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1.31,南宁——河内——芽庄——大叻——美奈——岘港——河内——南宁。
范先生说,世界那么大,我们一起出去看看吧,第一个远方——越南。家里没有矿,我们决定坐火车逛吃逛吃游。

准备工作

1.护照,签证(某宝提前半个月买的,挺方便的,给客服资讯,一个礼拜左右出证)
2.某宝提前半个月买的火车票,过年前后会涨100左右
3.电话卡我也提前在某宝买的,下了火车也可以买,会便宜一些,有一个阿好会在那边换钱卖手机卡,回国内的火车票也可以在她那订,我没有提前换钱,带了些现金在阿好那换了几百块,在河内找city bank拿银行卡取得钱,单次可以取3000左右,其他银行单次最多取600左右
4.应季替换衣物,南方夏季衣物,北方城市冬天会有点冷。备一些常用药物(感冒、腹泻的药)
5.东南亚必备的grab软件,谷歌地图和翻译软件,订房软件我用的是安可达和缤客

第1站——河内

1.21坐南宁——河内的火车出发,火车票和签证都是某宝上提前半个月买的(过年前后火车票会贵一百块左右),临近年关,最好提前买票。(有的宝宝问为什么不买机票,因为穷啦,^_^要把钱花在刀刃上)。火车晚上6.05准时出发,中间需要自己拿着所有行李办理一次出境和入境(越南入境会光明正大的要小费,备个5块钱,或者不想给就说没有,最后等一会都会让过去的),第二天早上4点多好像就到了。下了火车叫了辆grab把我们送到了酒店,休息半天,在路边不知名小店吃的粉和春卷(要买肉的,肉春卷是真的好吃),取了钱。

TRAIN STREET
从环剑湖走差不多十几分钟就到了,得喝门店的咖啡才能进去,没有看到火车,但是拍了美美的照片,点了一杯鸡蛋咖啡,个人享受不来O(∩_∩)O

河内大教堂
在环剑湖边上,拍了张到此一游照,范先生的拍照技术真是不忍直视。没有专门打卡咖啡店,在环剑湖边上二楼找到一家咖啡店,逼仄的环境,当地人居多,大家都有说有笑,仿佛回到了八、九十年代,时间都慢了下来,品尝了当地的酸奶咖啡,挺独特的味道。

还剑湖
黄昏的时候逛了还剑湖,走走停停,惬意的时光,有一个路口卖的法棍很好吃,人挺多的。
晚上逛了边上的夜市,找了一家不知名但是人挺多的烤肉米粉店,口味像是甜咸清凉的,越南人真是把米粉都吃出了夏天的味道。

回去休息,第二天下午的飞机去芽庄。

第2站——芽庄

坐的机场巴士,下午的飞机,越南的航班晚点是家常便饭,碰到了跟我们同一趟火车的一对情侣,挺有缘分的,他们计划待在芽庄潜水。下了飞机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幸运的是还有机场巴士,售票员都挺友好,会主动问你预约的酒店在哪,告诉你哪个站点离你的酒店地比较近。
到了休息一下,开始探索芽庄的夜生活。吃的瓦片烤肉,老板人很好,味道也不错,蛮新奇的吃法。

亲们,血泪教训,不要吃这家的自助,便宜是便宜,不新鲜(隔天我俩闹肚子了)。

四岛游——体验不同海岛风情
第2天在当地报了一个四岛游,同一片海,不同的风情,包含一顿海鲜餐,一桌8个人左右,渔民的特色菜,味道还不错。有一个岛上可以浮潜,就是石头太滑,范先生脚被擦伤了。 最后导游带我们去了海中间,啤酒免费喝,可以跳海,蛮刺激的,我跟范先生都是旱鸭子,享受不了其中的乐趣,不过也蛮开心的。^_^

晚上是除夕夜,逛了逛芽庄夜市,沿海边走走停停,吹吹海风,晚上在街边酒吧跨过了除夕夜。

芽庄
与范先生的第一个跨年夜

第3天租了辆摩托车,在酒店租的,一天70左右,不用交押金。
“小吴哥窟” ——婆那加占婆塔
神祕的占城国遗蹟,越南里的吴哥窟味道。门口买门票,逛下来一圈半个小时绰绰有余,感受一下古人的智慧。门口买的椰子冻,赞一个。

钟屿石岬角——《情人》取景地
帮范先生拍了张游客照,转了一圈,感觉像在海的尽头,很有意境,坐在长椅上体验一下情侣相依、海风拂面的感觉。

I-RESORT泥浆浴,我们一起玩泥巴
我们到的时候4点左右,门口买的门票。建议带身干净的衣服,提供泳衣和浴巾,建议穿他们的衣服,小沙子会渗到衣服里,不好清洗。我们泡的两人池的,到了工作人员会新放一桶泥浆,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出来面板真的光滑了好多。旁边有淋浴和压力冲洗区,冲干净后就可以去泡温泉了,还有温泉泳池。

晚上骑着摩托车兜兜风,酸奶卷值得一试,10¥一份半个芒果。订了明天去大叻的巴士,路上的风景也挺好,从沿海路到蜿蜒的山路,中间路过一个接待中心休息,看到了不接待中国游客的告示牌,心里还挺不是滋味。

第3站 童话镇——大叻

中午到了大叻,像是被打翻了的调色盘,童话镇真的是存在的。吃了点东西,东西放在酒店,租了辆摩托车,比芽庄的便宜。

雕塑公园
天马星空的想象,像是把大叻浓缩在了一个公园里。

晚上又开始了大叻的夜市逛吃生活,蛮喜欢他们的辣椒拌水果。

达坦拉瀑布——手控过山车,体验不一样的丛林穿越
这里本地人偏多,过山车还是蛮好玩的,买的往返,就是上去的时候很短,都还没有玩够讷。回去的路上看见了一片绣球花海。大叻真是一个处处充满惊喜的小镇。

达坦拉瀑布
真的好好玩,强烈推荐

大叻天主教堂

怪异有趣的疯狂屋
门口有卖票的,可以在走廊上参观未售出的房间,设计大胆巧妙。

本来是想直接回去的,奈何家里因疫情封村了,我们改变了行程,决定去美奈看看,前一天换了去美奈的票。

第4站 最美渔村——美奈

看见一家婚纱摄影店,突发奇想跟范先生说我们拍套婚纱照吧。老板兼摄影师不会英语,全程谷歌翻译,跟老板签合同。第二天早上4点起来去化妆,在红白沙滩取得景,虽然风格不是很新颖,也没有各种P图,不过也算一组最真实的婚纱照了(≧∇≦)快到中午才结束,回去补觉觉

睡到下午才起来,去红沙滩看日落

越南的烤米糕,特别的烹饪工具,独特的酸甜口,还不错

晚上体验了一下当地的街边海鲜,花了不到200,最经济海鲜。

吃完坐的sleeping bus回的芽庄(大件行李寄存在酒店,得回来拿行李),第二天早上到了芽庄,我俩有点体力不支了,想找个酒店休息一下,因为是中国护照被拒绝了两次。下午坐的sleeping bus去了岘港。本来想从胡志明飞回去,家里人说胡志明有境外输入患者,我俩决定原路返回。

第5站——岘港,被佛祖捧在手心

到岘港后也是很无奈,工作人员一看是中国护照就拒绝给我们办理入住,以为我俩要露宿街头了,最后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态度还挺好,说跟她经理沟通一下,终于有住的地方了。我俩也没有多大的兴趣玩下去了,决定第二天去趟巴拿山就返程,去的时候雾濛濛的,山上也很冷,记得带厚衣服,景色还是值得去一次的。

2020,从南到北,玩的很开心,感谢范先上陪我一起舟车劳顿,陪我一起看风景。
机票也是飞涨,越南北部还未出现患者,我俩决定坐巴士转火车回去,去范先生单位的员工宿舍进行自我隔离,好在家里说外地的可以回来,需要自我隔离,在家又度过了一个漫长的假期。

本文章将原文转贴为繁体中文方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