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崎溫泉(きのさきおんせん)

兵庫縣豐岡市城崎町的溫泉,是日本關西地區有名的日本百名湯之一,有七大外湯溫泉。

平安時代以來擁有 1300 年曆史的溫泉。以七湯的外湯為主體,溫泉街沿著連線城崎溫泉車站和外湯的大谿川形成,川畔的柳樹散發特殊風情。

| 七大外湯:

一之湯,有海內第一湯之稱。

御所之湯,後白河天皇御姊安嘉門院入湯之湯。

曼荼羅湯,道智上人一千日修法之湯。

裡之湯,日本最大的驛舍溫泉。

柳湯,柳樹下湧出之湯。

地藏湯,里人之湯。

鴻之湯,鸛療傷之湯。

| 坐火車

在京都站,為了這趟長途火車,我們特地買了火車便當。在我們第一次路過的時候我就盯上了,正好藉著這趟也體驗一下。

因為我們的火車 11 點左右發車,很多人都會買便當,日本的便當真是一種文化,看得我眼花繚亂,愣是選了 5 分鐘,哪個都捨不得。

不過這裡要提一下,如果你去日本買便當,要核實一下是否有自加熱。有的便當盒子裡配有生石灰吧可能,能夠加熱。像我們這家店看到的便當都是冷食,沒法加熱,而且也是放在冰箱裡儲存的,所以選的時候要考慮這點,比如我選的3味牛肉便當明顯沒有 Mika 選的好吃。

Tips:去城崎溫泉很方便,JR 線有一站就是城崎溫泉,從關西地區主要城市都可以到達。大阪:從 JR 大阪站坐 2 個半小時特急,到 kinosaki osan下。我們是從京都過去,大概一兩個小時就會有一趟車,有專門的站臺去城崎溫泉,就像有專門的站臺只供去嵐山一樣,做了 3 個多小時吧。

從京都坐 JR 線在 31 站臺有直達城崎溫泉的火車,大概 3 個多小時就到了。火車上這一路都是日本的鄉間風景,成片農田和日本特有的小樓零零散散,還有小溪時不時流過,在晴朗藍得透亮的天空下,田是油綠的油綠,焦黃的焦黃,小溪也是湛藍色,整個顏色看起來一片清透,很舒坦。

| 城崎溫泉小鎮

▲ 城崎溫泉站

從車站一下來,車站一邊依然是田野青山綠水,另一邊就是整齊的小房子,感覺不比任何北歐小鎮差,日本舊式風韻的房子,都是小餐廳商店還有個海鮮市場,這裡似乎靠近一個港口。

中間有一條河,兩邊整齊的高矮錯落的房子,除了各式日本飯店就是當地人開的小的工藝品店,然後就是溫泉和溫泉旅館。感覺在城崎,你除了放鬆和享受,也沒事情可做。

一條主街左右不下 20 間飯店,最後只有一兩家開門,食物是美食的漢堡披薩。

▲ 在一家看起來像芝士蛋撻然而不是的店裡買了點吃的

▲ 超級愛無意發現的這個小傢伙,他叫大笑,看著就開心,心情愉快

| 溫泉旅館-泉翠

感嘆當地人及時行樂的生活狀態,以及不以掙錢為目的的生活方式,雖然讓我只能在便利店撿剩下的關東煮填肚子,但是真真讓我放慢了速度,好像生活節奏也變得城崎了,不必倉促的往前奔,慢下來享受生活。早點打烊回家,晚上出來溜溜彎,泡個溫泉,何等悠哉。

Tips:在這裡定旅館,一定一定要選擇帶早餐和晚餐的套餐,因為我點錯了,沒有晚餐也無法額外付款增加。後來在小鎮逛,發現了奧祕,因為小鎮幾乎所有飯店都在 5 點之前關門,不誇張,幾乎全部。所以溫泉旅館的晚餐都是非常早準備的,如果你在3點入住再提出加晚餐,肯定是沒時間準備的。

我和 Mika 住了日式傳統房間,體驗了一把日本人細如髮絲的精緻服務。我們出去玩的功夫,行禮已經全被抬進房間。旅館裡都是軟硬適中的榻榻米,在日本這幾天真是喜歡踩榻榻米,還有前臺需要脫鞋上去,玄關地方整齊擺著二十幾雙男女大小各異的木屐,穿起來意外的很舒服,走路也不累,咯噔咯噔的很有意思。

浴衣已經整齊放在房間,然後榻榻米上一張大矮桌,兩把沒有腿的椅子和準備的熱茶和茶點。日本人的服務細緻真的讓人很受用。

等我們換了浴衣出去逛街回來,桌子已經被扯掉,換上了整齊的被褥。被褥很厚,晚上睡的時候根本不會感覺到榻榻米的硬,而且奇特的是他們把房間溫度調得正好,晚上不會熱。然後早上在我們吃早飯的功夫,回到房間被褥就已經被收好,又擺回了這張桌子。

當晚拿著老闆給的票去跑了溫泉之後,美美睡了一覺,這是我在日本睡得最踏實的一覺,第二天迎接我們的是豐盛的傳統日式早餐。

| 小河與田野

在外面遊蕩,發現一條小河和對面一篇田野,我也說不上來為什麼對鄉村田野間就這麼有好感,記得小時候去雲南旅遊,當時雲南旅遊還沒有發展到如今的規模,在輾轉兩個地方的時候,旅行社租了小巴。正是暑假,經過一大片田野,聽著周杰倫的三年二班,覺得很有感覺,很輕鬆,整個人的心都變得淡然,節奏慢了下來。全世界只有這個背景音樂和滿眼的田野。

| 泡溫泉

晚上吃完飯,我們倆迫不及待的奔溫泉去了。城崎溫泉在日本很有名,都是自然溫泉,小鎮有七處溫泉,不同的名字,還有不同的寓意。溫泉開放的時間需要跟前臺確認,一般都會給你一張地圖,會標誌哪裡有溫泉,哪裡有泡腳溫泉。街邊會有小溫泉供大家泡腳,走累了可以休息一下。

我們去了御所溫泉,是美膚溫泉吧可能,從他的漢字寓意猜的。每個人入住溫泉旅館會有一張票,帶著票去溫泉就可以免費泡一次。如果一張票用完了也沒關係,御所溫泉買票成人只需要 800 日元。

晚上泡溫泉超級幸福,天氣剛好,坐在40度的露天溫泉中,看著溫泉水從茂密的山林間流下來。我和 Mika 千里迢迢來泡溫泉,覺得來之不易,來來回回泡了 30 多分鐘,對於當地人已經很拼了。日本很多人大概也就5分鐘就走了,真是不懂的珍惜。

舒服的泡了溫泉解了乏,這陣子心裡的事情都變得輕鬆。出來逛逛商店,吃個冰激淋,好自在。一切煩惱都變得不那麼重要了,嗨,再說吧。

| 溫泉寺

第二天一早起來,在街上溜溜達達,店鋪開門很早,可能因為下午 4-5 點就關門的原因吧,感覺這裡的人作息時間都很早。店裡的紀念品琳琅滿目,浴袍、毛巾等等溫泉周邊各式各樣,還有日本五花八門的和式點心,嘗一口這個,嘗一口那個,吃的喝的都有冷有熱供你選擇。

我們選好了紀念品,也不著急趕路,就一路往山上走,準備到這注明的百年七大外湯的泉眼去看看。

路上還有一些小泉水湧出,周圍被小亭子蓋住,修了個板凳,供路人坐下泡泡腳,很舒服,熱乎乎的,走累了還可以稍微休息一下。

往山的方向走,走過街到盡頭一拐彎,繼續向山上走。

泉眼在溫泉寺門口,還有一個小亭子裡面是足湯。

最後要離開了,我們終於有機會在這裡的餐廳吃飯啦。這裡挨著河,所以吃的依然是以水產為主。我們隨便選了一家餐廳,進去吃了滿滿的蟹肉飯,沒有什麼味道,就是蒸螃蟹,肉質有些幹,但是不腥,味增湯很鹹,不過是螃蟹就很滿足啦,作為這次溫泉旅行的完美收尾!


| 文章作者:三順(張三旅行整理)
| 圖片來源:三順(張三旅行整理)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

原文連結: http://www.mafengwo.cn/i/188437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