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初的一次心血來潮,定了國慶節去菲律賓的機票。大家都知道菲律賓是由眾多小島組成,然而我們這次沒有涉及太多島嶼,只去錫基霍爾島和薄荷島。像我這麼懶的人第一次拿出勇氣寫遊記簡直堪比登天,僅僅是因為只看一眼,只去一次便愛上的錫基霍爾。
廢話不多說,只挑幾個重點問題和大家分享一下,那些旅行前準備的物品因人而異,看著來就好。
關於換錢:
事先在銀行預約換了一千人民幣的比索,三千人民幣美元。到了馬尼拉機場再用美元換比索比較合算。本來還擔心錢換的不夠,結果到了以後每天都在愁著錢花不出去,物價簡直不要太低噢。
關於行程:
Day1:✈️青島—首爾—馬尼拉—杜馬格特
🚢杜馬格特—錫基霍爾
Day4:🚢錫基霍爾—薄荷島
Day5:✈️塔比拉蘭—馬尼拉
Day6:✈️馬尼拉—首爾
Day7:✈️首爾—青島
飛機加快船往返倆人大約九千人民幣左右。如果時間靈活真的不建議節假日去,機票太貴~因為時間有限,所以整個行程較滿,不過慶幸的是在錫基霍爾停留了3天(沒呆夠)。
關於坐船:
從杜馬格特機場出來,到處都是突突車和麵包車,之前看了攻略也計劃著要坐突突車,但計劃趕不上變化,在一個麵包車老黑熱心的勸說下,上了他的車。到碼頭大約二十分鐘的車程,200比索,很划算。進碼頭的時候要交停車費,忘了多少錢了,好像只有十幾比索吧,進去以後老黑幫我們拿下行李,會有碼頭工作人員引導我們到買票視窗,因為提前在某寶買了票,所以只出示一下電子票就行。過了安檢,會有人收托執行李費,一件行李100比索,一定要砍價!我們兩件行李收了150比索。行李都搞好以後就去大廳侯船啦~暈船的夥伴們一定一定要準備好各種暈船藥,因為我沒有準備充分,加上飛機來回沒好好吃飯,快船上又有很大的柴油味,整整一個多小時的船程,一直呈癱死狀態。
但是從錫基霍爾坐船到薄荷島的時候就很輕鬆了,因為船很大,根基穩,所以一路沒有任何反應哦。還有就是從杜馬格特到錫基霍爾的船每天都好幾班,但是從錫基霍爾到薄荷島的船每天只有一班,大家不要搞混。

關於住宿:
決定要去菲律賓的時候就開始搶定網紅coco酒店,好在搶到了第一晚的住宿,無所謂,重點是體驗。不過到了coco以後,才慶幸只住一晚,因為後面兩天住的酒店簡直比coco好一百倍!這也是讓我愛上錫島最直接的一個原因。
先說coco酒店,其實是一個大型的度假村,裡面算是比較豐富了,有三個泳池,三個餐廳,有自己的海域沙灘,休閒設施也比較齊全,但是住的地方比較潮溼,可能太原生態,房間都是獨棟,周圍到處都是綠植,出門就是大海,泳池~最最致命的是,沒有訊號沒有網路啊,沒有訊號沒有網路啊,沒有訊號沒有網路啊,重要的事情說三遍!去之前就知道了這個問題,但和朋友說剛好可以真正放下手機,沉浸在度假的美景裡了,但是到了之後會發現,嗯,真的有些無聊呢…而且coco海邊的沙灘上很髒,個人建議去的話可以在裡面住一兩晚體驗一下就好。

從碼頭出來發現coco酒店的工作人員舉著牌子來接我們,這還是很驚喜很貼心的服務了。上了車以後,每人會發一條冰鎮毛巾擦手,只是香味太大,一路我都得堵著鼻子…然後服務人員會每人發一張coco的地圖,詳細介紹一遍,帶著你去前臺辦理入住。

coco的每個房間裡都有冰箱,冰箱裡有各種飲料,隨便喝,記賬就行。早餐是免費的,上午七點到十點隨便吃,吹著海風聽著海浪吃早餐是再愜意不過的了。來到錫島最喜歡做的事除了看落日,就是撿各種各種的貝殼了~

晚飯沒有在coco吃,打卡了網紅店bahabar,在coco門口叫了突突車,距離餐廳不到十分鐘的路程,下車時和小黑商量好一個半小時後回來接我們。我們是五點半左右去的,人還不是很多,再晚就需要等位啦~全英文選單真的很頭疼有沒有,讓服務員推薦了店裡的specialty,還不錯,除了太油再沒毛病,人均50人民幣左右。吃完飯小黑來接我們的時候,帶我們找了路邊的水果攤,簡單的買了香蕉和芒果,芒果超級甜,香蕉就很一般了,不推薦。

從coco退了房就繼續乘坐突突車來到了第二家酒店,路邊很多突突車去哪裡都很方便的噢~
第二家酒店離coco酒店不到十五分鐘的路程,門頭很不起眼,推門進去是前臺,從前臺再往裡走就是一大片看不到頭的海和生長任性的椰子樹,這也是直到現在都讓我心心念的酒店!整個酒店房間不多,可能也就十幾個房間,我們的房間位於唯一的一棟小別墅的二樓,有小陽臺,陽臺下面就是海,有免費的皮划艇,還可以浮潛,出海等等。最重要的是,有wife,訊號強,還有熱水壺可以自己燒熱水啊!很人性化有沒有!要知道coco是沒有熱水壺的,更不可能自己燒熱水,而且連零食,水果等等都不能帶進酒店,所以我們拿了幾盒泡麵都沒有機會吃,現在終於可以解決掉啦!幸福感爆棚~

酒店裡就有租摩托的服務,一天250比索,忘記講價了~菲律賓的油真的很便宜,加滿了油箱也就二三十塊錢左右吧,環島一圈加上晚上出去找飯吃都才用了一半而已。
每天必須必須打卡的是五點半左右的落日,不管下午我們是環島也好還是外出溜達也罷,到了這個點必定要回到酒店,在躺椅上看錫基霍爾壯觀的日落!這個酒店位置很好,落日承包了半邊天,足夠我們觀賞和拍照啦~

因為在錫島的時間很充足,所以我們把環島分了兩天,第一次環了有牛奶湖的半圈,第二次環了十米跳臺的半圈。環島沒有打突突車,堅持自己騎了摩托車,結果累個半死,建議體力不支的夥伴們還是找突突車吧。不過騎摩托車環島的好處就是一路風景超級美啊,可以隨意隨時拿手機拍拍拍~而且這邊的人非常熱情,一路人都會有人和你say hello~

牛奶湖算是在山腳下吧 下山的樓梯非常陡,而且很不好走,不過會有熱情的小黑引領,問你需不需要救生衣等等。跳水是50比索不限次數,救生衣100比索一件。我和朋友是水性很差的那種,為了不留遺憾,閉著眼也跳了,跳下去以後會有小黑接應,所以還是比較有安全感的。

十米跳臺、果凍海和祕密花園是在一起的,進去的時候要買門票,具體多少錢忘記了,不貴。去的時候沒有穿泳衣,所以沒去祕密花園打卡,也沒浮潛,就簡單溜達了一圈,在十米跳臺打卡拍照。坐著拍照的時候心都是懸空的,嚇死了…佩服那些跳下去的人!

比起打卡網紅景點,每天最開心的還是在酒店呆著,睡到自然醒,吹吹海風,等著退潮撿貝殼,等著漁民歸來~這個酒店最大的特色還有一個像牛奶湖跳水的那種盪來盪去的繩子,超級好玩,只要別跳水,還是很nice的啦!第三天中午吃飯的時候,看到有漁民拉著船靠岸了,問了問酒店的服務員,說是可以去買了魚,酒店給烤,在他們的幫助下,買了五條新鮮的小魚,也不知道叫啥名,花了10比索,超級便宜有沒有!烤出來的魚又香又酥,沒吃夠~第四天早晨在樓下吃早飯的時候,酒店裡的小黑自己出海回來了,抓了很多海膽,還一個勁兒給我們展示,問我們要不要吃~喜歡吃或者敢嘗試的夥伴可以點一盤。

錫島第三天從app上找了一家吃晚飯的店,騎摩托車過去也就十分鐘左右,裡面多數是外國人,吃飯的座位有普通的桌椅,還有榻榻米型別的,很舒服。吃的東西也比較合口,價格不貴,兩個人一百人民幣左右。

很喜歡晚上點兩瓶當地的啤酒,聽著海浪聲,就算什麼也不想也很幸福~

第四天下午就去碼頭坐船轉到了薄荷島。碼頭買票比較複雜,需要先買票,再到旁邊的視窗換票,然後去對面的視窗繳稅,最後進大廳買行李票。一定要留出充足的買票時間~去薄荷島的船就坐著很舒服了,一路上沒有暈船,棒棒的~在薄荷島入住了阿羅那瑞士度假酒店,當時想定別的酒店也訂不到了,好在阿羅那最大的特色是可以自己做飯,有一大桶礦泉水可以使用,但是酒店很小,只有一個小泳池,也沒看到有人進去玩水。比起錫基霍爾的酒店,真的是天差地別,還是喜歡錫島…

薄荷島和錫島相比就比較繁華了,也可以說是開發的比較多,除了當地的菲律賓菜系,還有重慶火鍋,中國菜,韓國菜…前幾天在錫島就只有菲律賓的本土菜,所以來到薄荷島的當晚,先去對面的重慶火鍋走了一遭。先說說去吃晚飯之前吧,下午本想去懸崖餐廳,誰知去了以後被告知晚飯已經被預定滿了,可以預定第二天的早餐,想了想還是算了吧~所以懸崖餐廳去之前一定要提前預定哦,可以找酒店老闆幫忙~
隨後我們反方向打卡了蜂蜜農場,因為之前在各種攻略裡面看到這裡面只適合拍照喝喝東西就好,正餐比較難吃,而且心裡又各種惦記著重慶火鍋,所以果斷沒有在裡面吃晚餐,坐在窗邊點了兩杯奶昔,安靜的看落日。但是不幸的是,落日只看到了一半餘暉,地理位置不佳吧,總之還是和錫島的落日沒有可比性。
裡面的冰激凌嚐了芒果,榴蓮口味,味道還不錯。因為提前和小黑約定好了六點半來接我們回程,所以準時出去了,小黑把我們送到酒店附近,要交錢的時候發現被坑了,竟然連等我們的時間也算錢了,一共要了600比索!簡直要瘋掉!所以提醒大家一定事先和小黑談好價錢!整理好心情走進重慶火鍋,味道一般,我們只點了一盤肥牛,一份白菜,一份平菇,一份粉絲,大約花了200人民幣(微笑臉)分量超級超級少!此時此刻好想回家吃火鍋!
後來我們又吃了韓餐,港式茶餐廳,味道真的真的讓人抓狂,還是老老實實吃點當地的菜吧。

第二天一早我們到附近的阿羅娜海灘溜達了一圈,步行十分鐘左右,因為紫外線太強,我們選擇了突突車~阿羅娜海灘很多人,她們大多數都是準備出發去深潛或者跳島遊,所以我們只是簡單走了走,本想去買點海鮮回酒店煮來吃,想想家裡就靠海,也沒什麼想吃的海鮮,就回酒店了。在薄荷島只呆了一天半,感覺沒什麼意思,挺後悔沒把這一天半的時間也住在錫島。

寫到這裡感覺好疲憊…最後一天呆在馬尼拉,大城市的喧囂、熱鬧一覽無餘,物價也極速上漲~
住的酒店就在商場對面,吃喝玩都很方便。菲律賓不退稅,所以國際大品牌不建議在這裡購買,隨便問了一款卡地亞的戒指,比國內專櫃還要貴…之前聽說這裡mac的口紅很便宜,去櫃檯看了看,和韓國免稅店差不多的價錢吧。不過李維斯是真的很便宜,牛仔褲幾乎便宜一半的價錢!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馬尼拉打車的時候,一定要找打表的計程車,據說黃色的計程車比白色的貴,但是建議大家儘量乘坐黃色計程車,因為最後一天我們打車去機場的時候,酒店幫叫了白色計程車,上車後發現司機不打表,竟然問我們要1000比索,不要窮瘋了啊!同樣的路程我們從機場去酒店的時候,坐的黃色計程車,司機打表,堵車的時間段才300比索。我們和司機說打表,他拒絕了,而且態度極其惡劣,還不讓我們下車!最後到機場的時候,我們拿出行李後,就甩給他300比索!不過最後一天對馬尼拉的印象被這個人拖了後腿!

寫遊記竟然懶到寫了一週的時間,我也是沒誰了…總之菲律賓還是很值得去玩的,我們這次沒什麼娛樂專案,就想找個地方,放下手機,享受慢生活、度假的感覺,錫基霍爾實現了我們的願望。如果再去一次,只去錫島,只看錫島,只想感受錫島~這次說走就走的旅行,終生難忘。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