海岸資源的條件下,這裡農業和漁業非常出色,無論是農產品的種類,還是漁業的發展都有一定規模。

根深的動漫文化——
儘管鳥取不被很多人熟知,但是青山剛昌,確是一個名揚海內外的人物。或許提到青山剛昌你還是想不起來是誰,但是“真相只有一個”的江戶川柯南,你肯定曉得。在青山剛昌的家鄉——鳥取由良鎮,建了不少柯南動漫元素的復刻還原,還有一個博物館,故此,這裡還被成為“柯南小鎮”。

京都 KYOTO

傳統與現代,自然與人文,在京都這個城市完美的融合。

這裡保持了完整了傳統文化和建築,成千的寺廟和園林建築比比皆是,茶道花道香道文化依然線上。
這裡更建立都市色彩的商業和新文化,商業街的運營管理井井有條,外來文化的衝擊與融合產生了新的火花。
我們在京都足足5天時間,依然覺得沒看夠,這個城市的魅力值真的太高了。

關於傳統的建築和園林,這次挑選的三十三間堂、寶嚴院、天龍寺、三千院和寂光寺五個地方都有不一樣的驚喜。

國寶級別的三十三間堂展示了以千體觀音像為中心的1001座主佛,莊嚴的主大廳,帶來極大的震懾(內廳禁止拍照)。

寶嚴院有著讓人驚喜的園林,走進庭院之中,植物從地面開始向上伸展,地面的苔蘚、草叢到高聳的樹林,陽光只能透過樹與樹的間隙,打出明與暗的對比度。這個在嵐山地區並不是熱門的景點,沒有太多的遊客讓它多了一番沉靜。

世界文化天龍寺延伸了整個嵐山的一側,裡面有多個寺院以及精心打理的庭院,有湖有溪,有山有樹,錯落有致。走出天龍寺就是著名的竹林小徑,短短几百米,可是在眼中的每一幀都是一幅畫。

三千院並不在城市中心,坐車過去大概也得一個多小時,不過由於這個寺廟是祈求健康和長壽的,因此也有不少本地人去參拜,尤其是中老年人。三千院的庭院有滿地的苔蘚以及各種形態小樽的佛像,生氣盎然。
在三千院附近的寂光院相對比較低調,在這裡走走歇歇,更能感受歷史的遺韻。

關於都市商業色彩,我們走逛了漫畫博物館和一些咖啡廳,還認真地逛了商業街(買買買),有不少的收穫呢!

宇治 UJI

從京都到宇治只需要一個小時以內的車程,我們遊覽了平等院、源氏物語博物館和宇治上神社,沿著宇治的川岸邊散步,感受這個抹茶之鄉。

宇治對源氏物語文化的闡釋,讓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在源氏物語博物館,通過導賞系統,利用建築模型、人物模型、場景、動畫片和香道文化體驗,一步一步帶著遊客進入源氏物語的世界。

美食 FOOD

提到日本的食物,不得不提到壽司刺生、拉麵蕎麥麵、啤酒與烤串,還有萬能的便當和關東煮……我忍不住吞了一下口水。

日本咖啡文化盛行,到處可見連鎖或獨立的cafe:有平等院旁特別有格調的Starbucks;有偏好美景落座嵐山渡月橋畔的% arabica cafe;有在巷間無敵好喝的walden wood cafe,還有在停車場角落經營的weekenders cafe…

刺生壽司,料足新鮮分量大,搭配米飯和wasabi醬油一起,鮮甜極了。

拉麵的湯底濃郁,麵條彈牙,要學著日本人的吃法,大力地嘬麵條!

烤串的分量都很大,每家店都有不同的做法,不重樣。

冰淇淋除了好吃還是好吃,特別點贊京都豆腐口味和宇治煎茶味冰淇淋。

便利店的關東煮和便當,讓時時處處都能找到吃的,而且味道毫不遜色。(🤷🏿‍♀️沒圖)

在居酒屋和酒吧裡嘗過了梅酒、啤酒、清酒,尤其感嘆日本文化對於啤酒的熱愛。曾見到一個接近80的老奶奶,連喝了三杯用🍺啤酒杯裝的生啤。
當然還有不同主題的啤酒吧,有叫得出名以及喊不出名的來自世界各地的啤酒。至於梅酒和清酒,每家居酒屋或酒吧,都有自己的選擇,讓來店的人感受到他們的喜好。

結語

正如開頭所說,這是一次十分隨心所欲的旅行。
所以,最後我們都沒去看六甲山藝術展,也沒去找到忍者體驗的活動,放棄了去琉璃別院,更沒有正正式式吃上一頓和牛烤肉……不過,逛了園林,看了寺廟,體驗了文化,嚐到了美食,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特別鳴謝我的小夥伴阿之對本次旅行的大力支援…一起玩一起鬧一起笑!

感謝天公作美,在整個旅行中天氣一直保持著穩定的晴天指數,讓我拍下了很多原圖直出就非常完美的照片!

本次遊記到此結束,下次再會!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