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出發

來臺灣交換已兩月有餘,單車環島的想法一直縈繞在腦海之中。兩個多月的時間,對臺灣已多多少少了解了一些,但多是走馬觀花的遊客打卡,而我最嚮往的對臺灣本土最真實、最接近的接觸卻少之又少。
我不禁想起幾年前看過的電影《練習曲》,依稀我只記得是一個少年單車環島的故事,我只記得“有些事現在不做,這輩子都不會做了”,我只記得那首“太平洋的風”。
所以我重新在網上看了這部電影,一些熟悉的地點映入眼簾,一股陌生的海風吹來,我不禁熱淚盈眶。

行前準備

1、基本的心理準備。在環島之前,你必須清楚這個行程所帶來的興奮與痛苦,放棄的念頭隨時會出現,如何選擇是對自己的考驗。
2、基本的攻略準備。你要清楚的瞭解自己的行程,走哪條路,什麼時候休息,有哪些地方一定要去。
3、基本的物質準備。可以環島的單車(一個備胎)、防晒霜、雨衣、足夠的水。
4、基本的體能準備。不要冒險從來不運動也要去環島,單車環島每天需要極大的體能,小心受傷。

痛苦的第一天

路程:臺中西屯-彰化-雲林-嘉義-臺南
距離:騎行117km+臺鐵76km
路線:環島一號線(臺1乙、臺1、臺1丙、臺19、臺1)

出發的時刻是令人興奮的,沒騎幾公里我就歡呼雀躍起來,沿途高歌,慶幸自己做出了正確的選擇,覺得自己實在是瀟灑。然而當你高興到極點的時候,悲劇就會降臨。騎到烏日的時候,由於南下拐彎的道路口非常狹窄,被我直接忽視,於是我沿著北上的方向騎了20多分鐘,當我意識到自己騎反了方向的時候,已經是太陽高照,熱的最難受的時候,不安的情緒在心頭籠罩,開始有了懈怠的念頭。

在調整方向之後,順利來到彰化境內,不過很快又面臨一個選擇方向的時候,由於剛剛接觸到道路標誌,對是否上橋又疑惑了很久,最後還是走錯了方向,在這裡要感謝以為開著貨車的大叔司機,一看我的裝備就迅速 指給了我正確的環島一號線的方向。

在彰化境內,我遇到了以為同樣騎單車的青年朋友,大概28-9歲的樣子,我們一路互相超越對方好幾次,最後在西螺大橋的北口停下,寒暄幾句,並合影留念了一下,這是環島路上第一次所謂的合影,照片存在他的手機裡,我並沒有去要,想法是隨緣,有緣應該還會再見,不得再見就相忘於江湖。


快要離開彰化境內時,看到了一大片的麥田,這個季節,臺灣到處都有種植小麥的土地。微風拂來,小麥蕩起波浪,一派祥和,不禁讓我想起李健的那首《風吹麥浪》。特別有感覺。

雲林境內,經過一個大橋,拍下的影子。

快到嘉義時,在一個便利店前,看到了一對母子,年邁的母親讓我想起我的外婆。我很想她。

到達嘉義市區時是下午4點左右,已經累計騎行110km左右。體力的消耗比我想象中大的許多,連續的騎行讓我的雙腿一度失去知覺,恨自己平常鍛鍊程度還不夠,也深深開始擔心接下來的旅程,由於今天的預定目標是160km,到達臺南,但考慮到體力問題,嘉義到臺南這一段以臺鐵代替。

第一天晚上,住在臺南的福憩揹包客棧。500臺幣。8.5分。

堅持的第二天

路程:臺南-高雄-潮州-楓港-恆春
距離:騎行109km+高雄捷運12km+臺鐵44km
路線:臺17甲-臺17-臺1-臺26

經過一晚的休息,我以為會達到一個不錯的恢復狀態,然而當我醒來才發現,腿上的乳酸堆積沒有好轉,左膝蓋略微損傷,彎曲的時候非常痛,隱隱有一種不祥的預感。

早上8點多,實在是下定不了早起的決心,離開民宿,沿著環島一號線繼續出發。

臺南與高雄邊界的海岸線,茄萣。

到達高雄市已經是中午11點左右,看了看地圖,離今天預定的目的地恆春還有100多km。不禁感慨萬千,今天又是一個要坐火車的一天。

到達高雄捷運最北的一個站:南崗山站,決定坐捷運去高雄車站轉車去潮州,繼續接下來的騎行。

從潮州站出來, 已經是下午2點。看了看距離,約有70km。幸運的是,在潮州站,我遇到了這次環島中最重要的一個路人,一位騎行的大叔。

大叔今天的目的地是騎到墾丁再騎回枋寮,再搭臺鐵去臺東太麻里,騎到都蘭。我查了查距離,大概有150多km。
我問大叔:“那今天你得趕夜路了吧。”
“是啊,晚上沒有太陽,不會太累。”
“您估計騎到墾丁得多久啊,我今天要騎到恆春,我們一條路呢。”
“不休息太久的話,大概4個小時吧。“
“以我現在的體力,我估計得要5個多小時哦。”

大叔的裝備很少,只有一個隨身的小包,裡面裝著毛巾和水。從交流中我瞭解到大叔每年都會出來騎行,每次的距離也都是幾百公里,和大叔的交流大大豐富了我此次環島的經歷。

大叔:“你的單車自己買的啊?”
“不是哦,我租的。我是來交換的學生, 買的話帶回大陸也不太方便,以後騎的機會也比較少了。“
“那我還是建議你買一輛哦,騎行是一輩子的事哦。”

一路上,大叔教我如何調整坐姿這樣騎的時候屁股不會太痛;買水可以在路邊的檳榔店裡買,冰水10臺幣一瓶,比711裡的便宜多了;臺灣的消費水平越來越貴,工資也沒得漲,便當越來越貴,還是吃素的好………………

與大叔同行15km左右之後到達枋寮,大叔說他要進市區修一修單車並且見一見當地的老朋友,於是在進枋寮市區的岔路口,我們第一次分別了。臨走之際,大叔對我說,說不定我之後會追上你哦,加油哦。我本來想合影留念一張,但這個念頭隨著大叔的拐彎轉瞬即逝,有時候,把人留在想象中是最好的吧。

上圖是一個在海邊的711,我單行之後幾十公里在此處停下來休息。喝著冰沙, 看著窗外。

就在我冰沙喝到一半的時候,一隻黝黑的大手拍在我的肩膀上,我抬眼一看,是那個大叔,他真的趕上我了哎。
“我看你的車停在門外,進來看看你,我還要趕路,我先走了啊。”
“嗯嗯,您先走吧,我待會應該也會追上來。”
“好的,你記住我現在在你前面就好了,加油。”
“嗯嗯,拜拜。”

我以為我真的會再次追上那個大叔,但我高估了自己,在大叔走後大概20min,我滿血復活,準備一心追上大叔,直到天黑,我再也沒有看見那個大叔,那個海邊的711,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的地方。

有時候,你真的不知道,和某個人告別,多說一句話,就可能是最後一句話,多看一眼,就可能是最後一眼。

臺1線的終點,感慨萬千。

臺26線的海岸線,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第二晚,住在恆春鎮的timehouse時空旅宿,300臺幣,7分。

超越的第三天

路程:恆春-滿洲里-壽卡-大武-金崙-臺東
距離:騎行89km+汽車27km+臺鐵40km
路線:縣道200-臺26-縣道199甲-縣道199-臺9

早上在711吃完早餐,正式出發已經是9點了,從民宿出發沿著小道騎入縣道200,噩夢開始了。

綿延的山脈壯闊,迎接騎行者的就是蜿蜒的上下坡。由於膝蓋還是沒有完全恢復,屈膝的時候全身都在顫抖,縣道200的前半段還比較平緩,上下坡的分佈還算均勻,上坡的時候咬咬牙還是能等來下坡的輕鬆的。但後半段的縣道200,簡直是一場噩夢。

中午11點,騎行了2個小時,前進了才12km左右。在711歇息片刻,繼續噩夢。

後半段的縣道200,我查了查路旁已經幾乎沒有便利店,所以只能一鼓作氣完成,到恆春分局九鵬(高士)派出所才可能有的休息。後半段的縣道200是兩座大山相連,由於之前積累的高度,第一次休息後騎行沒多久就開始是蜿蜒的盤山公路下坡。
下坡是真的刺激,單車的速度可以達到45km/h,沿著之字形的盤山公路,感受著速度帶來的風的直接接觸,爽呆。

然而,從第一座大山下來,第二座山就得從0開始越過了。上坡的路簡直是一種折磨,烈日當頭,你甚至沒有抱怨的力氣,每一腳步都伴隨著雨滴大小的汗珠。

噩夢啊噩夢。現在想想腿還是軟的。

下午一點,成功穿越縣道200,在屏東縣政府警察局短暫休憩、補充飲水之後,開始了從海拔0m到海拔400m的壽卡征途。(縣道199甲、縣道199)

這一路,全是向上的蜿蜒,你以為的終點遙遙無期,每一個轉彎你都期盼可能是一個下坡,然而事實是99.9%的下一個路口都是上坡,短短21km的路程足足騎(牽)了3個多小時。

在縣道199甲快要結束的時候,盤山公路上停下了一輛接送客人的轎車。
“要不要載啊,年輕人”,一位 青年載客的司機問道。
體力透支的自己:“可以嗎,麻煩你了,謝謝!”

就這樣,恍恍惚惚的上了車,被順風車載了大概5km,在縣道199甲和縣道199的交叉口,我們分別了。這是這次環島第三個遇到的重要的人。

壽卡壽卡。

從壽卡沿臺9線向北走就是臺東了。從壽卡到大武的十幾公里,都是下坡的盤山公路,連續20多分鐘以40km/h的速度下降,揮霍著汗水積累的的海拔。

到達大武火車站已經是下午6點,本來計劃是搭臺鐵到臺東市區,但由於大武火車站臺的原因,這個站是不允許攜帶單車的,聽到售票人員告知這一訊息時,猶如晴天霹靂,今天已經把全部的體力全部耗完,根本沒有能力騎到臺東市區。

向售票人員打聽最近的可攜帶單車的火車站是金崙火車站,距大武21km左右,天色已黑,烏雲朦朧,傍晚的臺9線帶有一絲危險的感覺。最後在大武車站搭私家車來到金崙,600臺幣。無奈。

到達金崙車站,7點沒到,下一班往臺東的臺鐵要等到19:55,這段時間裡,遇到了第四個環島重要的人。

第四位是一位大叔,臺東人,在金崙火車站工作,每天早上搭臺鐵從臺東來金崙上班,晚上再搭區間車回去,剛好和我的這班車一輛。

金崙車站建在海邊,在臺9線和正在建的臺11線之間,剛到車站時,人比較少,空曠的大廳只有2-3人,我買好票,在辦公室補充了一點飲水,等著緩緩到來的火車。
“你先在這坐著,車要來時我會叫你的,“大叔說道。

19:40。
“來吧,車快到了,你先把車牽到月臺,等下我會來幫你的。”
我拍下這張月臺的照片,寬廣的月臺只我一人,哼著歌,吹著海風,聽著海浪。

第三天晚上住在臺東三原色青旅,480臺幣,8.5分。

墮落的第四天

路程:臺東-花蓮
距離:臺鐵161km
路線:山線

這天恰逢母親節,臺東火車站的活動盛況。

天氣不好,心情不好,身體不舒服,第四天的行程全部以臺鐵代替。花東縱谷線和海線都錯過,還好之前已經體驗過這兩條線路,初來者可千萬不要忽略這段路,這是環島最美的路途。

臺東到花蓮的區間車上。

低壓的雲層。

第四天,住在花蓮市區,島國熊貓青年民宿,380臺幣,8.5分。下圖為民宿圖。

充實的第五天

路程:花蓮-宜蘭-新北貢寮-瑞芳。
距離:騎行80km+臺鐵123km。
路線:臺9、縣道191、縣道192、臺2、臺2丁。

從花蓮到宜蘭的公路會經過環島最危險的道路“蘇花公路”(蘇澳-花蓮,約100km)。這天天氣也開始陰雨濛濛,因此我直接搭臺鐵到宜蘭車站,繼續後面的騎行。

火車上看到的清水斷崖。

經過一整天的休息,今天的騎行非常輕鬆了,一方面沒有起伏高低的山路,一方面膝蓋也恢復的差不多了,除了屁股疼的不行。

臺2線是我環島以來騎的最開心的一條路,這條連貫臺灣本島東北角的道路,不僅串聯了本島的最東角和最北角,而且在宜蘭到新北的一段有專門的隔開機車道的單車道,風景也不輸臺11線的海岸線。

本島最東角,三貂角。

越過貢寮,原本陰沉的天也開始放晴了,路邊偶遇的浪漫塗鴉。

快到瑞芳時,一路的隧道和山路開始出現,這段路你可以清楚的看到本島北部的地形和輪廓。

蔚藍的海水和金黃的岩石。

第五天住在瑞芳車站附近的金色小棧青旅民宿,新裝修不久,各項裝置都很好,600臺幣,9.5分。

櫛風沐雨的第六天

路程:瑞芳-基隆-石門-淡水-板橋-桃園。
距離:騎行104km+臺鐵38km。
路線:縣道102、臺2、臺2乙、臺64。

從瑞芳沿縣道102繼續出發,這是一條山路偏多的卻經過市區的線路。騎過基隆之後,繼續臺2線的後半段路程。

老梅石槽,一種獨特的海邊景觀,每年4-5月才能看到,剛好有幸目睹。

臺灣本島最北點的富貴角。

過了富貴角之後,開始向南騎行。這天的天氣風很大,沿著臺2線的最後一段到達臺北淡水,準備搭捷運去臺北車站坐檯鐵到桃園,不料平日(今天週二)臺北的捷運不允許帶單車。

沒辦法,看了看地圖,大概距離桃園還有40多公里,只能硬著頭皮繼續騎。

騎過關渡大橋之後,正式和臺2線告別。

然而該來的還是來的,環島路上最擔心的問題,爆胎!沒想到臨近尾聲還是發生了,所幸爆胎的地方還不算偏僻,順著一家機車行老闆的指引,我牽著車走了幾百公尺就找到了一家自行車修理店,和老闆隨意聊了聊,感慨一路上發生的小事,看著老闆換胎的過程,默默的也算學會了換胎這一項新技能吧。
換胎花費臺幣250,覺得挺貴的,不過想想臺灣的單車都是好幾萬的價格,也便不足為奇了。

修完車後,距離桃園還有30多公里,沒辦法,今天是不敢再繼續騎下去了,問了問老闆最近的火車站,查了查到桃園的臺鐵資訊,直奔板橋車站,這是天空已經下起雨來。

從修車的地方到板橋車站大概10km的路途,一路小雨越下越大,沿著臺64快速公路以為很快就可以到車站,於是也懶得拿雨衣,結果這一段騎了半個多小時,身體也淋溼了大半。但這還不是今天的終點。

到達板橋車站已經是晚上7點多,天已經黑的差不多了,雨也沒有要停的意思。買票等車,於晚上8點40到達桃園中瀝車站,本來在內瀝車站下車離住的地方會近一點,但內瀝車站和大武車站一樣,也是不允許單車上下的,無奈只能多騎5km,就是這5km,把雨中騎行和夜晚騎行完美的結合了起來。

由於住的民宿有點偏僻,加上夜晚視線不好,再加上大雨下的睜不開眼睛,第一次有了擔心危險的感覺。這5km的路程足足騎了半個多小時,除此之外,儘管穿了雨衣,衣服、鞋子也沒有逃脫溼透的命運。

第六天,住在桃園的一家學生自己的房子民宿裡,很溫馨,500臺幣,主人也是大學生,立智大學大四的學生,也是一位可愛熱情的美女哦。9分。

遺憾的第七天

路程:桃園-新竹-苗栗-臺中沙鹿-臺中西屯。
距離:騎行10km+臺鐵120km。
路線:海線、臺12。

因為一些事心情不好,最後一天完全沒有騎行的念頭,沒有經歷新竹的17km步道,沒有繼續環島一號線的征途。

帶著遺憾結束7天的旅程。

關於初衷

騎行這件事,究竟為什麼要去做呢。一開始我自己設想的是在這個過程中,給自己一個與自己交流的機會,當馬路上只有你自己在默默前進時,你的想法是什麼,當你想要放棄時,你腦子裡是怎樣作鬥爭的。

經過這個7天,我晒黑了幾度,身上也各種疼痛,但我回想起這幾天腳踩的時候,我會感動,儘管路途不完美,但我遇到的人卻是那麼美好,如果有緣再見的話,我一定要說聲感謝,是你們再次讓我堅定該做的事就要堅定去做。

騎行很好,如果有一天你想逃避現實一段時間,可以去試試。但更重要的是,回來之後,繼續自己的生活,帶上微笑。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