罾棚角是香港地質公園陸地的一塊。

罾,有支架的漁網;罾棚,晒漁網的棚。地方名充滿漁民氣息,這水道也是從西貢往南澳的通道,故此乃漁民搵食必經之路,地以工具為名,故曰罾棚。

遊罾棚角,分陸路水路。

陸路

陸路有不少看點,東壩下車,有鬼斧神工破邊洲,壯麗東壩防波堤。沿麥徑下去的浪茄灣,水清見底,沙白如珠。

👆萬宜水庫的防波堤是拍攝的好去處,T字石,防波堤的洞;還有,晴朗之夜,這兒是觀星的絕佳地點

破邊洲與防波堤的陰👆與晴👇,都是那麼震撼

香港第一良灘,浪茄。水清沙幼灘平,夏天假日裡灣內滿是遊艇。此幅是上了往浪茄仔的山路回頭拍攝👇

冬天也是露營觀浪的好地方。麥徑下浪茄灣時攝👇

👆往浪茄仔的路還明顯的

👆俯瞰浪茄仔,寧靜的小沙灘,一山之隔,鮮為人知了

👇隊友踏足浪茄仔,看起來小沙灘不小

👆長年沖刷堆積,浪茄仔沙給堆得三,四層樓高

👇陸路終極見飯甑洲,這幅是走到罾棚角嘴下,臨海拍攝

👇兩嘴間的海峽

👆睇魚巖頂,歸途往西灣亭專程登臨,皆因它是唯一可以盡看西貢大浪四灣的地方。左至右:大浪西灣,鹹田灣,大灣,大浪東灣(右邊盡處那白)

海路 ~ 登陸

海路是盛夏遊罾棚角不二之選,但你得參加旅行團。我是從網上參加的,一船百多二百人。備駁艇登陸,也有不少旅人穿救生衣,背防水包,在海岸線泳渡、穿洞,那是很刺激,也要膽大心細的活動。

船上到罾棚角嘴,飯甑洲👆先進眼簾

👆登陸先頭部隊👇。看泳渡客的裝備

👇最右深入的大海蝕洞名“海上大禮堂”,可容三百多人站立。圖中很多旅人泳渡進去

👆我的登陸艇,上啊!

👆我攀上高點拍團友登陸,👇也長鏡拍大禮堂門口打卡的女孩

長巖頂

無論陸路水路,登山出罾棚角嘴必經長巖頂。由長巖灣攻頂,站在交接路上,看整個罾棚角半島,青綠的山頭,佈滿海蝕洞的岸邊,西南風吹來,胸懷極暢。

👆罾棚角半島兩幅👇

👇左邊西灣山峽的亭,右邊睇魚巖頂。這裡的山全叫“頂”,不知道是否漁民這樣稱呼山的,待考究。這是陸路歸途經過的地方

👇耐旱耐鹼的植物,有點像北海道禮文島所見的。

👇長巖頂俯瞰浪茄,那天是星期日,早上已泊六,七隻遊艇。

👇遠處是東海列島

罾棚角頂

👇見到這個打卡牌,有點不快。雖然它是大自然的木,大自然的石,也是出於某旅人的一遍好心,但始終是露人跡於荒野,扣了大自然的分數。

十多年前遊罾棚角兩回,渺無人跡的荒野感,令我非常喜愛。今天,它如美人臉上生了一粒雀斑,雖不致醜了,總覺不完美。

👇飯甑洲是罾棚角頂觀景的主角

👆貧僧從俗,打卡!
👇罾棚角嘴地貌,石柱參天

👇這對男女,攀難犯險,捆邊罾棚角嘴。兩人真是藝高人膽大,最後在這兒下水,泳渡上對面繼續捆邊。👆上圖可以看到捆這邊是很危險的,上攀山頂不容失手,一失足就來生見啦!

👇前人留下的繩子,他兩用來幫助下水

罾棚角嘴

踏足罾棚角嘴,感受到人在大自然的渺小。那兒絕壁千仞,驚濤若雷,海洞深邃,孤島飄搖。臨海邊遙對飯甑洲,一層接一層的浪卷那178號燈塔,偶爾快艇劃上一痕白,面對茫茫天際,頓生悲情。

👆旅人下罾棚角嘴

👆絕壁千仞

👆夏天,波浪微微,沒有驚濤

人在大自然真渺小👆,長鏡拍!海蝕洞春光👇

罾棚角嘴有超過十個海蝕洞,有神祕的👆,有壯觀的👇

👇飯罾洲石隙,捆邊險阻的範例。跳不過,往上走,掉下來也是來生見的。

👇隊友往下攀,駁艇在左邊轉彎處,那兒有一小平臺可供登艇。照片所見十分危險,實際岩石像一級一級臺階,只要小心抓緊石隙就行了。

👇登船後看剛才在罾棚角嘴走往登艇的崖岸

👆千柱海岸👇

👆某年跟一水路團登過千柱海岸,在罾棚角的西端👇

飯甑洲

飯甑,燒飯器皿。島因形似,故名。想來多年前漁民從南澳回來,路過此處便覺肚子餓,見島如飯甑,就大叫:“飯甑啊!餓呀!”
登飯甑洲,要準備救生衣。因浪較湧,駁艇埋不到小碼頭,你得下水,浪濤中游20米過去,有一定風險。

立罾棚角嘴崖邊,看波濤裡的飯甑洲燈塔,心情澎湃👆

👆孤獨的飯甑洲,長年受風浪洗禮

👆178號燈塔,難得一上的打卡點,至少身懷絕技的貧僧沒上過。

👆飯甑洲的石隙,環島遊的攔路虎

👆真是踟躕👇

如何去?

1. 陸路。西貢墟乘的士往萬宜水庫東壩,著師傅去到篤下車,接走麥徑下浪茄灣,走到盡頭上山,下小浪茄,又走到盡頭上山,到頂便是長巖頂,在面前是連綿的荒涼山脊,走到盡處就看到飯甑洲。

2. 水路。跟旅行團,一般在觀塘公眾碼頭👆出發。

後記

我喜歡罾棚角,因它的荒野感。可惜,2021.8.8 所見,它的荒野感正在消失。
為什麼遊人要在風景好的地方留下蹤跡呢?是刷存在感?還是留給子孫看?
我始終不明白。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