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置頂

交通攻略🚘

起點: 科技大學北門🚏
91M線巴士,寶琳地鐵站到鑽石山地鐵站,途徑科技大學北門站。
792M線巴士,將軍澳地鐵站到西貢碼頭,途徑科技大學北門站。
11號小巴,彩虹地鐵站到坑口地鐵站,途徑科技大學北門站。
12號小巴,寶琳地鐵站到西貢碼頭,途徑科技大學北門站。
終點: 南圍巴士站🚏
由西貢開往市區的巴士及小巴,均經停此站。

科技大學巴士站

遠足路線🍂

➡️科技大學北門~白水碗飛瀑~白水碗海灘~清新地莊園~小白橋~露營灣海灘~南圍步行徑~苗田~張公山山腳~澳仔村~南圍村🔚

科技大學至南圍 路線圖

📝正文

金秋季節伊始,香港依然酷熱難耐。不過我身邊的朋友們,已經開始蠢蠢欲動,策劃新的行山路線。
前幾日接到同事WhatsApp,介紹一條近日熱門的行山路線給我。這是一條鄉村古道,由大埔仔科技大學北門起步,落山經白水碗瀑布到白水碗海灘,走鄉村古道經露營灣、苗田至漁村南圍。全程約四公里。沿途景色秀美,而且一路下山,不費體力。
據介紹,位於西貢大埔仔海岸的白水碗景區,是香港科技大學對出的一個海灣。白水碗依山傍海,景色清幽。密林山谷中有一條瀑布,名為白水碗飛瀑,氣勢磅礴,落差將近五十米,是香港落差最高的瀑布。
如此理想的遠足路線,搞得老朽我心思思,想盡快走一趟看看。

起步~大埔仔,香港科技大學北門🏫

清晨乘巴士到達科技大學北閘。正值上學的時段,科大北閘前的師生很多。奇葩的是,入校園要出示通行證,真不知這規定是何時開始實施的。香港大學早已開放校園自由出入,科大卻依然封閉管理,叫人哭笑不得。
到白水碗的步道很隱蔽,在11號小巴站的後面,經一鐵閘門進入便是步道起點。路口有清晰的路標指示不會走錯。
這次選擇由科大做起點,貪圖是下行,行至南圍,落差一百五十多米。尤其是剛起步的長命石階,十分陡峭,上行很費體力。
說句沒出息的話,像我這樣的戶外型老人,遠足徒步首先考慮難度,太消耗體力咪找我,咱是怎麼舒服怎麼來!

科技大學北門

石柱上,入校園需出示通行證的告示

到白水碗的路口

穿過科大公路橋

繞過科大宿舍

美麗的牛尾海

隱蔽在密林深處的白水碗飛瀑🏞️

一路下坡,穿過科大公路橋,與科大職員宿舍擦身而過。穿行於山谷密林,這時耳畔響起轟鳴的流水聲,隱蔽在峽谷中的白水碗飛瀑就到了。
叢林峭壁下的白水碗飛瀑的位置很隱蔽,只可在步道上遠望。瀑布飛流直下、氣勢磅礴,如同一條白帶懸掛在峭壁之上。瀑布落差將近五十米,是香港最長的瀑布。
嘗試找一條靠近瀑布的路都找不到,兩旁都是峭壁很難下去,只好知難而退,遠遠的拍了照片,繼續行程。

白水碗飛瀑

飛瀑前的石階

怪石林立的白水碗海灘🗿

通往白水碗海灘的石階坡度很大,即便下行也很費腳力。而且正值雨季路面溼滑,行走要步步小心。好在路段不長,十餘分鐘已經走到了海灘。
沙灘上閒逛,一路向著科大方向走。來到一處石灘,岸邊巨石林立,形態奇異。其中有一塊巨石,全石上大底小,如同一隻大碗。心想這白水碗地名,是否就是因這巨石似碗而得名。實無考證,只是老朽胡亂猜測而已。
石灘景色很美,有些驢友在此拍照。一位大姐做狀推巨石,十分搞笑,有點蚍蜉撼樹的感覺。
再往前走是一處峭壁,海邊已無路可行。於是原路返回,朝著露營灣方向走。

海灘盡頭是科技大學

海水清澈

岸邊怪石隨處可見

岸邊一堆嶄新的彩虹獨木舟

巨石中穿行

巨石的支撐點很少,人可穿過底部

岸邊拍照的驢友

巨石美景,傾斜的平面

嘗試推動巨石

有點蚍蜉撼樹的感覺

山谷深處的環保農莊~清新地🌾

白水碗海灘環境清幽,沙灘水清沙幼,是一個無人管理的天然海灘。海灘的一面是科技大學,另一面便是潛水勝地露營灣。幽谷小河深處,有一自然環保農莊,名為清新地莊園。環境很美,需預約進入。不過聽說莊園的茶餐廳也對外開放,只要消費就可以享用茶座設施。
沙灘的盡頭有一小碼頭,被鐵絲網封住。通道前有“政府土地”的告示牌,人可隨便進入碼頭。站在碼頭,可觀賞牛尾海風光,碧海之上,牛尾洲、吊鐘洲依稀可見。
碼頭旁有一條小河,河水清澈。由於入海,為鹹淡水河。河裡有數不清的小魚遊弋,岸邊長滿了鮮豔的野花。小河上橫跨著一條白色的小橋,造型別致小巧。小橋與周邊的景色融為一體,清新宜人,是白水碗景區的打卡地。小橋的一邊,便是清新地莊園的正門。來得不巧,趕上清新地莊園維修保養,大門緊閉,沒能入園逛逛。

橫跨小河的白木橋

山花叢中的清新地莊園

門前“今日休園”的通告

清新地莊園正門

維修中的咖啡茶座

走過白橋繼續前行

海灘上的水窪子

白水碗小碼頭

碼頭前的礁石

通往露營灣的鄉村古道🏜️

走過小白橋,就是白水碗通往南圍的古道。據記載,步道有一百多年曆史,是當地村民的交通線。如今有了清水灣道與西貢公路,此路已經荒廢,如今成了深受歡迎的行山步道。
登上一段石階,進入步道。步道大部分路段沿海而行,上落坡度不大。只是小路純天然,路旁植被稠密、雜草叢生。路旁樹上綁有不少絲帶,這是以前驢友留下的指路標誌。可放心大膽的沿著絲帶標誌走,定不會迷失方向。

步道入口對著小白橋

一路有不少絲帶標記

山路比較隱蔽

經過一條山間小溪

山水淳淳、環境清幽

遇到的一隊驢友

石板上山路

潛水勝地~美麗的露營灣🤿

步行約十五分鐘,來到步行古道相連的另一景點~露營灣海灘。
露營灣海灘位於科技大學北面海岸,西靠張公山,東臨牛尾海。露營灣有兩處海灘,一處是石灘,一處是沙灘。沙灘的景色很美,水清沙幼,被人譽為袖珍版的大浪灣。
這裡是潛水勝地,沙灘上所見,有不少潛水者在此練習潛水。岸邊堆著不少壓縮空氣瓶及潛水裝備,海面不時有快艇穿梭往來。

坡度大的路段,有尼龍繩助力

露營灣石灘

碧波中的潛水者

沙灘上的潛水者

露營灣沙灘景色

張公山、苗田的鄉間小路🌾

由沙灘的大橡樹前上一石坡,不高的石壁有一縫隙,掛有繩索助力。上面就是名為“苗田”的一片草甸子。秋季正值茅草茂盛之際,古道穿行於茅草叢中,要靠手杖撥草開路。好在草叢面積不大,穿行數分鐘便走出“苗田”,回到海濱的山間古道。
繞過張公山,沿著海濱步行。遇到的驢友多了,都主動打招呼,顯得很親熱。戶外行走就應該這樣,驢友們互通路況資訊,嘴甜點兒,會叫你少走不少冤枉路。
臨近南圍,可見到海對面的三星灣,泳灘上人們的歡笑聲聽得很清楚。海面上有遊艇帆船穿梭往來,這裡離白沙灣碼頭也不遠了。
翻過一座不高的山樑,穿過澳仔村,終於走到終點南圍村。

沙灘前的印度橡樹

爬上斜坡,有繩索助力

大部分路段是石板路

海對面的三星灣泳灘

終點~客家水鄉,南圍村🏡


南圍村背山面海,白沙灣及匡湖居遊艇會近在咫尺。海濱風光十分秀麗。
南圍村是典型的客家圍村,建村已有數百年曆史。村內主要居住著成姓與邱姓兩大家族,以前以捕魚為業。如今已經融入城市生活,基本與漁業脫鉤了。影視劇中經常扮演反派角色的著名演員成奎安,就是南圍村的村民。
沿著南圍村海濱步道行走,觀賞水鄉景色。經過天后古廟、邱氏祠堂、南圍村公所,來到南圍村村口的窩美崇真堂。教堂不大,卻裝修的很精緻,是南圍、窩美一帶的地標建築。教堂前就是西貢公路,開往市區的南圍巴士站就設在這裡。
巴士站前有涼亭,有廁所,還有一間規模不大的協合士多。士多出售冰凍飲品及便餐,是行山客熟悉的歇腳處與補給站。
南圍巴士站,由西貢開往市區的巴士、小巴都經過此站。班次很多,開往彩虹及將軍澳方向。
無需等待,一輛101M小巴已經靠站,上車刷卡入座,車行十餘分鐘,便回到將軍澳坑口地鐵站。至此,這次的登山遠足行程結束。

遠處的白沙灣

南圍海濱景色

進入澳仔村

南圍天后古廟

海對面的匡湖居

清幽的鄉村別墅

別墅內的泳池

南圍海濱景色

岸邊的紅樹林

南圍村景

窩美崇真堂

村口的巴士站,進城班次很多

全文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