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天朝人稱“六朝”、“十朝”的古都比比皆是,動輒三五千年文明歷史,如今“六朝帝都”北京實現了樑思成所回憶“建國之初,北京市一位領導曾站在天安門城樓上對我說‘毛**說,‘將來從這裡望過去,要看到處處都是煙囪’”,顯而易見樑痛哭疾首也是無用,京城順利成為“連呼吸都會痛”的霾都和光怪陸離的各色建築之地。一千多年前,我們的鄰居霓虹國因感慨我大中華曾誕生過“洛神”傳說之地“洛陽”的都市風貌,而在日本建成了最古的政治,文化的中心之一——京都。這坐古都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歷史,這裡的生活成為日本文化的源流,也是我們追憶盛唐遺風之處,而日本更是變本加厲將這東方古韻向世界發揚光大。

京都舊稱平安京,平安時代的桓武天皇於公元794年定都京都,為日本歷史上唯一一座千年古都。精巧細緻的京都人文與景觀,一直是日本文化的象徵。在這裡誕生了被譽為日本的紅樓夢的古典著作《源氏物語》讓日本名族整整驕傲了十個世紀。當然大家所鍾愛的揭露人性和宮廷鬥爭也是有的,更重要的是其在日本開啟了“物哀”的時代,“物哀”即見物而生情,影響日本後人文化千年,我想這興許是當下流行的“戀物癖”吧。如果你有計劃京都行,不妨從這本《源氏物語》開始。

▲《源氏物語》 畫卷

▲ 電影《源氏物語 千年之謎》劇照

“春,曙為最,夏則夜,秋則黃昏,冬則晨朝。”這是日本古典名著——《清少納言》的《枕草子》冒首之章節,說明了自古以來日本人就相當重視季節的美感。而京都,則是“和”風之美的精華之最,一年四季,京都始終以自己的純真面目示人。

春の京都 百花齊放


夏の京都 綠樹成蔭


秋の京都 層林盡染


冬の京都 靜謐優雅

京都自古至今就是人生的避難所、隱居地、藏身的寺院。這個城市不缺乏讓其重生為“治癒城市”的組成部分。三件物,城中老街有,郊外新城無:古樹,宗教設施,清寂角落。這些地方,是世界的開口……

京都大叔、哲學家鷲田清一先生在其著作《京都文化》中這樣說。

清水寺於778年開創,因“清水的觀音”而得名,以姻緣著名,為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清水寺以春天的櫻花和新綠,秋天的紅葉交替著清水寺四季不同的美景。作為國寶的正殿建築構造以舞臺的樣式矗立在懸崖之上,從“清水的舞臺”眺望京都市區,景色美麗令人屏息。

金閣寺被評為世界文化遺產金閣寺建於1379年,是一座臨濟宗相國寺派的寺院,其名稱源自於室町幕府時代著名的幕府將軍–足利三代將軍足利義滿之法名,初名鹿苑寺,但因為寺內主要核心建築舍利殿的外牆全是以金箔裝飾,因此得名金閣寺。

冬日雪後的金閣寺,金箔反射出的光更加亮眼,鏡湖池也更顯深沉凜冽。若你想了解1950年金閣寺的被毀滅的前世今生,可以看三島由紀夫《金閣寺》如何詮釋類似“美”這種讓人憂鬱而又振奮的有毒之物。

“一庭白砂,數道波紋,幾叢石堆看似不經意地散落分佈,以無水之境寫有水之意”,即是今天我們熟知的“枯山水”,具有著神祕的意境和獨特的宗教意味。“禪意枯山水”的代表——龍安寺,是京都規模最小卻又最為出名的寺廟,細川勝元在1450年(寶德2年)修建了這座禪宗寺院。

枯山水是日本脫胎於中國園林的延伸,很大程度上是貫穿著日本“朝花夕落”以及對於“島嶼生存憂患”的意識,充滿了對生命早逝的悲哀,以及大和名族對“死寂”的世界觀,是“一花一世界”的抽象理念的寺廟園林。白沙的曲線可以代表大川、海洋、甚至雲霧。

京都是充滿奇人傳說的城市。街頭到處是空隙,用俗話說就是水太深,讓人生畏。遍地都是超現實主義者喜歡的“另一個世界”,只要稍微觸及通往那個世界的孔洞,被擠扁的心、受挫的心頓時便恢復色彩。對我來說,每逢被擠扁和受挫的時刻,就想在街上遛彎。
——鷲田清一

袛園,她是一個需要用身體來領略的地方。祇園是京都最著名的藝妓區,也是京都市中其中受歡迎的觀光點之一。這區在八阪神社前於四條大街和鴨川之間,有多間茶室,電影院,商店和餐廳。沿著花見小路漫步,欣賞兩旁的美麗古建築是體驗傳統祇園的好方式。傍晚時分,您還可能在街上看到舞妓。

一個更容易體驗京都文化是在花見小路的末端的祇園Gion Corner(京都傳統藝能館)。這設施是針對外國遊客,顯示若干傳統日本藝術,並集中一次性介紹茶道、琴、華道、雅樂、狂言、京舞、文樂、插花等,也有真正的舞妓表演。

京料理是京都的傳統飲食。由於京都地處內陸,因此和日本其他地方料理不同,京料理較少使用海鮮,且更加強調烹飪技法。加上京都佛寺眾多,精進料理和懐石料理又尤其發達。豆腐是京料理最為常用的食材,京都市內也有眾多生產豆腐的工廠。

京都的和果子也十分著名。京果子注重季節感,每個月份均有其代表性的京果子。八橋是最為著名的京果子。京都盆地有著豐富的地下水資源,優質的地下水使得京都是重要的日本酒產地。

當然,京都令人吸引之處遠不止這些,就如鷲田清一先生在《京都文化》中所述:

京都,有腔調。京都人,不好懂。

京都有很多奇人。有奇人的街道適宜居住。事實上,如果沒有能容納“奇人”的通達世界,束縛就會太強、太緊,不宜居。

為大義獻身,為某人痴狂,被美好的事物所吸引,時而放蕩縱慾……一條路走到黑,不惜粉身碎骨。這些奇人堅守自己的人生道路。

祇園周邊很多故事,滿是褶子。

歌舞伎裡。
溼事:表現愛慾。
和事:表現柔弱的戀愛型美男子。
俏事:大名或富家少爺為愛情或正義流落街頭。
荒事:誇張地表現鬼神。
粹:脫去塵垢的有張力的媚。

那些過於富有色彩的、擺出這個世界上最為豔麗的姿態的人,夜深人靜,卸裝之後,會在附近的神社裡思念遙遠的故鄉並祈願。

三件物,城中老街有,郊外新城無:古樹,宗教設施,清寂角落。這些地方,是世界的開口……在京都,這樣的開口,比比皆是……比影視中描述的,更為形而上學、更為妖魅的城。

| 文章作者:(張三旅行整理)
| 圖片來源:(張三旅行整理)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

原文連結: http://www.mafengwo.cn/i/188733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