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亂於心,不困於疫,宵禁第一天:異常清靜的清邁第一古剎帕辛寺】

昨晚(4月2日)泰國總理巴育宣佈泰國自3日起全國實施宵禁。

十天前泰國已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同時研究是否實施宵禁。十天後,泰國疫情升級,確診病例達到1875例,死亡15例,治癒505例。政府終於“升級”宣佈宵禁。

今天上午,我特意來到清邁古城內的“一號古剎”帕辛寺(又譯普拉辛寺),這是清邁古城內面積與規模均最大的古剎,清邁地位最崇高的兩古剎之一(另一座是契迪龍寺),已有775年曆史。

寺院內的大金塔,高約20米,建於16世紀,塔內儲存有佛祖釋迦牟尼的舍利子。

昔日這裡香客雲集,香火甚盛,是泰人祈福的首選之地,是清邁潑水節(4月)的主要場地,還是外國遊客遊覽清邁必打卡的旅遊熱點。

如今寂靜空蕩,不見任何外人。

這裡原本是收門票的,一人40銖(前幾年是20銖,本地人免票),眼下收費員已不見蹤影。園內空曠處搭有臨時棚帳,掛著“茶會”的橫幅,顯示這兒曾打算舉行“春天慈善茶會”,但是因故停辦。

寺內幾大寺殿全部大門緊閉,但高僧們仍每天誦經不斷。我今天見到高僧誦經授經點已移至戶外臨搭棚內,不過徒弟們所坐的相互間的距離的確較以前疏遠。

雖然寺外風雲變幻,但寺內什麼都沒有“變”,仍然到處蒼松翠柏、古木參天,如往昔般曲徑通幽,寺塔金光耀眼,花草樹木蔥蔥鮮綠,鳥兒快樂自由的飛掠鳴啾。

三年來我入帕辛寺十多回了,頭一次遇到這樣的“冷遇”——寺院內僅有我一名“外人”。獨自漫步,第一次感受這座昔日清邁古城內人氣最旺的寺廟如今空無外人時的異常清幽異常靜謐,以及花草隨風飄蕩的清香。

我腦海裡驟然浮現唐代常建那首千古傳頌的名詩《題破山寺後禪院》的畫面:“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萬籟此都寂,但餘鐘磬音。”

帕辛寺門前的直道,叫拉差達能路,直通塔佩門,是古城內的第一主幹道,長約1500米,蜚聲國際的“塔佩門週日夜市”正是以塔佩門為起點帕辛寺為終點、涵蓋周邊多條街道的“夜市經濟圈”。

泰國宣佈緊急狀態後,所有公共活動場所、娛樂場所、學校、運動場、拳擊場、電影院、百貨公司等全部關閉。往常風雨不改的塔佩門週日夜市,也要“破例”按下停止鍵。

步出帕辛寺,回望寺門口那塊新掛的巨幅宣傳海報,上面的泰語翻譯是:“為了你的家人,為了家園,為了國家,團結合作,戰勝COVID19”。

選擇宵禁第一天的早上登訪帕辛寺,我想全清邁只有我這個華人吧。帕辛寺清淨,但是清邁市“疫流”暗湧,曼谷洶湧。疫情蔓延全球,天下焉有淨土?何處是淨土?

欲尋找真正的安寧潔靜,除了深山大嶺除了寺院古剎,更主要的應該是內心深處的清潔安靜吧。

任天下風雲變色,任四海驚濤怪浪,若不亂於心,便不困於疫。

何期自性,本自清淨!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