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一個適合且符合自己孩子未來規劃的學校是每位家長尤為重要的命題。
而其中首要考慮的一個因素就是:選擇一個什麼教育體系的學校。如果選擇一種國際化的教育道路就是為孩子選了一種人生:英式學校培養規範的禮儀,學做紳士淑女;美式學校讓孩子陽光快樂、熱愛運動。教育無好壞,只有合適不合適。我們不妨從幾部分比較這兩種教育體系的不同之處、特點以及如何選擇。
如何劃分英式學校和美式學校?
粗略劃分,開設英式高中課程(GCSE and )的一定是英式學校,開設課程的屬於美式學校,而現在大熱的課程最初源起於瑞士,是全世界通用標準,很難界定是英式還是美式學校。對於中國學生來說,課程難度的對比是>>,如此難度排序主要是依據三大課程之間的要求,及中國學生的擅長點。課程難,主要難在英語,因為完全考核的是用英語工作和思維的能力,還要寫大論文。課程比較難是因為理論知識本身,考試的難度相當於大一期末考試。
是英國本土的高中課程,申請英聯邦國家說服力非常強。考試的標準化程度更高,比較適合中國學生髮揮數理化的特長。而且的選課更為靈活,即使是文科學生也可以完全避開短板,因此難度最低。


英式教育
雖說英式高中課程(GCSE and )全球相對比較主流的國際教育課程,有超過40%的市場覆蓋率,可以申請美國及其他英聯邦國家的學校,但實際上,在中國選擇英式國際學校的孩子未來的目標,還是申請英國的大學。畢竟目前美國前50的大學中,只有不到10所承認的成績。英式教育更嚴謹,對學生的禮儀、行為規範要求更嚴格,適合專才。英式教育更接近中國的教育,考試的標準化程度高,也就是說有路徑可循,刷題庫,比較適合中國學生髮揮數理化的特長。比起美國不拘一格的各種教學方式,英國高中階段的教學可能更容易被中國孩子所習慣。目前在國內主流的三大國際學校課程體系(不含創新融合課程)的學習和考試難度比較下來,算是最好的選擇。這可能也是家長考慮選擇英式教育的一點。除了嚴謹的課程體系之外,在中國的英式學校還延續了很多英國公學的傳統,比如講究校服文化、強調體育運動、藝術培養等,獨特的英式寄宿學校制度以及嚴格的質量監控體系。其中可能最吸引中國家長的,還是英國學校管理嚴謹,學生禮貌有規矩。在英式的學校裡,基本不太可能看到學生抽菸化妝打耳洞。孩子們總是西裝整齊,彬彬有禮。英國教育非常注重學生的綜合素質教育,涵蓋個性發展,以及創造力和領導力的塑造,致力培養全面發展的未來世界公民。
英國的大學和中國一樣,大一確定專業之後,基本就讀下去。學生選擇不多,也讓他們的發展有一定的侷限性。而且,英國的大學更講究認真和學術性。牛津劍橋、帝國理工這些牛校對中國高智商的理工科學生來說,還是有很大的號召力。在設計方面,英國乃至歐洲,也是一片沃土。


美式教育
美式教育 強調自主性,崇尚自由,要做喜歡的事情,適合通才升學方向,美國有壓倒性優勢。受時代的影響,美國的教育體制崇尚自由、平等和創新。因此美式教育更注重學生的個性發展,強調自主性。老師會鼓勵學生自由發揮,培養創新精神,讓他們充分發揮他們的潛能。這並不是指美製學校對學生沒有規範,只是他們在學習的興趣和才能上,美製教育制度給予更大的自由度。學生有更多的自由去追求熱愛的學科或者興趣。美國的課程靈活度較高,學生上什麼課程會依據學生自己的學習水平和能力,例如一般學生在九年級會上代數課,但是一些出色的學生在九年級已經修讀微積分。美式教育認為,讓學生做喜歡的事情,他們才能做得更好。給予孩子空間,他們才能盡情發揮。
美國大學側重通識教育,選擇專業就比較靈活,讀兩年書再考慮,選完不滿意再轉比較容易。每年去美國讀本科的中國學生也遠遠超過去歐洲的學生。美國的高等教育在全世界來講,都還是穩居第一名的。
所以去哪個系統讀書,最關鍵的是家長要根據自己家庭情況和資源分佈,從將來孩子留學的國家來倒推選擇適合的國際教育體系。
 


留學生觀點
Breadth VS. Depth (廣度和深度)美國大學與英國大學在學習深度上是截然不同的。在英國,學生在進入大學之前就已經選定了專攻的科目,並且會在接下來的大學時光中都專攻這一科目。然而在美國,多數大學遵循的都是人文科學原則,學生不需要在入學前就決定所學學科,而是允許學生先進行廣泛的探索與嘗試,最終再決定主攻哪一門科目。
因此,英國學生通常可以在所學學科中獲得較深的知識深度;而美國學生則能夠在多個學科中獲得廣泛的知識。
這兩種教育模式難以區分孰好孰壞,還是要根據具體情況分析。
如果你已經選定了以後的就業方向,比如是當醫生,那麼選擇到英國進行系統化的學習是有優勢的。
而如果你對未來沒有固定的規劃,對於未來還是靈活多變的,那麼到美國學習則是有利於將個人優勢最大化,篩選出最適合個人發展的學科。
 


Length of Study (學習時長)
兩種教育模式中,最顯著的區別就在於教育時長。
在美國完成本科學業需要四年時間;而在英國,則只需要三年時間。
On-Campus Living(校園生活)
在美國,通常在頭兩到三年中都較少有學生是住單人房的,宿舍標配均為床和書桌。
如果是套間或三人房,則有公共浴室及廚房。
在英國,學生一般都住在學生公寓。公寓裡書房以及客廳是公共的,由多間獨立的學生臥室共享。在英國比較少出現兩人以上共住一間房。
因此當您在選擇英國還是美國時,即也在選擇希望你孩子將來是成為什麼樣的人。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