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湾时路过的两个寺庙,彩绘和雕刻太精美华丽了,会忍不住让脖子从0度后仰成90度,并且一直保持着。

脊椎不好的人,会忍不住入坑。近视眼真的是越看越累,但就是没法挪眼睛。

彩绘真的是把所有的颜色都用上了,许多人物的木雕和石雕虽然个小,但每个部位都传神逼真。

龙山宫

地点:台南县七股乡龙山村

神明:池府千岁

历史:相传池府千岁系明朝金陵人氏,文武双全,朝廷派任漳州府尹。在赴任途中,巧遇奉玉帝命令下凡的行瘟使者,使者将前往漳州散布病菌。王爷怕百姓受害,自己舍身护民,借机向使者借看瘟疫粉末,而全数吞服毒发而死,因此在此建庙,祈求守护。

龙山宫的华美繁复,对我来说是平生罕见。从屋顶到内墙,从柱子到天花板,每一个角落都没被工匠放过,雕刻、绘画占满每一个角落。

之前在广州逛陈家祠时,第一次看到把繁复的雕刻绘画装饰到每一个角落的建筑。

但是台湾每个村里的寺庙,都把这种装饰做到了极致。

在我参观的时候,坐在堂内的村民一直观望着我。看得我实在不好意思,就和他们聊了起来。他们随即便邀请我坐下,还倒了茶水。盛情难却的我闲扯了几句,最后喝了太多茶水。

这些老人都是村里的老渔民,眼下正闲居在家,一群老伙伴就在村庙里喝茶。我对这满当当存在的彩绘和雕刻好奇,便问了这些老渔民。

原来庙里的每一块区域都分给当地村民,负责出钱请工匠装饰,可以在底部刻上名字,一般以户为单位。

我们在龙山宫门口一家大排档用午餐,吃的都是村里渔民新鲜捕捞上来的海鲜。

忘记是什么鱼了,味道非常好,很香。

简单的烤虾也超级好吃。

味道鲜美,最主要的是超级便宜啊

鹿耳门天后宫

地点:台南县安南区鹿耳门天后宫

神明:妈祖

历史:

最早建在郑成功登陆之地,即北汕尾屿,当时称作“妈祖宫”,奉祀天上圣母。

清康熙五十八年由百官捐俸扩建为“天后宫”。

公元1946年,妈祖宫庄民集资重建天后宫,次年春落成,恭迎“鹿耳门妈(祖)”回宫奉祀。

由于历史悠久,妈祖威灵显赫,长年有大批男女信徒从台湾各地前来进香膜拜。

在查资料的时候发现,台湾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庙,拜蒋介石的蒋公庙,拜日本军舰的保安宫,拜日本军人的飞虎将军庙,台北永和有一座兔儿爷庙,拜的是同性恋的守护神兔儿爷,还有拜银行抢劫犯的无天禅寺。

更有意思的是,一座庙里,同时供著释加牟尼、耶稣、如来佛祖、还有一个什么宗教之主(忘记了),就在一个案台上。

有电梯,挂著led显示屏,不烧香不放鞭炮,办学校和博物馆,中台禅寺新潮得像一座大厦(设计者就是101大厦设计师),是台湾最大的禅寺。

在南投的时候,顺路去逛了一下。大理石墙面、现代咖啡厅和博物馆文创商店,一点常见的寺庙气息都看不到。

本文章将原文转贴为繁体中文方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