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波地區是靠近關西空港最近的交通樞紐,主要連結了南海電鐵可以到關西空港;靠大阪市地鐵,連結到梅田地區;靠近鐵電車連通到奈良;靠阪神電車連結到神戶、姬路等地區。
【地理環境】
因為是交通樞鈕,所以在這邊有許多鐵道公司都在這邊設站。共有南海電鐵、JR西日本、近鐵電車(和阪神電車共用)、大阪市地鐵……這些車站位置距離相近,但不相同,都需要走一段路才能抵達,彼此可利用地下街相通。
以下依車站所屬單位來分別。
1. 南海電鐵在難波地區的車站,車站名稱為:なんば。
車站型別屬於高架車站,月臺在3F,是主要的終點站。
要前往高野山、和歌山或是關西空港,都可以在這邊搭乘南海電車前往。
2. 大阪難波車站:是近鐵電車與阪神電車共同使用的車站。車站名稱為:大阪難波。
車站型別屬於地下車站,月臺在B3。
3. 大阪市地鐵的難波車站,車站名稱為:なんば。
車站型別屬於地下車站,月臺在B2 或以下。
大阪市地鐵在難波地區共有3條路線彙集,分別是四橋線(四つ橋線)、御堂筋線及千日前線。
御堂筋線難波站的代號為M20、千日前難波站的代號為S16、四橋線難波站的代號為Y15
其中,御堂筋線與千日前線位置較為相近,靠近大阪難波車站,
四橋線則與JR難波車站較接近。
不過,這三條線的難波站,在車站內部是互通的,要轉車時,不需要出站。
以下圖1 來看一下,我標示了ABCDE來區分位置
A區這邊有JR難波車站:離鬧區較遠
B區這邊有大阪市地鐵-四橋線-難波站:這邊沒什麼特別。
C區這邊有近鐵及阪神的大阪難波車站、地鐵千日前線-難波站 及御堂筋線難波站
要注意的是,B區及C區的三個地鐵車站,只要進入任何一個剪票口,就可以在車站內互通了。
D區就是南海難波車站
E區就是大阪市地鐵-千日前線及堺筋線的日本橋站 及 近鐵電車的日本橋站。雖然這三個日本橋站都在一起,但是是不同樓層。

注意 !!
各個難波站都不在同一棟建築物內,但是有地下通道(Namba Walk)可互通。
Namba Walk 一個地下街可以串連三個車站…難波walk是蠻長的一條地下街,它是沿著千日前通,從四つ線難波站一直到日本橋站為止。難波walk分成一番街、二番街、三番街。其中一番街是從四つ線到御堂筋線為止,二番街、三番街是從御堂筋(線)到堺筋(線)為止。不過,難波walk並不是單純的一條地下街而已,它因為範圍廣,所以還有分成南北通。也就是說,一番街有兩條路,一條是一番街北通、另一條叫一番街南通。二番街、 三番街也是如此的設計。每一條地下街都有設定許多往地面的樓梯,因此,在每個樓梯都會給予代號。在B區的樓梯就會用Bxx來代表,xx表示數字。在E區的樓梯就會用Exx來代表。

大阪的街道,南北縱向的道路叫 “筋”、東西橫向的叫 “通”。

【JR難波車站】
JR難波站,是一座複合型的車站,車站的主要功能集中在B1、1F、2F。
B1 是JR難波站 並且有地下通道可通往大阪市地鐵-難波站、大阪難波站、南海難波站
1F 是主要是計程車搭乘處 及 觀光巴士搭乘處。不過這車站並不是在建築物內,而是在建築物外。
2F 是OCAT ,高速巴士車站。要前往關西空港、伊丹空港、有馬溫泉或是其他各地,可在此坐車。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

原文連結: http://www.mafengwo.cn/i/187215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