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報了高山、白川鄉一日遊。
8:10在名古屋站前停車場集合。
大巴車開了近三個小時,11:15到達高山市,在此停留兩個小時。
按照導遊安迪的介紹,找到了專營飛驒牛肉的"匠家"。
店內"飛驒牛最優秀賞"紫紅色錦旗掛在顯眼位置,連續四年優勝的獎狀並排掛在牆上。櫃檯上各等級的牛肉依次排列,鮮紅色肉質中鑲嵌著均勻雪白的脂肪,刺激人的食慾。
烤肉在二樓,共有七桌,其中兩桌是日式榻榻米。
點了兩份3800円的烤肉。點上火,用鐵夾子把肉放在鐵篦子上,牛肉漸漸變色,翻過來再烤另一面,肉脂滴在火上,火㷔升騰,滋滋作響,蘸上也不知道叫啥的各種調料,軟嫩順滑,吃得渾身冒汗。
飯後逛古街。用手機隨手拍著老屋街景,老伴則忙著給外孫女買"高山木作"玩具,還在一家味噌老店買了紅白味噌各一包。
高山距白川鄉50公里,約一小時車程,14:20到白川鄉。
白川鄉座落在山坳裡,一彎河水繞村而過。跨過河上的吊橋就進了村。
寬闊的河床大半都裸露著,碧綠的河水淌過淺灘,泛著白色的浪花急流而下。
過了橋,村中有專用小巴士去觀景平臺,每人200円。
憑欄鳥瞰,百多座用茅草搭建狀如合掌的木屋,星羅棋佈,良田環繞,溝渠縱橫。山上殘雪點點,松柏蒼翠如綠色圍縵包裹著整個村子,幾叢紅葉點綴其間,給古老肅穆的村莊增添些許生機。
漫步村中,徘徊丘壟間,房前屋後的莊稼菜蔬早已收割了,只剩得稲谷的短秸齊刷刷地排列著,田埂畦間的幾桿蘆花在斜陽下十分耀眼,清澈的渠水繞屋而過,真乃世外桃源也。
19:15返回名古屋站。臨別安迪說:送大家四個字,一期一會,希望大家彼此珍惜….。
一期一會這個由日本茶道發展而來的詞語,不時引起思緒。
人與人偶然相遇是緣分,應真誠相待,更何況同事鄰居家人呢。
人活一世都不容易,常懷一期一會之心,謙恭行事,求大同,存小異,珍惜與人相處的每個瞬間和機緣。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