絮絮叨叨

不知不覺又到年末,假期的安排遲遲未定,最後,還是又把目的地定在了日本。依舊漫無目的,卻橫跨日本國土近2000公里。
出發前稍微做了一點功課,但好像不下雪,也沒啥好攻略的咯,懶人最後還是放棄做行程隨便散散步了。
恰好同學的父母在日本探親,約上也就一起出發了,沒想到這次隊伍這麼龐大

約飯

出發前同事約飯,一下飛機到了同學家,整理一下行李,帶著年末的“感謝狀”出發和同事碰面,但快遞員卻迷路了半天,到餐廳的時候大家都到了,大佬也在等我,瑟瑟發抖。日本同事只有一位女同事,都是大叔,單刀赴會,沒什麼時間拍照,豆腐餐,能把豆腐做出那麼多花樣,吃完扶牆出。(突然想起,好像,豆乳煮什麼,但沒豆漿,得瑟一下)

東京

對大城市不太興趣的人,來看一眼,東京繁華。
大阪到東京的有兩個半小時的JR路程,閒散隊伍慢悠悠出門,抵達池袋附近的民宿已經快四(天)點(黑)了。
入住三層大別野,安頓好老人家們,第一站依舊先去了超市買菜。
驚歎附近的永旺物價居然比大阪便宜,於是,買了兩大筐,當然,也是因為人口多。

漫無目的第一站本來想去鎌倉,結果一覺醒來,下雨了,就隨意在東京市內逛逛。

用過早餐之後出發新宿御苑。
門票500日元,6歲以下,65歲以上的老人免票。
下雨天,遊人很少,深秋的雨,淅淅瀝瀝地敲打著雨傘,走在路上,樹葉被踩地沙沙響,偶爾幾聲烏鴉叫,北風清冷,吹得人甚是清醒。
當然,一天下來,我這細皮嫩肉的手也凍裂了…

不期而遇的色彩斑斕。
去年在京都也沒能看到這麼多層次楓葉,還是蠻驚喜的。

日式庭園真是看不厭,天氣好的時候更適合坐上半天發發呆。

新宿御苑非常大,值得花半天時間慢慢逛。
不期而遇的除了楓葉還有櫻花,雖然不是滿開的季節,也足夠讓我驚喜。

新宿御院出來,用過午飯後去附近看看人家皇帝住的地方–皇居
途經東京火車站,也是一座很氣派的建築物,美觀實用的文化遺產。
第一次到東京的時候,只在途經的車上匆匆一瞥,這次在站內穿行,看著內部天花板,就好像進入了時光隧道一樣。然而,沒有拍照。
走過東京車站正門前方的行幸通就到了皇居廣場,也就是皇居外苑。
皇居外苑內鋪有細石子,遍植松樹,依舊是故地重遊,依舊和十年前一樣下著雨,廣場上的松柏依舊青翠。然而,這次,沒有拍照。

一場雨後,兩旁的銀杏葉已落大半

皇居內部本也是一處賞楓名所,但開始並沒打算進去,想著在皇居外苑散散步就好了。到了皇居外苑前看到大排長龍,原來碰巧遇到皇居內部開放(皇居內部每年只開放兩三次,分別在天皇誕生日及新年,楓葉季也會開放)這次開放了乾通り,今年是恰巧令和天皇繼位,開放區域還包括天皇繼位時臨時搭建的大嘗宮,而我們恰巧在開放日的尾巴來到了皇居。
============================
關於大嘗宮
簡單來說就是皇帝和神明溝通的地方。

11月14日晚到15日凌晨,日本天皇在大嘗宮舉行了“大嘗宮之儀”,在此祈禱五穀豐登,國泰民安。這裡由悠紀殿、主基殿、供奉日本全國特產的庭積帳殿等大大小小30多個建築組成,但這些只是為了儀式而建造的宮殿,在參觀結束後將被拆除。參觀不能進入建築物內,只能從外圍觀看宮殿群的樣子。
============================
感覺天皇在日本國民心中的地位還是蠻高的,當天來參觀的日本民眾也非常多,我們算是誤打誤撞的遊人吧。

大嘗宮門前的人從眾

皇居出來老人家們想去看看首相官邸,從皇居慢慢走過去,走著走著又天黑了,在國會議事堂門前站了會,警察警惕地走過來看我們這一群人在幹嘛,哈哈哈哈=_=

日本冬天天黑的早,一天黑就想著吃飯。
晚飯後步行到原宿表參道,又是人從眾,不愛逛街的人,隨便走了走就肥家了…
表參道兩旁的聖誕氛圍到是很不錯。

東京還有很多值得走走看看的地方,每次都留著一些,給下一次啟程一個理由。

鎌倉

東京第二天,一早起來大晴天,鎌倉,我們來了。
不是灌籃高手迷,只想來湘南海岸看看海,吹吹風,偶遇湘南暴走族的騎行。

沒有走到鎌倉大佛,但偶遇了黃昏露臉的湘南海邊富士山。

偶遇一場神社傳統婚禮,正在舉行結婚儀式

偶遇一家百年蕎麥麵店

天又黑了,我們回家。
鎌倉回到東京市內,又臨時起意去了天空樹,再臨時起意登上了展望臺。

東京的繁華盡收眼底。
上一次來,天空樹還沒建好,這次,當年的最高建築東京塔,遙遙相望。

暴走三四萬步,回到民宿已經是十一點,一群人的熬夜。
日本部分超市營業到很晚,還是先去買個菜煮個夜宵吧。

明治神宮、富士山

一定要說這次有日本之行有哪些有計劃的目的地的話,估計就是明治神宮和遠眺富士山了。
十年前第一次到明治神宮的時候就想著什麼時候也能帶父母來這裡走走,十年,終於成行。

在明治神宮舉行婚禮的人還是比較多的,這天是大安,偶遇的機率很高。
和我們的婚禮不同的是,日本人的禮服選黑白二色,以顯示婚禮的神聖與莊嚴,到場的親友也是多以黑色的正裝為主,全程安靜。
明治神宮裡還隱藏著許多有故事的地方,下一次,又會和誰一起來呢?

白天表參道兩旁的銀杏樹很漂亮,還是,沒有拍照。
離開明治神宮之後回民宿收拾行李前往山梨縣。
山梨縣民和靜岡縣民都各自覺得自己地盤看到的富士山才是最好看的,那,下次靜岡縣看看?
到了關東,那就去看看日本的代表,富士山吧。據說富士山其實不屬於國家,而是屬於一家神社所有。
JR駛離東京,途經高尾山,當天天氣不好,天色漸暗,到了目的地,又又又天黑了…還開始下起了小雨,第二天能不能看到富士山也是未知之數。
============================
途中又偶遇傳說中前輩訓斥後輩的場景。一行人上車後,剛好站在我後面,其中一位年輕點的小夥子在解釋著什麼,突然,後面的大叔很大聲的呵斥他閉嘴,然後一通訓斥,問他給大家帶來麻煩羞不羞恥,要承擔責任什麼的(乘坐日本交通工具裡這樣說話的人不是沒有,但都很小聲,如此大聲自然引來大家的目光,除了我,因為我背對著他們)雖然現在沒之前那麼嚴苛的公司等級制度了,寬鬆一代也進入社會多年,但在日本,年輕人似乎也還是很不一樣,在生活中就算是小混混,一旦進入職場環境,也是規規矩矩地。想想身邊一些年輕人,當然也包括自己,有時太寬鬆自由了。
============================

入住民宿之後,出門覓食。細雨迷離,鄉村的商店街關門都很早,路上沒什麼行人,路過一家居酒屋,好像在營業,一推開門,老闆和熟客都很詫異看著我們,好吧,進去喝一杯。

吃完飯也才七點多,走在田間小路感覺已經是深夜…如果是一個人,真是不敢走…
路過便利店買了點零食,回去捂被子吧。

這次帶父母體驗日式老屋,兩老說感覺房子在晃,席地而睡還是…不太習慣。還好,只是一晚。

只是旁邊有個茶道玩偶,嗯,還真是有點…不習慣

抱著不知道第二天什麼天氣的心情,入睡。
一早醒來,大晴天!雖然晴天也不一定能看到富士山露臉,我們還是決定出發上山。
新倉山淺間神社
神社有座忠靈塔,據說是供奉一戰時的亡靈。歷史不多作評論。願如周總理所願:中日世代友好。
爬完三四百級臺階,到達忠靈塔,再往上一點就是展望臺。當地老人很早就已經來爬山了,還以為我們也是爬山的,邀約我們一起,登完這些臺階爬到山頂據說還要一小時,我…實在沒這腳力。父親大人爬到了半山腰,但據說霧氣太大,還有熊出沒注意的牌子,就下山來會合了。

8點已經到了展望臺,但有云層遮蓋,等富士山起床洗臉。
一個人在展望臺等雲散開的時候,來了一位登山老爺爺,跟他打了聲招呼,老爺爺驚訝地說:哎呀,還是第一次這個時間在這裡遇到日本人,一般都是外國人。我笑笑說:我是中國人w
和老爺爺閒聊了幾句,說他去過上海和杭州,西湖很美。一週要來這裡爬兩三次山,他有個在東京的中國人朋友,到日本20多年了都不會說日語,哈哈哈哈。果然朋友無國界,語言不同也能交往那麼久。我說有機會要來深圳哦,就在香港隔壁。寒暄幾句之後老人開始去登山了,後面還在半山腰碰見父親,據說又雞同鴨講聊了幾句。
想起去年在奈良偶遇喂鹿的老爺爺,旅途中總是有這些小感動。

半山腰偶遇


9點左右,富士山洗漱完畢。如果在櫻花滿開或楓葉頂盛的季節,估計會把富士山映襯地更美。

下山的時候富士山已經完全被遮住了

在民宿吃過早餐之後,又到商店街碰碰運氣

富士山下的日本街道
現在看看這張圖,除了有個富士山,街道和老家還蠻像的…

從民宿出來,時間還早,又到河口湖把富士山看個夠
河口湖車站實在是很多人…從車站一路走到湖邊,大概半小時。

托馬斯小火車


河口湖車站

河口湖畔

回到車站,本來是想充分利用JR PASS坐JR回新宿,但火車還要等很久,剛好看到有輛回新宿的大巴五分鐘之後發車,向司機詢問之後,趕緊跑到櫃檯買了車票。回到乘車點,發現母上大人已經坐在最前排位置,司機也和我說暈車就安排你們坐在前排吧。我…er…這兩老語言不通也完全沒問題啊,我還不知道暈車要怎麼和司機說呢…
兩小時不到就回到了新宿再直接從新宿換JR去金澤。


============================
小插曲
因為19號颱風的關係,新幹線8列淹水列車報廢,有些線路還沒恢復,我們從新宿出發的話,要從大宮(埼玉)換線,而在大宮換線又得在車站把JR PASS換成指定席的車票才行,因為這趟車沒有自由席,換成指定席車票之後才能過閘口。這也是我們到了大宮站之後才發現,然後找車站工作人員,本來他要我們去櫃檯排隊換票,但看我們排隊可能來不及趕那趟車,直接幫我們快速辦理了!!!說日本人不會變通又死板,但在旅途中,卻經常感受到善意。
其實不建議這樣跨度大的行程,出發前我也最擔心這段路程,因為知道新幹線有幾列報廢之後,不太確定能順利坐車。
上了JR,隔壁坐著小姐姐,我和母上在吃薯片,問了一句要不要吃。小姐姐禮貌拒絕了之後問我們是不是也是剛歸國,我說我是從中國過來觀光的。然後開始瞎聊,小姐姐原來在管理一家金澤的高階酒店,總部在美國,回來幾天是工作。一路上時不時安利一下深圳,最後小姐姐說下次和男朋友定見面旅遊目的地的時候可以考慮到深圳看看,但,問起深圳有什麼吃的,我,語塞了…(捂臉)
============================
晚上七點,抵達金澤車站。

金澤

日本的北陸地區最大的小城市,號稱小京都,這次同學相約,就一塊來了
這裡有著名的近三百年曆史的近江町市場,除了能看到當地人忙碌的狀態,還有時令海鮮可一飽口福。
這裡有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兼六園,前田利家的金澤城,當然還有最出名的金箔製品。

兼六園,這天天氣不好。待嚴冬大雪覆蓋吊枝,定美不勝收。

金澤城裡五十間長屋前的大草坪

三十間長屋

隱藏在金澤城裡的幽靜公園

近江町市場,但市場很早就關門了,還沒吃夠,留點肚子給下次。

蔬菜是真心貴

東茶屋街

金沢21世紀美術館

有金箔的酒

白川鄉

作為沒看過下雪的南方人,一直想看下雪。尤其是母上,去年沒看著下雪一直心心念念。在金澤城的時候,看到北陸高山上有雪,雖然天氣預報說第二天不下雪,出發前查天氣,也是不太可能遇到下雪的,所以也一直沒定車票,一直在猶豫。
回到民宿晚飯後,臨時決定租車去白川鄉,真是說走就走,租到了最後一輛7人座的車。
先來一張村照,沒下雪。

一早到提車點提車,我不是司機
日本租車比想象中便宜,有國際駕照的話,家庭出遊還是蠻推薦的。

一路時雨時晴,然後,錯過一個路口,開多幾十公里,開到高山去了…
但是!!!穿過了十幾公里長的隧道,在高速休息的時候,開始下雪了!!!
沒見過下雪的我們,真是急凍得不行。

再往前開下一個隧道又不下雪,連積雪都沒有…開到白鄉村也沒有下雪,積雪倒是有一些,後來慢慢開始下雨了。

回程路上先是雪片迎面而來,越往市區開,變成了下雨,雨越來越大,後面倒車鏡也看不清了,就決定去還車,從金澤車站回大阪。

大阪閒逛

剛到日本那天和同事約飯時同事說總部搬到一個高大上的寫字樓了,有空的話可以去看看,這天起來想著要不要去神戶,還是算了,暴走幾天還是要休息一下。

果然很高大上,到公司門口看了看,沒進去,後來日本同事問是不是去了大阪總部,“責怪 ”我怎麼沒找他,他可以帶我參觀開放區域,吃自助餐。我,也不知道那天他在,不然就可以帶父母一起去參觀參觀總部?哈哈哈哈…

在日本最後一天,去機場前還和朋友在咖啡廳約了碰面,在日本要好好的哦!

後記

和同學家人一塊出遊還是第一次,感謝旅途中的諸多照顧,也有不少狀況,更多的是溫馨搞笑的回憶,家長還互約回國之後要互相走動走動,哈哈哈哈。
依舊是沒有什麼買買買的行程,走過路過,只有風景和回憶是帶不走買不到的。

日本,一個來了多少次都還會再來的國度,連續三年的假期都在日本度過,父親的朋友還問是不是在日本有啥…情況





這次,依舊給下一次的啟程留了一些期待。
走走停停,2019年有許多的不期而遇和意料之外,比如,2019年家裡多了新成員–貓貓阿德。
2020年又會在哪和誰有怎樣的相遇呢?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

原文連結: http://www.mafengwo.cn/i/183173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