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2020年的元旦之前,把2019年的兩篇遊記寫完。老公問我,那麼認真地熬夜寫遊記是為了什麼?有幾個人會看啊?我想了想,我寫遊記是為了記錄,是為了回味,是為了當年齡增長記憶力下降,回憶起一次次的旅行,有跡可循。

前兩次的日本自由行已經去過了大阪、京都、奈良、名古屋、東京、鎌倉、箱根、富士山,詳情可見我的前兩篇遊記。這次的升龍道之旅只有短短6天,主要是陪老公消耗他的年假。

行程:
Day 1: 上海-名古屋
Day 2: 名古屋
Day 3: 名古屋-白川鄉-金澤
Day 4: 金澤-高山
Day 5: 飛驒古川-高山-名古屋
Day 6: 名古屋-上海

關於升龍道三日券及預約車票

今年8月份帶兒子一起來名古屋之前,做攻略時知道了“升龍道”,便念念不忘。在201字頭的最後一年的最後一個月,就來次升龍道之旅吧!

在網上購買了“升龍道3日巴士周遊券”,兌換憑證要列印出來哦。憑護照和列印單去兌換實體票。機場這邊就可以兌換,照片上名鐵線閘機的右邊就是兌換視窗。

升龍道周遊券包含了機場到名古屋的往返交通:名鐵線或機場大巴。但是從使用的那一刻起就開始計算3日了。所以這兩程免費的交通我只能是浪費啦,否則高山、白川鄉、金澤怎麼來得及玩?!

從中部國際機場到名古屋,乘名鐵線,890円(我今年8月份來的時候這程車票是870円,漲價了呢,是因為消費稅也漲了嗎?),最快的一班40分鐘。

升龍道周遊券3日或5日都是隻能乘坐巴士。那個“北陸JR Pass5日”可乘JR,但“高山-白川鄉-金澤”之間也還是隻能乘巴士哦,因為那裡只有巴士,沒有鐵路。而且名古屋到金澤的直達JR線,用北陸5日也是坐不了的,只能去富山轉乘,或者另外花錢購票。

在網上購買的升龍道巴士3日券,500多元一張,乘坐高速巴士都必須提前預約班次,但客服說無法在網上預約。我試了一下,巴士預約網站一旦切換到中文模式,可預約,但必須提前支付,那就等於升龍道周遊券的錢白出了。可是如果等到了名古屋才去櫃檯預約,很有可能約不到想要的班次,甚至連想要的日期都賣完了,那就會嚴重地影響行程。然後我各種查詢,終於找到了馬蜂窩上“Ivy在路上”的預約巴士攻略,成功地完成了所有預約,並憑著升龍道巴士券去櫃檯取到了車票哦。

預約的網站千萬不要切換成中文,必須是日文介面下預約,並選擇“視窗支付”。取票時到櫃檯上,把預約單和升龍道券出示給工作人員看即可。

高山-白川鄉-金澤這個區域內的預約,會跳到另一個網站,預定時沒有視窗支付這個選項,只有兩個便利店選項,隨便選一個,到時候憑預約號和升龍道周遊券去櫃檯也可以取票的。但要一定要注意:訂票後有取票的時間限制,一旦過時被取消了,就趕緊再訂,確保還有位子。

我的升龍道3日行程:
1.名古屋-白川鄉-金澤
2.金澤-高山
3.高山-名古屋

各地之間的車程:
名古屋-高山:2小時50分鐘
名古屋-白川鄉:2小時42分鐘
高山-白川鄉:50分鐘
白川鄉-金澤:1小時
金澤-高山:2小時(在白川鄉會停10分鐘)

“名古屋-白川鄉”和“高山-名古屋”的票我是在名鐵巴士中心取票的。而“高山-白川鄉-金澤”之間的車票,則必須在以上三個地點取票。網上的預約我一直盯著時間,看清楚即將被取消的時間,並及時再約。一開始是5天,後來是3天或2天,因為離預約的日子越來越近了。

特別要說的一點:我是12/12從名古屋到白川鄉,約了當天從白川鄉-金澤,因為“高山、白川鄉、金澤”區域內的票只能在該區域內取票,網上的最後取票日期一直是12/11,而我12/12才能到達白川鄉啊!結果在12/12早晨,我再登陸預約時,最晚的取票日期改為12/12中午啦,真是太好了!

如果行程是1.名古屋-高山 2.高山-白川鄉-金澤 3.金澤-名古屋,第一天在高山住一晚,第二天再乘坐濃飛巴士,就能妥妥地取票啦!

我一開始就是這麼預約的,但後來發覺,第一天又要玩高山,又要去飛驒古川,半天是肯定來不及的,特別是高山到飛驒古川的JR班次又非常的少。於是我取消了之前的所有預定,包括酒店,全部推翻重來,想想也是蠻折騰的。

名鐵巴士中心就在名鐵百貨的3樓。可以從百貨3樓的一個通道出來,也可以從大樓的外側進入。這幢樓正對著JR名古屋站的広小路口。

從外觀根本看不出來是巴士中心吧!

名鐵巴士中心案內所的旁邊還有個全家便利店,如果是趕最早的一班車,可以在這買點早餐。

順便提一句,名鐵6樓有家很大的MUJI,買滿5000円也可以退稅哦。裡面還有簡餐和咖啡、甜品。

名古屋 Nagoya

今年八月剛帶著兒子來過名古屋,沒想到短短幾個月我又來了,對這個城市的印象還真不錯。上次已經去過了名古屋城、海遊館、科學館、熱田神宮(詳見我之前的一篇攻略)。這次主要是玩高山、白川鄉、金澤,所以名古屋並不是此行的重點。

上次來,住在榮商圈。這次住在名古屋站附近,方便在名鐵巴士中心乘高速巴士,去中部國際機場也只需乘坐名鐵線。這是名古屋站的地圖,比新宿站的簡單多了。

綠洲21還是夏天更漂亮,冬天水池不開燈,只有玻璃地板有燈光,而且名古屋電視塔還在整修,不亮燈,夜景稍微遜色了點。

綠洲的對面,摩天輪的3樓有個大國藥妝可以逛逛。對面是唐吉柯德。摩天輪上次來和兒子一起坐過,夜景比較一般。

名古屋的三種特色美食:鰻魚三吃、味噌豬排、手羽先。我是不吃鰻魚的,這個就免了。其他兩種都嚐了,味道不錯哦!

推薦名古屋車站外的一條地下美食街ESCA,裡面矢場炸豬排、風來坊手羽先都有。還有吃鰻魚飯的店,因為我不吃這個,就沒注意店名。

唐揚雞塊味道也好

每次來日本,一蘭拉麵總要來一碗。這家店離名古屋站不遠,我們去得早,不用排隊。

我每次把湯也都喝完,能看到碗底的字。

抹茶杏仁豆腐也值得一嘗哦

好吃的泡芙,不甜,濃濃的奶味兒。在名鐵百貨B1洋果子這一邊買的,B1的另一邊是賣壽司、包子之類的。

三井奧特萊斯

在名鐵巴士中心可購買“長島溫泉行”的車票,前往長島三井爵士之夢奧特萊斯,往返每人2200円,乘到長島溫泉下車。單程45分鐘。

只能買當天票哦,班次如下。

//mitsui-shopping-park.com/mop/nagashima/cn/
可以上官網查詢品牌

奧萊的車站,上車下車都在這裡。

奧萊的旁邊是一個樂園

在奧萊解決了午餐,牛肉漢堡搭配牛油果,味道很好!

逛累了再來一個Godiva蛋筒,好滿足!

白川鄉 Shirakawago

開啟升龍道之旅:白川鄉-金澤-高山

在去白川鄉的路上下了點雨,於是有了一道漂亮的雨後彩虹!在城市裡看不到這麼完整的彩虹呢。

白川鄉合掌村的車站很小哦,下車後先去櫃檯憑預約號和升龍道周遊券取票。慶幸自己提前預約了,看到櫃檯掛了塊牌子“今天去金澤的車全部預約完了”。

然後去寄存行李,車站裡的自動寄存櫃不多,我們去了車站對面的人工寄存處。我們的箱子一個26寸,一個28寸,一共1000円。

世界文化遺產——白川鄉合掌村

這些冬暖夏涼的茅草屋,全部都是用當地的木材建成,而且不用一顆鐵釘。60度角的斜坡能避免厚厚的積雪把屋頂壓垮。歷經400多年,儲存至今,完好無損,實屬不易!

近距離看屋頂,厚厚的都是稻草。

這裡有三幢房子可以參觀,和田家、神田家、長瀨家,門票都是300円。

我們就參觀了離車站最近的和田家。

窄窄的樓梯,只能一人通行。

尖尖的屋頂其實很寬敞,內部是這個樣子的。

都是用繩子捆綁,不用釘子。

可愛的童話小屋

田裡擺出各種姿勢的稻草人,可惜天公不作美,那會兒下起了雨,天色不好。

雨越下越大,我們只能躲進一家餐館吃午飯。還沒到飛驒,飛驒牛先品嚐起來!

白川鄉最美的是點燈活動,只能貼張網路圖啦,是不是超級可愛?童話般的聖誕小屋哦!

一年之中只有6天點燈,需要提前預約。如果沒搶到名額,即便點燈日那天去了合掌村,也看不到這夢幻的夜景,非預約者必須下午3點之前離開這裡。

白川鄉車站有開往展望臺到巴士,20分鐘一班。但是雨太大了,我們就沒去展望臺。留點小遺憾,待到下次再來吧。下午出發去金澤,高速巴士1小時。

金澤 Kanazawa

到了金澤,天晴了。JR金澤站的外面就是一個弧形的巴士站,高速巴士、市內巴士、景點巴士都在這兒。

巴士一日券,500円。我們到達時已經是下午3點多,景點應該都差不多要關門了,所以買的是第二天的巴士券。在買票的視窗記得拿一張地圖,每個景點可乘哪幾部巴士、乘到哪一站,都標註得很清楚。

入住的酒店離金澤站不遠,步行8分鐘。放下行李後趕緊出來覓食。這家壽司店在金澤站前商場的6樓,很有名的,味道確實不錯哦!

我和老公在這裡吃了2頓。第一次去得早沒排隊,第二次是中午,排了20桌,大多數是當地人來光顧,生意很好。

海膽壽司,實在是美味啊!

金澤站的鼓樓很有特色哦

藍天、白雲、銀杏葉,已是冬天,卻還有著深秋的美景。

8:50的東山茶屋街,遊客很少。店鋪陸續開門。

有一對日本小夫妻在拍結婚照,年長的攝影師看著很專業。

金澤的金箔最著名。箔一的聖誕限定款金箔冰激凌,不容錯過。

冰激凌要在店裡吃完才能走哦,座位旁還有小木橋、大紅傘這些,供大家拍照。第一次吃金子,感覺挺奇特,薄如蟬翼的金箔,入口即化。

從東山茶屋街出來,本來要去兼六園的,結果沒看清公交車牌,上錯了車,索性就去正好路過的尾山神社吧。

這個西式的神門很特別哦

尾山神社的庭院小巧精緻,漂亮的楓葉是冬日裡最後的堅強。

荷葉上的小青蛙也是金光燦燦,不愧為金澤啊。

兼六園的對面就是金澤城公園。

雖然沒有天守閣,長長的金澤城也是別具一格的。

金澤城的庭院。用細細的木棍吊起松枝,是在為松樹塑形嗎?

從金澤城公園的一個出口出來,就到了金澤21世紀美術館。可進入的“泳池水底”就在這裡。但我們要趕下午去高山的巴士,時間有限,就沒去參觀。

這裡又要強調儘早預約高速巴士的重要性。我因為路線的調整,推翻過之前的所有預約,等再次預約的時候,大概是出行之前10天左右吧,金澤-高山的理想班次居然已經約滿了!我只能退而求其次,預約了13:10從金澤出發,所以就沒時間去兼六園啦,等下次吧。

高山 Takayama

到達高山時已經是下午4點。一下車就看到了濃飛巴士站對面的賓館。這次日本之行我訂的幾家賓館都在各地JR站的附近,巴士站都緊挨著JR站,出行非常方便。

入住濃飛巴士站(JR高山站的左邊)對面的酒店後,直奔三町老街。

古老的房屋儲存完好

老街上是各種好吃的,還有專門賣味噌的店。

飛驒牛壽司要排隊,這款一份700円。用一塊餅當盛器,有點像我們的年糕片,吃完壽司吃“托盤”。

有的品種已經售罄

飛驒牛肉餡的包子,560円一個。

飛驒的高原牛乳,好喝!還有香濃的飛驒牛奶布丁,在全家便利店都能買到。

飛驒古川 Hida-Furukawa

第二天一早,退房、寄存行李,7:30趕到酒店對面的JR站,出發去飛驒(tuó)古川。

高山到飛驒古川的車次很少,間隔也長。第一班7:40,第二班要9:40哦,回來的班次多一些,但價格不一樣。所以要看清楚時間,規劃好自己的行程,能省則省。

不能使用IC卡,在自動售票機上買240円的車票。

小小的飛驒古川站

車站旁的候車室裡,有個自動販賣機,能買到飛驒高山的限定可樂哦。

《你的名字》實景對比。新海誠很注重細節,上次在JR新宿站看到的景象也和動畫裡的一模一樣。車站這裡有很貼心的拍照點提示。

來看看我拍的對比圖

冬天,樹葉凋零,沒有動畫裡的鬱鬱蔥蔥。但其他細節真的是一模一樣。

這座小城非常安靜,也許是我們到得早,街道上沒啥人。古街走一圈,感覺不錯!

只可惜飛驒木匠文化館還沒開門,我對這個還挺感興趣的。當年飛驒派了很多木匠去京都參與建造,這裡的工匠很出名哦。

在去氣多若宮神社的路上,經過一片農田。農舍門口取暖用的木柴堆得整整齊齊。氣溫挺低的,只是還沒下雪,看來此行是看不著雪景了。

一路上被幾個農家小院吸引

這樣的田園生活很悠閒吧

氣多若宮神社

在神社旁俯瞰小小的村莊

我們乘9:58的火車回高山,下一班要10:51呢,一定要算好時間哦。

回到高山,步行到宮川朝市,10點多了還沒收攤呢,真好!

宮川的水很清澈

淺淺的水裡有好多魚,還有小鴨子。在堤岸上覓食的鴿子一點兒都不怕人。

從宮川朝市走到高山陣屋,大概十分鐘吧。票價440円,值得一看哦!

陽光正好!

糧倉裡陳列著一些古籍,不能拍照。

從高山陣屋出來,我們一路走到日枝神社。這邊的宮川水更淺。

到了日枝神社,開始颳風下雨了,只能折返。東山步道就留到下次吧。

JR站右側的味藏天國

飛驒牛,著名的和牛品種之一。果然名不虛傳,美味至極!脂肪分佈完美,紋理漂亮,肉質鮮嫩!

瞧瞧這雪花紋理!

一個朋友問我:此行最大的驚豔是什麼?我不假思索地回答:飛驒牛!
嗯,我果然是個吃貨!

乘16:00的高速巴士回名古屋,車程2小時40分鐘。

中間會停一個服務區,暮色中依稀能看到遠處的山上有些積雪。

行程的最後一天,中午就要趕往機場回上海,上午就這麼點時間,只去了大須觀音。

廣場上胖墩墩的小鴿子

往前走有一條大須觀音街,可以隨便逛一下。

匆匆的升龍道之旅結束了。因為前兩次來日本都玩得比較久,第一次9天,第二次15天,所以這次只有6天的行程實在是太短了,意猶未盡。反正有三年簽在手,為了美味的飛驒牛和白川鄉的雪景,我一定會再來!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