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的春節

2020年1月24日,這個春節對於每一箇中國人都不尋常,武漢肺炎瀰漫整個國家,大家都取消原定在春節期間走親訪友的計劃,街道格外的冷清,微信中除了互相拜年,談論最多的就是疫情,互相關照注意防護,保重身體。一直宅在家中,對於我這個閒不下來的人來說,是個不小的考驗,但也給我一段時間,去做些平時由於忙碌的工作,聚會而耽誤下來的事,例如: 分享旅行中的點點滴滴,於是,開啟電腦,敲起了鍵盤…

出行前對日本的印象

由於歷史的原因,我們,特別是上一輩的人對日本總有這樣和那樣的看法。對於我一個80後,其實成長的過程中或多或少受到日本文化影響。讀書時,偷看日版漫畫,放學回家,必看《灌籃高手》; 青春期的女生,誰不愛《東京愛情故事》,這一切都徹底暴露了年齡


行前準備老三樣

從決定去日本玩到成行,也就提前了3個月,老爸喜愛攝影,說不去看櫻花,就去看楓葉🍁。由於工作原因,還是雙11之後去看楓葉比較靠譜,行程: 東京-京都-大阪。

第一樣機票: 其他城市不清楚,魔都往來日本主要城市東京,大阪的航班很多,其實不用提前半年,3個月足以。 我有個習慣喜歡搭乘目的國航空公司前往目的地,這樣從飛行開始就體驗當地的文化。 魔都飛日本可以選ANA或者Japan Airlines, 相對ANA的票價較貴,Japan Airlines日本回程的航班餐食真得是歐伊西,訂票選飛豬或去哪兒。

第二樣酒店: 作為Booking的Genius會員,還是要和大家安利Booking,各種折扣,提前入住,還有送免費早餐。整體來說要住的寬敞,日本的酒店還是偏貴的。
東京: 和父母一起去,就是主要景點打下卡,住淺草附近的里士滿淺草國際酒店,距離淺草寺步行5分鐘,淺草站步行10分鐘必達。作為Booking的會員,我們的房間升級了豪華景觀房。以下為從酒店房間窗外的實景圖。

京都:原本要定傳統日式旅店,但考慮到媽媽的老腰,找了好久,選擇了帶有和風裝修,也有榻榻米的悠旅Yutaka ,位於二條站對面,5分鐘步行距離,Apartment型別公寓式酒店,廚房用具一應俱全,前臺英語很好,沒有日本口音。

大阪:就是買買買的節奏,但是還是要考慮到二老愛拍照的行程,於是定了大阪城公園附近的大阪城新大谷酒店,步行至JR大阪城公園站10分鐘,深秋窗外的大阪城宛如大自然的調色盤!


第三樣簽證: 有條件的辦三年籤吧,霓虹一次玩不夠,找某寶辦理,收齊材料,二週時間出籤,還是很快地。 提醒大家日本簽證的照片是額外有要求的, 去照相館拍照時一定要和工作人員說清楚。辦理三年簽在職的夥伴,材料基本就是如下這些啦!

Day 1上海-東京-淺草寺

初到東京,大家可能會遇到交通問題,如何去東京市區,其實東京公共交通還是很方便的,就是有些小複雜 ,許多人推薦案內換乘,但是我個人認為一個Google Map基本可以搞定。

成田T1-淺草:
出關: 記得填出關申報單,許多航空公司只會在飛機上發入境單,沒有發申報單,拿好行李後,過海關排隊處可取,我沒有找到中文版,只有日文和英語版,如果在免稅店有購買過東西,請如實填寫。

電車,JR,機場快線
許多人去日本會買JR PASS, 如果旅程中坐新幹線2次及2次以上,推薦買JR PASS,否則不划算。
由於我們是東京進,大阪出,所有就提前買了ICOCA卡,ICOCA關東,關西都可以用,退只能在關西,不可在關東。如果在東京只逛市內,推薦 Tokyo Subway Day Pass,我們這次就買了48小時的Pass。

去淺草站,坐京城本線最方便,不用換車,但不能用Pass , 刷ICOCA或者西瓜卡就可以,1號站臺上車,車是傳統的電車,不要和Skyline混淆而坐錯車。

(此圖引用網上圖片)

經過1個小時的車程,我們終於入住酒店,離晚餐時間還早,於是就打算打卡酒店附近的淺草寺 ,抽中了上上籤,希望能把這份幸運能帶給每一個人。

晚飯就在淺草寺雷門對面的淺草牛解決,推薦炸牛排套餐,戀上山藥泥,日本牛肉,還有米飯就從那一刻開始。

飯後,散步淺草附近,一路逛回酒店,街景有些日劇的Feel。

望著窗外的晴空塔和東京到一聲晚安

Day 2 東京-代代木公園-東京塔

電車搭到澀谷站,穿過最忙碌的澀谷街頭,就是代代木公園,入口就在NHK電視臺旁,旁邊就是代代木競技場,19年全日花樣滑冰比賽的場館,額,跑題了


。 代代木公園是當地居民週末休閒的地方,有點像上海世紀公園,所以到處可以看到,一家人出門野餐的,也有各種社團活動。我們就遇上了澀谷音樂節,感嘆年輕真好!

代代木公園

11月中旬,代代木公園的楓葉已泛黃,還是挺美地。

代代木公園裡面沒有餐廳,小食攤也較少,所有建議中午去的夥伴,可在澀谷用餐,或者便利店買點東西去公園野餐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從代代木公園出來,坐電車去六本木還是很方便,就是不要碰上下班高峰,否則東京地鐵人擠人的程度比北上廣還要嚇人。看東京塔,最好在日落前,這樣可以看到落日,天氣晴朗的話,還可以看到餘暉下的富士山。

照片中的那一片綠色就是代代木公園

Day 3 東京-京都-南禪寺-永觀堂

一早坐JR新幹線,趕往京都,新幹線的票在淺草站綠色的售票機就可以買,去京都單程成人票價在1萬3千多日幣,而且裡面包含了在京都市內JR的車費,我們坐新幹線到京都站,然後換成嵯峨JR線,到二條下車,步行5分鐘就到酒店了。 由於秋天,日本日落時間在下午4點半左右,所以4點之後基本光線很差,不適宜拍照。於是,放下行李,就前往京都千年古寺南禪寺。

出行前,看楓葉情報,話說南禪寺的楓葉還未初見,所以沒有期待太多,走進寺院,還是有些小小驚喜


,只是天空下起了毛毛細雨。

雨越下越大,天越來越黑,我們還是決定步行15分鐘去看永觀堂的夜楓,到永觀堂的時候才下午5點,門外已經排起了長龍,夜場5點半開放,額外收門票,旺季還是早點來排隊比好。大雨中的永觀堂夜楓,可能一輩子也不會忘吧。

Day4 京都-琉璃光院-三千院

八瀨有個琉璃光院,每年只開放2季,櫻花季和楓葉季,楓葉季人氣最晚。楓葉季,在電車站就有日本小哥手舉引導牌,指引大家搭乘前往八瀨和大原的公車站, 站臺還有配戴中文標籤的引導員,所以琉璃光院和三千院雖然離京都有些遠,但交通還是比較方便的。

琉璃光院的門票需要現場排隊購買,進寺院前要排三次隊,第一個隊伍是買票的隊伍,購票後,票面上會印有入寺的時間,第二個隊伍,有指示排隊時間,對應票面上的時間排隊,第三個隊伍,就是寺院門口,進入前的排隊。寺門前,會有日本小哥幫忙拍照,一般會幫忙拍2張。很多人說,琉璃光院的景色不值這昂貴的票價,我覺得仁者見仁吧。提醒要去琉璃光院的夥伴,一定要早去,否則票很快會售罄,我們是11月19日早上9點到達,人不算多,因為是初見期 ,11月下旬的見頃期,一般上午11點前全天的票都會賣完,而且排隊等待時間會比較長。

琉璃光院還提供佛經可抄,母上大人一絲不苟的抄完後,把佛經放在一樓 ,寺院會統一供奉。從琉璃光院出來,馬路對面搭乘公交繼續北上,終點站下車,就可以到達三千院了。

三千院其實挺大,除了參拜的主殿外,院內風光也無限好,特別是深秋。

Day 5 京都-嵐山

原本嵐山只安排了半天,坐個小火車和保津川遊船就結束了,沒想到我們整整逛了一天。楓葉季小火車的票還是某寶代賣吧 ,富貴號車廂的票很難買到,要麼一大早去車站排隊,遊船的票現場買就可以了。和老人家一起出遊,還是提前準備比較好。

嵐山嵯峨野觀光小火車

嵐山小火車坐到終點站,龜岡站,按工作人員指引搭乘公交,去碼頭坐保津川遊船,一個船上有3名船伕,會輪流掌舵,還會和乘客說笑話,雖然我聽不懂日語,看到日本人都笑得很開心。遊船全程2個小時,會遇上些急流,但總體全程還是比較平穩地, 靠岸就是渡月橋。渡月橋附近的一條街還是有很多餐館,可以解決午餐。

下午就是嵐山的寺廟行,穿過嵐山的竹林小道,就是天龍寺,還在猶豫是否要買票進去,老爸說來了就去看看吧,一次計劃外的邂逅。

離天龍寺不遠的地方就是常寂光寺,寺院的高處可以俯瞰京都,真是意外的收穫。 我們一家一直逛到寺院關門,完全忘了一天的疲勞。

Day 6 京都-東福寺-清水寺-伏見稻荷大社

很多人說來京都,一定要去清水寺和伏見稻荷大社,但我覺得這兩個景點太商業化了,而且人太多,我們去的時候,為了迎接東京奧運,日本政府在大修清水寺。所以出行前一直在考慮是否要去這兩個景點。但深秋去京都,必去東福寺,絕對是賞楓名所。

安福寺人也超級多,出了安福寺發現時間還寬裕,於是還是去看看清水寺和伏見稻荷, 意外的收穫,在伏見稻荷看到了日本傳統的參拜儀式,在清水寺,發現清水寺的後院很美。其實,旅行就是這樣,總會有些驚喜在等著你。

Day 7 大阪-大阪城公園

從京都到大阪還是挺方便地,只要搭乘京板本線,記得坐快車,1個半小時左右達到大阪站。個人認為大阪就是個吃吃喝喝和買買買的地方,但大阪城公園打破了我對大阪的固有印象,這裡似乎是大阪文化休閒的好地方,許多日本學生有老師帶領來大阪城公園遊玩,有點類似我們的秋遊; 正逢週末,公園外在舉行大阪拉麵大賽; 公園旁的Osaka-Jo Hall,更是許多文體活動的舉辦場館, 2018年One OK Rock with Orchestra 那場經典的演唱會在此,2020花樣滑冰大獎賽日本站也會在此舉行。

Day 7 大阪-上海

回上海的路程正是讓人揪心,提前很久出門,卻遇上JR大延誤,急得手心直冒汗,為了趕飛機,ICOCA卡也沒有退,可能冥冥中就是要我再來霓虹吧。 關西機場T1的伴手禮店永遠擠滿了國人,問了工作人員,其實登機口也有類似的小店,大家常帶回國的巧克力,薯條,蛋糕,餅乾那裡都有,人還比較少。

說下旅行中的小插曲,大家都知道日本的水果素菜較貴,於是就衍生出來許都蔬果汁,味道最奇怪的應該就是下面這款了,又鹹又甜還有股鮮味,真心吃不慣


最後,很期待下一次霓虹行,關東走起, 去北海道泡湯滑雪吧!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

原文連結: http://www.mafengwo.cn/i/185420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