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鬼滅之刃為首,去年到今年陸續問世了很多優秀的動漫作品。觀看作品的時候,你可能經常會有“唉?這個地方不是XXX嗎!”的驚喜和感嘆,進而會有想要去到現場再度感受作品餘韻的想法,這在日本也被稱為“聖地巡禮”。

如果你的記憶還只是停留在灌籃高手的江之島和鎌倉、你的名字的飛騨高山、鬼滅之刃本篇的淺草,那可就落伍了~今天就來帶大家回顧一下去年和今年的一部分大熱動漫作品中所隱藏的值得一去的“聖地”,待赴日旅遊再開之時,方便打卡。此前已經發布過前篇和中篇,沒看的同學點選日本當地遊的其他文章補習啦~

對於那些沒有看過作品的朋友,如果通過閱讀本文能夠勾起你對作品的興趣,那也是極好的~

名偵探柯南——紅色的子彈

“名偵探柯南——紅色的子彈”是2021年4月16日上映的劇場版電影,也是柯南系列的第24部劇場版。柯南的大名不用過多介紹,而本次的舞臺設定在中部城市愛知縣名古屋。

影片中出現的“真空超電導快速列車”的發車地點自然是名古屋最大的車站——名古屋站。

地址:愛知県名古屋市中村區名駅1丁目1-4

在預告片中登場的“中部國際機場Centrair”,是日本中部地區最大級別的國際機場。

地址:愛知県常滑市セントレア1丁目1

柯南腳踩滑板高速前進的地方則是由名港西大橋和東大橋組成的“名港Triton”,是名古屋市重要的聯絡橋。

地址:愛知県名古屋市港區

預告片中赤井秀一在高樓中架槍所瞄準的地方是名古屋塔和大型綜合設施“Oasis21”,而狙擊地點據推測為名古屋中區區役所大樓。

Oasis21地址:愛知県名古屋市東區東桜1丁目11-1

正片中羽田秀吉手持紙扇所站立的地方是名古屋城附近的“金鯱橫丁”,而他遠眺的名古屋城自然也有出場。

地址:愛知県名古屋市中區本丸1-1

黃金神威(ゴールデンカムイ) 第三季

以明治末期的北海道和樺太(庫頁島)為舞臺、融合了諸多阿伊努民族文化、戰爭、歷史、狩獵元素的人氣作的第3部。主角為來到北海道淘金的原陸軍上尉杉元佐一和阿伊努族少女阿希莉帕。第2部最後阿希莉帕被基羅朗可擄走,第3部即從杉元為搭救阿希莉帕勇赴樺太講起。

由於本作是描繪日俄戰爭之後發生在北海道全域和庫頁島的戰鬥故事,原作中出現的“聖地”遍佈北海道和庫頁島各地,想要都進行打卡幾乎不可能。因此直接前往位於札幌市的“北海道開拓之村”,那裡展示著從明治時代到昭和時代初期北海道各地的建築物,一趟旅程就可以看到大多數“聖地”了。

村內分為“漁村郡”、“農村郡”、“山村郡”和“市街地郡”四個區域,共52棟建築。其中與作品有關的建築物如下:
●舊武井商店酒造部(原作中位於小樽的第7師團宿舍)
●舊鬆橋家住宅(原作中杉元被鶴見中尉用尖銳物刺傷的牢房)
●舊三ます河本蕎麥店(被第7師團逮捕前,杉元吃蕎麥麵的地方)
●舊納內屯田兵屋(レタラ發現白石的地方)
●邊見和雄躲藏的漁夫小屋(舊青山家漁家住宅)
●家永かのう經營的“札幌世界酒店”(舊浦河支廳廳舍)
●尾形剃鬚的理髮店(舊山本理髮店)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厚別區厚別町50−1

第二部最後幾集所描述的圍繞阿伊努埋藏金塊的戰鬥的決戰場所,是位於網走市的網走監獄博物館。
博物館的前身網走監獄於1890年開設,是當時專門收押重罪犯的監獄,也被稱為“最恐怖的監獄”。目前博物館內留存有多個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的明治、大正時期的建築物。
內部參觀、甚至是強制勞動體驗、監獄體驗、監獄食物體驗相當豐富。當然也可以購買到作品的周邊。

地址:北海道網走市字呼人

小貼士:直面庫頁島的“北方大地”網走市

位於北海道北部的網走因其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新鮮蔬菜、野味、海產皆屬上等,堪稱美食的寶庫。從必吃的モヨロ鍋(一種三文魚鍋類料理),到只有網走可以品嚐到的羊肉湯咖哩,都是拜訪網走的充足理由。

開春來到網走的話當然也不要忘了去流冰館看看流冰,體驗體驗碎冰船,可以深入瞭解阿伊努文化的北方民族博物館也是必去。

排球少年(ハイキュー‼) 第四季

講述普通的宮城縣高校烏野高校從全國高校排球錦標賽(春高)縣預選賽開始,一步一步向上攀登至全國大賽頂點的青春群像劇。2020年1月播出第4季第1部分。第3季最後烏野高校將同縣強校白鳥沢學園高校擊敗,獲得了全國大賽入場券。第4季即從對全國大賽的準備開始,烏野高校向著新的目標發起衝擊。舞臺主要集中在巖手、宮城兩縣。

原作的設定雖然是宮城縣高校烏野高校,但實際上原型是位於巖手縣的“輕米高校”。平時學校是禁止入內參觀的,因此如果想要探訪,文化祭是個不錯的機會。

地址:巖手県九戸郡軽米町大字軽米第9地割34−1

烏養教練工作的店“阪下商店”的原型是“兼田商店”。

地址:巖手県九戸郡軽米町大字軽米第9地割34−7

日向偶然通過“Yukigaoka電器商店”門前,通過電視機看到以前活躍在大賽中的烏野高校和“小巨人”,並以此為契機走上排球之路。電器商店的原型是現在的“館阪電器商會”。與作品中的外觀有所出入。

地址:巖手県九戸郡軽米町大字軽米第8地割81−3

春高縣預選賽的舉辦地點是仙台市體育館。烏野高校在這裡與青葉城西、白鳥沢連續激戰。

地址:宮城県仙台市太白區富沢1丁目4−1

小貼士:“綠色之都”仙台市

宮城縣縣廳所在地仙台又有“綠色之都”、“森林之都”的雅稱,是非常宜居的城市。“仙台牛”是日本的品牌牛之一,來到仙台的話自然要嘗一嘗牛肉料理尤其是牛舌。仙台市內名店繁多,口味也有微妙差異。

甜品方面不得不提的是ずんだ餅,是一種用毛豆、砂糖、鹽和粘性米為原料製作而成的特色小吃。由於有意識地降低了甜度,配合上宮城縣產白米,帶有一種獨特的圓潤口感。到訪仙台,一定不要忘記打卡。

第4季開頭,影山受邀加入全日本青年強化合宿。合宿地點就是位於東京都內的味之素國家訓練中心。這裡是專為奧運選手打造的訓練基地,因此禁止入內參觀。

地址:東京都北區西が丘3丁目15−1

聖地巡禮雖然已經成為日本人所司空見慣的行為,但是不少地方都是居民區、學校、甚至是政府部門,因此真的去到現場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遵守規則,文明巡禮哦~

在巡禮前篇的介紹文章中,我們介紹了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搖曳露營、BanGDream等人氣作品的“聖地”,點選日本當地遊的其他文章回看吧~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