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用這個標題

35mm相當於兩眼睜著觀看的視角,用定焦頭拍的畫面視覺感受會很整齊,用35mm定焦頭拍片,視覺統一,這可以讓你安靜下來,只關注內容本身。日本是一個不聒噪,墨守規矩的國度,用這樣的的鏡頭去看它,中規中矩,剛剛好。
這篇遊記記錄關西和中部地區之行。出行時間分別是秋天的國慶和冬春交替的春節,兩次旅行間隔三月。照實講,僅是比較山水風光,日本那哪兒也拿不出手。看來看去,多是神社、寺廟、庭院和城堡,你會審美疲勞。但真正吸引我短時間去日本兩次的不僅僅是風景,是什麼,具體也說不上,但它就是有些點會吸引你。
由於是兩次前往,有部分目的地相同,就沒有按時間順序寫了,時空隨時切換。隨手記記,沒有章法,不是攻略。不想忘了。

高野山的禪修體驗

紀伊半島上的高野山有日本的香格里拉之稱,單從風光比較的話,覺得不及萬分之一 。這裡更應該理解是心靈上的的香格里拉。火車從橋本到極樂橋,在雪杉環繞的山谷中一點點爬高穿行。到達極樂橋,在此等候天空纜車,上高野山。

宿坊持明院。
宿坊,俗語表達就是寺廟提供住宿的地方。這是全程住的最寬敞的日式居所。

持明院的師父安排好住宿,泡上茶,介紹了寺院的規矩。沒有網路,吃的全素,六點起床,早上有早課等等。
晚飯的全素齋——精進料理太過精緻,賞心悅目,不忍下筷。在榻榻米上用膳,真沒有日本人一跪半天的本事,一頓飯的功夫,從跪坐開始、盤腿休整、斜靠收場。
餐畢,師傅過來收拾好餐具,在榻榻米上鋪上被褥。
僧人早睡早起,住了寺廟,作息相隨。泡個湯,休息了。屋外已是淅淅瀝瀝……
良寬詩作“夜雨草菴裡,雙腳等閒伸”,可以應這個景。

豆腐雖然是中國的發明,但日本人對待豆腐的態度比中國人要嚴肅。從豆腐的菜式就能看出,他們是以豆腐為主角。我們,只把豆腐作為吸味的配角,比如我四川的麻婆豆腐,無法獨當一面。
眼下這塊豆腐,裸吃,就很好。

第二天一早醒來,雨過天晴。
鐘聲由緩到急地敲響,六點半早課開始,大和尚在殿外迎接。
跪不住的我選擇了後排的椅子,前排一群歐美人像模像樣的盤腿打坐,大和尚和藹可敬,帶領大家打坐、冥想等各種儀式,然後開始誦經。
第一次參加佛教儀式,還是很有神聖感。 長處塵世,偶行方外。食齋“聽不懂課”,一種體驗,無關信仰。

十月初,離紅葉季尚早,但高野山的紅葉已走在紅透的路上。

那些神社、寺廟、庭院和城堡

日本列島什麼多,神社、寺廟、庭院和城堡,挑幾樣看看。

雨中,走熊野古道中邊路,探訪一截古老的朝聖道路。從大門阪上山,路程不遠,但上到頂也弄得渾身溼透,汗水夾雜雨水。

早年,日本人相信紀伊半島的荒野中居住著神靈,也就是他們信奉的神道教裡的神祗,熊野古道就是朝聖之道,路上遇著的朝聖的人。

那智瀑布,據說是日本最好的瀑布。
山川動植皆可為神,這是為那智瀑布之魂而建的那智大社。

一直有個願望想看看日本的祭。但不是時間不巧,就是地方不對。
立春時分,在金澤的尾山神社,偶遇“節分祭”。
一度認為日本人是嚴肅刻板,隨大流,墨守成規的,但在祭這樣的節日裡,有限度看到他們的放開,會有前仰後合,會有蜂擁一團……
神官正在分發豆子,撒豆驅邪。

寶寶被嚇壞了。

這位兄臺正要摘下頭套,看到我端起相機,很配合的又蓋上

被誰稱為狐狸社的伏見稻荷大社,有層巒的千本鳥居。

久聞京都西芳寺那著名的苔蘚,需提前2個月在日本國內寄明信片預約。用了各種辦法,時間已臨近出發,無果。
沒想到在嵐山遇上祗王寺,聊勝於無。地方雖然迷你,但是同樣驚豔。

京都的清水寺,情深緣淺的地方。去了兩次,都沒進去。今年開始大修。

每年的12月至來年的2月底是金澤的降雪期,為了保護樹木不被積雪壓斷,就會在樹上弄“雪吊”。 三角錐狀的“雪吊”被白雪裝飾的美麗無比,我感覺是“金鐘罩”。夜間點燈是金澤冬季限定景緻 。這段時間會開放夜遊兼六園。兼六園是日本庭院的三甲之一。
向官網借個圖,本來夜景應該是這個樣的。

手抖,沒有腳架,結果拍出來這個樣,湊合看吧。

一路走過和歌山城、大阪城等城堡,這些都是後來重建的,放棄參觀。唯有姬路城是最好的原始城堡,剛經歷過大修繕,白灰漿的外表在陽光下,畫面有素描的風格。

姬路城護城河旁有好古園,好古園裡有茶室—雙樹庵,點一盞抹茶和甜點,雖然離茶道很遠,也算初識抹茶禮儀。

京都御所,第一次去,吃了閉門羹,第二次到京都,趕緊安排,在裡面兜兜轉了兩圈。皇權的所在,總有一種神祕感,看過,覺得還是中國皇帝老倌的宅子大氣,這裡也就是螺螄殼裡做足文章,但勝在精緻。

日本的“鄉下”

近年的電影《深夜食堂》、《小森林》足以安頓浮躁的神經和快走的腳步,尤其像《小森林》這樣充滿安靜力道的片子。
第一趟來日本,為了躲開國慶期間大城市的人流,再加上留學關西的老同學推薦,便將第一站放在和歌山這樣的“鄉下”。

行文時空上會有些錯亂。
這是來日本的第一餐, 有一點點深夜食堂的意思。
我問:“Can you speak English ?”
料理師傅答:“No”.
你不會我就放心了,我會的也不多。各自比劃開練,點菜兩小時,吃飯五分鐘。
太客氣了,結賬後不停點頭彎腰相送,我也不停回敬,長此以往,腰將不腰。

雪季來日本,不去湊北海道的熱鬧,中部地區的也有好大雪。
趕不上白川鄉點燈的檔期,就去看白川鄉合掌造房屋,領略雪國之春。

積雪壓著森林,如扎染於深色的布,點染寫花。

漫山滿屋頂的雪,怎麼都看不厭。也許,雪夜點燈的時候,更美。

這裡的民宅和神社都如雙手合掌,利於積雪下落,不至壓壞房子,故稱合掌造。

白色的世界,撒歡的世界。

青春正好,美麗凍人。

如果時間充裕,到是應該在遊客離開之後和第二天的清晨感受清靜原始的白川鄉。

回程路上,停靠一站。圍坐一爐,學習烤仙貝。仙貝,大約是含有米粉的食品,烤著用竹鉗延展就膨大了,蘸醬油吃。

電影《你的名字。》大熱,女主家鄉(虛構)的所在,便是飛騨地區。停留時間太短,走馬觀花,沒有好好體會這個小城。權當打個前站。

走在江戶時代的建築群中,滿滿的古意。古樸勁兒更勝京都一籌。

日本的民族性

日本人彷彿個個都是處女座,凡事做到極致,有專注的神情,有專注的動作。大事小情,儀式感頗強。

某大學外的晾被子能晾出這樣的美感,也是日本人的強迫症。

菊花也伺弄得這麼有型,按規矩長,一切皆有規矩。

純粹偶然拍得的照片,湊巧出現,也覺得有一種規矩。

行走的邊角

向來不喜歡大熱鬧,愛往冷門地兒湊,雖然當下也沒啥冷門了。補充一些這兩趟行走的邊角。

從京都到金澤,火車飛馳,經過一片湖,它是SK-II神仙水,原材料水源——琵琶湖,也是日本最大的湖泊。

宇治川是以琵琶湖為源頭的唯一一條河流,宇治川旁有小城——宇治。它是抹茶的故鄉,宇治還以被譽為高階茶代名詞的“宇治茶”原產地而聞名。在宇治橋去往平等院的路上有不少抹茶店和茶屋。

宇治川旁有《源氏物語》作者紫式部塑像,不知她與這座小城有何淵源。

遊走市場

現在出趟遠門,偏愛逛當地的市場,前前後後去到和歌山的黑潮市場、南紀白浜魚市場、紀伊勝浦魚市場、金澤的近江町市場、京都的錦市場、大阪的黑門市場 。除了紀伊勝浦的魚市場碰上週六歇業,其他都有收穫:看過剖魚,品了魚生、嘗過蘿蔔,敲了太鼓……

黑潮市場每天有兩輪的金槍魚解體秀。師傅一把刀如庖丁解牛般在金槍魚身上游走,刀刀沉穩麻利。

南紀白濱的魚市場,前後兩次都去光顧他家的金槍魚。過於念舊而沒嘗新。

自從在俄羅斯有過用拖布棍指點這種高高在上的選單點餐的經歷,就再也不犯怵了。日本人的細膩又一次體現,點餐棍專業,可伸縮,前端還配個手指造型

風物與人情

《藝伎回憶錄》中,有一段話:“藝伎,不是達官的情婦,也不會是他們的伴侶。我們出賣的是我們的技藝,而不是我們的身體。我們建構一個祕密的世界,一個只有美的世界。藝伎的含義就是藝術家,要做一個藝伎,就是要讓人把我們當成一件活動的藝術品。”

她們特別的妝容髮髻,和服木屐,自然會激發獵奇的願望。在京都就有舞伎和藝子之分,這兩位與在路上玩手機、自拍、吃吃喝喝,擺各種怪姿勢的遊客扮演者不同,判斷應該是真的舞伎。第二次去祗園、花見小路、先鬥町,這些舞伎常出沒的地方,再也沒遇到過,道不虛行。

京都,有濃濃的“和風”。和服洋妞遊走在這樣的市井裡,也不會覺得突兀。不過,略感覺這遊客版改良和服華麗有餘,但是像披著大花被面

人力車和車伕永遠是一道風景線。有名氣的風景點都會遇到。

日本娃娃愛出遊,那哪兒都能碰到。

兩次入住白良濱名宿,有主人家的小劇場表演。
演出前,和主人的朋友互相用蹩腳的英語交流,對著世界地圖找我的城市——成都,巧的是旅居日本的熊貓有幾隻就住在白濱的“冒險世界”,說到熊貓的故鄉,對方欣然會意。難怪在白濱隨處可見熊貓元素,只是日本人畫風清奇,我國國寶被醜化得不忍拍照。

恩來總理在鄰國是有影響力的,《雨中嵐山》詩碑立於嵐山公園一隅。

奈良公園的大寵物和主人。
傲嬌

呆萌

奈良近鐵車站外的街頭藝人,很有鏡頭感。笑得滿臉的褶子,滿滿的高興。

奈良公園,夫婦大國神社前,第一次來的時候是豔陽天,第二次來是雨天。有幸看到日式傳統婚禮儀式。夫婦善哉。

新聞上,會看到日本新內閣全員大合照,裡頭每個男性都穿“晨燕尾服”(它和燕尾服最大的分別是上下半身的顏色不同,例如上身外套黑色,下頭的褲子往往就是深灰條紋)!
日本父親也愛在子女婚禮上頭穿上這身行頭。這麼喜慶的場合,新人和母親都笑呵呵的,父親們沒有一絲笑容,可能是穿上這樣古板僵硬的衣服吧。

千畳敷,這也是第二次來了。時間和水在礁石上雕刻,如油畫一般。

面對太平洋,看到下面這一幕,打油一首:在朝陽處,迎夕陽紅。及至耄耋,良人不散。

收個尾

在奈良淘得幾枚上世紀七十年代末的日本國技——相撲的浮世繪郵票,一份郵樂。

旅行大部分時間是穿行於紀伊半島和北陸中部地區的山野之中,有很多地方值得長時間停留去體驗。 最大的感受就是這裡的安詳之美。
由此,小日本之稱也不見得是輕蔑,小者,卡哇伊也



END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