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菲律賓人的元旦新年大餐中,一定要有一整隻的美味炭烤乳豬才算完美。是的,一整隻!
炭烤乳豬是菲律賓人新年飯桌上相當重要的傳統食品之 一 ,在菲律賓有國菜之稱。
烤乳豬約在三百年前由西班牙傳入,現如今已融入每個菲律賓家庭,成為了聖誕、元旦等重要宴會場 合的必備菜式。


菲律賓的炭烤乳豬要選擇當地重約五十斤的乳土豬,豬皮較 嫩,油脂適中,烤出來的肉質口感 頗妙。製作時,要將豬內臟掏乾淨,再填入香蕉葉、青蔥、羅望子 和其他一些產自菲律賓本地的香料,在炭火上慢烤兩小時左右才能完成。期間,主廚要不間斷地在豬皮上均勻地塗擦—種特製的油,增加豬肉香味,並令烤成的乳豬呈現出誘人的焦糖色。

烤制時,火也是很有講究 的。用於烤制的炭火不是放在乳 豬的正下方,而是要放在乳豬身 體的兩側,這樣才不會直接烤到 乳豬而產生焦黑,乳豬受熱也才更為均勻。


因為要去當地的朋友家參加新年派對,想帶上一隻上好的炭烤乳豬做伴手禮,因此拜託烤制師傅幫忙挑選。師傅挑了一 只並向我傳授心得,挑乳豬要看豬皮,豬皮越光滑代表皮越脆、 肉質越嫩,而豬皮暗淡無光的,要麼是豬肉本身不新鮮,要麼則是烤過了火候,內柴外硬了。菲式新年通常會邀請親戚、 好友舉辦大型派對共慶,在音樂和舞蹈中歡聚一堂,而炭烤乳豬則是派對後大餐上必不可少的主 角。

友人說,單是一隻上好的炭烤乳豬並不足以讓我們品嚐到地 道的菲式新年美味,還需要搭配 自制的酸甜乳豬醬才可以。說話 間,只見友人的太太嫻熟地將醬 油、黑胡椒、咖哩、大蒜、番茄醬調 勻,加入麵粉後,又倒入了適量汽 水。友人太太解釋說,菲式口感喜好酸甜,汽水中的檸檬酸和甜度正好適合做乳豬醬。


一番熱鬧的派對後,每個人 的餐盤中都分配有幾塊切好的烤乳豬、一些自調乳豬醬和幾塊用白蘿蔔製成的酸菜。我禁不住香氣四溢的烤乳豬的誘惑,嚐了 一口不沾醬的原昧乳豬皮,豬皮 薄而香脆、爽口,外層焦香、裡肉 軟嫩,同時又帶了點兒微微的鹹。而蘸了醬汁的烤乳豬則肉香中多 了一絲酸甜,佐以白蘿蔔酸菜,更加令 ̂食慾大開。友人太太告訴我們,炭烤乳豬吃不完的話,他們會將其切塊後用乳豬醬燉煮,做一道口感完全不同的菲式醬乳豬。因為豬皮 下面的豬油已被炭烤掉,沒有那麼油膩,加之酸甜的乳豬醬汁也有解膩的作用,所以菲式醬乳豬口感軟爛、甜而不膩,非常下飯。

來源:菲遊不可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