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又是一篇遲到的遊記,出行是在2019年的4月底。宅在家悶病毒的時光,逼我把欠著的債都還了。連頭算尾一共九天,大阪進,東京出。整個行程按住宿地可分為兩部分:京都和東京;整個旅途跨越了兩個時代:平成和令和。

Part 1:京都

我也不怎麼看日劇,對日本明星也不感冒,對日本文化也就歷史書上那些瞭解。整個旅途開始前,我都不知道會去哪些地方,據說某人已經做好攻略了,我只要跟跟就好了,不用費心思。

杭州直飛大阪。在大阪沒安排行程,直接搭乘火車去京都。

買票以及進站,還是有點難度的,問了志願者,借用手機翻譯才搞定,哪裡讓我省心了。

住在京都下京區,離地鐵河原町站、烏丸站都蠻近的,公交車也還方便。

民宿所在街區的房子都是窄窄的,很少有超過兩層的,一棟緊挨一棟,停車位設計成這樣,真的很會利用空間。

歸置好行李再出門,已經傍晚時分了。

遇到了在京都的第一縷也是最後一縷陽光。

本能寺。說是織田信長pass away的地方。

在附近的集市逛吃逛吃。

店內設了兩張小小的桌臺,供人站著吃,食物不允許帶出店外。

溫度驟降,手機顯示只有9度,我棉襖都沒帶啊


急忙躲進店裡取暖。這家主打抹茶,蠻好吃噠。

不僅取了暖,還填了肚,更充了電。一直用手機導航蠻費電的。

決定好晚飯地點,繼續出發。有目的走路就是比漫無目的亂逛要溫暖,這是一種來自信念的熱量!

到了目的地,一家日料店,已經七點多了,還是要排隊,自己在門口的本本上按順序登記名字,門外等待叫號。我的心裡只有一個念頭:一定不能感冒,不能感冒,不能感冒…

只有日文文字選單,翻譯app的拍照翻譯功能都是假的……

菜泡飯

刺身。還有一鍋沒有湯水的小火鍋,物料足到吃也吃不完。

奈良公園

天氣預報極不友好,說要連著下雨,趕緊先去奈良公園寵幸鹿兒。

地鐵站出來先路過興福寺,隋唐時代的古寺。

沿著主幹路走,兩旁有私邸,也可能是工作室或博物館…

然後然後,小鹿就出現啦!

買了鹿食,小鹿們一下就圍上來了。

期待又討好的眼神,還沒有鹿角的萌萌鹿。

突然,好多鹿一起湧過來,手裡的鹿食已經不多了。我屁股上、手肘上、後腰上,都被鹿頂了。真的慌都慌死了,就怕被鹿角戳到,客死異鄉。

密集恐症的人,還是慎重考慮下。

司機都是有強迫症的,沒畫線都停得那麼正。

整個城市就是個開放的公園,鹿都是被散養的,可以自由活動,但一般很少會到馬路上。

感覺是老朋友了,上來就是一個親吻。

對沒有鹿食的遊客,鹿兒們是很冷淡的,一點不想搭理我。

在類似遊客中心的地方小歇了會,給同伴留個影。

在公園裡,鋪著涼蓆的座位,吃了烏冬面。

座位上立著遮不了雨的紅傘。

十分寡淡質樸的料理。

想搭公交車回去,好觀賞城市的樣子。車站旁又是一片無邊無垠的綠地。

有花香,有小鹿,有孩童。

一切都那麼美好,除了我們看不懂公交站牌,想搭乘的公交車居然過站而不停……最終我們還是原路返回搭乘地鐵,下一站:伏見稻荷大社。

伏見稻荷大社

軌道交通可以直達,伏見稻荷大社旁是常見的民宅街區,一點都不熱鬧。

然而伏見稻荷大社裡,卻是人山人海的擁擠,只能拍拍外圍。

這個場景,是在回程的方向,等了半小時才出現的一秒。

人是真多啊多啊多啊,才知道,因為新天皇要即位,日本開始放10天長假了……

鴨川

我的同伴兼導遊說要帶我去很厲害的地方叫鴨川,就在這附近。

好的,走了好久,我又冷又累又餓,卻到了這樣的地方,空曠無人,草叢越來越雜,甚至有人在河邊草叢裡隨地大小便……氣得我轉身就走,開啟了吵架模式。

坐上地鐵,在四條河原町站下來,本來是去找吃晚飯的地方,結果出了地鐵站發現這才是真的“鴨川”,離我們住的地方也不遠,剛才那是野生的。

夜幕漸臨,各種鳥在河上盤旋,兩岸的燈火亮起來了。

鳥兒們還會停下來休憩,看到路人手裡的麵包,也會一頭紮下來搶食。

河岸兩邊是步行道,有散步的,慢跑的,秀才藝的。

更多的,是我這種坐在岸邊發呆的。聽了兩耳朵的女生宿舍奇葩事,旁邊穿著和服的美眉,七八成是中國遊客。

雲層往遠處漸薄,在盡頭留下一片清朗。青藍色暈染了雲,印染了河。

黑色大鳥(詞彙及其貧乏)不停在上空轉圈,做著盤旋、俯衝、飛昇的練習。

地下一層的印度飯館,沒有手機訊號的那種,這個飛餅其大無比,蘸咖哩吃,手指要舔下來了。

三十三間堂

在日本這幾天,我們通常每日只吃兩餐,早餐後,白天就隨意買點小吃,到晚上再來一頓正經晚飯。

早餐都是在民宿解決的。一樓的餐廳雖不大,卻佈置得極精緻。

早餐品種全在這兒啦


三份吃下去,種類再單一也撐飽了。

同伴說今天的安排很緊湊,要做好心理準備。先來到“三十三間堂”,以供奉一千尊觀音雕像,聞名於日本,是京都最精彩的寺院建築。主建築物呈長方形,長度達120米,是日本最長的殿堂。因建築物內有33個以樑柱隔開的空間而得名(來源百度)。

主殿外面鋪滿了細石子,要輕功很好的陸大人才能做到悄無聲息靠近。

殿內不允許拍照,所以在網上找了些圖片給大家看,真的太壯觀了。

其本堂之建築及本尊、二十八部眾立像、風神雷神像,均被列為日本國寶。

脫了鞋才能進入,需有序前行,並保持安靜。很多日本民眾來此地祈福,還有學生拿著冊子來參觀學習。

清水寺

搭乘公交車去清水寺。經歷昨日在奈良搭乘公交失敗後,向高人求教,經指點後,今天我們開啟了公交之旅。但還是很怕下錯站,在車上時就死死盯著手機地圖。

去清水寺的步行路上,好多和服小姐姐。因為換天皇的緣故,日本民眾趁著假期也來清水寺祈福。從和服的材質、款式、色彩,小姐姐的髮型、妝容等方面,還是能顯示其非遊客身份的。

雖然綠色是我最喜歡的顏色,但說真的,這個地方,櫻花季和楓葉季來應該更好看些。

清水寺,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在修整……這個塔是唯一沒被腳手架包圍的。

在清水寺瞭望京都城。

民宅和墓地,人和xx和睦相處。

沿二年阪下山,當然你也可以選三年阪,都是下山的路,兩邊各種小店,買土特產、工藝品、小吃。來自中國的你,應該很懂的。爬山實在累,今天打破規則,下山後吃了一頓午飯,忘拍圖了,簡餐。

金閣寺

下一站:金閣寺。

金閣寺外的停車場。日本的這些景點很有意思,都藏在普普通通民宅、街巷裡,不靠近都不知道。

我提議在門口的小飲料店先歇會,蹭個網,做一下學習強國。

金閣寺(鹿苑寺),在70年前被一見習學僧放火給燒了,現在看到的是重建後的樣子。

這位小哥最虔誠了,身穿應援裝來朝聖。

跟著人流一圈逛,就出來了,帥氣的大爺正指揮交通,不用捯飭就能去電影裡露臉的那種。

龍安寺

龍安寺,驚豔了我。

搭乘公交的時候,發現最近的公交站因道路施工改造而封停了。要多走一站路才能搭乘,原本想算了的,幸虧堅持了下。寺院小小的,藏在林蔭裡,進門就是一個值班兼消控室,貼滿了宣傳告示。

入內要脫鞋。寺院主題就是這個:矩形的白砂地,五組長著青苔的石頭。石頭共15塊,從任何角度望去都會有1塊石頭被遮擋。“枯山水”的理念。

白砂地的三面都是圍牆,一面是長廊。長廊邊的階梯上坐滿了遊客,都一個姿態,凝神,發呆。我們坐了很久很久很久,到快關門了才走。

百度說龍安寺庭園是日本庭園抽象美的代表。我覺得美得很真實,哪裡抽象了哈哈。

口井。在長廊擺一方小几,烹一壺香茶,和尚當得不要太高階。

樹根,青苔,落葉。

這種綠色的純度、飽和度,不加濾鏡直出的效果耶。

關門的時候,開始下起細雨。

我又很任務形式地拍好了一張照片。

在公交車上給大家炫耀一下今天的門票,從左到右依次是:金閣寺-清水寺-三十三間堂-龍安寺。

今晚的大餐是回轉壽司

我們倆一共吃了這些,吼哈哈哈哈哈哈

京都御所

京都的最後一天,平成年號最後一天,老天皇在位最後一天。我們決定去他們的皇宮看看。

京都御所,從公元794年奈良遷都到明治維新的1868年,它一直是歷代天皇的住所,後又成了天皇的行宮。

吶,我們這種到哪哪修繕的運氣,今天表現為“特殊假日閉館”(emoji微笑臉)

只能在外面轉轉了,一箇中央公園,全是生態樹。

樹木長得很瘋,但看得出是有在修剪的。

隔牆興嘆,啊啊啊啊,忍不住配幾句第四聲的烏鴉叫。

二條城

我說,要麼去剛才那個城牆,公交車上看到的,很多人在排隊的那裡。查了一下,二條城。

路過一個幼兒園,坐滿了小黃人的校車。

二條城又名二條御所,是幕府將軍在京都的行轅。二條城建於公元1603年,是江戶幕府的權力象徵(來源百度)。

一不小心,來到這麼厲害的地方。

織田信長流放義昭後燒燬了這座城,得到天下的德川家康在京都會見豐臣秀賴時重新修築了二條城。

到了1867年,德川幕府第十五代將軍德川慶喜“大政奉還”於皇室朝廷,奉還的儀式就在二條城內。

殿內牆壁和隔門上畫有狩野派畫家的名畫,精美絕倫。不給拍哦,這間屋子是因為牆畫在維修,都封起來了,才拍了張室內的照片。

二條城見證了德川家的榮枯興衰,梅花和菊花盛開的季節是遊覽的好時機,更是京都首屈一指的賞櫻勝地。

來到城牆上休憩,有圍欄的那個平臺。

什麼鬼相機,拍得人滿臉橫肉,臉疼式、眼疼式、頭疼式都遮不住…

花園裡的樹木好多掛著屬性牌,一棵棵看過去,像是回到了我的小學校園。有一塊很大的平坦綠地,據說可以預約婚禮儀式,在皇宮裡結婚,好diao喔!

還發現了一個很牛的攝影展。分頭行動的我在遊客中心吃了個冰淇淋,然後坐著睡著了

夜間巴士

一蘭拉麵,是我們今日晚飯。

格子間,竹簾後就是廚房,食物從簾內遞出。

然後我們就取了行李,去搭乘夜間巴士去東京。新幹線太貴了,算上一晚房費,夜間巴士真是太划算了,適合窮遊哦不經濟遊。

離開前,給京都留下現代化影像。

夜間巴士直達東京新宿,晚11點左右發車,早7點左右抵達。我們早早就到了巴士站。

考慮到肯定睡不好,還買了漢堡之類的充飢。

對男士來講,座位的前後距離並不是特別寬敞,遮光罩真的很好。還在伺服器停留了兩次,整個車程司機開得很穩。

Part 2:東京

迷迷糊糊間就到站了,5月1日到了,日本換新天皇,用新年號了。

東京都寫真美術館

東京,我們住在新宿王子酒店,就在新宿站某出口(出口太多,地下跟迷宮一樣,沒一次走對),酒店蠻老的,勝在交通方便(只走地面入口)。

陪某人去朝聖:東京都寫真美術館。路遇一幢建築,內有四川火鍋料理店。

東京都寫真美術館,就怕閉館。結果還好只是沒到開門時間。

我也欣賞了下,很認真很認真那種,學到了“反覆”這種修辭手法。

《人類的春天》——志賀理江子
意識流?誇張?玄幻?

《朝聖的修行者》——我

代官山

下一站代官山。

天氣晴朗,心情也跟著愉悅起來。

搭乘“八千公”犬的小巴士。

中高階級住宅區。小資情調的服飾、飲品、手工藝店的聚集地。

戴上京都買的用來遮小雨的帽子。

因為假期的緣故,很多店歇業。

據說這裡能偶遇明星,反正我也不認識。

日暮裡

常住東京的漂亮高人,帶我們去吃好吃的土耳其大餐。

日暮裡,庶民街區,一條小斜坡道,兩邊是吃吃喝喝買買的小鋪子,來自各地的小吃美食。誰料到上午那麼好的太陽,下午就突然下起雨來,來不及拍照只能逃進店裡。

土耳其餐館,天花板上的各色琉璃燈。

份量大是一個特色。

最奇妙的地方是,土耳其老闆會很熱情地不斷上菜,發揮十八班才藝,各種勸吃勸喝。

但老闆太忙了,走開了一會,其他員工就怠工了,上菜都不積極,磨洋工。

這個餅最好吃。

水煙。某人嘗試了下,既醜又難看還不雅觀。

銀座

漂亮的高人,帶我們去銀座買買買啦~

粉粉又耀眼的新年號“令和”。

還有遊行的群體。舉著旗幟,喊著口號,反對天皇制。警察隨行保護。

速度買好了單子上的免稅物品,提貨單一沓。回到新宿,大街上雨傘花色相近。

電視一直在播放新天皇即位儀式,以及新天皇德仁和皇后雅子的正史野史……

新宿

清單上的東西還沒買齊。東京第二天一大早,同伴只能一個人在新宿晃悠,開啟他的街頭攝影。

街頭攝影照片配不了文字的,其精髓就在於可意會而無法言傳。COCO奶茶已經風靡全球。

而我,一頭扎進了藥妝店。

同伴單獨逛了一上午,氣急敗壞來尋我時,遠遠就看見這幅情景:沉浸在藥妝店裡已迷失自我。

他還發了個朋友圈,說自己生日,卻只能獨自吃飯。

於是,我請他吃了一頓甜品,祝他生日快樂!

飛鳥山公園

壽星不知道是問了誰,說有個公園蠻好的。

飛鳥山公園在一座小山丘上,不怎麼高,但有索道,就一個車廂,來回接送。兩邊的杜鵑花開得很歡樂。

公園裡有個地標。

雖然櫻花季過了,少了份浪漫,但也有雛菊的活潑。

山上的博物館閉館。但這個遊樂園也太棒了吧,真的推薦,親子游的不二選擇。

日本小朋友普遍穿的比較清涼。

這也太好玩了,大小孩、小小孩,一起轉呀轉。

可以滿足船長夢,是最英勇的水手沒錯~

大象滑梯。

攀爬架,好酷哦。

小朋友們並不是很歡迎我的加入

跳馬,原來這是用來跳馬的。

我以為是用來這樣躺著休息

藍天,綠樹,白色的城堡,攀巖和滑梯“二合一”。

是無憂無慮的童年的樣子。

突然想念小羽毛了。出來這麼些天,第一次想他,哈哈哈😄

兩位格格不入的大朋友,合照不能忘~

六本木 Hills

其實某人還是存了點小心思的,把東京鐵塔日落安排在自己生日這天,嗯嗯

天公作美,原本以為能看到美美的日落,結果人實在是太多了(都是天皇惹的禍),排了快兩小時的隊。等輪到我們登上六本木Hills,已經是漆黑的夜裡了。於是我們不緊不慢看起了展覽。

觀景臺和藝術展覽是聯票的,上面是《貓咪運動會》

這種自拍照的潛臺詞就是:沒人給我拍照,我真可憐我最可憐我可憐死了。

看,東京鐵塔。我記得江美琪有首歌《東京鐵塔的幸福》,啊暴露年齡的記憶…

正對著鐵塔的那一面,是管控起來的,需排隊。於是只能和東京夜景自由拍照。

感嘆一句,真是個超級大城市啊。

再感嘆一句,真是國際大都市啊!

排隊到鐵塔正面,給停留10秒,有專門的人給拍合照。

富士山(箱根海盜船、索道、御殿場)

富士山是我提出的,來日本不看富士山,那來幹嘛啊。旅遊就要有旅遊的素質,來日本就要看富士山。

還是在漂亮高人的帶領下才提前買好的富士山之行的車票。

一路開過去,豪車越來越多。原來箱根是“溫泉之鄉”、“療養勝地”,估計富豪們在這裡都有根據地。

居然還有櫻花,哇

結論是:人胖,是沒資格和櫻花合影的。

鳥居⛩️ 富士山🗻

還有海盜船!

坐在岸邊等富士山頂的雲飄走。

等不及了,決定去坐海盜船。

穿越森林公園。

正想著“好爽啊這森林被我們承包了我們也是富豪”時,居然就來了倆人破壞氣氛。我猜你們找不到那倆人。

坐船啦~~~

船長大人

好man的天使喲~

居然有一架飛機低飛至船頂掠過,呼嘯而去,驚起一陣尖叫~這是表演專案嗎,誰來解釋下,難道他只是來炫耀下調戲下?我心臟都抽了下,一閃而過的念頭是:這麼倒黴,墜機被砸,幸好買了保險……

在船上時,富士山頂的雲已經飄走了耶!

到達對岸後,開始乘坐索道上山。

纜車玻璃也成了取景框。

所有人都在咔嚓咔嚓咔嚓。

《纜車裡的富士山》

山上硫磺味很重,特產是黑色蛋殼的溫泉蛋,long long的隊伍,沒買到

《富士山下的纜車》

下山後,我們打算去御殿場,不是為了那裡的奧特萊斯,是因為那裡離富士山更近。

到了御殿場,才發現回去的班車可能要沒了。匆匆拍了一張,趕緊去火車站。

火車站廣場上,立著一個富士山。

結果,最後一輛返回東京的列車已經被約滿座了。完蛋。

趕緊去站內的巴士視窗買了長途公交,同時被告知,有大堵車在前面等待我們。

於是,開啟了浪漫且心酸的“富士山日落之巴士觀光之旅”。

日頭沒有啦

日頭被雲遮住啦

日落髮光啦

日落更紅啦

夜黑了……堵了好久好久,一動不動那種堵,沒有服務區那種堵,沒有手機訊號那種堵,考驗膀胱的那種堵


整整四五個小時吧……

鎌倉(江之島、七裡浜、表參道)

寫到這裡才意識到,支援我來日本的唯一動力應該就是《灌籃高手》了。鎌倉之行,必須的~

今天又有漂亮高人的帶領,一直被叮囑要早去早回,據說前兩天回城的車站跟世博會排隊一樣,大量遊客滯留。

江之島,仙道釣魚的地方。

搭小火車去鎌倉高校前。

工作苦逼的漂亮高人還抽空來陪玩,感動死了,來一起吃冰淇淋吧,真感情,一口悶!

海邊,氣溫一下就上去了,鳥語花香。

據說當地的特色是繡球花呢~

是晨跑那種感覺了~

鐺鐺鐺鐺~胖的人沒有資格和列車合影……

鎌倉高校前,名場面來啦~
大家腦子裡的背景音樂和我一樣嗎🎵

好多學生制服裝扮的赤木晴子,帶著專業攝影師在旅拍。專業精神,自愧不如。

錢,我看到了好多錢!!!

好多人在衝浪🏄‍♀️

櫻木軍團要來打工啦~

漂亮高人又要帶我們去吃大餐啦~
七裡浜
以為自己瞬移到了洛杉磯,好別緻的風情。

路邊有個高校,操場好漫畫~

是不是美軍曾駐紮過?

靠窗的位子要預約的。

開動!

天邊,飄來,一大片雲~

居然開始下雨啦,急得我們趕緊往車站跑。

到了車站,雨停了



我們返回鎌倉站。

在陣雨的催趕下,我們提早回到了鎌倉站。臨時起意去鎌倉的表參道。

人,是一如既往的多。

結婚的新人。除了新郎新娘,其餘人都比較嚴肅。

果然,漂亮的人,操刀拍攝的照片也漂亮!

回新宿的班次,從普通變成了特快。

晚上我們還逛了中野的市場,手辦店都已經關門了,但照材店還開著,呵呵你們懂的。

酒店電梯旁的落地窗和自動售賣機。

這是神奇的膠捲效果,兩個時代的感覺。
平成至令和,京都至東京,旅行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

原文連結: http://www.mafengwo.cn/i/186479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