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置頂📽️

🐉東龍島簡介🐉

🐉東龍島又名東龍洲或南堂島,是香港西貢區最南端的島嶼。位於清水灣半島之南,香港島小西灣之東南。島嶼面積2.42平方公里。由於東龍島位於佛堂門以南,古時被稱為南佛堂。島嶼西南的南佛堂海峽,也是因為南堂島而得名。島上古蹟眾多,景色宜人,是旅遊、遠足及露營的理想之地。

東龍洲(島)旅遊圖。

🏕️環島景點行程🏖️

①🏖️南堂碼頭~半山瞭望臺~東龍石刻~東龍炮臺~東龍炮臺特別地區~噴水巖~假日士多~東龍營地~東龍北面燈塔~佛堂門碼頭~白沙灣~上角頂~合和士多(午餐)~南堂碼頭
②⛰️南堂碼頭~半山瞭望臺~鹿頸灣~南堂頂~山頂發射站、直升機坪~噴水巖~東龍炮臺特別地區~東龍北面燈塔~南堂碼頭

🚈交通攻略🚢

🚇到三家村碼頭,乘搭地鐵最為便捷。可在油塘地鐵站下車,出站經大本型商場,沿著路標向海濱方向步行,約十分鐘路程到達三家村碼頭。🚇
🚌 港九新界有多條巴士及小巴線路到油塘地鐵站及鯉魚門。
⛴️三家村碼頭乘搭珊瑚海懷舊小輪到東龍島,船程半個多小時。
🧜🏻‍♀️注: 東龍島只有週六日有街渡。珊瑚海小輪及樑記街渡,分別由油塘三家村碼頭及港島西灣河碼頭髮船,每日各八班往返。東龍島尾班船是5:40。錯過返程船班,只能乘島上村民的大飛(快艇)了。
🎟️船票往返45港元。

開往三家村碼頭的時刻表。

開往西灣河碼頭的時刻表。

來回船票。

🍁溫馨提示🍁

🌊海邊風高浪大,注意人身安全。
⛰️懸崖觀浪留意腳下碎石,不要拋石到崖下。
🧂📱帶備足夠的食水,保持手機暢通。
🚶‍♀️🏔️留意沿途的路牌,認清自己的所在位置。
🙋🏻‍♀️👨‍🌾不要亂扔垃圾,自己的垃圾自己帶走。

💵登島消費💶

① ⛵來回船票45港元。
②🍱午餐加飲料豐儉由人。
③⛱️⛺展館及泳灘免費。租借遮陽傘及帳篷,20至120港元不等。有些士多提供冷熱水沖涼,10至20港元。

📌行程詳述 (上篇)

🌤️十月十七號星期六,起了個大早,出發到東龍島遠足觀浪。前兩天台風“浪卡”掠過,並沒有給香港帶來破壞,反倒將酷熱一掃而光。這兩天天氣一直不錯,微風拂面、氣候涼爽。暑熱盡消,又到了秋冬遠足的黃金季節。
乘地鐵到油塘,然後徒步走到鯉魚門三家村碼頭。三家村碼頭位於油塘的三家村避風塘堤岸,與鯉魚門海鮮街遙遙相對。碼頭很小,只有一個泊位。由珊瑚海小輪公司經營兩條懷舊航線,一條橫渡維港到港島的西灣河,另一條到位於藍灣海峽的東龍島。
正值週末,碼頭登船的人很多。大部分是到東龍島露營的年輕人,還有一部分是釣魚客。買票需買來回票,雙程45港元。我買的是上午9:25發出,下午2:00回程。原以為四個多小時環島足夠,誰知時間並不夠用。留點遺憾下次再來吧。
輪渡準時出發,一路駛出維港東航道。沿途觀賞兩岸秀美景色,三十分鐘抵達東龍島的南堂碼頭。隨著遊客下船登岸,開始了東龍島遠足觀浪行程。

🚤三家村碼頭乘船渡海⚓

三家村碼頭。

等船出海的釣魚客🎣

東龍島售票處。

門外休息的遊客。

碼頭內的釣魚🎣用品店。

登船。

小輪駛出鯉魚門。

沿途風光。

進入大廟灣海域。

⚓東龍島南堂碼頭登岸⚓

遊客上岸。

南堂碼頭棧橋。

碼頭前的洪聖宮。

風浪太大,宮門前放置阻水木板。

由此路上山。

合全士多還沒有營業。

途遇的攝影大哥。

遠眺上角頂。

沿途有清晰的路標。

🗿觀賞東龍石刻🐚

🗿登島後首先去參觀東龍古石刻。由碼頭到東龍石刻,路程約800米。走山路到達半山的瞭望臺,由此下石階到海邊東龍石刻觀景平臺。石階很安全,兩邊都有圍欄。不過480多節石階,落差一百米,一上一下確實很考體力。
東龍石刻坐落於海濱巖壁上,經歷了數千年曆史,依然清晰可見。據我所觀察,圖案與龍蝦灣石刻與石壁石刻風格有所不同。東龍石刻飛龍舞鳳,氣勢逼人,更具觀賞價值。
東龍石刻是香港沿海零星分散的數處石刻之一。這些古代石刻的紋飾通常是幾何圖案,或做怪獸形狀。雖然石刻的刻鑿年代無從稽考,但他們的紋飾與青銅時代陶器與青銅器皿的紋飾十分相似,可能是三千年前的先民所刻鑿。本地區的先民多靠海為生,而這些古代石刻多臨海肅立,可能有鎮海護航之意。
觀賞結束,攀登480多節石階回到半山瞭望臺,繼續前行可到達後山的鹿頸灣,然後登頂南堂頂。考慮了一下,覺得時間有點不夠,於是放棄,原路返回南堂碼頭。

路遇的農舍。

樹上的柚子。

半山上的路標。

半山瞭望臺。

視野開闊,景色迷人。

觀景臺上的景觀導賞圖。

通往東龍石刻的石階。

峭壁下的礁石。

東龍石刻平臺。

古老、神祕的大型東龍石刻。

清晰的導賞圖。

海旁的礁石,遊客的打卡地。

半路,魚仔士多的宣傳牌。

🔱東龍炮臺尋古🔱

🔱東龍炮臺又名佛堂門炮臺,建於東龍島的北面。位居軍事要點,俯覽佛堂門海峽。
東龍炮臺建於康熙年間,共有十五間營房及八門大炮。由於位置偏僻,難以供給,於嘉慶十五年荒廢。一九七九年開始維修工程,一九八二年四月竣工開放予市民參觀。
東龍炮臺於一九八零年七月二十五日被定為法定古蹟,受《古物與古蹟條例》保護。

東龍炮臺展覽館。

東龍炮臺的歷史介紹。

法定古蹟,東龍炮臺。

遺址的入口。

為了保護遺址,設定了天蓬。

營房遺址。

東龍炮臺的城牆遺址。

石塊砌成的城堡牆體,堅實壯觀。

城牆下有人露營。

🍜東龍島假日士多🍻

🍱東龍島假日士多,位於佛堂門碼頭附近。臨近東龍洲燈塔及東龍營地。除了提供飲食,還是遠足及露營的補給點。

假日士多的路牌。

假日士多,原始、簡陋,懷舊情意濃。

不少名人在此留影。

天蓬下的雅座,很親民。

上角頂景觀。

🛡️東龍洲炮臺特別地區🛡️

東龍炮臺附近海岸有著獨特的地質地貌,這裡懸崖峭壁林立,崖下海面風高浪大。為此被專設為東龍洲炮臺特別地區。

東龍洲炮臺特別地區。

東龍洲炮臺特別地區下的海灘。

這裡是觀浪的熱門打卡地。

巨浪一波又一波。

山坡上的搭營者。

觀浪🌊。

🌊噴水巖觀浪🌊

噴水巖山崖上,是觀浪的最佳位置。🌊

山崖危險,切勿靠近。巖下可能有人,請勿拋石。

觀浪者。

為越野遙控車拍照。

噴水巖下波濤洶湧。

⛺東龍營地與佛堂門燈塔🏕️

🏕️東龍島是香港露營的熱門地點,島上設有完善的野營設施。每到週末,很多露營者揹著沉甸甸的背囊乘街渡登島,佔據最佳位置搭營設帳,享受野營樂趣。
東龍島有專設營地一處,位於燈塔附近。營地位於臨海的山坡上,面對佛堂門海峽,景色宜人。據我當日所見,露營者不光在營地搭營,不少臨海的地方都被露營者佔據。東龍炮臺特別地區的空地,已經佈滿了色彩繽紛的營帳,人們燒烤煮食,促膝閒聊,遛狗狗,玩遙控車,好不熱鬧。
其實疫情雖緩,限聚令依然生效,燒烤露營應該是被禁止的。不過看樣子政府還是網開一面,沒有嚴厲的管制。
臨近下午,露營者仍然陸陸續續的登島。營地附近的營帳越來越多,附近士多食店裡,坐滿了就餐的遊客。
通宵達旦的露營樂趣無窮,而真正的重頭戲是在第二天清晨。當天邊海際呈現晨光,金色的太陽在海平線緩緩升起。那迷人的旭日東昇景色,美得令人心醉。

東龍洲營地。

遠眺佛堂門碼頭。

營地上的野營帳篷。

露營者的裝備。

抱著小狗散步。

復古、典雅的東龍洲燈塔。

燈塔守望著佛堂門海峽。

山坡上的帳篷群。

山崖上的觀浪者。

營地下的白沙灣海灘。

🏝️佛堂門碼頭與白沙灣海灘⚓

🏝️東龍島有南北兩個碼頭。南碼頭叫南堂碼頭,是公眾渡輪碼頭,大部分渡輪停靠此碼頭。北碼頭叫佛堂門碼頭,面對佛堂門海灣而得名。佛堂門碼頭是新碼頭,目前只有由西灣河來的渡輪停靠。
要說兩個碼頭的位置,還是佛堂門碼頭方便。佛堂門碼頭位於東龍島北景區,緊靠東龍島燈塔,與營地及炮臺特別地區近在咫尺。站在碼頭棧橋,面前的佛堂門海灣一覽無遺,更能觀賞對岸清水灣半島景色。
走下碼頭,就是東龍島最美的白沙灣海灘。白沙灣是天然海灘,還沒有開闢為泳灘。沙灘漫步,觀賞海灣迷人美景。沙灘有不少孩子戲水,也有不少人在晒太陽。有獨木舟登陸海灘,他們都是由清水灣半島划過來的。海灣風急浪大,真佩服這些人的勇氣。
站在沙灘觀賞拍照,然後走上山坡繼續自己的行程。

通往佛堂門碼頭的小路。

白沙灣的孩子戲水。

女孩與她們的獨木舟。

沙灘家庭樂,帳篷裡的小寶寶睡得正香。

佛堂門碼頭。

碼頭上的釣魚客。

⛰️登頂上角頂⛰️

⛰️由於時間關係,沒能登頂東龍島的最高點南堂頂,留點遺憾下次來吧。回程經過上角頂,看還有時間,便決定爬上去看看。
上角頂山又名母雞石(廣東話為雞La石)。是因山頭有一狀似母雞的巨石而得名。上角頂山不算高,不足一百米。不過沒有上山路,往返全靠在荒草叢中前行。爬山一路所見,上山觀景的人還真不少。人踩出的小道狹窄,需停下來互相讓行。
二百餘米山路十來分鐘走完,來到山頂。山上有數塊巨石,形態奇特,很值得觀賞。站在巨石上舉目四望,東龍島美景一覽無遺。觀景拍照,然後原路下山。看看時間不早,是時候找地方填飽肚子了。

陸續有露營者到達。

登上角頂的遊客很多。

山頭的巨石。

上角頂俯覽佛堂門海峽。

🍱東龍島的餐飲士多🍜

🏝️離開船時間不足一小時,回到南堂碼頭。時間已過下午一點,飢腸轆轆,該找地方吃飯了。
東龍島吃飯還算方便,島上有大大小小數十間食檔士多。要說出名,實屬兩間。其一是佛堂門碼頭附近的假日士多,再有就是南堂碼頭附近的合全士多。要說人氣,實屬假日士多。由於臨近營地,每逢週末節假日,簡直是一位難求。原本想在假日士多吃午飯,見到這墟撼場面而卻步,改道南堂碼頭的合全士多。
來到合全士多,找個角落入座。還沒坐穩,老闆娘已過來招呼。香港離島的飯館都是這樣,點菜上菜那叫一個快!我叫了豬排面及凍檸七,三兩分鐘已經擺上臺。吃麵喝凍飲,逗貓打發時間。眼見著輪渡即將停靠碼頭,埋單離開合全士多,乘船返回九龍。

南堂碼頭山路上的合全士多。

午餐是豬排面與檸檬七喜。

合全士多餐飲價目表。

就餐時遇見的小狸花貓。

📌行程詳述 (下篇)

🏕️既然是環島遊,山頂及後山沒去,確實有點缺陷。為了遊記的完整,時隔兩個星期,又跑了一趟東龍島。其實遊東龍島的朋友們大可不必分成兩天。只要將回程船班推遲一兩班便可。照我推薦的路線,全程下來有六小時足夠。或者索性帶上帳篷⛺,在島上野營🏕️一晚,玩得會更加盡興。

🦌行走鹿頸灣🦌

🏝️10月31日星期六,一早乘船出海到東龍島登山遠足。今天是萬聖節🎃,來東龍島郊遊野營的人特別多。大批遊客分別由三家村、西灣河及北角碼頭乘船來到東龍島,南堂碼頭及佛堂門碼頭顯得十分熱鬧。
香港的年輕人很喜歡過萬聖節🎃,他們扮鬼扮馬,放鬆自我的瘋上一天,盡享節日歡樂。
前幾年的萬聖節,海洋公園及迪士尼都要舉辦大型的萬聖節派對。今年由於疫情影響,好像沒有什麼動靜。受制於防疫限聚令,遠離鬧市,到離島郊遊野營成了市民的最愛。塔門島、東龍島及蒲臺島是野營的熱門地點。
東龍島有專設營地一處,位於燈塔附近。營地位於臨海的山坡上,面對佛堂門海峽,景色宜人。據我所見,露營者不光在營地搭營,不少臨海的地方都被露營者佔據。東龍炮臺特別地區的空地,已經佈滿了色彩繽紛的營帳,人們燒烤煮食,促膝閒聊,遛狗狗,海灘觀浪,盡享野營之樂趣。

萬聖節登島的遊客很多。

走山路到鹿頸灣。

遠眺鹿頸灣。

鹿頸灣景色。

鹿頸灣另一面的海灣。

這裡是攀巖勝地。

山崖下的攀巖愛好者。

⛰️登上南堂頂⛰️

🏞️登島後避開人潮,獨自登山遠足。經東龍洲石刻半山觀景臺,走山路到鹿頸灣。鹿頸灣是一景色宜人的小海灣,這裡的巖壁筆直陡峭,是攀巖運動的理想之地。儘管還很早,已經有人在攀巖。真佩服這些攀巖高手的膽量!遠遠的看了一陣,繼續我的登山行程。
將近半小時,登上東龍島群山之巔的南堂頂。沿著山脊繼續前行十分鐘,到達山頂的無線電信標及勘測儀站。這裡有個直升機停機坪。觀景拍照後開始下山。
南堂頂到東龍炮臺這一邊無路,只有一條登山者踩出來的小徑。沿途怪石嶙峋,路況非常不好,需靠登山杖協助兼手腳並用。用了將近一個小時,終於有驚無險下山,來到東龍炮臺特別地區。

⛰️山頂發射站與直升機停機坪🚁

山頂的直升機停機坪。

山頂無線電發射站。

下山路難行。

遠觀佛堂門海峽,對面是清水灣半島。

噴水巖景色。

後半段山路還算好行。

向帶狗行山的大哥問路。

來到噴水巖。

樹林裡的營帳。

🏞️東龍炮臺特別地區海灘觀浪🌊

🌊今天登島的目的,除了登山南堂頂,再有就是在噴水巖附近觀浪。近日季候風轉強,海岸的巨浪十分壯觀,為此吸引了不少觀浪者。
今天這萬聖節看來也是邪了,居然有條遊艇在噴水巖附近海灘出了事。在半山,我就見到有直升機在海灘盤旋,憑經驗感覺一定是有事故發生。到了東龍炮臺附近海灘,果然不出所料,一條小型遊艇被巨浪衝上了亂石灘。
這事也太離譜,明知風疾浪大,靠近岸邊十分危險還要亂來。這船長想必是腦袋進水了!海事處派來直升機救援隊,及時將船上的人救起,幸好沒有人員傷亡。而遊艇卻只能留在石灘,任憑巨浪拍打蹂躪。
在海灘觀海浪,景色確實很美,如今景觀中新增了這不速之客,確實有點大煞風景。真應該以此為鑑,出外旅遊處處小心謹慎,不要樂極生悲。

炮臺特別地區的帳篷⛺。

一隻遊艇被大浪衝上石灘,險象橫生。

岸邊的海岸救援隊員。

岸邊拍照的遊客。

一位小姐姐,肩膀上馱著一隻葵花鸚鵡🦜。

陸續趕來的水警。

🏝️歸途🍂

🏜️由於離回程船返航還有一段時間,於是就在佛堂門碼頭附近閒逛,在燈塔觀浪。遊玩到將近兩點,回到南堂碼頭。下午兩點,珊瑚海小輪準時離開東龍島。四十分鐘船程返回九龍三家村碼頭,這次的東龍島環島漫遊結束🔚。

腳下的佛堂門碼頭。

燈塔海面浪濤洶湧。

岸邊拍照,看著有點懸!

懸崖下的海灣。

露營者陸續有來。

遠觀白沙灣與佛堂門碼頭。

遠眺上角頂。

對岸的清水灣高爾夫球場。

乘船離島,東龍島再見!

經過一艘大郵輪。

鯉魚門天后宮。

鯉魚門燈塔。

回到三家村碼頭,行程結束。

全文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