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鳥居在人境
見了好多鳥居,狀如牌坊,我自個兒覺得日本人是照著漢字門的繁體狀(門)修建的。本來鳥居就有門、邊界、境線的意思,鳥居是人界和神界的分隔標誌。東亞文化源出中華,我們大可以揚揚自得的認為,日本的多神教移植自中國道教。百度搜尋下,並沒有說明鳥居能不能穿越,我不禁有些好奇,穿過去可以遇到神仙嗎?下次試試,穿鳥居,從人界到神界走一回,見不到神仙,沾點神界仙家之氣,也是極好的。
在網上看到東京有座很有名的鳥居,看介紹是我喜歡的——雙龍鳥居,建於鎌倉時代末期,那麼距今快七百年了,文物無疑。屬於馬橋稻荷神社,是日本穀神的祭拜地之人神界標。這座鳥居兩側的柱身上各有升龍降龍的雕刻,造型奇特,相當搶眼,並據此得名。立本遊記為證,下次東京行,我一定要去看這座鳥居。

茨城縣大洗磯前神社・巖上鳥居

茨城縣大洗磯前神社・巖上鳥居

箱根町蘆之湖箱根神社・湖上鳥居


三、悠然見山海
在日本似乎哪裡都可以看到海,但每一天甚至每一刻的海又不相同。茨城的海,上午凶巴巴的,吼著嚷著,裹挾著灰色的風和雲團撲過來,要不是海上鳥居鎮著,多半吞掉我們。而茨城國營常陸海濱公園又是那般可愛的存在——湛藍海線,接天綠地,漫山花朵,鱗次櫛比的團植,高聳入雲的摩天輪,還有胖乎乎需要雙臂合抱的金黃大南瓜。純粹的童話世界,想打滾,想飛翔。好巧不巧,公園停車場裡一排停著四輛老爺車,和四位女同學的上衣顏色完美匹配。有小夥伴拍照發胖圈後,據說有人詢問我們在哪兒租的車竟然還可以跟外套顏色配套。我們確實租了車,但不是照片中的。要在遊記中安利大熊,他的微訊號是daxiong3369,去日本旅遊包車問訊買東西都可以找他。上海籍華人,靠譜耐心有決斷力。
茨城的海

茨城國營常陸海濱公園

茨城國營常陸海濱公園

茨城國營常陸海濱公園

茨城國營常陸海濱公園

茨城國營常陸海濱公園

茨城國營常陸海濱公園

茨城國營常陸海濱公園

茨城國營常陸海濱公園

茨城國營常陸海濱公園


蘆之湖很大,水面開闊有內海之感,這內海甚是陰柔羞澀,竟未識得全部真面目。我們乘船在箱根町港、元箱根港和桃園臺港之間巡了一圈,每個碼頭下去溜幾步,拍個照。這天湖上有小雨,湖中山色空濛雨亦奇,遠眺看到島山有稀疏建築。我冒著小雨倚在船頂層的欄杆上,想像假如有人生活在這些雲霧旖旎氤氳的湖島上,那他們的生活是有趣還是辛苦?諸位可選在五月去蘆之湖——這裡是火山活動後形成的淡水湖,適合環湖步行、湖上泛舟和垂釣,網上說也可在湖中游泳。蘆之湖背倚富士山,五月少雨,滿山新綠,碧水盈盈,水中可見富士山美麗的倒影。
蘆之湖

蘆之湖

蘆之湖#湖上鳥居

蘆之湖上船痕


鎌倉的海,活潑明麗,波光粼粼如同赤木晴子的大眼睛。夕陽盡染天邊,鎌倉江之島上浪花從海里撲出來,纏著我們玩耍,弄溼鞋底,打溼衣角。你假裝慍怒轉身要走,它趕緊吐出小貝殼討好你,希望你繼續陪它。大海只知道它自己是無邊的,卻不懂人類時間有限,若是有錢有閒,誰不會一直玩。我們這次沒有坐電車,只看到它沿海況且況且的來去,在居民區的窄街裡穿巷而行。回國後鄒處說,你下次去日本應該揹著包火車電車的換這樣最能感受那邊的風景和人生,尤其是鎌倉,一定要坐電車,一路看海看人家。
鎌倉江之島

鎌倉江之島

鎌倉沿海電車

戳夕陽的我

我和雪飛飛

陌生的美女入鏡來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