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嚮往遠方的少年都必定有一個藍色的海洋夢,果凍色的海水,綿軟的白沙灘,結滿椰果的椰樹,一把搖椅,海風拂面,感受盛夏的些許涼意。我曾無數次的想象這樣的悠閒時光,直到來到菲律賓,這樣的想象終成現實。

路線:上海-馬尼拉-塔比拉蘭-邦勞-錫基霍爾-杜馬蓋地

遇見薄荷

來薄荷之前,因為看到新聞裡報道阿布薩耶夫和政府軍發生槍戰,9人死亡的事件,心中還有些許顧慮。幸好心中還有一點點小執念,最後還是鼓起勇氣把第一站定在薄荷。
地如其名,薄荷給人的第一印象如同她的名字一般,清新脫俗。羅博克河蜿蜒穿過小島,五顏六色任你創作的吉普尼招手即停,市民公園裡永遠不缺少熱愛運動的孩子的爽朗笑聲,穿過主島的雨林區神奇的巧克力山瞬間把你帶入魔幻世界。從阿羅那海灘出發,可愛的海豚每日定點等待你的到來,巴里卡薩的3000尺的海底懸崖讓你感受自然的鬼斧。

在馬尼拉機場轉機時遇到了最左的資深驢友楊哥,他在我們去之前的一週剛剛在黎牙實比考了潛水證,在薄荷的兩天我們一直跟著這位老司機。最後離別前的一夜,我們自己到超市買了海鮮自己烹飪,我吃到了這輩子目前為止最新鮮最可口的梭子蟹。

在離開薄荷的塔比拉蘭碼頭碰到了同樣也去錫基霍爾的年紀七十有餘的美國老帥哥,一輛單車騎遍整個世界,這就是我們大多數人想象中最完美的度過老年的方式,可真正有勇氣付諸實踐的人可能不多,但願我到了他這個年紀,依然還抱有對這個世界的熱情與勇氣吧。另美國老帥哥還有個好聽的中文名:莊哲思。

塔比拉蘭碼頭的盲人歌手錶演,菲律賓人深受歐美音樂影響,加之天生熱愛表演的基因,把漫長的候船時光變得豐富多彩。

出海看海豚視訊

自駕錫島

這趟旅行最大的驚喜絕對是錫基霍爾,原本以為這樣一個不知名小島會是極其荒涼,加之看到大部分遊記裡都說錫基霍爾基本上吃不到正常的食物。乘坐ocean jet的班船,大概一個半小時,便到了larena碼頭。錫基霍爾島不大,摩托環島只需要大概半天時間,但是環島一圈,你會發現這個小島的旅遊資源極其豐富,果凍海灘,高臺跳水,樹藤跳水,拉茲教堂等等,既能滿足對大海充滿藍色幻想的人們,又能滿足那些對厚重歷史沉澱沉迷的人,幸運的是我們經過拉茲教堂時還遇到了當地新人的婚禮。

我們入住了託瑞斯天堂酒店,一樓的灘景房就在海灘旁邊,每天夜裡海水漲潮彷彿都是枕著海浪睡去。傍晚海灘上也聚集了揀拾海膽海腸還有嬉戲的孩子。另外我們在島上的餐食基本上都是在酒店裡吃的,酒店的菲律賓本地飯餐和簡單的西餐味道很好,價格也適中,餐廳環境也是無敵海景,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錫基霍爾的淳樸是我在任何地方都沒有遇見過的,早晨起來,每一個見到的人都會相互say good morning,我們在環島時遇到載滿孩子的吉普尼時,當我們舉起相機,孩子們爭相擺著pos入鏡。這樣的淳樸好客在馬尼拉,甚至是在僅一個小時船程以外的杜馬我也未曾遇到。可能這些是人類追求物質富足過程中必須承受的代價,最終究竟是人改變了社會還是社會改變了人呢?

最愛架著摩托爬過山坡,眼前出現一片開闊,蜿蜒的海岸線印入眼簾。

拉茲教堂蹭個喜氣

另附錫基霍爾周邊客船的時刻表供大家參考。

兩天的時間品味錫基霍爾是遠遠不夠的,交通不便帶來的遺世獨立感反倒讓這個小島有點桃花源的感覺。島上的居民雖不可能不知有漢,無論魏晉,但自給自足的漁家生活卻也落個清閒自在。每日伴著這樣的美景,物質財富似乎也會失去一些意義。抽離這個喧囂的世界,讓腦子在錫島的晨曦晚霞中放空,你一定會不捨得離開這個地方。

潛游杜馬

杜馬蓋地是去往周圍島嶼的一箇中轉地,其本身是菲律賓註明的大學城,名譽世界的西利曼大學就在杜馬的市區,在西利曼的林蔭小道上漫步,看著周圍草地上閱讀的學生,浮躁都慢慢沉澱了下去。走進大學的教堂,捧起聖經,感受心靈片刻寧靜。

從杜馬去oslob看鯨鯊必須要從錫布蘭碼頭出發,距離杜馬市區大概二十分鐘突突車程。經過大概半小時的航行,便可以到達宿務的裡洛安碼頭,特別記得在錫布蘭便可以找工作人員預約對岸的大巴座位。乘坐大巴直接可以到oslob的鯨鯊觀賞點。

生平第一次與海底的龐大生物共遊,當鯨鯊緩緩向你靠近,心裡難免會有些恐懼。人類是如此的偉大,能夠馴服鯨鯊供人們觀賞,人類又是如此的渺小,鯨鯊如若真正攻擊你,你甚至都沒有逃跑的可能。你可以選擇和自然和諧相處,當然也可以背道而馳。

因為時間安排得問題,杜馬只能去看了oslob的鯨鯊,其實杜馬周邊還有很多值得一去的地方,或許旅程留下些遺憾是好事,心心念念終有迴音。

懷傷首都

因為杜馬回馬尼拉的機票訂得太晚,價格抬得太高,只能選擇宿務中轉。結果表明,這是一次充滿驚喜的旅程,乘坐宿務航空的小飛機從杜馬去宿務,飛機沿著宿務悠長蜿蜒的海岸線飛行,因為空氣乾淨,飛機飛行高度也不高,所以半個多小時的飛行,你可以從上帝視角把宿務海岸美景看個遍。
在馬尼拉的兩天一夜,讓我發現了優步的強大。在馬尼拉必須要學會使用優步,優步的價格只有出
租車
的三分之一不到,而且車子的質量也更高。
很多人僅僅把馬尼拉當做是一箇中轉站,實際上作為菲律賓的首都,馬尼拉見證了這個命途多舛的島國的興衰,同樣的她也被菲律賓的命運刻上一個個烙印。
漫步在市中市縱橫交錯的街道,感受著當年菲律賓人被西班牙殖民者統治的恥辱與無奈。走進肅穆的馬尼拉大教堂,感受宗教滌盪身心的魅力。時間彷彿在這一刻回到千百年前,不遠處的黎剎公園裡,來往的人們瞻仰著這位菲律賓國父。生前功過是非或者真的只有讓後來人評價才顯得有意義一些,人們永遠不會忘記真正為社會進步,人們安康幸福而戰鬥過的英雄。

旅行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很多人可能回答不上來。在我看來,旅行不單單是走出去,而是走回來。當你向著奮鬥的目標不斷前行時,一場旅行會讓你慢下來,回頭看看自己出發的地方,整整衣衫重新出發。
9天的菲律賓之行短暫而又充實,菲律賓給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不僅僅是沙灘海浪,孤島風情,更是那些遠離喧囂,單純樸實的菲律賓人民。對人常懷善意,微笑相對說起來是再簡單不過的事,可是我們又有多少人能夠做到呢?
現在猶記得在錫基霍爾和當地人一起打的那場籃球,他們或許沒有最好的球鞋,最專業的球場,但對於籃球的痴迷確實絲毫不差的。願中菲友誼長久,等待著菲律賓免籤的那天,我們再次整理好行李,走向這散落人間的西太平洋明珠。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