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出國基本上都是自由行,事事要自己搞定,除去參觀的景點之外,安排住宿、吃飯和交通,是同等重要的三件大事,其餘的都是小事了。

每次去一個國家,至少要跑三四個城市,從此地到彼地,有多種交通方式供選擇,如飛機、火車、自駕車、大巴等。

我們至今還沒有自駕車的經歷。去義大利,我們曾考慮自駕去聖馬利諾,聖馬利諾是個國中國,就在義大利境內,最近的城市是佛羅倫薩。我們計劃在佛羅倫薩租車,出發前在國內辦好了租車手續,在佛羅倫薩提車。等到了佛羅倫薩一看,頓時打了退堂鼓。街道窄得嚇人,有的路段只有一輛車那麼寬,貼著馬路牙子走,而且行人很多。從網上看,當地警察嚴查違章,一年的違章罰款佔地方的稅收多少多少,數字同樣嚇人。我們犯不上大老遠給佛羅倫薩地方稅收做貢獻,計劃取消。我們年紀大了,自駕車會面臨許多突發狀況,唯恐應付不了過五關斬六將,那就不考慮千里走單騎了。

在義大利、西班牙等國的境內旅行,我們都是坐火車,價格適中,和國內高鐵的票價差不多,能夠接受。例如從義大利的羅馬到佛羅倫薩,二等座,一個人要215元人民幣;從西班牙的巴塞羅那到瓦倫西亞,一個人要212元人民幣,車程都是兩三個小時。車票是在攜程上買的,車票價格相差很大,有200多的,也有1000多的,一早一晚的便宜,慢車便宜。火車站都是在市中心,進出方便。威尼斯車站在島上,如果出島,要翻一座有相當坡度的橋,老大不易。

日本的火車線路多,速度快,車次密,乘坐火車相當方便,就是票價不便宜,讓人難免肉疼。從京都到名古屋乘坐新幹線,30分鐘車程,要5070日元;從名古屋到大阪,新幹線要5830日元,按照日元與人民幣換算,那就是三四百元人民幣。

還有一種選擇,就是坐大巴。不知為何,除了當地留學生,一般中國人不大會選擇坐大巴。也許他們認為大巴不安全,或是認為大巴時間長。我在日本和美國都坐過大巴。

日本許多城市之間都有大巴線路,從JR車站出來,在站前廣場都會有大巴的售票處,發車也會從站前廣場發。從京都到名古屋,從名古屋到大阪,票價只有新幹線的一半。

坐大巴不僅可以節省下一半的票價,還可以避開在車站內奔波的苦惱,JR車站大多體量碩大,人如過江之鯽,路像迷宮一般,外國遊客容易五迷三道,我們不止一次走錯路,上錯車。大巴在站前廣場發車,座椅舒適,一路在高速公路上行走,沿途看看風景,中途在服務區休息一次,上廁所,舒活筋骨。終點站也是站前廣場,雖說京都到名古屋新幹線只要30分鐘,坐大巴要兩個多小時,但若要加上進站和出站的時間,坐火車恐怕一個多小時都不止。我們的結論是,大巴價效比高於新幹線,而且舒服方便。

美國的長途大巴叫灰狗,據說線路覆蓋全國,可以到達美國境內的任何一個城市,包括夏威夷。我們買的是雙程票,從舊金山出發,從西海岸到東海岸,到達紐約後,再返回舊金山。我們買的是聯票,途徑薩卡拉門託、鹽湖城、底特律、芝加哥、波士頓、紐約、華盛頓、費城和洛杉磯等城市,每一個城市一張票,連在一起,到一站撕一張,限期在一個月內,回到出發城市。


灰狗挺舒服,大皮座椅,有的車上還有毯子,車上有廁所。大巴沿著洲際公路走,沿途可以欣賞窗外的風景。在內華達州,窗外都是一望無際的戈壁灘,長著粗壯的仙人掌。猶他州同樣荒涼,光禿禿的,都是鹽鹼地。我們也曾在車上過夜,看過日出。

日本大巴的乘客中有不少像是東南亞人,眼睛大大的,面板黑黑的,再有就是老年人。在美國坐黑狗,乘客多是黑人,很少白人,有少許青年人,頹廢的那種。坐大巴也沒有什麼不安全,途中各幹各的,相安無事,到站下車。美國的大巴車站不那麼安全,周邊集結著一些不三不四的人,儼然是非之地。有一次我們半夜到洛杉磯,走出站,一路上有幾個黑人走過來搭訕,賣白粉的,還有一個亮出了刀子。我們一看勢頭不對,不敢再走,原路返回車站,捱到了天亮,才敢再次走出車站。

還有一次坐大巴,米蘭一日遊,目的地是瑞士的聖莫拉茨,重點是乘坐小火車,翻越阿爾卑斯山。一輛大巴50位遊客,來自很多國家,和我們搭訕的就有巴西、日本、夏威夷、塞班,其中歐洲人居多,大多是老年人,中國人就我們兩個。兩個導遊,一個講英語,一個講西班牙語,參觀時分成兩撥,各說各的,標準的國際大巴。

我們還坐過兩次飛機,一次是從埃及的開羅飛到阿斯旺,一次是從土耳其的伊斯坦布林飛到卡帕多奇亞。坐飛機又快又舒服,就是留不下太多的記憶,不像是坐大巴或火車,接地氣,見眾生,五味雜陳,記憶長久。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