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的話

越南,只是在一次閒談中提到的,最終,成了一段旅行。
當時和小鈺聊天,說起以後我們一起搭伴去玩,我說好啊,去越南吧,春節去哪機票都貴,我們坐火車去越南好了,於是就這樣愉快而草率地決定了。
到臨行前,才發現這是第一次自己真正的出境自由行,以前跟著小夥伴吃吃喝喝玩玩就行,要訂酒店,買機票,做攻略,頭大了!特別是還被朋友灌輸了越南各種不靠譜的事情,其實有過擔心,英語實在太爛,不禁懷疑我能HOLD住這次旅行嗎?
我和小鈺互相安慰,硬著頭皮上吧!最後,雖然途中有過難題,但我們還是完成了這趟還算完美的旅行。

先放點預告片吧……

還劍湖邊,浮生半日閒……

靈姑灣的陰天,留下遺憾……

會安的春節,和燈籠度過……

芽莊,終於可以脫掉厚衣服了……

與大叻小清新的氣質還差百分之○○※※&&

陪伴美奈的日出日落……

西貢半天,熱到中暑……

出行前的準備工作

在旅途中,有人喜歡隨遇而安,有人喜歡把事情計劃得面面俱到,像我這樣的菜鳥,還是不要太任性了,特別是在越南這樣有點不受計劃控制的國家,所以出行前把攻略做好,酒店、機票、大巴票、保險等等都買好,比較靠譜。

關於攻略

在螞蜂窩泡了幾天,根據前輩們的經驗,做了20幾頁的簡單攻略,我也想做得更詳細啊,奈何資料太少。列印出來帶上,走一天撕一天,減少負擔。其實是和娟子學的。

關於酒店

酒店我是在螞蜂窩和Booking上訂的,大部分沒想起來拍照,懶得敲字,直接看我的點評吧。

在峴港的酒店很贊,特別特別推薦他家的早餐,真的超好吃!

會安的酒店,裝修很有特色。

芽莊的酒店,不想吐槽了,最差!

大叻的酒店,就沒有話了。

美奈的酒店,因為之前幾天都是很累的行程,所以決定在美奈腐敗一下,這個選擇很正確,我們在這個酒店住了兩晚,終於體驗了把慢節奏的度假生活,當然,在這裡拍照片發朋友圈,還可以顯得逼格很高。


而且,仔細算下來價效比還是很高的,在這裡,我們每天早上起來看日出,享受沒有人的海灘,補覺後9點起來吃早點,吃到撐,可以省去午飯,然後還可以享受酒店優美的環境和無邊大泳池。

西貢的酒店也很贊,非常推薦!

關於交通

我們是從昆明坐火車到河口出境的,火車票12306解決,到河口北後,出站往前走就有去城裡的公交車,票價2元,最後一站越南街下車就到海關附近了。

過海關到老街後,海關門口就有很多拉客的車,會說中文,去老街火車站大概每人10塊錢。在老街火車站買去河內的夜臥,工作人員會英語,票就是列印出來的一張紙。記得在火車站先上好廁所,洗漱好,因為火車上的衛生間太髒太髒。

越南境內飛了兩程,廉航真的很便宜很便宜,儘量在官網買票,付錢的時候注意看行李票、餐飲、選座什麼的,把不需要的費用去掉。
第一個是噴氣航空,有中文官網,
******
,但不太推薦,不靠譜,我人還在國內就給我的航班改成了晚上。河內到峴港200多。

第二個是捷星航空,稍微貴一點點,確實也靠譜多了,也有中文官網,
******
,西貢到河內400多。

其他幾個城市之間我選擇了大巴,越南的汽車公司還是比較完善的,但一定一定要選擇正規的公司,路上就聽好多人說被扔在路邊的事情。雖然新咖啡的名聲沒有那麼好了,但我還是選擇了新咖啡,因為英語太爛,怕到那邊溝通不清楚,買票麻煩,還有春節票會緊張,也擔心買不到票,新咖啡有英文網站,
******
,可以提前買票。

把收到的郵件列印出來帶上,到那邊換票。

記得帶上你當時付款的卡,換票的時候工作人員會看。第一次給我們換成這樣的,所有的行程都被列印出來,然後訂成小冊子給你。

在上車前30分鐘還要再去換一次票,拿之前給的小冊子,換成下面這樣的。記得可以領一小瓶水哦。

關於行程

去越南不外乎從南到北和從北到南,兩種都比較科學,原本還以為我這樣的行程太趕,到那邊才發現越南的景點很小好嘛,大部分時間我都和小鈺呆在咖啡館吹空調。

關於保險

不管去那裡,去多久,我覺得保險必買,不管怎麼樣,讓自己和家人放心。
這次買的是美亞“樂悠遊”,略貴。

關於小夥伴

小鈺,和我一樣,外表安靜、內心狂熱的一傢伙,


我倆一起用蹩腳的英語走完了全程,互相安慰,互相壯膽,越南盾的零多到數得我頭大,這次多虧了她管錢,一點錯沒出,很有管家婆的氣質,對了,還單身哦!

小建議

首先,真的需要改變一下越南物價很低這個認知了,反正我覺得已經和昆明的物價差不多。一碗粉30K左右,大概10元人民幣,在昆明吃碗米線也才七八塊呀,我們去的都是當地人吃的地方,路上遇到的小夥伴說他們吃的50K;還有一個法棍的價格大概20K,也是7元人民幣啊,反正沒有想象中便宜。
其次,關於越南盾,後面的零真是數到頭暈,當地人直接去掉後面三個零,都說多少千,所以後面三個零忽略不計,再除三就相當於人民幣的價格了。
還有,不太建議小夥伴把越南作為春節旅遊目的地。因為越南人民也放春節假啊,他們也出來玩,所以物價上漲、人多是肯定的。
還有,個人覺得越南小吃也沒有所說的那麼不衛生,看著還可以,吃了也沒出現啥問題,反倒是在國內最後一頓吃了麻辣燙,太油了我們都有點腸胃不舒服。
最後,滴漏咖啡真的苦到靈魂深處,記得加奶。

第一天,還算比較順利吧

到了越南街後,吃了在中國的最後一頓飯,然後問問路人找到了海關,有很多大兵哥,超帥,真的,和對面越南的比起來更是帥到爆!對面的大兵看起來也就保安的水準。蓋章的時候,工作人員還很有閒情的和我聊起了天,然後問我去越南會不會越南語,我說不會,用肢體語言,然後帥哥就做了個很微妙的表情。噗!按常理我應該答用英語的吧,但我實在不能違心的說我會英語。



拖著大箱子走到河對面的越南海關,排隊的時候被防疫的中年女人叫住了,讓我們出示健康證,我想來了,之前就知道他們要收小費的事情,每人給他塞了10塊錢,然後讓我們走了。到海關蓋章的時候又被為難了,我說聽不懂,它直接來一句一人20塊,我去,網上不是說10塊就夠了嗎?所以我就和他說已經給過剛才那女人了,他搖頭,我就講了下價,兩人20行嗎?他還是搖頭,把我們晾在了一邊。那一瞬間,心有點涼了,還沒出境就遇到挫折了,只能拖著箱子回來,在中國這邊的防疫辦了個健康證,回去的時候就順利給過了。
後來才知道,別人都是直接塞50,胃口被喂得更大了,只能唉一聲了……
出了越南海關,順便在門口換越南盾,我覺得這裡的匯率最高,可以多換點。
然後找人載我們去火車站,司機會說中文,受到剛才的打擊還沒恢復過來,所以就讓司機幫我們買下票,沒想到司機把我們賣給了另外一個人,叫啥名字我忘記了,人倒是熱情得要命,幫我們買了老街來回河內的火車臥鋪票,大概人民幣180左右,就這樣華麗麗的被坑了,還好坑的不是很多,之後在河內遇到其他人他們買的票是150左右。
只怪當時是出去的第一天啊,沒啥經驗,膽子也小,要是回來的那天,完全可以自己買票,售票員會英語的,怎麼地,還是能簡單溝通啊。
買完票,還有時間,我們就去了旁邊的小店喝東西,很純粹的橙汁,完爆了國內的。

到了時間,幫我們買票的小哥送我們上車,越南的小火車非常古典。

四人間的,裡面可以把門鎖起來,如果只有自己人相對安全,去的時候只有我們兩人,一路睡得還比較好,回來的時候就坑爹啦,來了一個帶小孩的男人,一晚上沒敢睡著。

越南小火車直接跟坐船似的搖晃得厲害,於是我倆就華麗麗的暈火車了,第一次暈火車,已是醉了。都不敢坐著,躺下來感覺還舒服點。
第一天就這樣過去了,雖然也出現了一些問題,但還是解決了,還算是順利吧,畢竟終於自己敢邁出了那一步,我也一直相信,越南越美,越南越好。

坑爹的河內?

早上五點多我們達到了一個很破爛的小站,然後列車員把我們叫起來下車了,我一度以為下錯站了,再三和列車員確認後才接受這個破爛的小站是河內火車站的事實。
拖著行李找到候車室,洗臉收東西,等待天亮,天黑著哪裡也不敢去。

原本河內只計劃了半天的,航班被改成晚上後,變成了一整天,都不知道怎麼消磨過去,我們兩個還拖著行李箱,去哪裡也不方便。
等到6點多,天開始亮了,已經餓得不行了,剛出火車站就看到了一個菜市場,裡面肯定有吃的,果斷去覓食。

果不其然,在裡面找到了一個賣粉的小攤,比劃了一陣,成功叫了兩碗粉,對於雲南人來說,味道還是偏淡了一些,缺一勺油辣椒,哈哈。

吃完粉,太陽出來了,打算去找MINI BUS看看能不能存行李,當時還不會用谷歌離線地圖,找了一陣也沒找到在哪,於是叫了個計程車,包一天帶我們去幾個景點,下午送去機場,行李剛好放車裡。

第一個到的河內大教堂,那天是星期天,裡面正在做彌撒,感覺很不錯。

內部的裝飾雖然無法和歐洲那些大教堂相比,但整個教堂的氛圍很好,很安靜,感覺可以在裡面坐一整天。

教堂出來,要凹一下造型的。

然後就到巴亭廣場,胡志明故居、陵墓、獨柱寺、博物館等等都集中在這個區域,這裡很嚴肅,規矩很多,要根據一定的參觀順序來參觀。

參觀陵墓的時候由專人帶領,不能拍照。我們當時犯傻了,在參觀陵墓前存相機,出陵墓的地方相機會被送到那裡去,我們沒注意,以為是回來取的,哈哈。所以後面都沒怎麼拍照,看到其他人揹著相機還奇怪,就只用手機隨便拍了幾張。

到36行街後,想去吃飯自己逛逛,讓司機下午來接我們,沒想到他耍賴了,說下午要回家過年,不送我們去機場了,理論了一番,最終還是沒能成功,語言不同真的是糾結啊,司機也不懂英語,最後還是給了他50刀,50刀半天,感覺華麗麗又被坑了。

36行街亂糟糟都在賣年貨,像中國小縣城啊,想逛的慾望都沒有了。

河內的特色就是很擁擠的感覺,滿大街都是這樣窄窄的樓,強迫症會有想把它拉寬一點的衝動。

慢慢走到還劍湖邊,風吹著很舒適,這裡還可以接免費飲用水。

然後按攻略找到了大名鼎鼎的小燕糯米飯,又幹了件傻事,沒找到糯米飯,只有小卷粉啊,吃完出來才發現小燕有兩家,應該是南邊那家才是。
還遇到了在大教堂互相幫忙拍照的廣東小夥伴,教我怎麼用離線地圖。

吃完在湖邊找了間咖啡館,蹭著WIFFI研究離線地圖,終於會用了,也找到MINI BUS的位置。

旁邊有一棵金桔,光線透下來很美,我就拍了這張照片。

喝完咖啡,我們沿著還劍湖隨便逛逛,然後去還劍湖南邊的MINI BUS站買票。
看到這個,哈哈哈,小商販的智慧無窮啊。

還劍湖邊有很多穿著奧黛拍藝術照的人,她們拍照的時候,喜歡手裡拿支花。

還有很悠閒的老外在晒太陽。

跟翠湖相比,雖然規模小,但這裡很安靜,很舒服,綠化還不錯,一個下午的時光就這樣被我們打發了。

我可以說這件外套我穿到芽莊才脫下來嗎,哈哈。越南北部也很冷好嘛,根本沒有想象中那麼熱,錯估了天氣,差點沒衣服穿,這件外套還多虧出來那天昆明下雪,不然都不帶厚衣服就出來了。

不擅長拍人像,所以多拍些花花草草。

下圖可以看出是一頭小鹿嗎?

這是MINI BUS的位置,門很小,不過外面停了小巴士,很容易看到。去機場才40K,比計程車便宜很多,計程車明碼標價是300K。順便拍了時刻表給小夥伴們作參考,這裡還可以存行李。

買了票後,我們丟下行李,在湖邊找了家西餐廳,旁邊有幾家名牌店,用小鈺的話說就是終於有點城市的感覺了。
點了一個披薩和一份海鮮麵,還不錯。

吃完飯,坐上MINI BUS奔赴機場,車上只有一個老外,其他全是中國人,還有一群也是昆明過來的,互相吐槽了下河內各種坑爹的地方就到機場了,原來小夥伴們也各種被坑啊,好吧,這樣我就坦然多了。

河內機場終於有點現代城市的感覺了,對火車站至今心有餘悸,實在太破。

總的來說,河內確實沒什麼特別值得看的地方,半天足以。當天我的朋友圈是這樣說的:坑爹的河內,今晚就滾蛋了!
不過,河內也不全是坑爹吧,至少還劍湖邊很悠閒,我們安然度過半天時光……
晚上到達峴港的時候已經11點多了,擔心不好找車,提前在螞蜂窩訂了接機服務。
峴港是個很新的城市,乾淨舒服,如果下次還去越南,我應該只選擇峴港。當天是大年三十了,整個城市都在放煙花,我們還在電視上看了越南的晚會,雖然聽不懂,哈哈,總歸是很熱鬧的。

峴港,留下一些遺憾

昨晚在煙花炮竹聲中睡著以後,起來一看天氣,悲劇了,天好陰,感覺快要下雨了。
只好穿著厚厚的衣服先去吃早餐,沒想到酒店的自助早餐很豐盛,而且很符合中國人的口味,是這次所有酒店中最好吃的。吃完早餐想去前臺問一下包車去靈谷灣的事情,然後看到一個英語很流利的姐姐在問火車票,我們就厚著臉皮上前請她幫忙諮詢,姐姐很熱心的幫我們了,很快搞定前臺,幫我們叫了計程車,也談好了價格,峴港——山茶半島——海雲嶺——靈谷灣——會安,包車一天的價格是70刀,我覺得還可以接受,畢竟幾個地方都隔得遠,於是很順利的開始了今天的行程。

首先到的是山茶半島,半山腰有據說越南最大的觀音廟,春節的關係,感覺越南人民傾家出遊啊,穿奧黛的人也很多,節日氣氛很濃。

太陽不給面子,只能想象海天一線的場景了。

可以俯瞰峴港城市,可以天氣不給力啊。

去海雲嶺時路過一個漁村。

一路都是盤山公路,植被非常好,這段沿海公路被老外譽為世界上必須要到達的50個地方之一,今天真的被天氣坑了,沒看到美景,在山上還差點被風吹傻了。

都是電線杆,小夥伴們只能隨意感受下了。

來到靈菇海灘,第一眼就被驚豔到了,大老遠就聽到海浪聲,海灘上一個人也沒有,除了沒有陽光,其他一切都很完美。

遠處還有藍色的霧,在海灘上玩了一會兒,來了幾個人。

這麼大一片海灘,只有我的腳印

海灘旁邊有幾個度假村,也很冷清的樣子,下次來越南,這裡值得來住幾天。

中飯在海灘邊吃了一碗海鮮麵,太好吃太好吃了,現在都還意猶未盡。

玩得差不多後,就去了會安。
總的來說,今天這條線非常值得,雖然天氣不好,但可以想象好天氣時海邊會有多漂亮,非常推薦。至於巴拿山,在機場被廣西小夥伴灌輸有多好有多好,但我看著遊樂場還是很山寨的感覺,啊哈哈。

會安,看燈籠,過春節

來到會安,一定要住一晚,沒看燈籠夜景,白天的會安就是很普通甚至有點髒的小城。

河邊非常熱鬧,放著越南洗剪吹的音樂,各種小吃眼花繚亂。在這裡,年味更濃。

連晚上的日本廊橋我也覺得比白天的好看。

吃飽喝足,也逛得有點累了,慢慢走回了酒店。

睡到自然醒後,我們慢悠悠地推著行李到新咖啡寄存,然後再慢悠悠地吃了碗米粉,再慢悠悠地閒逛古城。
越南人家都喜歡在堂屋放一棵樹,連酒店和寺廟也不例外。

本來想訂做一件奧黛拍照的,因為春節的原因,大多數店裡都不做了,偶爾有可以做的都很貴,於是這個願望沒能實現啊。

這個好像是中華會館,會安古城真的好小,我都是漫無目的地逛,也沒特意去尋找,但幾個大會館都遇上了。

阿彌陀佛麼麼噠……

隨處可見的漢字

然後又走到了福建會館,福建會館比較大,燒香的人也更多。

再走就走到了河邊,白天的秋盆河很普通,完全看不出晚上很熱鬧的樣子,而且河裡都是垃圾,說實話感覺不太好。

越南著名的立體賀卡,這樣的色彩還有點好看。

看吧,白天的廊橋沒有晚上好看吧,而且都是人,根本沒辦法拍一張沒有人的照片。

廊橋旁邊好像是廣肇會館,這個會館牆上的壁畫都是關於三國演義的故事,從角門繞進去,後院別有洞天。

從廣肇會館出來, 我們又走不動了,哈哈。
找了間咖啡館嘗試了一下所謂的滴漏咖啡,沒有加奶,好苦,苦到靈魂深處。看來,我的確不適合小資生活,因為我覺得咖啡都很難喝,又苦又澀,像燒糊了的味道,有同感的小夥伴請舉手!為這事,我被嘲笑了很多次。

沒有陽光,但還是點了冰淇淋,好想念在義大利每天冰淇淋的日子啊。

在咖啡館磨到了晚上,簡單吃了晚飯,然後回新咖啡辦公室,晚上要坐sleep bus去芽莊。
新咖啡的大巴還是比較新的,車上有WIFI,床很窄,像我這樣的瘦子剛好可以躺下來,有一條小毛毯,車上的空調很給力,所以怕冷的小夥伴記得帶件厚衣服。

芽莊,脫掉厚衣服

一路奔波,大概凌晨5點左右到了芽莊,我們推著行李到酒店時,酒店還沒有人上班,只好把行李丟大堂,去沙灘上看日出。
走到沙灘看到這樣的畫面,我和小鈺都忍不住大聲叫了起來,終於看到美麗的日出了!

早上的沙灘很安靜,只有幾個人在走著。

這樣的色彩太美,相機快門根本停不下來。

漸漸地,人開始多了起來,很多老外在跑步。

我們走回酒店,有人來上班了,剛好有空房間,就入住了。放好行李,在酒店租了摩托準備去泡泥漿浴,沒想到剛走了幾步,就被攔了下來,好囧,人家看我們技術太菜了,都不敢租車給我們,不過那幾天的芽莊騎車還是危險的,人太多了,摩托車更多。

沒有摩托車,我們只好步行隨便逛逛了,早上的天氣還是極好的。

在路邊買了法棍來吃,第一口就愛上了,雖然用報紙包著,但超級好吃,而且有菜有肉有面包,很耐餓,接下了的行程,我倆只要餓了就去找法棍吃。

又慢慢逛到了大教堂,這邊的旅團好多,都是中國人。

教堂裡面風吹著很涼快,旅行團都是來了就走,我們不趕時間就坐下來休息,聽著唱經聲,很愜意。
我能說小鈺在這裡睡了個午覺麼,哈哈。

小鈺在睡午覺,我只好出來閒逛了。

在迎接了並送走了幾波旅行團後,小鈺終於休息夠了,我們繼續下一站——婆那加佔婆塔,我永遠記不住這個名字。

從教堂出來,打了半天車也沒打到空車,只好打了個摩的,風吹得那酸爽,哈哈。

陽光很好,正好入畫。

遠處正在建一個大樓,應該是個酒店,芽莊的海灘邊都被酒店包圍了。

婆那加佔婆塔是個印度教的建築,內部有佛像和神龕,可以進去參觀,但到處是漢字好嘛,有種穿越的感覺。

外面的雕塑大多風化了。

這裡也幾乎被中國旅行團攻佔了,我拍照都只能把相機抬很高。

逛了一圈之後又走不動了,買了一瓶越南的特色飲料喝喝。

喝完水,出來到河邊又拍了幾張照片,穿馬路的時候嚇得不敢動,我覺得沒有下腳之處,所謂越南的摩托車司機都是賽車手啊。

看完鍾嶼石呷角,今天的任務就算完成了。我們沿著海邊慢慢逛過去,但天氣開始變了。沒能堅持到終點,看到一個正在修建的臨海公園,看天氣也不給力,應該看不到夕陽的樣子,我們就在這邊隨便逛了下。

如果天氣好的話,這裡還是很漂亮的。

好吧,等了半天,天氣越來越差了,怕會下雨,我們只好往回了。

回去的路上有條海鮮一條街,我們不經意看見,發現都是當地人在吃,就在那邊吃了頓海鮮大餐,海鮮確實很新鮮,價格也還不錯,但越南人民對海鮮的烹飪方法有點不習慣。

好好的一條龍蝦,被烤得太乾了。

吃飽喝足,打了個車回到酒店。時間還早,決定買些水果飲料啤酒去沙灘上坐坐,沙灘上的氣氛很好,當地人都帶著小朋友來玩沙,一片歡聲笑語,有家酒吧歌手在唱爵士樂,我們把水果都消滅了,我喝著飲料,小鈺喝啤酒,我們談天說地,很愉快……

從酒店窗戶望出去,夜景也很贊。

第二天我們睡到了自然醒,說好起來看日出的,都不約而同地沒起來。



甚至錯過了酒店的早餐,只好出來買了個法棍,到海邊玩玩水,到了中午才拿行李退房。

在酒店去新咖啡辦公室的路上找了家餐廳解決午飯,又點了海鮮麵,沒想到這家的面是炸面,好硬,還好蔬菜很多。

從芽莊到大叻的路幾乎都是山路,車開的好慢好慢,用了5小時多才到大叻。
大叻是個山城,氣溫要比海邊低一些,正是舒適的溫度,因此也成為了越南人的避暑勝地。建築也受法國影響很大,還沒進城,山上的獨棟小院就裝修得很有特色。

大叻的小清新,還差些距離

在搖晃了半天了之後, 我們終於達到大叻,卻錯過此行最美麗的夕陽。
推著行李爬了一段坡後到達酒店,雖然酒店地勢還算高的,但還是被其他建築物遮擋了視線,而且我們的訂單出了問題,暫時還不能入住,只能眼睜睜看著紫色的光慢慢變暗。
紫色的夕陽,美得夢幻,只從建築的縫隙看到了一點點光,悔恨啊!

這一晚酒店的事情我就不多說了,上面有講過。
在酒店寄存了行李,然後出來吃越南小火鍋,起初我還想是不是一人點一個鍋,還好只點了一個鍋,分量很足,兩個人都吃不完。

吃完回到酒店,老闆娘叫了一個小姑娘帶我們去她家,房間雖然有點小比較簡陋,但還算乾淨衛生。小姑娘很熱情,但我們英語實在渣,只能磕磕絆絆地聊天,也忘了和她合影,要個聯絡方式什麼的。
一夜無話,第二天起來後打了個車到新咖啡辦公室,本來想寄存行李後甩手出去玩,然後就悲劇了,這邊的辦公室太小,不能寄存行李,一下子傻眼了。小鈺看到旁邊的酒店想了個辦法,找了箇中國人幫我們和酒店老闆說了下,老闆同意讓我們放行李,但她說不幫忙看著,我們也只好放著了,下午回來後行李完好無損,看來越南人民還是值得信任的。
小夥伴切記,並不是所有的新咖啡辦公室都能寄存行李哈,至少大叻是不行的,如果需要寄存,最好還是乘車到達的時候問一下。

解決了行李問題後, 我們又買了個法棍,哈哈,沿著春香湖慢慢逛著去大教堂。
春香湖是個人工湖,湖上漂著幾隻“鴨子”,和翠湖有點像。

這家餐廳在很多攻略中出現過,環境不錯,中午我們是在這吃的飯,味道也還可以,但可能遊客太多了,服務員叫了很久才過來,上菜也比較慢。

到大教堂了,教堂沒開放,外面的建築其實沒什麼可看,或許大多數人都是為了攻略中提過的大叻全景而來。

按攻略提示,我們也來到了教堂後面,從圍欄中確實可以看到全景,但我認為這裡地勢還不夠高,爬上瘋狂屋,看全景也很贊。

拍了幾張照片後,我們後慢慢逛著去瘋狂屋。
路過一個酒店,門前的桃花和燈籠有點日本的趕腳。

到瘋狂屋了,裡面超多人。
瘋狂屋的介紹我就不多了,是越南前總統的女兒設計的,現在裡面有一部分房間是酒店,還有很大一部分都還沒建設完成,但確實讓驚歎,是怎樣的想象力才能設計出這樣的房子啊!

爬到最高處,可以看到大叻全景,視野很廣,沒有遮擋物。

這個小朋友被他老爸牽著,快哭了,不停碎碎念:“太高了,好恐怖!”哈哈,太可愛了。不過上面確實挺高挺陡的,而且很窄,需要扶著欄杆才能過。兩撥人碰面就麻煩了,為了不擋住其他人的路,我們都沒怎麼拍照就下來了。

菠蘿蜜,一種和榴蓮一樣神奇的水果,我不知道它細細的樹枝是怎麼支撐那麼龐大的果實。

裡面有個小房間,裝飾很古典,牆上貼了關於瘋狂屋設計者的一些介紹。
我在拍這張照片時,被一群中國大媽狠狠的推開了,她們想坐在沙發上拍照,好吧,我惹不起,還是躲吧。

逛了一圈後下來休息了一會兒,老火車站裡這裡太遠了,只能打個車過去。

本來我蹲在這裡拍照的,突然來了一群人,把這裡霸佔了,哈哈,這一路上,有過很多次別人學我的取景,好吧,突然有點自信了。

裡面有幾節車廂和火車頭,但根本找不到空隙拍照,我們只好拍點鐵軌了。

然後一路走回春香湖,腿快斷了,還很熱很熱!

走到紫色餐廳吃了午飯,就回新咖啡辦公室坐車去美奈,我們的行李還安靜的躺在酒店大堂裡,幸運的一天。

坐著大巴一路向南,越往南地勢越低,越平坦越開闊,快到美奈的時候直接與海平行了,看著窗外的一片藍,感覺整車人的瞌睡都醒了。
美奈是個奇怪的地方,沙漠與大海,冰火兩重天。

美奈,腐敗的時光

到了酒店後,放下行李,立馬跑到海邊,剛好看到夕陽。

海浪比較大,沙子也很細,我沒來得及換泳衣,穿著裙子就跑去了,回來一身的沙子,衣服洗都洗不乾淨。

在沙灘上玩一會兒衣服都溼了,回房間洗衣服洗了半天還是有沙子,只好帶回來洗了。
換好衣服出去吃飯,又買了一些水果回來,在酒店預訂了明天的吉普半日遊,兩人30刀,據說外面的旅行社有更便宜,不過訂酒店的更放心,去白沙灘、紅沙灘、漁村和仙女溪四個點,有早上4點到8點和下午2點到6點兩種選擇,我們選了早上,下午去沙漠不是要熱死的節奏嗎。

說好早上4點半出發,酒店工作人員會來房間喊,服務還是很人性化的。
酒店的車是豐田越野,很寬敞,而且上車後只有我們兩個人,太爽啦……
將近一個小時才到白沙灘,在白沙灘又換了沙灘摩托帶我們到高一點的地方看日出,沙灘摩托好像是一個人200千,我忘了。
大概6點左右太陽慢慢升起來了。

就沙漠的品質來說肯定是比不上國內的,與巴丹吉林沙漠更是差遠了,但這裡是免費的好嘛,免費的!
美奈所有景點都免費,而且感覺越南的收費景區門票也都很便宜,放在國內,不收你上百塊就算好了。

看完日出,摩托車就來催了,不過還是帶我們衝了一下沙,我內心一定有著冒險的因子,哈哈,太喜歡衝沙這樣刺激的感覺了。

然後把我們帶到湖邊打卡拍照,我讓他幫我們拍了張合影,還沒來得及誇他,他就開始要小費了,好吧,景點裡面果然不一樣,雖然越南是有給小費的習慣,但這是第一次遇到伸手要的。

回到停車場,找到了酒店的車,卻找不到司機了,後來才發現他在車裡睡著了,好囧。
到紅沙灘的時候已經人滿為患了,沙丘上都站滿人,而且開始有點熱了。

看這密密麻麻的腳印,我都沒有爬上去的慾望了,好像已經沒有人還沒到過的地方。

看來只有到遠處的森林裡,腳印才會少一點了。

看到一對情侶在滑沙,我被女生一頭酒紅的頭髮吸引住了。貌似滑沙也是需要一點技巧的,旁邊的越南大媽“嗖”地就下去了,他倆還是劃不下去,然後男生就一個人劃了,然後我就不經意捕捉到了那個畫面,自己看著笑瘋了,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小漁村的交通很堵塞,司機在路邊放我們下去,當時才八點多就熱得不行了。

海灘上丟了很多垃圾,而且那個魚腥臭啊,我們是在受不了,決定下午再來看夕陽就立馬走人了。

去仙女溪需要踩著水進去,所以小夥伴記得穿拖鞋哈。剛開始看著水骯髒的,不想下水,走了一會兒還挺舒服的,因為很熱,水是涼涼的。

今天穿了件紅裙子,失誤啊,與日出撞色,與紅沙灘撞色,現在又與仙女溪撞色了。

走了一段精華的地方,我們原路返回,就自然風光比我們公司的土林景區差遠了,還好這裡是免費的。

回到酒店9點多,剛好去吃早餐。說起來酒店的吉普遊還是不錯的,雖然說4個小時,但我們玩了5小時多才回來,最主要是車舒服,也沒有擠四個人進去。
自助早餐很豐盛,我們決定吃到撐,然後吃完就去補覺,下午起來再去看夕陽,可以省一頓午飯,哈哈。

睡了個午覺,起來發發呆,去游泳池玩水,發現我已經不會游泳了,其實之前有專門報班學過,當時確實會遊了,但後來就沒繼續遊,而且我怕水怕得要命,不敢遊。當然,這件事,又被嘲笑了。

到了下午,我們打車回到漁村,考慮到這裡人太多而且環境太糟糕,就做了件超大膽的事,現在回想起來我們真的太瘋狂了,而且也很幸運。我們就兩個女生走到漁村對面的小村子裡看夕陽,雖然這個舉動太不明智,但很值,那裡視線超好,沙灘和村子之間是一塊草地,除了少數幾個漁民,就沒有其他人打擾。

出海的漁民奇怪地看著我倆。

看著太陽慢慢落下去了之後,我開始有點害怕了,催著小鈺趕緊走回了大街上,驚心動魄的夕陽之旅啊。

走回漁村,我們又點了海鮮,這次的蝦很成功,只是簡單的烤了一下就很好吃了,很新鮮很甜。

吃完打車回酒店,又買了一堆水果和啤酒,到海邊躺著聊天,想著明天就離開美奈,結束這腐敗的生活,還是有點捨不得的。

晚上定了鬧鐘看日出,今天終於起來了,開啟門的那一瞬間,被驚豔到了!粉紅色的天空和海洋!

早起的漁民成了最好的點綴。

慢慢的,天空變成了淡橙色。

然後是藍紫色。

太陽已經出來了,天空的顏色越來越亮,越來越橙。不遠處游泳的幾個人好笑地看著我在那裡拍拍拍。

看見一個阿姨也自己出來看日出,我們開始互相幫忙拍照,我翻出昨天夕陽的照片,說想要這樣的感覺,然後阿姨就幫我拍成下面這樣了,哈哈。

下面,你可以看到一個故事

拍了一組海浪,多虧相機也沒打溼。

這會兒,天空和海的顏色已經變成粉藍色了。

最後,來一張全景結束今天的日出。

看完日出我又回房間補覺了,一覺睡到九點,慢吞吞起來吃早點,又是吃到撐,吃完收拾行李,在花園裡磨到12點才去退房。然後打車到新咖啡辦公室坐大巴去西貢。

西貢沒有情人,會熱到中暑

因為《情人》這部電影,我們都喜歡把胡志明市稱之為西貢,這個詞顯得特別溫柔多情。也有很多人誤認為胡志明市是越南的首都,其實河內才是,哈哈,但不可否認西貢比河內發達很多很多,從整體街道、高樓及公園都能顯示出。

到達西貢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了,我們的酒店就在範老五街,下車後步行過去很近。晚上的範老五街是鬼佬們的天堂,路邊的小店都熱鬧非凡。
我們把行李放房間後,在附近吃晚飯,點了海鮮麵和蝦仁卷粉,差點撐死。

酒店天台是個小餐吧,可以看到遠處的金融塔,因為周圍的建築比較雜亂,所以夜景一般,但在樓頂坐坐,吹吹風,喝點東西,感覺是極好的。

早上我定了鬧鐘爬起來看日出,但很可惜雲層太厚了,太陽出不來呀。

貌似西貢的溫度是35℃+,從來沒有感受過30℃以上氣溫的我們被熱瘋了,走到教堂後就再也走不動了。

在教堂旁邊遇到一起吃早點的小夥伴,來自武漢,就一起玩了半天。說起氣溫,她們還說這裡比起武漢的夏天更舒適,突然覺得生活在昆明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嘿嘿。

人多了就是好玩,支招各種搞怪的姿勢,互相幫忙拍照,在教堂和郵局我們就花了一上午,當然也不能否認外面太熱,我們躲在郵局裡吹空調的原因。

西貢百年郵局歷經滄桑,至今仍在使用,而且維護得很好,不看裝修風格根本看不出這是一座有一百多年曆史的老建築。

教堂裡賣些旅遊紀念品,買幾張明信片然後就可以在這裡寄回家了。
空調太涼快了,我們坐在裡面聊天,都不想出門了。

來了一群穿奧黛的美女,但我不好意思跑到前面去蹭拍。

坐到中午,我們還要趕下午的飛機回河內,所以只好回來了。

頂著大太陽回到酒店,我們又去昨天的餐廳吃麵,然後我就華麗麗的中暑了。
全身發燙冒汗,臉色通紅,腦袋也暈暈的,根本都聽不清小鈺在我旁邊說什麼,也不知道中午吃了什麼飯。堅持到酒店,洗了把臉,在大堂吹了一會兒空調才感覺好點。
但頭還是昏沉沉的,基本就是本能的在跟小鈺說話,而且話還有點多,也是醉醉的了,我喝醉了就是這副模樣。



接下來的記憶都有點模糊了,直到出河內機場的那瞬間被凍醒,好穿越的感覺,又熱又冷,這個天氣也太任性了吧。趕緊開啟箱子又拿出那件穿了很多天的唯一的厚衣服穿。
在機場打了個車去火車站,遇到一個超帥的計程車司機啊,我就這麼一跟小鈺犯花痴,然後回來公司裡八卦的人都在傳我在越南豔遇了,媽呀,流言的威力。
帥司機把我們送到火車站,一看不對啊,跟那天我們下車的地方不一樣,司機很無力又好笑的解釋了半天,最後才明白原來有兩個出口。好吧,這邊確實更現代化一些,更像一個火車站。

去裡面問清楚了確實是在這裡上車後,我們兩個在寒風中掏出所有的越南盾,剛好夠買兩杯小泡麵,然後這趟旅程就在在火車站門口吃著泡麵結束了。

最近實在太忙,收假後到現在才斷斷續續寫完這篇遊記,寫得很粗略,請小夥伴們見諒。也沒時間檢查錯別字了,以後再做些修改吧。

這是一趟值得紀念的旅程,紀念終於踏出境門實現真正的自由行,要特別謝謝小鈺的陪伴,愛你!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