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國內NCov的報道還只是集中在武漢地區,搭乘天津航空的班機抵達大阪關西機場,一路上除了航空公司和機場工作人員都是口罩蒙面外並未感到有特殊禮遇,只是這一切等1月30日回程時已大不同。
關西機場出關排了1個多小時,國內和東南亞遊客填滿了夜晚的機場出境大廳,辦理完出關已是晚上11:30,抓緊時間搭地鐵去往市區。關西地區通用的ICOCA交通卡和上網絡卡是在國內買好的,google map在日本非常好用,精確到每趟火車的時間和站臺。
日本的交通系統較為繁雜,好幾家鐵路公司有各自的線路和票務,對初次到日本又不懂日文的自由行遊客來說鐵路交通是需要打出一些富裕時間的。大車站綜合了所有的路線,換乘可能要上樓下樓走很長的路,而且錯綜的車次能看到人發矇。在名古屋買新幹線limited express車票的經歷讓我格外懷念國內的高鐵app,本以為刷ICOCA卡進站就可以直接上車,結果火車進站後從車頭走到車尾發現所有車廂都寫著reserved seats,求教站務人員,無奈都不說英語,連說帶比劃被一站務大叔帶到視窗買了張紙質車票,上車之後聽到英語播報才搞明白原來坐limited express車除了刷ICOCA卡以外需要單獨買紙質的加快列車票,票上會指定座位。
至於日本的美食,不知道是不是沒找到真正的饕餮館子,並未覺得網上傳的美食有多好吃,而且日本素菜品種很少,套餐裡幾乎見不到綠色。稍有驚豔到我的是在高山吃到的牛肉木桶飯和在大阪Harves超市裡買的打折壽司和照燒烤魚。

D1 大阪——京都
京都的出行大部分靠公交車,這是個很有生活氣息和文化底蘊的城市,會讓人想起家鄉和小時候,可惜時間有限不能細細品味這個城市的古老和繁華。由於是冬季,便沒有去嵐山看風景,看多了國內的好山好水對日本的自然風光並無期待,倒是鍾情於人文和園林景觀。
二條城位於古城京都的二條通盡頭,見證了德川家的榮枯興衰,是江戶幕府的權力象徵。二條城的城堡和宮殿建於1603年,是當時德川家的第一代將軍德川家康為保衛京都皇宮而修建,同時也為到京都拜訪天皇時能夠居住而建,後來的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將豐臣秀吉所留下的伏見城中的幾座建築移建至此。

金閣寺又名鹿苑寺,是小時候看過的動畫片一休中的足利義滿將軍在1397年給自己修建的一所豪宅,其中舍利殿用金箔做了裝飾。義滿死後,其子遵照他的遺願,改為禪寺,並以義滿的法號命名為鹿苑寺。二條城門口公交直達金閣寺,景區不大,一會就轉完了。

D2. 伏見稻荷大社——宇治——清水寺一帶
計劃趕不上變化,本打算伏見稻荷大社、宇治、奈良安排到一天的,結果奈良的鐵路交通由於下雨斷了,於是臨時改了行程。不料從宇治回京都沒有了快車,需要搭乘各段local慢車路線一點點倒回京都,期間我還坐錯了一趟車,多看了好久的鄉村風光。
伏見稻荷大社建於8世紀,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神為首的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農業與商業的神明。伏見稻荷大社是京都地區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硃紅色的千本鳥居下人頭攢動。

宇治市位於日本京都府南部,是個風景宜人的小城市,也是那個大名鼎鼎的宇治抹茶產地。日本人口密度大,房子挨房子而且小門小窗感覺很逼仄,但每家每戶庭院打理齊整,街道潔淨,逛起來讓人心情愉悅。只是出門沒有垃圾箱這個問題對遊客來說有些苦惱。

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遊客和香客雲集。清水寺一路走下去二年阪三年阪、八阪神社、花見小路,都是極具京都特色的。可以看到穿和服的當地人去神社參拜和穿和服的遊客各種擺拍。在花見小路的藝伎演出館裡可以看到國內詩經中已經失傳的風雅頌中的雅樂在日本的流傳和演義。倘若可以悠哉的穿越京都的櫻花漫天和紅楓枝展,定然是件美事。


D3 奈良——名古屋
奈良古稱平城京,自公元710年建都起,作為日本都城歷時七十五年。奈良的建築受盛唐時代的影響明顯,保留了大唐時期長安、洛陽木質建築的恢弘和莊嚴。從京都到奈良一路,森林極其茂密覆蓋了一路連綿起伏的山地。此外,從奈良縣郊區的民宅可以看出當地的富裕程度,估摸是大阪地區的富人在鄉村的置業。

D4. 名古屋——飛驒高山——白川鄉
飛驒高山位於岐阜縣山區的高山市,是日本最大的市釘村,因為位於飛驒地,所以也稱為飛驒高山。鍾情于飛驒高山的古街和街市裡很有調調的特色商鋪,當地的牛肉也是真的好吃。

白川鄉位於岐阜縣西北部白山山麓,村裡“合掌造”(茅草的人字形木屋頂)式的民宅,110 多棟連成一片,1995 年被指定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2020年1月26日,白川鄉合掌村的點燈日,被網傳的大雪覆蓋裡溫暖燈火中的合掌村蠱惑,踏上了白川鄉一日遊之旅。事實證明不要迷信網傳,點燈日人山人海湧入一個本該幽靜的小村莊體驗真的不太美好,而且沒趕上大雪,光冬季禿禿的村子景色也未見得比國內農村好哪裡。

D5-D7 大阪 & 姬路城
大阪,日本第二大都市,關西行買買買的好去處,商廈林立一個星期都逛不完。

姬路城是位於日本兵庫縣姬路市的古城堡,建成於1346年(正平元年),由於其白色的外牆和蜿蜒屋簷造型猶如展翅欲飛的白鷺,因而也被稱為白鷺城。姬路城是以天守閣為標緻建築的防禦工事,被稱為日本第一名城,是世界文化遺產。

好古園是是忠政時代御宅官邸和武士宅官邸的遺址,是一座精心打理的日式林園,一年四季花開不同,小橋流水曲徑通幽,讓人心曠神怡。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

原文連結: http://www.mafengwo.cn/i/185749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