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置頂📸

🚌交通攻略⛵

週六日在馬料水碼頭乘搭輪渡至東平洲(島)。
🚇乘港鐵東鐵線至中文大學站下車。沿著路牌前行,約十分鐘到達馬料水碼頭。
🛳️馬料水碼頭至東平洲碼頭:
週六: 9:00 15:30
週日: 9:00
🚢東平洲碼頭返馬料水碼頭
週六日:17:15
(遊客多,會加班15:20返程船)
🎟️往返船票90港元🎟️

馬料水碼頭至塔門、東平洲航班時間表

🦕香港地質公園簡介🦖

🌟香港地質公園全名為: 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地質公園大多分佈在香港新界東北郊野公園及西貢郊野公園範圍內。
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2011年入選,在中國41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中,排行第26位。
中國是擁有最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的國家。

🏝️東平洲海岸公園簡介🦕

🏜️東平洲位於香港東北部的大鵬灣。是香港最東端的島嶼。本名平洲,為便於與大嶼山附近的坪洲區分,所以改稱為東平洲。東平洲全長約600米,寬約2000米。狀似一輪新月。東平洲是本港的觀石勝地,漫山遍野盡是奇巖怪石。這裡的地質有異於香港大部分地區,主要為粉砂岩、白雲質粉砂岩、泥岩及燧石等沉積岩層。這組沉積岩被命名為“平洲組”。
東平洲深受遊客歡迎,全島的景點為數不少。奇特怪異的海融地貌、千層糕似的頁岩,以至小島的扁平外形,一直都具有號召力,吸引著眾多的中外遊客前來觀賞。

新界東北地質探索之旅介紹牌

東平洲地理位置圖

東平洲環島郊遊徑路線圖

🥧奇特的“千層糕”~薄層狀岩層🥧

🦕說到香港的地質奇觀,一定會提到橋咀洲的“菠蘿包”,東平洲的“千層糕”。這些以當地美食冠名的古老岩石,成了香港地質公園的活招牌。
西貢橋咀洲島,連島沙洲上的石英二長巖,酷似廣東人愛吃的麵包“菠蘿包”。
而東平洲最惹人注目的,就是色彩豐富、猶如巨大“千層糕”的薄層狀岩層。“千層糕”每層岩石均代表了一個時期的沉積物,專家根據東平洲沉積物的環境計算,每一千年的沉積物能形成約一釐米厚的岩石,換言之,一米厚的岩層約需十萬年才可形成。沉積物由下至上逐漸堆積,因此上層的岩石比下層的年輕。
東平洲的沉積岩、粉砂岩有著細膩的紋理,這種薄層狀的粉砂岩,有如巨大的“千層糕”。

橋咀洲的“菠蘿包”,東平洲的“千層糕”

🌊奇特的“棋盤狀”海融地貌🦈

在亞媽灣到龍落水一帶的海岸,有著很神奇的地質地貌。受海浪浸融的頁岩,沿著裂縫風化成棋盤狀的岩石。海灘上一塊塊獨立分佈的岩石,由一個個深淺不一的潮池(水窩)分隔。在棋盤似的海灘行走,就像進入八卦陣。需要一塊岩石跳到另一塊岩石,如同孩子們玩的“跳房子”,被人們戲稱為“跳跳海灘”。

東平洲棋盤狀海灘

🏞️海岸公園景點路線🐠

東平洲碼頭~亞媽灣~更樓石~難過水~背洲~龍落水~龍鱗咀~斬頸洲~白蠟灣~長沙灣~大塘灣~東平洲碼頭(全程約6公里)

💝海島遊溫馨提示🏕️

🥾🧥穿著防滑舒適的遠足鞋及保暖衣物。
📱📶全島接收國內網路訊號,請開啟漫遊,保持手機暢通。
🌊注意安全,避免遊覽有落石風險的地方,留意潮汐漲落。
🗿不可帶走任何岩石、化石,損壞及汙損岩石均屬犯法。
🔎留意所有景點內的警告牌,並遵守有關內容。
🙋🏻‍♀️👨‍🌾保持環境衛生,不要亂扔垃圾及口罩😷,
😷🙏疫情嚴重,乘船全程切記戴口罩!

🦀行程詳述🦞

🏕️香港的地質公園我大多去過,有些還不止一次。不過說到東平洲,卻一直無緣踏足。其原因是該島過於偏僻,水路要走近一個半小時,而且航班又少。前兩年曾與朋友相約到東平洲一遊,怎知船班滿員而不能成行,甚是掃興。近日東平洲登島漫遊成了熱門,航班雖說依然只限於週六週日通航,卻增加了船隻疏導遊客,不會出現以往那種排了半天隊上不了船的情況。
😷近日疫情稍緩,同事鵬哥約我到東平洲一遊,我欣然接受邀請。鵬哥是我的港大同事,我與他亦師亦友,經常一起旅行,走過不少的地方。我以前寫的西藏、內蒙、四川重慶等地的遊記,都有這位仁兄的身影。其實,如真想約朋友出來遠足,那可是一呼百應啊!不過近日因應疫情,香港實施嚴格的限聚令,我們兩人同行已經是最大的限度了。

🌤️清晨的馬料水碼頭⚓

🌤️清晨八點,與鵬哥在中文大學地鐵站相見。買了點飲料便前往馬料水碼頭。
步行約十分鐘來到碼頭。時間尚早,排隊去東平洲的遊客不多。
馬料水到東平洲的輪渡開9:00,往塔門島的輪渡開8:30。排隊不大一會兒,大批的遊客殺到,碼頭兩個泊位前排起了長長的人龍。不過無需擔心,如今這翠華船務公司,擁有一支龐大的船隊。據我觀察到塔門島的航班,同時派出兩艘渡輪裝載遊客,旁邊還有一艘候命。看來以前那種排了半天隊上不了船的現象不會發生了。
八點半剛過,到東平洲的遊客開始登船。碼頭上先用八達通付款購票,往返90港元。上船時水手會做個記號,回航時收回。這票切記收好,回程登船認票不認人。如果丟失,您只好再掏腰包補票了。
原想到上層找個靚位拍風景,怎知這船提前讓幾個導賞旅遊團登船,樓上的好位置都讓他們佔了。我們只好回到下層,找了個船尾座位就坐,等開船。

清晨的吐露港與馬鞍山陰雲密佈

香港東鐵大學站

地下通道的路標,去東平洲向左⬅️

去東平洲候船的長長人龍

🐉渡海大鵬灣,登陸東平洲(島)🦕

🐡輪渡準時開船,一路快速向著東平洲駛去。天公作美,清晨還陰雲密佈,逐漸卻露出了藍天。當輪渡駛出吐露港,已經變成了陽光普照。好天氣、好心情!望著船舷外的美景,一切煩惱盡消。輪渡一路走赤門海峽,經過船灣淡水湖副壩及印堂洲,很快就進入大鵬灣。船上的遊客很多,面對迷人海景都很興奮。也難怪,這新冠肺炎疫情鬧得那兒也去不了,香港人也就這點樂趣了。
輪渡行駛大約一小時二十分鐘,停靠在東平洲碼頭,遊客順序上岸。這時船上廣播,由於遊客多,回程將加開一班船,時間為下午3:20。這倒是好事,提前疏導,好過湊在一起擠餐死。

輪渡駛出吐露港

馬鞍山上雲霧瀰漫

雲霧消散天放晴,真好!

站在船頭觀景的遊客

沉思

經過船灣淡水湖副壩,後面的山是八仙嶺

前座的大哥抱著一隻可愛的狗狗

小傢伙對我太有吸引力啦

進入大鵬灣,平平的東平洲呈現眼前

東平洲碼頭到了

🐉東平洲碼頭⚓

上岸

碼頭前的景色,遠處是大塘灣

鵬哥沒摘口罩😷

見到這千層糕,遊客好嗨

小朋友對這奇石也很感興趣

遠望大塘灣

東平洲是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

東平洲碼頭,對面是深圳大鵬新區

🦀漫遊亞媽灣,攀登更樓石🐬

🐌走下碼頭,我與鵬哥研究一下路線。決定不走環島郊遊徑,直接海岸行。這樣走的景點會多一些。
隨著人流沿著環島郊遊徑走了一段路。來到一座荒廢的漁村。觀賞“樹包屋”奇景,又到天后宮拜了拜。然後離開環島郊遊徑,走下亞媽灣寬闊的海灘。
亞媽灣海灘,這裡有很神奇的地貌。受海浪浸融的頁岩,沿著裂縫風化成棋盤狀的岩石。由藍綠藻化石堆砌而成的疊層石,色彩斑斕、千變萬化。這兒面對深圳大鵬新區,觀音山公園清晰可見。由於位置特殊,這裡禁止垂釣落錨。岸上豎立不少禁釣的標誌。海灘上散佈的頁岩,成了遊人玩堆石塔的好材料。片狀的頁岩是很好的建築材料,一路所見,島上大部分村屋、圍牆,都是由頁岩堆砌而成。
亞媽灣海灘一路慢行,觀景拍照。很快就來到東平洲的著名景點“更樓石”。
更樓石位於島的最東端,離碼頭沒多遠。兩層樓高的海融柱在海融平臺相對而立,極似兩座高大的更樓。海融平臺有數不清的水窩(潮間帶的潮池),成了小魚、海膽及貝類的樂園。一些小螃蟹橫行於潮池之間,好像並不怕人。見到人走過,竟敢張牙舞爪的挑釁。不過遊客都很自律,沒見到有人捕捉。
爬上更樓石拍照,遊人太多,影響拍照效果。尤其是一群賓妹,爬上爬下的,好位置全讓她們佔了。而且這穿著也隨便了點,上身比基尼,下身牛仔褲。大姐這裝扮過於前衛了吧!😂

東平洲是船灣郊野公園的擴建部分

石灘頑強生長的露兜樹

亞媽灣離碼頭很近

郊遊徑旁的村屋

海灘旁的茶座

士多食店的物價還算便宜

有士多提供浴室衝身及儲物櫃

樹包屋

天后宮

柱子上游客堆的薄片頁岩石塔

更樓石路牌

介紹“千層糕”的解說牌

海灘上的千層糕

遠觀更樓石

更樓石上很平坦

海融平臺上的潮池

潮池裡的海膽

更樓石前留個影

禁釣區的地標

🦑難過水海灘“跳房子”🦐

🐢過了更樓石,海灘的棋盤陣更加壯觀。一塊塊的千層糕,一個個淺淺的潮池,看得人眼花繚亂。我隨著鵬哥擇路而行,蹦蹦跳跳好不得意。親臨其境,我才體驗到何為“千層糕上跳房子”!
走了一段路來到“難過水”,這裡的路更加難走。有人原路返回,還主動提醒我們,前面的海灘過不去了。鵬哥不信,非要過去看看。倆人捆邊沿著石崖前行,走到蝙蝠洞🦇前,果然是前行無路了。由於漲潮,海水已經漫入蝙蝠洞口,想過已經不是脫鞋涉水那麼簡單了。看樣子真要回到崖上的環島郊遊徑走一段路了。

石崖邊的小路

給小螃蟹拍照,這傢伙張牙舞爪要和我拼命

條狀的潮池,青綠色的海藻

岩石上的白色,是晒成的海鹽

有的路段的確~難過水

沿著石壁捆邊行

隨處可見的海膽,還有很多美麗的珊瑚魚

到處都是石崖,上山無路

這段路是著名的“跳房子”路段

一步一跳,很有趣

前路受阻,研究改道的遊客

走到無路可行再說

鷹嘴石下留影

漲潮,海水已經漫到蝙蝠洞口

對面的人也過不來

前路受阻,只好改行環島郊遊徑

🐉龍落水與龍鱗咀地質奇觀🦖

🐙轉到環島郊遊徑,約麼行走20分鐘,來到龍落水與龍鱗咀地區。居高俯望,可以見到長約百公尺的岩層自山腰延伸入水。像一條神龍蜿蜒下海。看解說得知,這是由於兩層岩石受波浪衝擊,侵蝕的速度不同形成的奇特地貌。
龍鱗咀奇特的景觀引來很多遊客觀賞拍照。有大哥站在龍落水的石脈上釣魚,看上去如同站在水面。不由你不信,大哥的魚獲甚豐,釣了足足有十幾斤。

站在龍落水石脈上釣魚的大哥

檢視魚獲,足足有十幾斤

走了一段環島郊遊徑

龍鱗咀景區

龍鱗咀地質景區,不少遊客在拍照

龍鱗咀石脈一直延伸入海

留個影

這處是深受歡迎的打卡地

奇石上留個影

繼續前行,不到斬頸洲非好漢

一層層的岩石,色彩絢麗

石灘上擇路而行

搞體育的鵬哥很陽光

前方是斬頸洲

海邊的風浪很大

有的地方,不跳是過不去的

🦎斬頸洲海岸觀景🦕

🦈繼續在石崖捆邊行走,走不遠景觀豁然開朗。一望無際的蔚藍大海,層理分明的頁岩海灘展現在面前。如同一刀劈開的斬頸洲就位於海灘的右側。這個原本與島相連的山嘴,因風化腐蝕而斷裂,形成南北相通的天然走廊。由兩邊峭壁穿過,海風習習,令人精神爽利。斬頸洲的遊客很多,海灘上,不少年輕人在玩水拍照。初冬天氣不算涼,風大幹燥,亂穿衣的現象很有趣。海灘上,有人赤膊上陣。一位坐在路旁的撐傘大姐,竟然穿著一件羽絨服。😂

有位仁兄赤膊上陣

斬頸洲景色

🐠長沙灣與大塘灣沙灘漫步🐡

🦐由於漲潮,斬頸洲海灘已經過不去了。我們於是走上山坡,沿著環島步行徑一路前行。繞過白鱲灣,一望無際的長沙灣便呈現在眼前。離開步行徑走下沙灘,踏著細沙漫步,烈日炎炎,儘管上身衣物就剩下短袖T恤,依然熱得渾身冒汗。
行走在寬闊恬靜的白沙灘,一路所見,游泳的人不多。想想也是,如今已經是初冬季節了。據說進入盛夏,這裡便是弄潮兒與露營者的天堂。沙灘上會滿布色彩鮮豔的帳幕。
沙灘上方的大塘村,有不少士多營業,提供常餐及飲料、食用水,租借帳篷及太陽傘。沒見到有獨木舟租借,想必是這裡海域是禁區,太接近深圳。用力劃上幾槳,您就過了深圳,那可就麻煩大了。

郊遊徑上看白蠟灣

由這裡下到長沙灣

磯釣的大哥

這邊又有一處很美的石灘

長沙灣的海水清澈

美美的白沙灘,泳客不多

🦎返回東平洲碼頭,歸途⚓

🐚走過長沙灣,進入大塘灣海灘,這裡的海灘與長沙灣同樣秀美。沙灘上有人露營,海水裡有人戲水。大塘灣離碼頭很近,郊遊徑旁有不少士多食店。我們環島一週,就要接近終點。感覺很累,便進入一家士多的露天茶座小坐。叫了水動樂及檸檬茶,飲水休息,觀景候船。
一直等到三點二十的渡輪開始登船,才離開茶座,趕回碼頭上船。
登船所見,回程的人比來程的人多,大部分是昨天過來的露營者。看來這加班船比較受歡迎,翠華船務同時發出了兩艘渡輪。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航程,船抵達馬料水碼頭。步行到中文大學港鐵站,先與鵬哥到美心餐廳吃晚飯,然後乘港鐵各回各家。分手時鵬哥與我約定,下一次的離島遊,將會是鴨州、吉澳島。下回見!

回到東平洲碼頭

返航

船尾一景,五星紅旗隨風飄揚!

全文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